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二十二)用易(2)外易
授業主題 : 029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二十二)用易(2)外易

播出日期 : 2005/10/2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99)
世界華人養賢班(二十二)用易(2)外易

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我們繼續來講解,易經用易。用易有「心易」和「外易」;心的易,外的易。外易,就是藉由法器,外易由法器。法器像這個龜,筮龜,烏龜。古代把龜抓來殺了,然後用這個來卜卦,卜一輩子的功德,都要回向給牠。那麼我們這個就不是,我們自己的同修弟子開工廠,用這個化學的來做的,就不要回向給牠,不然你修一輩子的功德,都要給牠。

  再來呢!我們有筮竹,筮竹二十四支,抽靈籤卜靈卦,老人家卜了快點老、小孩卜了快點長大,就抽靈籤卜靈卦,這個就是法器。法器的範圍很多,外易。

  心易,我們修道最後的境界,心易,不卜而卜,清清楚楚。那麼要到達心易之前,我們一個叫做「命卦」,「天機命卦」。

  人是很無奈的,但是人呢!在世間上來,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離不開易、離不開時間與空間、離不開天干地支、離不開陰陽二氣,離不開五行之氣的運行。那麼我們知道五行,二氣,就是運行的時候,那我們就能跨越,就能超越,我們就能用易。我們會在易之外,不在易之內。若是我們在易之內,任你修什麼法門,你還是沒有辦法解脫,沒有辦法悟道。
  
  很多的修行人,他們一再說,不要學卜卦、卜筮,不能學占卜,在佛教界裡面,有這麼講。但是什麼是占卜?什麼是卜筮?不能學五術,山、醫、命、卜、相不能學。但是我們生病了,還是要找醫生耶!醫嘛!山醫命卜相,醫,我們生病還要找醫生啊!那怎麼辦?

  當時佛,祂在告訴各位眾生,要大家就轉易,轉境。當時在印度的卜卦、卜筮,和我們中國的卜筮,完全百分之百不同。我們的卜筮真理,是天地二氣,我們有數學根據。中國的卜筮,是觀星望斗,觀天地、山河、溪澗,一切法它的交流,一切的調和。所以中國的易,和當時在印度的易,印度的易,你去拿了幾個草起來,就怎麼樣、讓它怎麼倒下去,你看它這樣哪一個象?不是這麼樣的。

  所以中國之易,能夠源流七千年,有它的真理存在。所以很多在這方面誤導了,難怪呢!虛雲大師,他不顧一切、一切教派,一切的說。他一心一意,要用易和風水法則,將中華,中國的佛教,在非常低迷的時代,將它救起來,復興起來。所以易經的法則,我們懂了,我就是生活。佛法也是生活、道法也生活、各種的法都是生活,是一個調和的法則啊!

  曾經一位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他是非常有修為的人,所穿的道袍法服也很莊嚴。他來,也跟我聊了,在辦公室聊、聊,聊。他說:「老師,你為什麼一直在講易經?易經沒有辦法究竟、易經沒有辦法成道、易經沒有辦法成佛,易經沒有辦法成聖啊!也沒有辦法成仙。」我問說:「哪一個才能成仙?」他的法門,靈修法門。

  我說:「什麼是靈?什麼是修?靈修,零,讓我們沒有,做到零缺點的修行,才是靈修啊!不是來,我坐著呼呼呼、呼呼呼,那個才是修,千錯萬錯。那一種修行,神來全招式,神退沒半招;神來了,都是這個五花八門,神一退了,一項也不曉得。到最後怎麼辦?人把你看為神了,最後怎麼辦?只有用騙的,那個不是造惡業嗎?」

  所以我說,什麼叫易?你要真正了解什麼叫易經。那請你告訴我,你說易經,沒有辦法究竟;那麼你告訴我,易經沒有辦法究竟的,地點在哪裡?你講給我聽。「我又不懂易經。」你不懂你就不要講。突然這一位先生很謙虛的,「我悟了」,他悟了。

