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8)風水基本理念(八)
授業主題 : 032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8)風水基本理念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1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25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38) ──風水基本理念 (八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這一節,繼續來講解「風水學」。風水不外乎,我們周圍的生活環境;也不外乎,我們頂著天、立著地,頂天立地,在我們數學來講就是Y。我們眼睛所看到,八方也好,十方,二十四、二十四個方位,也是X。我們的立足點、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心,想法的,就是Z。X、Y,Z。

  所以風水學和科學、物理學,都完全息息相關。我們在看一件物體,從哪一個方位來看,你會發覺有平衡感;從哪一個方位來看,好像奇怪,有一個不平衡感,這個都叫做「風水學」。所以風水,真正就是從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五官、五官來感觸,就是風水學。

  曾經一位中央的大官員,他問我說:「師父,你講那麼多風水學,怎麼還講也講不完、說也說不厭、說也說不煩?」那我請問:「某某這個局長,你聽那麼久,你會煩嗎?」他說:「我也不煩。」「你看那麼久,你也不厭嗎?」「我也聽不厭,看不厭,聽不…、也不煩,也不厭。」咦?這個就風水了哩!怎麼是風水?對啊!你眼睛所看到的,我在解釋的,耳朵所聽到的真理,眼、耳,就是風水了啦!所以他把我們很多書,都請回家,他要詳細地研究,一直要到裡面,找到一個契入點。我說你回去,我送好幾本給你好了。

  那就像我們現在,在座一位我們文化院,我們的專門,對國外部發行的,我們江同修,我請他一起上課,上四個月以後,再來編寫。那麼這一段時間,你每天的,可以把編寫一個小、小目錄,小目錄,以後隨時可以各種的發行。這個也是風水耶!眼睛所看到的、耳朵所聽到的、所感觸到心裡面的,你都可以寫,可以發行。所以我們這個風水學,範圍太大了,但是也不要怕。

  那風水,首先一定要了解八卦,東西南北,東南、西北,東北、西南,這一個八方八卦。那麼八卦呢?開始我先要,先從卦來講起。卦、卦、卦這個是土,這個土,這是空間。我們所講的空間,這個呢!從這裡到這裡之間,從甲到乙、從甲到乙,我們的這一個、我們的思維,定點。所以兩個,把距離拉進來了,就成一個卦。很妙耶!八卦的卦很妙。

  那麼這裡這一點,就是卜、就是卜,從甲到乙,這連線,我們的思想,初念、後念,之間,從頭到尾,從初念到後念,從甲地到乙地,從有到無的境界,這個的、這是人的思想,這人的思想,還在辨別,等等,或是緣。這個叫做卜,我們叫做「卜卦」。孔子真的很偉大,聖賢很偉大,造字很偉大,他把這個卦和生活,把它合在一起。好了,我們這一個,也可以說淨土,或者天堂。這個是我們人間,我們人世間、或是娑婆世界,娑婆、娑婆世界到淨土,人間到天堂。

  這是一個「卦」字,兩個淨土,兩個立足點、兩個立足點,都叫做「卦」。你因為有兩個立足點,而就有從這裡到這裡,把它合在一起,一個卦,叫做「卜卦」。那麼這個「卜」呢?就是我們所講的,明辨、辨別、是與非等等,辨別是與非,都叫做「卜」。所以各位,以後我們講「卜卦」,也可以叫「占卦」。

  占卦,占、卜,這個是用口,這個占,這個口,占卦和卜卦,都是同樣的道理,這個是語言的不同。啊!我來占個卦,或是我卜個卦,理論都一樣,結果也都一樣。所以啊!我來卜個卦,占個卦。那不能說,你說卜卦不對,占卦不對,都不是這樣來講。

  這個就八卦的,等於八方的淨土,這個淨土,一個淨土、一個淨土、到處都有淨土,也是空間,八卦就是八個空間。我們站在地球上,我們站的空間,就有八個空間,隨在我們身邊,一直在運作著,任何人都有八個空間。一個物體,一個石頭在這裡,也有八個空間。我們把它概略,把它分成是這樣,叫一個「四正」,這個四正、四正。這個四維,叫做「四維」。四正與四維,所以叫做八卦。這聖賢留下來的真理,用文字最簡單的方式,告訴我們。

  好了,那我們再來,就要來討論,「八卦」,「八方」。八卦有先天卦,先天卦就伏羲、伏羲氏的。後天卦,也是文王。事實上,後天卦,它是九天玄女、女媧娘娘,她在當時,將這個後天卦,先天就是體、先天體,後來九天玄女,才有一個叫做「玄空挨星」,九宮。玄空、玄空挨星,一個就是「玄空法」,玄空法。但是在玄空,九天玄女留下來的法,就不是很完整,必須要有大徹大悟,才能用得完完整整。所以到後來,在這個文王,他來一個後天的八卦。

  後天八卦觀地球之象,這個後天八卦是「觀象」。先天八卦是觀氣、觀氣,先天八卦是「觀氣」的。伏羲所講的先天八卦,這境界太高太高了,是觀氣。後天八卦是觀象,看地球上的現象。比喻後天的八卦所講的「巽卦」,就在東南方,觀象。所以在台灣的颱風,都在從東南方來,「巽為風」,很奇怪喔!南方離為火,特別地熱;北方坎為水,特別地冷,這個都是從「觀象」。

