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2)掌中八卦乾坤
授業主題 : 033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2)掌中八卦乾坤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2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2) ──掌中八卦乾坤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上一節跟各位講,講解八卦在掌中,掌中八卦、掌中乾坤,掌中有乾坤,我們扭轉乾坤。怎麼扭轉?你要了解,掌中八卦就是智慧,就是智慧。

  所以佛,手舉這樣,接引大眾,我們的阿彌陀佛法像是這樣,你要用左手接引眾生,我們要有智慧耶!不然你怎麼救呢?不知道怎麼救?眾生那麼多。眾生就各種煩惱叫做眾生,各種的、很多人世間的人、事、物,也都叫眾生。你怎麼接、怎麼接引?那麼這樣來,你怎麼放光?這樣、這樣來,佛這樣也好、這樣也好,這樣叫做「三界」。天、地、人,佛、法、僧,精、氣、神,陰、陽、中道,都要圓滿呢!要圓滿,三界圓滿是這個道理。

  所以這樣,阿彌陀佛是這樣,「圓滿法印」。你看到佛這樣,祂刻了這樣;我當第一次看到了,我要趕快,我要圓滿。也許我這一剎那,我的心在想貪念的事情,或是我在氣某一個人的事情,我在無智慧,要講一些的事情,貪、瞋、痴,馬上要即時停頓,阿彌陀佛!自己向自己懺悔罪過,這個都是法印。

  這是圓滿,也是三界,天、地,人。我們易經裡面,也有天地人,天人、風水,天元、地元、人元,天地人三才,都是離不開。那麼好了,手要接引眾生,手接了,而是這樣;你也要自己要圓滿,告訴眾生,要放下貪、瞋、痴,或是要化為戒、定,慧,你才能成佛啊!這個所有一切佛像,他們的雕刻,就是一個「法印」。

  第一次我看到準提菩薩,我就心裡想一個、好像很天真,準提菩薩真慈悲,演化在家庭中的媽媽們,十八隻手嘛!十八隻手。第一手,拿,抱小孩,右手就拿奶瓶嘛!養孩子啊!第一個。第二、這個煮菜的時候,這邊拿菜來,這邊拿刀子要切菜。這個呢?再一個手呢?方便,拿個鍋子,這邊煎匙炒菜。還有呢?這個打麻將的、這邊扣牌,這邊就碰牌。還有呢?那個中醫師,這邊把脈、這邊就拿藥;還有那個藥劑生,這邊包藥,這邊就要收錢。你看,準提菩薩祂的法,太妙耶!

  所以以前我們一位師兄,他就是做中藥房,他供養的、供奉著準提菩薩。我說:「你為什麼要供奉準提菩薩?」咿咿唔唔…。我知道啦!所有開中藥、中醫診所的,或是中藥店的啦!你看,手一隻拿著藥草、這邊拿著就要切,這邊拿著一包藥來給你了、這邊右邊就要收錢,這邊把脈、這邊開藥單,一手把脈、一手開藥單什麼,是準提菩薩。再來呢!一手叫有緣的來,一手怎麼樣。所以準提菩薩,十八隻手,都、每隻手都有用呢!

  我在想到,天底下的媽媽們,真的很偉大,也告訴整個人生的奧妙。左手你拿了畚斗、右手一定拿著掃把,拿掃把,要拿畚斗,把這個髒東西掃起來嘛!那請問各位,準提菩薩,是不是在告訴每個人,都是準提菩薩。是不是這樣?師父啊!是不是大家都準提菩薩?

  在誦經,一邊笨的、一邊精的,這個木魚,傻傻傻傻傻……,是不是?這個,傻傻傻、呆呆呆呆,傻傻傻、傻傻傻嘛!這邊精的、很聰明的、伶俐的,精的跟傻的都走一樣長,精的跟傻的都走一樣長。是不是?精的跟傻的,都會成佛;精的跟傻的,佛的化身,菩薩的化身,什麼事情,都有兩手。

  所以老祖,祂左手拿著天地盤,右手拿著拂塵。老祖拂塵的作戰法,好得很,就是祂老祖的拂塵法,祂是做企業的人。如果拜老祖,悟到老祖的方法,一定很成功;若是沒有悟到老祖的真理,做事業也會一塌糊塗。這個也是左手、右手。

  那麼佛也一樣,這邊接引,這邊給予幸福。接引眾生,是慈,接引眾生的煩惱是「慈」。右邊是給予光明,給予光明、給予幸福,就是「悲」,大慈大悲。這個易經裡面也是一樣,一手陰,一手陽。陽是光,陰是接引,也都是一樣,一個通、什麼都通,這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  所以我們掌中有八卦,都在我們掌中。你看,你們可以背,這一個是什麼卦?乾。這個呢?這一個呢?震。這一個?坎。這艮,坤,我們每個人都有,哪一位沒有,請說。除非你把腳砍掉、手砍掉。這邊還有,是不是?只有腳沒有,兩隻手一定有,這叫「如來掌」,叫「如來掌」。

  乾的數為一,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各位要記住這個數字哦!乾兌離震、巽坎艮坤,一二三四五、一二三四、五六七八,這個叫做「江東卦」,這邊叫做「江西卦」,江東、江西卦。所以這個也等於,是一個地球的。我們一個地球,一個地球,由南而北、由南而北,由北而、由北而南,這樣是在運行著,在運行著。所以這個江東,太陽,震為雷,在東邊,這是西。

