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7)風水基本理念(七)
授業主題 : 0324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7)風水基本理念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24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37) ──風水基本理念 (七)

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再來講解,「風水學」的基本理念。風水的基本理念,還是根源於太極,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,這一個,全部包起來空的,有範圍的,叫做「太極」。然後有一陰一陽出來,「兩儀」,到最後來,陽中有陰、陰中有陽,這個圓圈的叫做陽,黑的叫做陰,黑的叫做陰。這一個空空的,這空的就是陽,所以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。

  那麼這個叫做時間、這個叫做空間,黑的也叫空間,這個叫時間,也叫時間。空間、時間,時間有空間,這是一個時間有空間,這個陰暗的是空間,裡面有時間,就是時空。時間有空間、空間有時間。什麼叫做「時間」?地球一直在轉,我們古聖先賢,把它分為二十四小時,二十四小時,就是時間。時間在轉,有空間。

  各位你們回到國內,台灣的南投,禪機山仙佛寺,叫做「空間」。那麼今天,九月十三日叫「時間」。所以我們任何一個處所,都有「時間」與「空間」相互存在。沒有說,時間而沒有空間的,也沒有說,我有空間而沒有時間。所以風水學,叫做時間與空間的,集合於一體。那麼我們在修行,無論任何一個宗教的,也都離不開時間與空間。

  在十四年前嘛!快十四年了啦!我們一位大菩薩,在台中東山路,我們功德會,原來功德會對面,那裡一間寺廟,佛寺。這位老師父非常地慈悲,當我搬到這裡來的時候,常常來看我。來了,他就帶了一些錢,他說:「我看你在這個工作,還在進行,沒有錢,我一些給你貼補。」我說:「師父啊!你這個來自十方。」他說:「我來自十方,我也要去至十方嘛!你這裡十方之一嘛!所以我來也沒有關係啊!」我也很感恩老師父。

  有一天,我,剛好那一年要閏、是閏五月,閏五月了啦!師父他得了一個病、一個病,而且那時候也八十二歲了。我說::「師父,可以回去了耶!」他說:「什麼時候回去啊?以後再講嘛!」有一天,剛好在六月,這個中旬以前,十號左右,我就去跟老師父、去跟他辭行。我用易經來卜卦,老師父住世的時間還多久?結果我用卦卜起來,剛好在閏五月十九日,那一天他就要走了。

  所以我去看師父,老師父,他稍微比較不方便一點了,他還拿個茶壺,端個茶杯,倒一杯水,「張老師,喝個茶。」我說:「你還是這麼慈悲,我從第一眼看到您的時候,您在倒茶,變成一個觀音菩薩,那個寶瓶,在倒茶耶!」所以他倒茶給信徒,心煩氣躁,喝了,就安定下來。小孩子不乖,晚上睡不著了,他來了,用茶給他,倒了,他喝了,晚上就乖了。所以一個、這個師父,老師父,他的修行,讓我一直要學習。我說:「如果我能倒茶,能喝了,你會喝得好的話,這個最省力氣。」

  那剛好六月,這個十號左右,我就去拜見師父,除了感恩以外;我請示師父,你什麼要、什麼時候要回去啊?他說:「張老師,你看我什麼時候回去好啊?什麼時候能回去啊?」沒有辦法,正常是六月十九,那麼現在是閏月,要等到六月十九,還那麼久。「好了,那我知道了,就是五月十九,差一個月嘛!差一個月。」他在五月十九那一天,全部什麼…、之前也不吃,全部都急劇地下降,整個血壓下降,一直睡,他就要走了。六點三十五的時候,他就走了。

  走了,他手舉這樣來,手舉這樣,左手這樣、右手這樣。他的徒弟,是是非非,不懂,又把他壓下來;壓下來,他又上來,這個手,再過來又拉下來。老師父他的徒弟放了,等一下又這樣上來。那一些徒弟們,乾脆把他壓起來,手用東西把他壓住。你看,多麼沒有智慧的徒弟。示現他是阿彌陀佛化身啊!你看,阿彌陀佛,是這個化身。雖然是拜觀音,但是他是這樣,阿彌陀佛化身。