  那麼易經,宇宙的法則,一個結論,氣,這一個數,象。「氣」,就是我們所講的叫先天、就是能量,這為體,為體。「象」,後天,象是後天,所以物體,物體是用,是用,一個體、一個用,後天為「用」,先天為「體」。那麼一個能量,物質,就是《能量與物質不滅定律》。物質、物質,能量,絕對是不滅的。所以中國七千年前,就有這個科學觀,到現在我們一直在談科學,還是離不開,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。所以氣、數、象。

  「數」就是卜。數,X、Y,Z。數就是時間和空間,時空。「象」就是屬於地球,也是物體。這象,還有人、各種動物。象,我們才有一個叫做萬象、萬象,一個叫萬象更新,有沒有?萬象更新,這就是後天的。這個就有為法(指後天),這個就無為法(指先天),有為,無為。慢慢去討論起來,你會發覺,哎呀!真妙啊!

  再來氣是「因」,象是「果」,數是「緣」。因、緣、果,氣、數、象,易經就是這個道理。以前我在學易經、研究易經,光氣、數、象,就讓我繞了八年,繞八年耶!氣數象耶!氣死了啦!真的像氣死了、氣死了就對了,氣數象在繞不出來。後來我才悟了,哎呀!氣是因啊!數是緣啊!象是果啊!

  先天是氣,它是能量啊!象是物體啊!物體與能量,物質能量不滅定律。你像這一個筆,這一支筆也是,物質能量不滅定律所形成的。你要形成一個體,必定有它的能量;那麼人要生為一個人,也必定要有這個能量,我們的細胞有這個鐵,裡面很微小的鐵質,就有能量。所以人,也是物質能量不滅定律。

  你看到的一花、一草、一木、一石,一個星球、銀河星系的星球,都是物質能量不滅定律。包括空氣中的水分、塵埃,也都是物質能量不滅定律。就是氣、數、象,這個道理,就只有這樣而已。但是,要探討裡面氣數象,我們聖賢就用易經的易,陰陽對待來開示。

  所以昨天,我聽到,在我們八德的法師,他說:「在同一個大樓,也有在開易經課的老師,易經課來,就上來跟他爭了說:『他是正統的、他是正宗的,你們不是正宗的。』。」他問我怎麼講?你管他正宗、不正宗,等於鄧小平講了一句,非常有道理的話,「不管是好貓、壞貓,你會抓老鼠就是好貓。」他這一句話,有道理耶!你不能一直堅持,古時候我才是正宗。你也沒有看到,對不對?所以,不管好貓、壞貓、什麼貓…,會抓老鼠就是好貓。那才有用嘛!

  好了,法就是這個道理。聖賢、古聖先賢所悟的道理,以前沒有講,物質能量不滅定律;現在的科學家們,他們就有講,物質能量不滅定律。那麼風水,住家,也是物質能量不滅定律啊!

  好了,我們再講到氣,先天,就是氣、氣,真正的氣,是這個氣,懂嗎?這個氣、這個「氣」是光、是能量,是磁場,這個氣。這一個「氣」,有物質,有像空氣的氣,物質。能量也是有,它是周流、周流的,周流浮遊、浮遊的物質,是氣,這個可查覺、可查覺的,這個也有,我們所講的空氣也是氣。這個氣,這個可見的、可見的,可以感覺、可以觸覺的,這是氣。那麼這個「氣」,我們所講的,也就是生命,生命。這先光、這是光,這能量、這磁場,但是這兩個都是屬於先天。

  那我們所講的氣數象,伏羲氏、伏羲帝,他所談的、所開示的,就是這個「氣」。它包涵了人的生命、包涵了光,你看得到光,但是你測不出光它裡面的,有多少的離子,光子,這個是能量、能量,身體上有多少的能量。曾經有人問說:「奇怪?師父啊!你身體上能量很強喔!」我的身體上能量,沒有很強啊!只是健康一點啊!學生小朋友開智慧,今天早上七點,到明天早上七點,一直加持,好像這個能量,不知道從哪裡來?這個是氣,我們修行的真氣的發露。

  但是想一想,神不好做,二十四小時坐在那邊,這個有求要必應。「救救我呀!要不然會夭壽。」這個當神不好做嘛!但是神祂是什麼?祂是氣。我們叫作神、佛、仙、菩薩,這個都是氣,氣所化。光中化佛無數億啊!化菩薩亦無邊。

  讚佛偈:阿彌陀佛身金色。相好光明無等倫。
      白毫宛轉五須彌。紺目澄清四大海。
      光中化佛無數億。化菩薩眾也無邊。
      四十八願度眾生。九品咸令登彼岸。

  這個就是這個氣,先天這個氣。那麼後天這個「氣」,就是行為、行為,周流浮遊的能量,的物質、能量,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行為。那麼這個「氣」,也是我們所講的,思想與智慧,這個我們所想的行為,所講的行為。在電腦來講呢?輸出的、輸出的機能,輸出程式,輸出的機能,這一個是屬於後天之「氣」。先天之「氣」,就思想,我想要做什麼…,就是先天之氣。

  所以我們的家裡,風水對了、平衡對了,那你這一個家裡就有真氣。我們每一個人,智慧就是聰明;住在這裡心很安詳,就會聰明。這是我們所講的,先天之氣。所以,風水學和易經、和科學、物理學、光學、等等,完全是等於一,合一的啦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