  那好了,先天卦的方位,乾在南方、坤在北方、坎在西方、離在東方、離卦在東方,這一個就是西南、這個東南、這個就東北、這個就在西北。這個整個的我們的手,這是掌中八卦,先天的數。先天的數,告訴我們,你要回歸到,最原始的境界狀態,一定要以這個先天數。它是靜止的狀態、靜止的狀態,是一個物體的狀態,物體;尤其是人、尤其是人。那麼人,這個人的頭,首部,乾卦為首。坤卦為足,坤卦為足。左邊坎為水,離為火是東。

  那麼我們現在再來,看它的陰陽五行,看它的五行。乾卦屬於金、兌卦也是金,離卦是火,兌為澤,屬於沼澤。乾是天,震是雷、是聲音,雷。巽是風、坎是水、艮是山,坤是地、坤是地。那麼我們掌中也有天地,整個掌中的天地,這個是首,是為天,我們的中指,這一指是為天。所以觀世音菩薩,祂就要把它壓下來,把天壓下來,把天,我們要謙虛,不要頭、我要頂著天,天永遠頂不到,所以叫我們要謙虛下來。

  這邊是坤,掌中是坤,是地,地就是收斂,地,它是收斂,地它承載著一切,承載一切眾生,是為地。那麼乾為天,兌為澤,兌為、兌卦是沼澤。離卦為火、離為火,震是雷、巽是風、坎是水,艮、艮是山,坤是地,這個八卦,八宮,告訴我們,地球上,先天的物體、人事物,山河大地的結構體,用這樣來表示。

  那再來呢?我們八宮裡面有六親,有六個親人。六親:乾卦,乾為天、乾為天,為金,為老父。兌為澤,為澤、為金,為少女。離卦,離為火,離、離為火,也是火、也是火,是離卦,離為火,是中女。乾、乾兌離震,震卦為,震為雷。這是乾為天,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,震卦、震為雷。雷,是屬木、屬木,是長男。

  好,這一個卦,然後乾兌離震巽,巽,巽為風、巽為風,為長女,也是木,也是長女,巽。坎、坎卦,坎、坎為水,它是坎為水,也是水,五行也是水,它是中男。再來艮卦,艮為山,艮卦、艮為山,這一個是屬於土,它是屬於少男,屬於少男。這個坤,坤,它屬於地,它屬於土,是老母。那整個家,就一個有六親,六親、親人,這五行。

  再來,方位,先天卦,它在南方(乾卦),在東南、在東南(巽卦),在東、離卦在東,震在東北,巽為風,在巽,在西南、在西南,坎卦它在西邊,先天的西邊。艮卦、艮卦,在西北,坤卦,它在北方。這我們必須要了解,必須要把它記住的,我們接下去,要用卦、用易,才會比較單純,比較好用。不然,這個沒有記的時候,以後我們要談,就不重新來複習。所以我們就沒有辦法,來很詳細地來講解。

  那現在乾為天、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坎為水、艮為山、坤為地,這個是必須背的,最基礎的。然後你們要來配卦,六十四卦,就很簡單,就很好用。六十四卦,好,來,乾卦─它是屬金,五行你們要記住哦!它的數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以後你們學,隨時起卦,用數字,先天卦、先天的卦,一、二、三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數要以先天的數。

  我們坊間很多的易經,他們的解卦法,以一為坎卦,二為坤。但是根據本人,用那麼多年的經驗,還是要以先天數,先天的數。所以這個八卦,八宮的方位,我們要記清楚。好來,我就從這一張,給各位來看。乾卦在南方,兌卦在東南,乾兌、離在東方,震在東北,巽在西南、西南,坎在西、艮在西北、坤在北方。你們手,一定要隨時記得很清楚,記得很清楚,那麼你們接下去要用,就會好辦了。

  常常,有時候我們師兄、師姐,他的卦,先天卦、後天卦,把它搞在一起。好了,我現在簡單講個,給你們花一下,花花的、花一下。那後天卦,後天、後天,九紫、一白,這個四綠,三碧、八白,這個二黑,七赤、六白,這個後天八卦,這邊是為火,這個巽卦為木。

  震卦為木,艮卦為土。北方坎卦為水,坤方在西南方,為土,這坤方,坤。兌卦為金,這一個乾卦為金,這個是後天八卦,中間有一個戊己,五黃在中宮。所以後天卦,我們暫時,就不跟你們講解後天卦。先把先天卦,你們把它記好了,你們再、我們再來講後天卦。

  我們卜卦,卜易、卜卦,卜卦以先天卦「為體」,卜卦、占卜,占、卜卦,先天卦「為體」。後天卦「為用」、為用,有四時八節,三元九運,三百六十年的,後天卦「為用」,四時八節,年月日時,都相互為用,後天卦。先天卦為體,就是我們所講的,先天的「數」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風水,「本體」是以「先天卦」;易經、風水,本體以先天卦。這一點,大家要有這個常識。後天卦是,「三元九運」、「四時八節」,它的山不是山,水不是水,這個一直在變化,法無定法,就是後天的八卦。先天卦為體,人就是人、佛就是佛、神就是神、眾生就是眾生,就是先天卦之體。這一點,我們把它湊、和佛法湊在一起,會很妙的啦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