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九十四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授業主題 : 0315集_九十四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15)
94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 (三)

東海大學──姚嘉文先生致詞:
 有法傳出來的生命,絕對不是很單純的循環。當然佛教徒的朋友,會抗議說,這來生的理論、輪迴的理論,那我們不要去管。我們今天在社會,沒有說你丈夫對你壞,壞得很壞,忽然間會變成好起來,沒有這回事。因為這不是循環,不是循環論的這個講法。所以我們,不要受這種的影響。

  所以我剛才說,在我們大學在讀的,社會學裡面,很重要是適應。適應論在精神科裡面,常常在用到這個理論。一個人你看他,他為什麼精神不正常?為什麼?因為他,沒辦法適應新的環境。我一個朋友她丈夫,她丈夫一個公司,很大間的公司,的貿易公司的經理,結果公司破產以後,他做總經理的時候,待遇很高,有車,他的車都比我們還好,有車。每天都穿很漂亮的西裝,晚上,領很高的薪水,晚上回來就聽歌劇。

  結果公司經營失敗後,他被辭工作回來家裡,每天也是西裝照穿、車照常開出去。跟他太太、他太太一個小學的老師,跟他太太拿錢,出去一天都花光光。將他的車,擦得乾乾淨淨,油添得滿滿,人家若跟他借車,他也借人。人家說借車,要機場接外國客人,也借他,坐計程車回來。他太太問說你錢?我就買這個歌劇,西洋歌劇的唱片。就這樣,要給他一個月的零用錢,一天就花掉。因為他以前就是這樣,他沒辦法適應。

  到後來,就只有把他送去精神科去醫,因為確實沒辦法適應。他沒辦法了解說,我現在已經被辭工作,沒辦法了解。所以精神病,很多人都因為適應不良。所以有時候在說,檢查哪一個人,是不是有精神病,你看他對環境的了解,是不是一樣,是對外面的情形有了解嗎?是不是看起來,樣樣都沒有變化?若這樣,那人就是適應有問題。

  我們在坐牢的時候,常常都有一些朋友,討論這個問題,因為坐牢的生活,跟外面的生活不一樣,所以在裡面常常在討論,易經的理論。我就將易經的理論當作,易經六十四卦裡面,有一句,有一個卦叫做「隨」卦,隨地、隨地吐痰那字「隨」;隨,就是隨環境在改變那字「隨」,英文叫according。照什麼、什麼來做改變,叫做「隨」卦。隨卦寫起來很深,但若用我們的話講起來,很簡單。

  當我們一個環境,另外一個環境,要適應一個環境,沒辦法適應的時候,第一、你遇到新環境,第一句話叫做「隨遇而安」,隨遇而安。一個女孩子嫁在、嫁出去住在新環境,一個人出國,出國去讀書。像我們當初,去美國讀書的時候,去樣樣、吃飯,住,講話,樣樣都不習慣,氣候都不習慣。這個時候,我們就要調整自己,來適合那個社會,要不然你就回來。也很多人出國去留學,待不住回來。很多人移民出去也待不住,回來。

  你若要在那個社會讀書,在那個社會、在那個環境工作,讀書,你就要在那個環境,改變自己,適應那個社會。你不可能叫人家社會改變,人家的國民語言、人家的交通規則,人家的這、很多生活習慣,賣東西的種類,都跟我們在原來,生活的環境不一樣,你怎麼辦?隨遇而安。你在外面,阿舍在外面很好命,但是在監獄裡面,它有它的規定。裡面也能夠讓你生活,也有吃、也有廁所,也有…的,跟你家裡不一樣。不是沒辦法生存,有辦法。只是你要調解,調整你自己,調整自己適應新的環境,那叫做「隨遇而安」,這第一階段。

  第二階段,當然在那個環境,我們不是不能改變。在任何的環境,你去哪裡讀書,你要去嫁在什麼新的家庭、換一個新的學校去、換一個新的老闆來,還是換一個新的公司,新的環境中間。第一段的隨遇而安、隨遇而安,絕對不是,我們讀易經所教我們的。易經教我們是第二個,第二句話叫做「隨機應變」。

  包括我在坐牢裡面,我有我的需要,我要寫書、我要讀書、我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裡面它有一些規定,有一些環境的限制。但是裡面不是不能改變,你能夠要求,準備一些東西、一些筆啦!紙啦!所以我在牢房裡面,因為我不能開業,不能政治活動,所以我在那裡讀書寫小說。我能夠做、做一些調整,那個調整來適應。以前在外面吃飯的習慣,生活的習慣,運動的習慣,都跟裡面不一樣的時候,你就要調整。那叫做「隨機應變」。

  隨機應變,看到這不一樣的情形,抓到一些機會,看到那個現象、那個情形、那個條件,來做改變。為什麼要改變?改變讓我們過得更好,來保護我們的健康,保護我們的精神,確定我們的目標,讓我們活得較快樂,活得較有意義,這叫做「隨機應變」。你去美國讀書,當然要先隨遇而安;但是一段時間,你就要改變自己來適應。若沒有改變,只是隨遇而安,那不是易經的道理。易經的道理,是「隨機應變」一句話。隨機應變,能夠這四字簡單來講,是整個易經的精神的地方。

