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1)八卦學
授業主題 : 033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1)八卦學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0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1) ──八卦學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宇宙間的萬生萬物,都是一個真氣的存在,真氣的存在。這個真氣,它是能量,是光、是生命、是靈魂,為真氣。氣、數,象。「數」,就是什麼時候轉到哪裡。象,成怎麼樣的現象,吉凶禍福,了了分明,就是為「象」。所以我們修行,修行也是從氣、數,象。我們要回去,氣,就是空性、空界,也是、也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境,也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靈魂。

  但是這個「氣」,這個氣,下面四點水。這個氣,電腦裡面沒有,很奇怪?電腦沒有,都要造字,可能有什麼毛病。我們師兄,我說你要造字存進去,後來要用又掉了。

  那氣的能量很強,都化為烏有,這個氣。數、象,這個人,人類、事物,形體、形體,這麼這一個氣,就是陽,象就是坤,是陰,是天、是地、天地,氣,天地之間。數,有人,這個也是、也是屬於人。時間與空間,時空,為數。所以人要修行,回到光明的境,光明的世界,一定要了解數的法則─時間,空間。

  我們有的,比喻在佛教界來講,他說:「啊!你易經啦!這個是外道。」事實上不是外道。不了解就外道,你再怎麼樣否認,你也在氣、數、象裡面。再怎麼否認,人就是人,時間就是時間,空間在空間。空間,也包括了,人間。數,包括著天堂,這個也是時間與空間,天堂、空間,氣、數,象。

  所以陽、陰,那個陰陽的結構,它的周流復始的結構,我們這個伏羲氏,他就來一個畫卦,把它分成八方,一個叫做八卦,先天的八卦。先天八卦、後天八卦都同名,文王把後天八卦,只是方位不同而已。那我們現在來念這一個,這乾三連、乾三連,兌上缺、乾三連、兌上缺,這個呢?離中、中虛就是離,它是火,你看火裡面一定是空的。你不相信,手伸進去看看,一定呢、外面燒掉,裡面比較涼,試看看。離是中,是火,離、離是離中虛。

  這個呢?震仰盂。這個就像一個盤子,這個一個震,這個是一個形狀的震,一個碗,一個盤子的,裡面裝著水,叫做震卦,裡面是空空的,這就空空的,叫做仰盂。這一個呢?巽下斷。巽下斷,這個是風,是下斷。這個呢?坎中滿,坎中滿。這一個呢?艮覆碗。這一個呢?坤六斷,斷成六個。我們的腳,算看看,是不是六截?左腳,一截、兩截、三截嘛!和人體完全一樣啊!

  好了,我們現在來重複念這一個,好、來,好、來,這一個呢?好。現在就很熟喔!那我寫,你們馬上答,好不好?很簡單哦!好,現在,震上,兌,坎為…、坎中滿那不念,直接念卦名,好不好?直接念卦名。記起來了,好,好了。我現在再跟各位講,現在要念,直接念卦象的名。好來,乾卦,乾為天,乾,就乾為天、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坎為水、艮為山、坤為地,很妙哦!

  伏羲帝,祂把八卦,整個世間上,所有的萬生萬物等等,都把它用八卦,代表清清楚楚。我們頭頂著天,「乾為天」。兌,世界有沼澤、有湖,有湖有沼澤叫「兌為澤」。世間上有光、有火,就是「離為火」。震,世間上有震,為聲音、為聲音,震為雷;會打雷,就有聲音,「震為雷」。那麼「巽為風」,世間上就有風,空氣有風。世間上有水,有水,我們看了,就有山,有大地,那哪一個還沒有?沒有那個、沒有寫到?

  我們看了,開始有天、有天,有地、有地,有天有地了嘛!地起起伏伏嘛!天是一畫開天嘛!接下來,有山、有沼澤,是不是?有火,有光、有光、有光,有太陽有光。有聲音,有這一個聲,打下來的聲音,有雷;我們講話就是雷,就是聲音,就是震卦為雷。再來有風,有風、有風,是不是?有水、有水,有山、有大地。你看,有天、有地、有風、有水、有山、有湖、有雷,有光。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妙喔!我們都忽略了,告訴我們,這八種它的互相形成,一個整個大宇宙的法則。

  所以唯心宗的法源法派,就以易經,中華易經,八八六十四卦,也是代表整個天地。無論在天堂、在地獄,在淨土、在世間,都離不開天。光,就是火,天、光、音、

  風、地、水、山、澤,這光也是溫度,人的溫度。你看,八卦是不是很妙?當你知道了,你再怎麼逃,也逃不過這八寶,八個寶。你任何一個科學家、藝術家、等等,也都離不開這八大要素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,用這個來、來代表,來畫卦。乾為天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坤為地、坎為水、艮為山,兌為澤。那好不好背?很好背哦!好了,我們大家一起來念喔!這一個,乾為天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坤為地、坎為水、艮為山、兌為澤,兌為澤、兌為澤,就沼澤的「澤」,沼澤的「澤」。

  我們電視,你們要看比較不方便,能不能比較矮一點,排到這邊來;你們桌子矮一點的話,排到這邊來。不然我們老師兄,要往哪邊看,很不方便。好了,我們再念喔!這裡……。好,那就很好記了嘛!八卦都記起來喔!好了。那我現在請問各位,好,來,這個是什麼?你們自己多複習。好,來,接下來。

  八卦在掌中,人人有個八卦掌。現在你們把卦,八卦放到手上去。我們不是在看命看手相哦!我先畫起來,我有時候會畫錯,畫成兩節而已。好,我們的手掌,我缺少這一條線,我沒有成功線。所以昨天我們同修,「師父啊!看你家的風水祖墳。」祖墳在這裡,我沒有成功線,什麼都好啦!

  好,來,我們的掌中,我們在掌中有八卦喔!這個先天的,這是什麼?你們可以寫在手上,可以寫,你們寫了,這個是乾卦,寫上。這個坤卦,這個是兌卦,這一個、是什麼?震。這是先天卦,好了,我們手上,你自己畫在手上,很簡單。好,來、再來,我們看,現在自己來念喔!這個什麼卦?所以我們的掌中藏著八卦,先天卦,後天卦,我們以後再講。下午我們會再將八卦、五行等等,跟各位,從頭再告訴各位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