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九十四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一)
授業主題 : 0313集_九十四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13)
九十四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今天我們繼續要來播出,禪機山仙佛寺,「易經大學結業典禮」。我們易經大學,是秉持著中華文化道統—易經風水學的妙法,這個法寶「與日同輝」。因為易經和風水,是我們生活點點滴滴。

  所以本宗門,成立易經大學在全省、各地廣結善緣,將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學妙法和佛學、儒家思想等等,的社會再學習;所以在全省各地,我們開了很多的班。我們所有的法師、講師們,白天工作,晚上秉著人在世間上,就是續善緣、惜善緣、結善緣,這個原則,我們毫無怨言的,全省各地開課,希望將中華文化道統,回歸到原點。

  易經,心也。所以人的本心是最莊嚴,人的本心最尊貴的;但是我們文化,一直在衍生各種、不同的文化思想和境界,才造成知識的爆炸。這個是人類的法喜,不是人類的不幸。所以易經風水,在中華文化,佔了很重要一個角色。易經是道統一以貫之,孔子開示:「吾道一以貫之。」風水是文化,風水包容一切法,風水包涵一切的生滅法則,都在風水之中,任何人,也沒有逃過風水的法則。

  所以本宗門在各地,開課了這麼多年來,我們宗門一個很大的特色,夫妻檔很多。原來夫妻,相互之間的誤會,相互之間的不諒解,等到來、大家參與社會大學的、學習以後,大家了解到本心,了解到人與人之間,如何的相尊敬;了解到人與人之間,如何相融合。所以這是一個,非常殊勝的法門與法寶。
 
  那麼我們今年舉辦,結業典禮,我們第一屆、第二屆、第三屆,第四屆。第一屆到現在,上課已經十二年;我們高級班八年,才能結業。所以今年是,第四屆的結業典禮,但是沒有畢業。因為人生是漫長的,即使這一生一氣斷了,嗚呼哀哉,來生還是會再續緣。所以我們一再的提醒各位,不要結惡緣。人在世間上短短時間,若是結了惡緣,來生一定會碰上,這個是不變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,秉持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慈悲的開示:我們要將中華文化道統,以最方便。最科學的方式,來跟各位講解,「易經風水的妙法」,弘揚在世間。也希望藉這個因緣,能夠推到國外各地。今年我們有,世界各國的、我們的華人同胞們,回來讀這個課了,也將近四十位。在這個四十位的大菩薩,加上我們國內,好幾千位共同發心,要來了解中華文化道統。了解以後,除了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以外;進而一步,來幫助大眾。

  本宗門沒有政治的色彩,本宗門只是對人、對事,對人、對人的心而已。所以本宗門開課到現在來,我們廣納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不分黨派、不分種族,凡是人、凡是中華民族,我們的血源,法脈,我們都很歡喜的,將這個妙法傳給各位。

  現在我們來了解,易經大學─第四屆的結業典禮。

*** 東海大學──師父開場 ***
  我們中華民國考試院院長,姚院長嘉文先生,我們立法院、立法委員沈小姐,還有我們彰化縣議員、黃小姐,還有我們本宗弟子、立法院立法委員楊小姐,我們剛要成立的,禪機山仙佛寺─南天文化院,的院長楊極東、楊院長極東先生,還有我們東海大學校長、各位主任,還有各位、各界的來賓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唯心宗門下弟子,所有的法師講師,各位禪機山仙佛寺,所有的皈依弟子,易經大學所有的同修,大家早安!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,九十四年的十月二十三日,舉行易經大學第十二屆的,初級班的結業典禮,還有中級班的結業典禮。我們在第三次,借用東海大學這個大禮堂,我們除了感謝感恩以外;我們特別在這裡,向東海大學的,所有的老師、師生們,抱歉!因為可能會影響到,學生的生活。除了這一點以外,我們大家更要發願心,要有耶穌精神,把心攤開來,看心的精神。這個也是我們易經,不二法門,X、Y、Z,三次元六度空間,的平衡法則。

  那我們今天,舉行結業典禮。剛才在後面休息室的時候,姚院長他一再地開示:「我們學易經,就是要將易經,應用在生活上、應用在社會、應用在家庭、應用在國家,治國、修身、修心、治家,都是一樣的道理。」

  所以我們的易經,在原來,我們開課到現在,已經十二年了。這十二年之間,從無到有,叫做「空中妙有」。而不是社會上,亂象的「無中生有」。所以這一點,我們的正確的理論,正確的心量和心境,心念。我們要有正確的心念,「無中生有」是凡夫,沒有智慧的眾生;「空中妙有」,就是我們的思想領域,累積生生世世,所留下來的開發、發露,這是空中妙有。

  空中妙有、能夠讓社會國家安定,空中妙有、可以讓一個家庭事業,更加地充滿著活力和生氣。面對著現在是亂世,大家都在以,無中生有的狀態,來處理個人的事,或是處理周圍的事,這個都不是有智慧的想法,而應該以空中妙有。空中,就是我們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智慧。就是孔子所開示的,吾道一以貫之啊!吾道一以貫之,就是生命的永恆,這是易經的真理大道。

  所以我們遵從遵照老祖,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,在十二年來,本人謹遵天命,將中華文化道統─易經風水學的法寶,一步一步把它的開發出來,能夠廣結善緣、讓它能夠與日同輝。因為中華文化太奧妙了、中華文化太殊勝了,也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,光輝的延續和發露。