  所以下一趟來了,他就隨便穿個便服就來了。來了,大家有說有笑嘛!他說他前一段時間,被靈界戲弄了,靈界戲弄了。我說:「靈界沒有戲弄你,你自己戲弄自己啊!自己想要當,喔!我要有什麼成果、我要有什麼果位,我是什麼神。那麼自己心裡的作祟,就是說,喔!你自己是誰。」

  所以易就是告訴我們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耶!大無其外,你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易之中;細無其內,你再怎麼樣、放大鏡,再怎麼算、怎麼算,都算不到,看也看不到,只有自己去體驗,只有自己去領悟,那個是易的大道。孔子開示了,「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啊!」真是妙哉!妙哉。

  所以這一位先生,他就跟我要了一本,就是這一本,《易經心法入門》。我們都有分了嘛!有喔!這易經心法入門最初機,但是它也包涵了所有一切,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。這一個是我們生活易,最基礎的,我們下個禮拜就會講到這裡。

  明天,我們會請元諄法師跟各位。因為我台北要上課,到大安寺,我要第八屆上課。明天呢!「五行的基礎」我請元諄法師,先給各位上五行生剋,五行生、合的基礎。因為未來我們要、這個進入易的,X、Y、Z,三次元六度空間的時候,五行非常地重要。

  五行的應驗,離不開、離不開這個金、木、水、火,土。所以我們易,開始這個是為易,這為易,易者一也。易,有天、有地,有陽、有陰,中間有五行。五行,我們所講就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五行。金木水火土的,夾雜在整個地球之中,夾雜在天地之間,所以這為天,這為地,天地之間有五行。那麼接下來呢?也是眼耳、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這個也是五行。五行也是五蘊,這個也是五行,金木水火土,五行,眼耳鼻舌身。春夏秋冬,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。生、老、病、死,苦。

  所以我們在人與人之間,或是人在頂天立地,在天地之間,就有這麼多的五行。酸、甜、苦、澀,酸甜苦澀,酸、甜、苦、辣、苦辛,還有澀,澀怎麼寫呢?澀澀的。酸甜苦辣辛,也是五行,有五種。才有六祖大師,還有達摩大師說:「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啊!」人在世間上,都少不了這五、酸甜苦辣澀、金木水火土、眼耳鼻舌身、春夏秋冬四季,這生老病死苦啊!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就有這麼多的元素匯在一起,而且人有十二因緣法,人在世間叫做「四聖諦」,各種解法不同。生、老、病、死,生老病死,生,這邊也是生老病死,這邊、從這裡算過來,老生、老老、老病、老死、或是病老,病,又病了,心病身病,病又死了。死、老,死病,死死。這個也是十二因緣法,隨時繞在我們身邊。

  這個也都是我們人世間,都會碰上的。也有叫做喜怒哀樂,喜怒,哀、樂。當一個人歡喜的時候,他會悟道;當一個人怒的時候,他也會悟道;當一個人哀的時候,也會悟道;一個人樂的時候,他也會悟道。所以這一個,我們在世間上的四聖諦,涵蓋得太多。

  那麼我們最基本的,就是五行,這叫做五行、五行之氣,五行,它的氣流行在人的思想之中,五行之氣,流行著我們身邊周圍。五行,金木水火土、或是生老病死苦,或是春夏秋冬四季、或是眼耳鼻舌身,也都叫五行,都流行運行在我們人的周圍。所以五行的範圍,不是那麼狹隘,只有金木水火土而已啊!這個是未來我們易經裡面,必須要完全正確地了解。

  還有叫「天干」,「地支」。天干地支以後就有五行,都穿梭其中。天干與地支,天干是十,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,癸。天干,天干是屬「陽氣」。地支是屬「陰氣」,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,亥。地支「十二」,天干是「十」。

  所以很多這個五術界的、算命界的,學風水界的朋友們,他們最清楚天干、的地支它用途,所以他們娶小老婆最多。他認為說,天干是十,天干十是男,地支十二是女;男的有十個,女的有多二,有二個,所以多二個女的,他們就多娶了一個小老婆。認為他們最有,這個最有智慧了,知道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一大堆,結果娶小老婆。你看,算命先生娶小老婆最多。還有一些五術界的人、朋友們,他們娶小老婆最多。以為這樣對了,事實上錯了!誤用,盜用天地之數,那個罪過很大耶!

