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3)64卦的排列組合(一)
授業主題 : 033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3)64卦的排列組合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2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2)
世界華人養賢班(43) ──64卦的排列組合 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,先天八卦。八八六十四卦,是先天之數所形成。八八六十四卦,有相、又無相,有形、又無形,一就一、二就二,它的定位永遠是不變。那麼後天的八卦,隨著季節,四時八節、三百六十五天、二十年、一百八十年、三百六十年、七百二十年,一直在轉化。在六十年之間,六十甲子、六十年之間,就有二十四億多局。

  你看我們在世間上,法輪常轉,每個人在轉法輪,一生你看,就有轉多少這個局、轉這個人生的軌跡?人生的局,酸甜苦辣、生老病死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等等,我們六十年,就有二十四億多局。所以這一點,也是很可觀的人生數據;只是我們,人都很慈悲,讓整個周圍的時空,讓它過去。該睡就睡、該吃就吃,讓它過去了,這個是人生的可惜。

  雖然我不是很多歲,但是想到六十幾歲,還有多少六十幾歲,可以在世間上,能夠運用這個體,做一些自己歡喜的事。但是法輪常轉,世間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存在,而是各種眾生,相混合為一體。所以人生,整個的軌跡,有不可否認的軌跡,也有自己創造的軌跡,也有隨順因緣的軌跡啊!這個就是易經之道,易之大道,易之大道無為啊!無為而不為、無為而為啊!都是在易之中。

  「無為而為」,表示緣。「無為而不為」,也是緣。所以緣,就是易經大道,它這一個網,一個網面、一個圓滿體,就是從易經而來;從伏羲氏老祖宗,那時候傳下來。歷史的據點、歷史的足跡、歷史整個中華民族,所有人類,他們所一言一行,所碰到的,一切的文化等等。

  當然我們沒有辦法,完全把它能夠摘錄下來;只是我們在這裡,親身體驗、親身去嘗試,親身去觀察。才有佛所說,所開示的,「不可說、不可說。」沒有辦法用嘴去講,講也講不清楚,體驗、你也體驗不到。如果我現在頭在痛,很痛唷!你沒有痛,你也不知道,我頭痛是怎麼樣的。所以不可說、不可說,這個也就是人生的很多,各種的緣的關係。

  所以八八六十四卦、八八六十四卦,也告訴我們,山、河、大地、空氣、等等,它,兩個不同方位,兩個不同個體,所產生的第三元素,或是另外一個境界的果。所以這個都是易經八卦,它在運行著,從來沒有停止,從來沒有停息啊!
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要來跟各位講解,如何組合,這個八八六十四卦。八八六十四卦,你要用背的,我告訴你,你三年你背不起來,三年背不起來。如果我把要領講了,三個小時,你背起來了,你相信嗎?你相信嗎?很簡單,你不背,也都懂了。

  好了,我們先來從縱線與橫線,這個是XY,X,縱線、縱橫。世間上的事情,都有一來一往。那我看到各位,是縱線。那我看到各位要幹什麼?我想什麼?你想什麼?這橫線、這是橫線,縱與橫,我們兩個所想的,這定點在哪裡?就是X、Y,Z,是縱線與橫線。

  那麼乾,這是什麼?天。這一個呢?澤,澤。這一個呢?火。這個呢?這一個、這一個,山。這一個,天。這一個呢?澤,澤。這一個呢?火。這個、這一個?水。山,地。好了,很簡單,你先從天對天,乾為天,這個、這一個對著,「乾為天」、乾為天。天、澤,就是履,「天澤履」、天澤履、天澤履,「天火同人」。

  「天雷無妄」,為什麼天雷無妄呢?天上在打雷,雷在天上,打雷很快就消失了,你有什麼多大作為,還是無妄的啦!不要跩,靠你大聲,不會有結果,是天雷無妄。我們占事業,啊!天雷無妄,不要夢想,百分之百有頭無尾,死在胎中,胎死腹中,是這樣,天雷無妄。再來,「天風姤」,天風姤。