  這個也是孔子、至聖先師所開示的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啊!孔子開示,這個「防患於未然」,境界非常地高。但是老子呢?道祖、太上老君開示了,「與其無所生」,這兩個、這兩句的名言,真言,確實讓後代的人,都能夠非常地來敬仰。而且讓它能夠,用在我們的身邊。可惜,缺少了法。「法」就是「易經」,易。

  那麼我們的法門,鬼谷仙師老祖師尊開示:要「用易」,用易經來治理自己的心、用易經來治家、用易經來治社會、治事業,尤其以「治國平天下」。所以治國平天下,就是要「用易」。那麼我們治國,有大國小國。小國、自己心靈世界的國,小國、也是大國。所以我們希望,今天在十月二十三日,的開學典禮,我在這裡用、以「用易」,這兩個字來勉勵,我們所有的在座的同修。也希望「用易」這兩個字,來勉勵我們所有的國人。
  
  我們今天開學典禮以後,我們再十天左右,我們會在「台灣電視台」,早上、晚上的時間,我們會播出。等一下我們會請楊、這個我們的楊院長,來跟各位開示,我們中華文化,究竟怎麼樣能夠將它,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今,讓它留在,留下歷史的足跡到未來。那麼我們等一下,恭請考試院院長、姚院長,來為各位開示,如何將整個我們人生,將整個社會、將整個國家,歸於平靜、歸於安定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,一個人生課題。

  在去年和前年,我們承蒙了,考試院院長姚院長,給我們的開示,易經。得到社會的迴響,我們在台視播了好多次,所迴響回來的,有的善知識們,一個感嘆,我們國家把中華文化,中華道統文化,易經的妙法,把它忽略了。所以我們希望,在今天開始以後,我們希望,我們所有的同修們,要以身作則,將中華文化道統,要將它發揚,與日同輝啊!與日同輝。

  我們今天,幾件事情要跟各位報告。我們第十二屆,易經心法研究班,共有九百零三位。九十四年十月三日,在全國各地,十一個教室,和我們的分道場上課,將今天來宣誓典禮。第二、衛視台成立正式發射。我們租用了中華衛星電視,來轉播我們共修,還有上課。尤其十二屆,一下子有十一個教室,我沒有辦法一一去,所以我今天,像後天就在大凡寺,上個禮拜就大安寺,我們輪流地到各地,我去開課,然後藉衛星電視的轉播。

  本宗將於今日,成立「南天文化院」。我們敬請、敦請了,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前校長,和前致理技術學院校長、楊極東先生,擔任我們的院長。從事養賢蓄才天命,共轉法輪。

  第四、本寺分寺道場,共有三寶寺、大凡寺、大安寺、中壢道場、宜蘭道場,宜蘭道場的土地,明天要簽約購買,建設道場。花蓮道場、台中道場、東山道場、和美道場、彰化道場、雲林道場、嘉義道場、台南道場、高雄道場、屏東道場、草屯道場,還有蘆洲道場,這個都是我們,每日固定的在轉法輪。

  第六、就第五,台中道場將於二○○八,三月二十六日落成啟用。農曆三月二十六,是王禪老祖師尊的聖誕日,在這裡我邀請我們院長,到時候一定要來參加。好,我們的落成,還有沈立委、楊立委,還有林前新聞局長、林先生,還有黃議員,還有各界的好朋友,我們將於二○○八,三月二十六日落成。我們的文化院,將來在台中道場,是養賢蓄才,這一個我們的、這個天命和願望。等一下我們會請,楊院長極東先生,跟各位報告。

  本宗門已經與日同輝,所以我們大家,雖然很高興;但是在這裡,我一再地叮嚀各位,我們要「謙虛」、一定要謙虛,帶動社會整個學習謙虛。社會上,如果大家都謙虛的話,我們社會一定祥和。所以在六年來,我就秉遵老祖師尊開示,時時寫「謙者賢也,謙者賢」。

  記得一次,我們郭師兄,郭鎮五郭科長,他在宜蘭當副局長,碰到很多民意代表,來了就打官腔,不分青紅皂白。他說:「怎麼辦?」很簡單,我寫個「謙者賢」,掛在你的座位背後。若是有一些民意代表,不分青紅皂白,那麼你就坐在下面,聽他講。結果一些民意代表、中央民意代表等,看到後面「謙者賢」,就比較穩下來。後來要再找他,「你出來外面講。」我說:「你不要出去,你坐在裡面,這個也是文字的教育,謙者賢也。」

  所以若是我們社會上,都能這樣的話,我相信我們世間,台灣就是人間一塊淨土啊!若是沒有辦法「謙者賢」,就是一個人間地獄。這一個是我們「唯心宗」,我們大家共同的天命。所以本宗門,繼續在培養我們的講師與法師。我們的法師,現在總共有八十三位,我們到處在弘揚,弘法利生,希望將中華文化道統,一一地把它弘揚。在這裡我一再地要求,我們身為民意代表的,能夠將中華文化道統,都落實在各地。

  本宗門不是一個財團集團,而是財團法人,是在做、盡一份做人的本分,希望能夠將中華文化,好的妙法,能夠廣傳。那麼,那共同來創造人間的淨土。所以我在台中道場要啟建,前天在落成的時候,我由心裡、有感的,寫出一個對聯,左聯:「世界和平本願此生度」,這一生要來度。右聯:「人間淨土共創度此生」,大家要,共同來創造人間淨土,我們才能跨過,這一生心安無愧,所以這一點非常地重要。

  所以在這裡呢!我也要求,未來我們所有有緣的、十方善信大德,共同來推動法輪。尤其我們當今,要身為代表侯選各地、的候選人們,大家要有這個心,共同發露,共創人間淨土來度此生,這個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