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5)風水基本理念(五)
授業主題 : 032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5)風水基本理念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1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22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35) ──風水基本理念 (五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在今天九月十三日,我們正式進入「易經風水」。我先將風水的法則,先來講解,然後和易經一起合而為一。因為要講風水,必須要懂得易經的道理;若是我們只講風水,不懂易經的道理,以後這個風水的法門,它是多元化的、多變化的。尤其風水學和宗教,也是息息相關,和人文思想也息息相關。所以風水學,在我們中華民族,中華文化裡面,佔了很重要一席之地啊!所以風水學,若是我們悟了以後,一個道理通了,所有的道理,我們也就很透徹。

  曾經一位大菩薩,他已經九十幾歲了,在苗栗。他從小到大都在拜佛,一直在拜佛,拜到七十幾歲的時候,他突然悟了。他身上的風水不好,所以他才在拜佛的時候,氣喘如牛、氣喘如牛,上氣接不下下氣。但是他又很喜歡拜佛,拜佛起來,讓汗全部流出來以後,他發覺整個身體上很舒暢。他就悟到,哇!這個就是風水了啦!讓我的汗流出來,這是水,讓我的毛細孔張開了,能夠、能夠呼吸著,大自然的新鮮空氣,就是水。呵!他就認真拜,他也是很勉強地、一直把自己的身體壓下來。

  他有一段時間,他很勤地拜,早上、中午、晚上都拜,拜到中午,拜了就中暑就昏過去了。昏過去了,好像一位老公公,拿著枴杖(就像昨天,某某拿了一張彎彎的,像枴杖的那一支給我。),那一個枴杖,頭就把他敲上去了,「傻徒弟、糊塗徒弟,中午怎麼可以劇烈運動?中午怎麼可以強烈地拜佛?因為中午是心臟,天地二氣,接在一起的,最巧妙的時刻。若是中午一直認真拜,將我們的身、心臟,和這一個陽光,而且和太陽,完全地球成一直線的時候,那時候心臟會停止了。」

  喔!他起來、醒起來了,後來每天早上、晚上拜佛,九十幾歲了,還很健康。他也將身體上的、所體會到,身體流汗就是水,讓毛細孔張開來,就是風。風水,風水。所以這位老菩薩,在苗栗地區,他發個願,他要帶人家拜佛,拜到死;即使拜一拜,趴在這個拜墊上死掉了。他這樣,這一剎那,佛絕對能引、牽引他到西方。你看,這個是有智慧。所以風水啊!範圍很廣。「風水就是生活」,「生活就是風水」,只要我們了解它的道理,我們就不會說,風水是迷信,或是風水是怎麼樣的…。我們每個人都少不了風水。

  那麼風水,它演易、演化,風水學演易、演化,就是從這個易經,無極太極,太極兩儀,兩儀、四象、八卦而來。首先呢!我用這個太極圖,給各位看一下。這個一個太極圖,這是陽、這是陰,「陽」就是「風」,風在上、風在上是陽。「水」,它是有重量的,水就下沉,水會下沉,它為陰,為「陰」。

  陽,風是輕質的,它會往上升,水往下降。那麼合成一個人也好、一個物體也好、一個個體也好,都是離不開這個法則。那麼這個也是,一個叫做「空」,一個叫「色」。空、空氣,叫做空氣,風它是一種氣,我們才叫做「空氣」。水是色界,看得到的,都為「色界」。聽得到、聞得到、嚐得到、身體感受得到的,感受的都是為「色界」。你只能用想的,是為「空界」,道理就是這麼簡單。

  剛才我有一聲〝嗚〞一下、一聲,那是空界、那是空,不是師父的胃不好。菩薩的慈悲,讓我把身上的這個穢氣,讓它下沉;那把這一個真氣,還有污濁的氣,合而為一,集在胃,當到某一個程度,它就自然、就吐出來了。有的會很大聲、有的會小聲,但是出來以後,會很舒服。若是各位,你們要修這個法門,我可以教你們修這個法門,保證你們上氣接不下下氣,會將身上的濁氣吐掉。