  天、水、訟,天水訟,為什麼「天水訟」呢?天上在下雨的時候,你們這幾天聽聽看,滴滴答答、滴滴答答…,他講的話太多,他也講、他也講、他也滴、就像吵架,有沒有?在下雨的時候,滴滴答答、滴滴答答…,天水訟嘛!好像在相爭辯,好像在爭在鬥。你們若是卜卦,占的卦,我們兩個合作好不好?卜出來一個卦,「天水訟」。我告訴你,你絕對不要投資。以後,一定要纏訟,來結束。

  天、山、遯,天山遯、「天山遯」,為什麼「遯」呢?山在天之上,就像修行人,在高高的山上,天在這裡,這個雲層在這裡,雲層,天,山已經隱上到雲上了。那在一個高處不勝寒,就「遯」,遯就隱遯、隱遯,隱遯。「隱遯」是什麼?修行,就修行人。所以天山遯的時候,就是說,你在很高很高的地方,要像隱士般的人,心,在上面修行。當你登到最高的時候,也不要計較了,登上最高的時候,你要有多大的發展,也無可能。只有一個人在上面,天山遯,乾脆在那邊睡覺了,天山遯。

  「天地否」,天地不交,天那麼高、地那麼…,在這裡,天地本來就不交。正極、負極,兩條線在這裡,你如果不用一個方式,把它牽起來,電燈絕對不亮,叫「天地否」。今天,我說想的那個學校的校徽,我要他用「天地否」;但是原來的、這一個我們老將軍,就要用「地天泰」。地天泰,是能夠陰陽交媾;但是天地否比較好,這個我們會再告訴各位的。

  再來第二個,澤、「澤天夬」,澤在天上,會潰堤。沼澤在天上、在天上,這個它就會潰堤,決、決裂,決裂了,決裂就是潰堤,會崩潰下來,崩潰。澤、沼澤在半山上,半山腰,在天上的時候,它就會潰堤,澤天夬。「澤」,是什麼?就澤、澤,兌為澤,兌為澤。

  澤、火,澤火革,就要改革,「澤火革」。那個火在沼澤裡面,沼澤在火中,兩個都不成沼澤。所以在新疆,都是那麼地乾燥,沒有雨,一年十八公釐,真的太少。老祖開示:要將新疆化為綠洲。怎麼化為…、想起來,真的,天方夜譚。結果我們去了,澤火革,把這個一片的沙漠,要把它改革。下大雨,大戈壁下大雨,路流壞了。

  我們葉老同修,他在沙烏地阿拉伯,是不是都旱象?沙漠,一下大雨,要下到多大的雨,才能把這個路流壞?你看要下多少的雨,才能把這個沙漠的路流壞?大戈壁的路,竟然能把它流壞,那個很奇怪。澤火革,改革改善了。接下來又下個雪,秋雪,那個就很奇怪,天地反了,天地反了,澤火革。

  「澤雷隨」、澤雷隨,沼澤裡面打雷,隨順因緣。你〝噗〞一下,好像放屁而已,也打不起來,也沒什麼大的作用,那麼澤雷隨。好,「澤風大過」,大過,沼澤,風在沼澤,沼澤的風,那個、你再大的風,只是嚇唬嚇唬而已,你不可能有大的作為。再「澤水困」,澤水困。「澤山咸」,「澤地萃」。

  這樣不是背起來了嗎?我以前不會這樣耶!我背了好久呢!背了三年呢!阿彌陀佛。那時候老祖都沒有告訴我,我一直在那邊,矇著好久。

  再來,火、天─「大有」,火澤─「睽」,火、火─「離」卦,本卦,就六純卦,離卦。火、雷,火和雷,為什麼「火雷噬嗑」呢?在吵架呢!火也是光、雷也是光,等於太陽打雷,你會看不到它的、雷的光,只有聽到它的雷聲而已,所以兩個就會吵架。為什麼你的光比我大?為什麼你要光…?這邊哇!吵架了,「火雷噬嗑」。