  那傍晚八點多、快九點,我去看老師父的遺體。我跟那一些在家的他們,我說:「師父沒有這樣嗎(註,指手舉起狀)?」「有啊!我壓下來了,人死了就要這樣(註,雙手垂下,安放於身體兩旁),要規規矩矩啊!怎麼可以這樣。」所以各位,我們要回去了,最好規規矩矩,免得孩子不懂事,等一下左扭右扭,扭了好難過。

  所以都是用時間,空間。要走了,前幾天我去看他。他問我說:「張先生啊!極樂世界回去,那個門多大?」哇!我看門很小,只有一個針孔,小小的針孔,要到極樂世界裡面去,小小的針孔。當有修行的時候,就變得很大;沒有修行,很執著的時候,那個針孔,你就進不去。

  他說:「好了,你要告訴所有的有緣的人,告訴他們,要回去極樂世界,記住,針孔不大、那個針孔小小的。」你要回去,要好好念佛、念佛,到前面,就會現了很大的城門,讓我們進去。不然小小的,那叫「執著」啊!眼耳鼻舌身意、第七是執著,第七、七執,第七是執著,執著。

  我們有人哪!常常可以看到,當一個人往生的時候,他就會告訴亡者,「某某人來看你了,某某親戚來看你啊!你要保佑他,腳健手健,保佑他,手要健康、腳也要健康。」那個很難過耶!那個亡者很難過耶!我現在手也硬、腳也硬,我要拿起去保佑誰,手健康、腳健康?那個是不可能啊!所以,我們如果有家人要走了,以後我們要走了,交代孩子,當我們氣斷的時候,你不要告訴說,誰來看我,叫他、叫我保佑他。

  我還沒有成神、還沒成佛,我要保佑誰?我自己都保佑不了了,能不能到西方,保佑不了,你還要叫我保佑?大不孝,害死我,要下地獄,會這樣耶!所以,不要說你保佑誰啊!這個也是我們必須要。因為我們有執著、執著,當我們氣斷了,嘴會開開,或是眼睛亮亮的,張開開的。我們告訴他,不要執著,放下來、放下來,色身還是短暫的嘛!這個也是七執,也是風水的法則,所以也是時間與空間。

  那一位老師父,他走了,到仙佛寺來,看了、看我好多次。這幾年都沒有來看,是不是又去成就,我也不曉得。所以時間有空間,什麼時候走了?在哪裡走?你什麼時候成道?在哪裡成道?在哪裡成佛?這一點很重要,都是時間空間。

  所以古聖先賢,伏羲老祖宗,把這一個畫一個太極,把所有一切法、一切法都在裡面,清清楚楚,所以這個叫做空間,這個就是時間啦!時間無形無象的。那麼這個叫做空間,黑點叫做空間,這一個、太極這叫做空間,空間裡面也有時間。一個人,什麼時候墜落到最下面,叫有時間的。

  所以這一個,在住家來講,你陽光太亮的時候,住家,「陽盛則枯」。住家,到處都窗戶,光線特別亮的時候,則枯。我們一位弟子,信徒,他結婚了六年,也都不生。我跟他卜個卦,為什麼不生?哇!你的住家,陽光太充足,尤其他的臥室,都是玻璃,上面玻璃,沒有安全感,陽光太光、太那個、太亮,陽氣太盛。所以陽氣太盛,就不會生嘛!孩子不敢來嘛!陽氣盛。

  那麼這個,像這個是陰氣過盛,住家「陰多則病」。家裡光線太暗了、太潮濕了,是多病的家庭。所以,我們如何能夠恰恰好,中道,恰恰好。這個是一個、我們今天所要學的,風水就是中道,光線剛剛好,是最好。光線不要太亮,也不能太暗。所以太極裡面,也告訴我們很清楚,陰多,下墜,我們的光明下墜;陰多,我們的福氣下墜。陽多,我們過盛,過盛則枯,枯燥。樹,這個陽光太多的話,也是不好,沒有陽光也不行。