  還是我們張老師所講的,我們要應用在我們的生活,環境的應用易經,應用易經的道理,用易,用易。把易經當做生活的指導,就是怎麼隨機應變。我們隨時在想說,我們的環境,我看起來沒有很合意;我的際遇、我的待遇、我的一切,不是很合我的意思,我要怎麼變?當然不是像變魔術說,一夜之間馬上變。我要想辦法來變,怎麼變?隨機應變。等一個機會、等一個機緣、等一個條件成熟來做改變,叫做隨機應變。

  隨機應變,到後來到一個程度,到一個程度,叫做「隨心所欲」,能夠隨心所欲,這三句話。像我們平時用的成語,還是中文裡面,很有智慧的三句話,你把它連起來,若想得通,就是易經的道理。隨、隨遇而安,隨機應變,到後來,隨心所欲。我想要的東西,不是照世界讓我來安排,不是。我在坐牢,也不是我在規定,不是。在世界我要讀書、我要競選、我要做生意、我要做什麼,所有的世界活動,不是我們能夠安排說,照我的意思來安排,來讓我生活,不是。

  環境在那個地方,我們要適應這個環境。所以在適應環境中間,要怎麼找出,對我最有用的改變。不是改變我自己,也能夠稍微改變環境,因為環境你可以改變。屋裡的家具你能夠調整,花色你能夠換、窗簾你能夠換、顏色佈置你可以換,甚至房子你也可以改裝。怎麼改裝合你的意思,慢慢地做,「隨機應變」。到最後,能夠滿足你的需要,讓我們活得很快樂,活得很有尊嚴,那叫做「隨心所欲」。你所要的能夠實現,那是易經的基本道理。

  冀望各位隨時在想,我的附近、我的家人、我的子弟、我的老闆、我的同事,都有在改變。我們的環境厝場,房子雖然堅固;其實它有在壞,只是我們看不出來,可能較堅固的房子,慢慢地壞。我們的花色、我們的各方面,都有在改變。我們買的新車,每一天開一趟,它就在折舊,知道有改變。有改變以後,我們要知道知變以後,「有變」,有「知變」。知變以後,要「應變」;應變就是「隨機應變」。隨機應變以後,冀望我們的生活會較快樂,較健康。到後來能夠活得很歡喜,那叫做「隨心所欲」。

  這三句話,說來跟各位大家作參考,多謝各位這樣聽。請各位指教,多謝各位!謝謝!

廖本讓 同修致詞:
  敬愛的師父,各位貴賓、各位法師、各位講師,各位師姐、師兄,阿彌陀佛!

  五年多來,受師父與講師的教導,受益匪淺。雖然不敢說要怎麼來、幫助他人,但是我覺得,也是有幾分。沒有,來保護自己,保護,沒有去傷害到別人。這五年多來,給我的感受,在這裡簡單拿幾點,出來把它回憶。

  因為我有一日,要這個春節聯誼的時候,我向師父報告,「師父,我怎麼這麼歹命?」大家在笑。對,師父他默默地、沒有應我,但是旁邊的師兄、師姐,都有聽我在跟師父講話。他說:「你就做到總幹事,不然你是要多歹命?」所以說話講起來,因為各人不是做、在做你的職位什麼,你的感覺跟感受。因為我跟師父說:「師父,我真的我會想我要自殺,你知道嗎?」說這個是真真正正,因為我們的感受,我們的現實的理論,跟現實的社會,實在要把它融入,讓它剛好能夠,讓我們想的,照我們的理想,真的非常地難。

  剛才姚院長,有給我們開示,「隨遇而安」。請問要怎麼安?隨心所欲,請問要怎麼隨心?所以說就是換成你們,我們在猶疑的中間。所以說我到今天,不是,所以說,我們不是說我今天,發生什麼事情,事實有幾分,是在師父與講師這些,有我們老祖的心法來,讓我改變一生,這真真正正。因為我覺得,剛才姚院長在說,我也很注意聽。因為要如何,現實跟理論來分開,你沒有一個很好的人,讓我們信任的人,來給我們開示,我們根本就不知道,要怎麼辦?