  如果卜卦,夫妻兩個有沒有緣?你卜到、占卜到火雷噬嗑,我告訴你,保證吵一輩子。很準哦!很準,火雷噬嗑。再來,火、風、鼎,「火風鼎」。火、水,未濟,「火水未濟」。「火山旅」,火在山上,是在旅行。「火地晉」,那這一個又起來了。

  再接下來,震卦、震卦,「震為雷」,「雷天大壯」,雷澤歸妹,雷澤叫做「雷澤歸妹」。雷、火、豐,「雷火豐」。雷、雷,本身就「震」卦,本卦。雷風恒,「雷風恒」。雷水、水,解卦,「雷水解」。「雷山小過」,雷在山打,雷,是一個、它因為山上,它有導電體,所以你在山上打雷,它是最傻、最傻,〝咻〞一下子就沒有了,但是它不打也不行。「雷地豫」,為什麼雷要地豫呢?雷在地上打的時候,平地打,它是最聰明的,雷地豫。

  再來我風,巽為風卦。「風天小畜」,風在天上,存不住了;風在天上,留不住,小小的積蓄而已,很快就轉過去了。「風澤中孚」,風澤中孚,風在澤沼上,那個中孚,浮游的,定不下來。風水、「風水渙」。風、風火家人,「風火家人」,風和火是一家人,搧動、一搧,愈演愈烈,是一個家人,同一家,火需要風來搧,所以就像一個家人。風、雷、風雷益,「風雷益」。風、風雷益為什麼呢?颱風來,一雷破九颱,一個雷,破九個颱,颱風,風,一雷破九颱。

  風、風、「巽」卦。風、水、渙,「風水渙」。這一次禮拜天,就是我們,大家說會颱風,結果我請何組長,他占個卦,「風水渙」變「風澤中孚」。放心,要回來香積煮飯的,照常回來。結果我們廖信雄、廖副主任,他們扶輪社要來,不敢來。我說你來嘛!不敢來,結果不敢來,天氣、天氣那麼好。所以老祖啊!易卦裡面,「不來就不來、要來就來」,所以它不來了。這個很準哦!易經卦,我們可以趨吉避凶。再來「風山漸」,風山漸。「風地觀」,風地觀。

  再來坎卦,水天需,「水天需」。「水澤節」。水、水火既濟,「水火既濟」。水、水雷屯,「水雷屯」。水風、井卦,「水風井」。水、水、坎卦,「坎為水」。「水山蹇」,水在山上走路,是很難走的啦!「水地比」,水與地是相親相扶,水必須要有地,水才能聚;地必須要有水,才不會變成飛沙走石。所以兩個是兄弟,相親相扶的。

  再來山卦,艮為山。「山天大畜」,山澤、「山澤損」,山在沼澤,它就一直會剝下去,山澤損。「山火賁」,「山雷頤」,山上雷在打,好像在旅遊一樣的。「山風蠱」,人生是山風蠱啊!人的一生山風蠱。「山水蒙」,山水蒙。山、山、「艮」卦。「山地剝」,一直剝落下去。

  再來地,「地天泰」、「地澤臨」、「地火明夷」、地火明夷。地風升,地、不是,地雷復,「地雷復」,夫妻反目。「地風升」、「地水師」。「地山謙」,六十四卦,謙卦是最好。地、地、「坤」卦。

  六十四卦,這麼排,很簡單,困難不困難?那下一節,我再告訴各位,用手來排卦,一下子算完了,好的很,不用三個小時。剛才一節,只有二十分、二十二分嘛!對不對?再下一節二十二分、四十幾分。我矇了八年,你們四十幾分就出來了,那麼你們比我聰明啊!是不是?

  所以易經,你了解了,你進入,好得很。如果你不了解,要進入,真的很困難。但是當我進得去,出不來的時候,在裡面,好像也有體會到,一些人生的哲理。當爬出來的時候,哎呀!哈哈大笑,大笑三聲。這個也是我們學習易經,學習研究,古聖先賢留下來的真理後,的我們的法喜。

  所以我們下一節教、就要教各位掌中八卦,怎麼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都在掌中,在把握著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