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0)風水基本理念-五行
授業主題 : 031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0)風水基本理念-五行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10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0)風水基本理念-五行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再繼續來講,風水的基本理念,和這個觀點等等。風水好壞,影響一個地區的興旺與發達。「入山,看山勢;入門,看門勢;這個大便要看風勢,大便要看風勢。」入門看門勢,入山看山勢,你就可以了解到,這個地區的人的,生活方式和人的心。當你進入這個山區,所有的山,都是尖尖之類的,而且很亂、都很亂的,那叫做「廉貞星」,廉貞星就是「戊己」。所講的戊己,我們會慢慢講給你們知道。

  戊己,就陰陽變化不一,心比較亂的。照這個地區裡面,有尖尖的山都是尖尖的、很奇奇怪怪的,而且很兇惡。前幾天告訴各位,某處大湖對面那個山,很尖的,出的人都是、到裡面都是喜歡出來搶奪,出的那一些人搶奪的。若是你看到,他們在山下住的人,你們要跟他投資合夥事業,你們特別小心。他們轉眼、一眨眼,什麼事都不管,這個非常危險。所以「入山看山勢」,你就可以了解到,當地人的生活方式,他們的思想,特別亂的。

  我曾經在五、六年前,在我們出去旁邊有一個地方,要去買一塊地,看一看。介紹的人都說:「老師啊!這裡很好。」我看不行,這裡的人心很亂,他們想辦法要搶也要搶、騙也要騙、拐也要拐。他說:「不會啦!怎麼樣啦…。」哎唷!不用看啦!一等先生看星斗,我是一等先生,看星斗呢、看星斗呢!我怎麼不了解,這出的人怎麼樣。

  那天下午來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去調查結果,那一個地方的人,哎呀!他們很鴨霸的就對啦!所以啊!還是不要去比較好。」本來我也沒有想去啊!只是你告訴我而已啊!所以你到這裡,看山形很亂的,這個地方的人的思想,因為經過眼睛傳到腦海,他們自我的保護,時時念頭升起,浮游、浮動,不安的想法。

  「入門看山勢」,像日本、美國,那一個山形都圓圓的、很憨厚,圓圓憨厚的,這個地區的人,他們所出的,心、心態都比較憨厚,圓融。你看長江、長江沿岸,雖然是中華民族龍的傳人,一條河;但是那一條都險峻,就「山高水深,人面鬼心」,山高水深、人面鬼心,你碰到的人,人面鬼心。住在那裡的人,很多呢!他們為了保護自己,傷害別人,然後侵害他人,都有這一種想法。所以你要到某一個地方,去投資一個事業,要投資一個工廠,附近的山,很亂的地方,你們最好不要去,最好不要去那個地方。去那個地方,會亂掉了,那個地方的人,他們的生活方式,真的你沒辦法摸索,這個是一個道理。

  「入門看門勢」,入門看他的「門向」。向出去,若是白虎昂頭,或是白虎很長,龍很短,這一種的地方,你要跟他合夥事業,你要小心,沒有緣。你跟他合夥事業,因為他的不如意,將你一起拖下去,大家感情傷害了,也不好。所以我們要幫人指點說,好不好、可以不可以投資?要先去合夥的人,每一家風水你要看了;看了沒有問題,你再去叫他們合夥。

  若是三家,有一家有問題,有問題這一個人,他會拖了兩家拖下來,那一拖下去,大家傷感情。社會上本來就亂了,很亂,不能再有一個人更亂;不能再有一個,怨天怨地的人,在世間上又發生了。所以你要「入門看門勢」,看他住家的風水。「大便看風勢」,等於說,自己站的立場。自己站的立場,若是你自己搞錯了,後果都要自己去品嚐。

  所以五行,風水的五行,眼耳鼻舌身、金木水火土,這五行,流行之氣。那麼春夏秋冬四季,這節氣,這個都必須生化。禮拜六早上,我們請元諄法師,先簡單跟各位介紹,五行的生化。當然講得會比較快,你們一聽會霧煞煞了。有的…、?我們會再從頭,我會再從頭,將這一些道理講給你們聽,元諄法師會告訴你們的。你們有這個觀念了,我再講下去,你們都穿起來了啦!不然我第一次講給你們聽,你們也會霧煞煞,一樣的道理啊!再一次,再重複,那你們就會,這生與化,生化,合而為一,就很簡單了。

  所以金木水火土,這個都是五行的相剋,相生。如何相生、如何相剋?水與火是相剋,但是水與火,它也不相涉。水必須要火,它才能蒸發,才能蒸發在虛空之中,才能潤萬生萬物。那麼,你說水和火合不來嗎?所以這個生化。

  你要看風水,山形有九星的山形。山形的九星,它如何才能產生它的感應,哪一種山、出哪一種人?清清楚楚。比喻說,我們的山,有金木水火土五行。這個屬於金形、這屬於叫「金形」,山形,出武的人,出武人、出統帥,出武人、出統帥,這個也是大貴人,大貴人。這一種山的形的人,比較屬於、比較圓形的,高高像武將,像武將的形。風水,就像我們、我們葉師兄,他那個體型,就屬於武曲,武曲星、武曲星的山形。武曲星山形,在這裡出的子女們,他們身體都會比較魁梧。

  那如果說山形尖尖的,屬於「木星」。木星出的人比較高,瘦長,瘦高。若是後面山形很亂的,出的人,出打仗的人,出一些好鬥、打仗的人。不是將軍,而是兵;不是將軍喔!是兵。所以九星形的出的人,各有其地靈人傑。