  在好多年前,我們松韓弟子、鄭園長,因為她有上有九粒的、這個舍利子,有這個舍利子在這裡(頸部處)。在醫學上來講,開始要化療,很嚴重啊!我說:「不然你修師父的法好了,你念師父的咒,很簡單四個字而已啊!你要、一次要念一炷香的那麼長,那麼你念了,就會將你身體上的,所有的濁氣,會擠在你的胃裡面,將你的病毒病菌的氣,會集在胃裡面,然後嗝一下就吐掉了,就會一直好起來。」這一個,有的如果沒有,歡喜信受奉行的時候,我就不會講。因為這個是咒,你要持這個咒,要有信心的。

  我們在省議會,我們的師姐、賴師姐,她是公關室主任嘛!明天要娶媳婦,今天人病了,動也動不了,那怎麼辦?我說:「你信師父嗎?」「我當然信。」那好了,我電話中:「妳開始早上,開始一直持這個咒,香點在那邊,如果難過就躺下去,不然你就站著、坐著也好,一直持這個四字的咒,你咒語你一直念,念到傍晚。那時候已經,叫天人合一,將身體上的濁氣,就集在胃裡面,〝嗝〞一下出去了。」傍晚親戚都來了,起來開始料理,明天娶媳婦的事情。這個也是風與水耶!也是風與水。

  那麼真氣出來,裡面風與水的分子,一起全部把它出來。所以我們人,呼吸之間,也都是風水啊!呼吸之間,都是風水的法則。所以,風水在我們整個人生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或是任何一個動物、植物,都少不了風與水。所以我們看到太極的時候,你有時候街上,看人家畫這個太極的時候,喔!這個是風水的法則,這個就是思想,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思想。

  空性,在空界是思想,一塵不染;只有思想,不可說、不可說。這一個呢?水呢!就是行為,行為。水會流,水就是下沉,水往低處流,所以,它是屬於一種行為的表達。空氣和水,風與水,也是在告訴我們,每個人我們都要感恩它。因為風與水,是我們最好的老師。

  早上起來,我們起來我們要先感恩,早上起來,我都會感恩風與水的大師。風是大師,水是大師耶!其他人都不是大師耶!你們知道嗎?風是大師,水是大師。因為風給人生命,水也給人生命。早上起來,我做了一些,啊!先感恩,上香,禮佛,拜三寶佛、觀音菩薩、老祖師尊以外,我一定感恩,風與水的大師啊!它是我們最貼切的大師。

  若是一個人早上起來,他不會感恩,風、和水、和光的人,他呢!再怎麼樣地修行,說實在都騙人的。他說他是禪宗的大師,我也發覺那是騙人的;他是風水的大師,也騙人的,因為他不知道感恩,知恩。感恩、然後報恩,用所呼吸的空氣、喝的水,讓我們身體上,產生有活力、有生命,我們就用我們的身體,好好來做一些,有益於人與人之間的事。那我們每天早上起來,首先要感恩了,風與水的大師啊!

  所以「風水大師」不是人呢!我們出了,我們這個季刊《風水大師》,大家以為是在、師父自己,要稱自己「風水大師」。我說:「你在、如果說,師父稱自己風水大師的話,你在陷害我,毀謗我,置我於不義。」因為我還需要風和水給我的生命。那當然,風和水是大師嘛!人還是人耶!我們這一點,有時候會搞錯了。所以風和水,在任何一個環境,我們都是必須要,一個正確理念的了解以後,以後你要研究風水,你就會很快地進入狀況。