 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、朋友、弟子們,原來糊裡糊塗,他就娶了小老婆,後來就想要離婚。我說:「你離婚,你的人就不負責,上天有好生之德,你為什麼孩子生了,你要把他放棄?」說很苦。誰叫你,你以為學了一點點的五術,天干地支是十、天干十,地支是十二,你就要怎麼樣…。師父不要罵了,原來我們的師父,就是告訴他這樣。錯!千錯萬錯。

  陽是十,陰是十二,這個是天地之數,我們接著也會跟各位講。天干地支,六十甲子,合起來,我們才有一個叫做「六甲」。六甲、六個甲,甲子、甲寅、甲辰、甲午、甲申、甲戌。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就六甲。所以,我們中國人對懷孕的媽媽們,很藝術地讚歎,「身懷六甲」,最起碼生出來,他的命,逃不過這個六十甲子。那麼哪一位、有逃過六十甲子的名?沒有,而且呢!讚歎身懷六甲以後,生出來最起碼要有六十歲。

  那麼好了,六十歲是我們的本命,我們的天命,若是一個人,我們六十歲以內死了,就是夭壽;六十歲、六十歲死叫做「夭壽」,夭壽去了。六十歲以上,以上,就是長生、就是長生,就「壽終正寢」。這一點,在座壽終正寢的應該不少。六十歲以內就夭壽,所以在寫訃文的時候,訃音,六十歲以內死的人就是說,一個「別逝」、別逝,別逝。六十歲以上就「壽終正寢」,這個要領要懂得這個禮儀喔!這個禮儀喔!六十歲以內死的就「別逝」,就是「夭壽」。以上,長生。

  但是人往往是矛盾的,六十歲以內身體很健康;六十歲以上呢?又怕死,等到六十歲才死,六十歲身體又比較差了。哎呀!那個很難過,不知道怎麼樣才好耶!你不趕快吃到六十歲,變成不孝,夭壽了,六十歲以上身體就比較差了。

  剛才我聽我們張廖貴雄同修,他說要教大家元極舞。太極元極舞,或是各種運動都很好。在各位我們同修,我們這裡有一個點,最好的運動點,蓮花、蓮池蓮花,你們把鞋子脫上來,空腳上來看能走上幾圈。那一個蓮花,黑色的蓮花,你走上一圈,第一次,了不起。我走不到半圈,哎呀!那個尖尖的。

  當你有病的時候,我們在座,我們一位黃經理,他原來身體很不好;我要他上山來,上山來。那麼早上,要跟我走一圈、二圈,一直走,一走,腳底按摩。你上得去、下不來,你非要走一圈不可。上得去、下不來,上山容易、下山難,上到蓮花容易,下蓮花難。

  啊!那個走一圈以後,然後你來到裡面喝溫開水,喝一千CC。一千CC喝了以後,你尿尿呢、小便呢,會那個阿摩尼亞味道特別重。那個會將你的身體,體內的阿摩尼亞,會完全排泄,非常好的那個蓮花池。所以各位,我們六十歲以上的,有空我們我們儘量繞。還沒六十歲,也要繞,也要多練,練到最後能在上面跑,你就了不起了。能在上面跑,你的身體就好了,你就沒有病了,這個是長生之道。

  還有我們這個跳舞,元極舞,跳舞等等,也是讓我們身心,身和心一起活耀。這個也是易,也是易經法則,也是五行、陰陽二氣、天地二氣,二五交媾,這個易的大道法則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