  或是有的叫「水星」的人,水星、水星,那水這樣來,像浪花,像浪花的水。那麼風水在這裡,出的人就浪花,屬浪花山形。浪花山形,下面浪花,你如果住家在這邊的話,出的人,會肥肥胖胖的、矮矮的,肥肥胖胖矮矮的,出肥胖之人,這是水星的形。那麼土星形,土星形叫做「土星」,叫做巨門形。巨門出的人,頭比較平,頭比較平一點,比較平一點的人,人也比較矮一點。頭方方,方臉、方臉之人,身體比較胖一點,方臉之人。

  所以五行的人,出的,這個我們也會講,一一地講給各位聽。所以我們要度眾生,幫眾生,我們這一個風水易經的法則,息息相關。因為你一句話鼓勵了他,因為我們的一句話,讓他全部鬥志消沉,也很多。

  所以山形,差不多可以看出來。像我們洪教授、主任,副主任,他們的風水形,出起來的形,大部分也是屬於武曲星的形、武曲星的形。武曲星的這一個比較、身體比較魁梧的那一個形,武曲星。我們在入這個山區,這個地方的人,好不好?或是這個地方的人,他的生活,貧、窮、富、貴、等等,也是從山上,山形、水神可以察覺。

  再來,我們要談一些,就是「風水寶地」,它對於、整個它的後代的關係。在埔里也一個,埔里的盆地。這是一個、一條河,這埔里、這個剛好像一台船,進去就船,船形,叫「大船入港」,大船入港。在埔里,人都很富有,埔里人。因為外面出去是

  九曲,彎彎曲曲、彎彎曲曲出去喔!那麼這個大船,這個全部都一個公墓,這平平的,這邊山很漂亮,周圍合起來。

  在我們很多年前,我跟師父,師公啊、去看這裡的風水寶地。師公呢、整個說,我們在這裡,所有的墳墓,都是向外面、向外面;只有這一個人家的祖墳,向這邊、向對面的山,很漂亮。師公在那邊就說:「哎呀!大船入港,大船入港。」這個水往上流嘛!水往上流,魚往上流,整個埔里,往埔里面看著這邊的山,就回龍顧祖,回龍顧祖,很漂亮。這一個坐山,他坐的方向,後面坐水口,坐水口,叫做「回龍顧祖」,三元不敗的地理。這寶地,很多人都往外面,往外面坐,就順流水,往外面呢!就是順流水,大家愈做會愈不好。

  你往這邊看,就回龍顧祖,回龍顧祖,大發富貴。我們問了周圍的人,他們這個每次來,掃墓祭拜的時候,都有好幾部遊覽車。而且呢!他們祭拜,他們不到裡面拜,在旁邊遠遠這邊拜,往這邊拜。他們就是說怕破壞掉,或是在旁邊拜,絕對不進去拜。派一個代表、兩個代表進去拜,其他都在外面拜,這是回龍顧祖。以後我們點地理,要蓋房子,絕對不能順水流。
  
  像這一次我去紐約,去紐約看到那個,哎呀!真的很了不起。那個自由女神在這邊,這個像一個杯子,就像一個杯子。這個水,水,這是你們是、這邊曼哈頓是不是?紐約華爾街就在這邊,兩個水夾在一起,這是勝利女神。以前蓋勝利女神,實在太厲害了。水進來,它這邊、手往這邊撐著,「水火既濟」、「水火既濟」。這邊呢?你向這邊也發、這邊也發、這邊也發,這邊也發。你看,你說美國人不懂風水嗎?太厲害了。法國人不懂風水嗎?也太厲害了。

  這個就是,三元不敗的地理在這裡,難怪曼哈頓會那麼發。水,兩水夾在一起,凡是有水在一起的地方,都是寶地。最好的,就是面向回去,財比較存得住。你過來了,還好這是一個海,一個海,你向著這邊來,就沒有問題。向這邊也發、向這邊也發,所以整個地方,曼哈頓這裡都會發。世界的經濟貿易中心,這個是有它的道理。那好了,你看到這邊周圍,周圍的就比較沒有那麼發。周圍的,它的就比較冷清來了,氣也沒有那麼旺,就在裡面。

  我說,未來我們有地,有迎水河,我也會挖一塊,就像一條大河,就像紐約那個方式,我們大家可以住在那邊,那不富貴也長壽。但是在我們這裡,是長壽巷也不錯。我們仙佛寺是長壽巷耶!福龜村呢!很奇怪耶、福龜村叫做長壽巷,哈!那所以我們在這裡,不錯。而且又是六十六、六十六號,六六大順,上天安排的嘛!

  所以風水你們要會點,蓋房子要會蓋;如果不會蓋的話,我看很多人蓋的房子順水流。在南投工業區八卦山脈,河流,這邊是草、這是草屯,草屯兩個水會起來,所以草屯會旺。這個南投,水往出去,這邊都工業區,水反弓,反跳水。反弓水,比較會破敗。所以南投工業區,在那邊經營的,賺到錢的很少,賺的錢很少。

  因為整個山勢,八卦山它在這個脊背上,這個工業區,八卦山。而且一直往下洩,往下洩,水又反跳。那南投工業區的工廠,很光榮地搬進來,也很光榮地換別的地方,以為搬出去就會光榮。很光榮搬進來,經營了,人家搬出去了,以後就會光榮,所以很光榮地搬出去,為了光榮搬出去的很多。所以南投的水神,確實不好坐啊!那麼在草屯,當時我很奇怪,為什麼國家的這一個工業區,若是設在這一個地方的,這個工業區在這裡不得了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
  所以,「知一切法,不被一切法所縛;知一切法,能夠超越一切法」,今天課程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