  那麼這個風與水,這個太極圖,風,它由下最小,一直往上去、一直往上,愈來愈大。所以社會上,很多糊裡糊塗的新聞,它小小的事情,他沒有把它處理好,結果一發,這個不可收拾啊!就變成太極的圖啊!在告訴我們,我們小就要處理,要把它壓掉,不然一直上來的話,變成一個空氣,不好的空氣、不好的思想行為等等,這個都是風,水。

  我們這位老菩薩來了,老師兄有來了,好,你放心。他也乘風而來耶!我剛才看他走路走得很快,他也乘風而來。這是風水法則啊!所以風,離在我們身邊嘛!很近嘛!水在我們身邊也很近,行就是水嘛!行就是水,思想就是風。所以風與水的法則弄錯了,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,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。

  昨天我們在八德鄉、八德市演講,我們法師,他這個提出一個,有一個案例:前面屋前有一個水,下水溝從這邊過去。當然,房子在、水離在這裡,水離得近,發得快;水離家離近,這一個家,氣比較旺,就會賺錢。結果這一個家人,他開始有錢了,他就蓋了房子,把它蓋出去,這個就是斬腰。斬腰,你蓋上去了、蓋出去了,水從中間流,從中間流,就「斬腰」。蓋出去以後,第一、敗財。第二、這個傷身。第三、犯小人,小人家中穿過。所以這三個理由,已經住不下去了。

  問我有什麼方法?這個信徒師兄、弟子們,他有問我有什麼方法?我說,這個,風和水從下穿過,那個急流、急流,就成煞。這個急流成煞、成煞,那麼就是、我們所講的這個你的,你看,這個家,陰的一直往下來,陰、這個陰重,陰的太重、太多的話;所以第一、敗財。錢一直了,一年來了很多錢,幾乎快空空了。第二、傷身。人一煩惱吃不下、吃不下,心臟就不好;心臟不好,煩惱;煩惱呢?開始腎水就虛,腎水一虛,什麼病都來。然後,犯小人。下有很多的髒東西,有髒東西,而且陰,這個陰太重、陰重的話,就是小人。小人由下而過,陰重,犯小人。

  人哪!在世間上,往往不研究風水,不了解風水的時候,那個就很不好。若是你這個水,很大,你再蓋到這裡來,那個叫做「割腳」、「割腳水」。敗財和傷身體,常常會有跛腳、跛腳,這一類的事情會發生。所以我們前面有水溝,我們要退一點,退一點就等於人的下巴。人要有下巴,若是人沒有下巴,只有牙齒,水進去也吸收不了。懂嗎?

  以後若是,各位你們要蓋房子,看到水很漂亮,你蓋呢!路,把它跨過去了,你就直接蓋到這邊來,那一定是完蛋了。錢賺了,只有吃藥而已。所以你要退一點,退一點。退多少?我們有七步。一個、每一個人自己的腳七步,七步,所以才有說七步蓮花。七步的寬度,或是九步的寬度,然後這裡,你再開個門,龍水來、開龍門,虎水來、開中門,不能開虎門,這個就是我們風水,很簡單的天機秘。

  很多人,說:「哎呀!寸士寸金。」你留著一些路、留著一些地、一些廣場,讓氣有所吞吐。所以風與水,那麼這個就是這樣來了,你這個讓有這一個,這個就是陽、這個裡面就是陰,陰陽才能調和,陰陽對待調和。否則變成孤陰,變成寡陽,孤陰寡陽也不生,而敗、而絕,所以這個是非常危險的。那麼今天我以易經方式,來跟各位講解。我們出去的時候,看了很多、很多人的,這一個吃虧。

  我到日本山梨縣、到山梨縣,看過、看了一家,哎呀!這個大智慧蓋的房子,水要怎麼蓋,我問服務台的先生。他說:「你不認識哦?」「不認識。」他是SUZUKI的老闆、董事長,他的住家風水,那麼如法。也告訴我們說,退一步,海闊天空。逼進一步,到最後自己沒有路可行。這個也就是,我們風水的奧秘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