  像說最近我們看到,多少憂鬱症的、多少自殺的、多少跳樓,他們難道沒有信仰?一定有。但是他們信仰,就是沒有遇到我們的師父,像我們的老祖的心法。所以說那個,真真正正你再想,我們靜靜來想,真的。因為我們的自殺的、憂鬱症的這些人,如果有我們所有的,易經心法來給他開示。要找人,也是要有緣的。師父曾說:「要開課開班,你三個,三個也是要開班,因為有緣,度一個就值得了。」所以說,因為我今天讓師父度到。

  在這裡,這幾年中間,我來說我們六屆,讓師父滿臉全豆花,讓師父,不能這樣出外;人家說,讓人看破了這些。我在這裡來跟各位報告,因為我記得,農曆的前年底,我們有一個、去一個寺裡,叫做「妙泉寺」。但是為了這個,法師加持的佛珠,結果大家來搶。大家之後,師父覺得滿臉全豆花。但是我也是覺得,這個不是現場的問題,應該這是一個神聖的,人家說一個、給我們開示。因為我們要怎麼樣,大家在笑,你們六屆的……。

  請問大家都是凡人,你們七屆、八屆、九屆、十屆,難道都不會?大家都神聖,我就不相信。師父為什麼會這樣說?就是要讓我們大家都、大家都是凡人嘛!大家要來改進。所以說因為在這裡,為什麼我們會、讓我們六屆的,我們做代表?我在這裡,在那日的行為,跟師父道歉懺悔,阿彌陀佛!

  但是我是希望大家,為了這個,我們要起來,我們如何來改進以後,來調整我們的生活方式,調整我們紳士的風度,這是我最大的要求。跟我們六屆的,我們已經懺悔;但是其他各屆的,我們也是要來奉行,讓師父在社會,在出去,不要再滿臉全豆花。我們的行為,這樣作用。

  有一日,前個月,因為現在選舉漸漸到了。上個月有一個,說同修啦!有一個同修他問我:「廖師兄,你選舉的時候,有去請教老祖,請教師父嗎?」我說:「有,請問什麼事情?」他說:「喂!你覺得請教師父,有效嗎?這樣啦!我說你。」他跟我說:「你這樣你有想說,我是想要去,要來請教師父?」我說:「你不用去了。」因為實際上,我就覺得你不用去了,你對老祖的法,對師父都沒有信心了,你有效沒效?什麼叫做有效?

  因為選舉,十個選要當選一個,一定有九個落選嘛!當選、落選,要怎麼來了解,這個較重要。要怎麼來調適,隨遇而安,要怎麼來安?這個較重要。所以說有時候在這在說,我為什麼會跟他說這樣,沒效。所以我要跟各位同修來講,我們如何來信任,我們老祖的法,信任師父在所傳,所以說這樣。

  在這裡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以後有這個時間,我們大家共同再來討論。在這裡祝福大家,祈求我們的師父,給我們牽引,人間淨土,皆滿願。謝謝!阿彌陀佛!

我們恭請易經大學總導師, 混元禪師,慈悲開示:
  我們各位十二屆的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是我們第十二屆,所有同修開學典禮,大家的宣誓。我們雖然各分東西,但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,所以我們就利用,最新電子媒體,衛星電視的上課。剛才我在台上,聽到元信法師,報告說:「師父,台南的衛星電視,可以收得很清楚了。」多麼高興的那一剎那。所以我們有十一個教室,輪流地到各地去上課。這個也是我們開這個法門,跟隨著時代,也就是「澤雷隨」,隨順因緣,隨時代的應運而生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,舉行第十二屆開學典禮。明年就是第十三屆了,那麼第十三屆的同修,請舉手。有喔!好,如果有的話,我們明年就再繼續,還在這裡,向東海大學要求,借我們這個大禮堂,來舉行第十三屆的開學典禮,好不好?

  所以我們現在先請楊立委,上台跟各位,向各位同修,師兄師姐問好。

楊瓊瓔立委致詞:
  我們敬愛的總導師,我們的混元禪師,現場我們的最偉大,也就是我們的師母,因為她願意,把師父捐給我們。我們的楊院長,恭喜!以及我們所有的、各位師兄、師姐。我想應當由我們的楊院長,要先上台講話;但是老師非常地體諒,因為我的行動電話一直響,有很多的案子,我要先去處理,所以就讓我先行講話。

  剛剛我們第六屆的學長,他上台講話的時候,主任秘書,我真的非常地感動。我們聆聽了,姚院長的今天一席話,縱然在內容當中,各人的想法通通不一樣;但是真心的也就是說,我們非常地福氣,能夠有老師幫我們解惑。因為姚院長今天的重點,在於如何地來應變。

  因此我回想了,我在老師的耳朵旁邊,我咬耳朵,我說老師,我上次在我們的龍井,老師您來開示的時候,我在台上我講了,我說:「現在啊!社會都亂掉了,心都變了,都不一樣了,老師你看要怎麼辦?」旁邊有人跟我說,這跟你有什麼關係?但是我非常地憂心。老師啊,就兩個字,就把我解決了,「心淨」。就解決了一切對不對?

  楊瓊瓔本人,經常在服務的當中,我有很多的困難,我經常就電話,非常不禮貌地,我很會撒驕的,你們可以學我這招。我都先跟老師,「因為我現在在哪裡,所以我沒辦法,去我們的仙佛寺,你讓我撒驕一下,我一定要請教你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的事項。」所以我真的非常地感恩,衷心地感恩,感恩老師、感恩師母。我祝福大家,因為我們有老師的開導,讓我們大家更有能力的,各盡本職。

  感恩大家!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