  這個整個這個太極、整個太極,叫做「色空不二」,為一、為一,色和空,時間與空間,就是色空不二。時間和空間,你在哪裡成佛、你在哪裡拜師、什麼時候拜師、什麼時候成道、什麼時候悟道,都是時間與空間,叫做色空不二啊!所以各位啊!我們研究風水學的,一定佛學基礎要懂,我們所談的,才能直接將人的內在心靈,心靈生命的光輝,能夠開發出來。這個也叫做色空不二,也是風水學。

  曾經一位老先生,他非常慈悲,他從這個彰化,一大早自己坐車子就來了。來了,來到仙佛寺,來到仙佛寺大殿那裡坐著,他要等我來。奇怪?老先生,我一大早,怎麼老先生,坐在大殿旁邊椅子那邊?我說,跟他合個掌。「我等你很久了,怎麼到現在才來?年輕人睡得那麼晚。」阿彌陀佛,我說:「昨天晚上在開課,回來很晚了,所以對不起,我晚一點來。」「那個不是理由,你幾點,就要幾點來。」

  奇怪?我素不相識耶!這老先生還是一副、那個很嚴肅的。我看這個不是一般人,是好像佛化身、阿羅漢,或什麼這個化身來,要有事情來開示。我來到這裡七點嘛!從台中來到這裡七點啊!那也不算晚啊!但是他說你這個年輕人,這麼晚才來。他一直看我,看一看,他就出去了,出去了就來繞。那時候我大殿這裡,不是,這個講堂也蓋好沒有多久,周圍環境還沒。

  繞到後面去,他又回去了,「嗯!可以成為佛淨土。」可以成為佛淨土?我也搞不清楚。「後面那一塊,最好再買起來。」阿彌陀佛,我錢又…、你不幫我出,你叫我要買起來,人家也不賣。這老先生走一走,「嗯!我要回去了,時間到了,我要走了。」他一下了階梯,我沒有送他嘛!那時候我們山門還沒做啊!就下階梯,從這一個下來,走下去。

  咦?等一下呢!我要去看老先生,我怕他摔下去嘛!找不到老先生,不知道從那邊走,或從那邊走,找不到了。他時間到了,他要回去了,時間到了,可以開闢一個佛淨土。所以我在仙佛寺,我極力地,老先生的話我把他當了,不知道那一位佛菩薩、大羅金仙化身來了,時間與空間都具足了。所以我們任何一件事情,都有時間和空間。你要修造,也要有時間跟空間。

  時間,空間就是方位,空間就是方位,「方」與「位」。某某方,二十四山,八方,八方,二十四山。位、位是地點,地點,八方,地點。我們所講的就八卦,八卦、二十四,八卦、八方。時間,年、月、日、時。這個時間是Y、Y,空間是X。所以耶穌祂走了,祂在十字架上,祂也剛好符合時間與空間,示現著,所有世間一切事情,都離不開X、Y、Z,X、Y。所以風水也是時間空間,也是X和Y的法則。

  那我們住家,住家、住家,這是、這個是Y,這X,這是Y、X,前面,任何一個點的空間,都是、都是X。所以我們的床位在排,都要排,住家是Y,你就排X,門向著X,你坐的方向,你就要Y,這XY是平衡的法則。所以我們從這邊來探討,就不會有所錯誤。那麼住家,我們很多的佈置,他該X、或是該Y,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理念,所以XY是風水的法則。

  那麼太極、太極,這個兩點,這個是Y、這X,這Y、這X,這一橫,我們太極是用這麼畫的。那麼這兩點,我們才會一貫道的老母,他們的這個法門,這有這一種的畫法,這就是老母嘛!老母。事實上這是一個太極,懂嗎?這一個太極的道理,陽中有陰、陰中有陽,這XY的法則。所以很多的宗教真理,都離不開易的真理;宗教的法則,也離不開易經,太極的法則之內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