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十四)禪機山風水地理偈(二)
授業主題 : 029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十四)禪機山風水地理偈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10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91)
世界華人養賢班(十四)禪機山風水地理偈(二)

 我們禪機山的典故,也因為在民國七十八年,才有禪機山的典故。但是禪機山仙佛寺,這一塊「風水寶地」,事實上也是一個,很有哲理的佛法、佛理,佛學在裡面。我一面修行,一面領悟,這一首詩的其中道理。我們看到這「舉望華山貴尊嚴」,我們頭抬頭起來,望。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是為「華山」,西方極樂世界,蓮池海,會佛、會菩薩、會天人眾等。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的山、河、大地,是祥和的,所以那是我們的本性,華嚴本性,是為華山。

  「舉望華山貴尊嚴,華山何事隔深淵」啊!我們看的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華山。為什麼隔了一條那麼深的河?那一個河就是—「生死大河」啊!生死的大河。這一個生死大河,就像烏溪,就像烏溪那麼深,那麼黑,我們要跨過去,沒有那麼簡單。所以在我們易經裡面,所講的「利涉大川」,也是我們《易經》所、「太極圖」這一條,這個是「世間」,這個是「天堂」,這是「淨土」,天堂淨土,這一個生死河也是「大川」。
 
  生死大川,也是我們所講,濁水,烏溪。烏溪,也是我們的「妄念」,也是我們的「煩惱」,也是我們的「業障」。這一邊就是華山,這邊就是世間,也就是九九峰。九九是純陽,九月九日,今天剛好是九月九日,是純陽之日,九九是陽數,九九純陽。所以「華山何事隔深淵」哪!這一塊極樂的淨土,什麼事情,隔著一條深深的河?這個禪機、禪理,哎呀!很妙。

  當我們看到,任何一個地點,有一個「太極」的時候,我們就要領悟,「天堂」與「地獄」。當我們看到太極的時候,「人間」與「淨土」。人間與淨土,中間就隔了一條線,一條河;也等於說,七月七日、七月七日這個七夕,牛郎和織女,遙遙相望,銀河星系,這一條也是銀河星系。所以這一個「太極圖」啊!也是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,當各位看到太極圖的時候,請你們馬上頓悟,當下我的心念是什麼樣的。所以「華山何事隔深淵」,就是這一條生死大河。

  再來,「左倉右庫帳屏上」。就我們的手,左倉、右庫,帳屏上是心。「南溪北港」,我們的頭是南,腳是北,我們人的身體,這是「乾」卦,是「南」。這是「坤」卦,是「北」。左倉、右庫、帳屏,南溪、北港,北港、南溪,「溪水」就是「智慧」。北港、北港是法海,「北港」是「法海」。南溪北港,智慧流入大海,叫做、也可以說「慧海」,也是「蓮池海」。

  南溪北港、「南溪北港會案前,左倉右庫帳屏上」,妙不妙?叫「十道天心」哪!十道天心,這個心。所以耶穌很偉大,為大眾犧牲,祂把兩隻手,左手攤開來了、右手攤開來,後來頭,眼睛就看這個心,要大家把心境打開,不偏不倚,中道。然後他眼睛,祂死了眼睛還是看著心。也就是X、Y、Z,XYZ,心。

  南,左倉、我們左手左倉,右庫,左倉右庫中間「心窩」是「帳屏」。南溪、南溪是「首」,南。我們先天卦我們會講,就是先天卦的南溪,就是乾卦。乾卦,「南溪」在我們的「霓丸宮」的地方,霓丸宮的地方。南溪、北港,我們的腳的地方,會案前。看妙不妙?

  然後呢?「斯是王侯將相地」啊!那麼南溪北港會案前,這個將相的地,這一個中心,我們的「心」就是「將相」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將相,心就是將相。「斯是王侯將相地」,就是我們這一塊心地,是王侯、將相。你看,各位站起來,手打開來,頭頂著一橫是天,腳踩著一橫是地,手攤開來一橫的,這個「三合」,「三皇」。三橫是不是?有沒有?你們看喔!頭上一橫,下面腳踩一橫,手攤一橫,頂著天,是不是王侯?是不是王?我們每個人都是王嘛!你攤開來,每個人都是王。

  所以佛家真的大慈大悲,教我們合掌,大家合掌,互相尊敬。你是王,我尊敬你、你敬我,我也是王,大家都是王。王見王,王見王不會有事情啦!王見王互相尊敬啊!所以「斯是王侯將相地」啊!妙啊!妙啊!這是心,把心打開來,把心放寬來,不要把心那麼狹隘,你就是為王嘛!

  所以我們在極樂殿,上面老祖題了一首門聯:「仙人撒網一籮筐」,仙人撒網一籮筐,就是我們人,世間上的事情真的一籮筐,很多耶!算也算不完耶!「佛剎淨土心為王」啊!佛剎淨土啊!心為王耶!你們有空可以上去,站在那邊,看前面整個我們禪機山,和對面九九華山的地理。

  「舉望華山貴尊嚴,華山何事隔深淵哪!左倉右庫帳屏上,南溪北港會案前。」斯是,接下來這個點,左倉右庫帳屏上,「湖海星辰來拱照」,湖海,前面,南溪北港會案前,後來就「湖海星辰來拱照」。你看,我們湖海星辰,就是仙人撒網一籮筐,就是眾生。「星辰」就是「眾生」,所有法界一切聖神,仙佛菩薩,都是星辰。點點滴滴的星辰,點點滴滴的眾生,我們點點滴滴的人生、點點滴滴的智慧,和給我們的考驗,給我們的體驗,都是「湖海星辰來拱照」。

  那麼多的山來拱照、那麼多的眾生來拱照,有形的眾生,來相互地調和;無形的眾生,就是我們列祖列宗,列祖列宗也都在,一直在看著我們,來讚歎我們有機會為人,能夠在世間上修行。所以各位,你們身邊有很多,你們的多生父母、有你們很多累劫的冤親債主、法界眾生,護法神將啊!你看,你們偉大嗎?大家都很偉大呢!「湖海星辰來拱照」啊!當我們到大夜市的時候,你看,那麼多的人頭鑽來鑽去,都是「湖海星辰」呢!也是在拱照著呢!有緣無緣哪!都在相互地續緣,在調和。

  「八百煙花列兩旁」。八百煙花列兩旁,就是塵世間的事情啊!左擁右抱、左提右拿,左起來右放下等等。這「八百」就是我們「兩隻手」,你看,出去是不是像八?你這樣是不是像八?八,八字形嘛!八,八百,左右手,砂手、我們所有的護法、所有親朋好友,等等。八百煙花列兩旁,守護在我們的身邊。

  再接下來,「湖海星辰來拱照,八百煙花列兩旁,斯是王侯將相地」。我們這一個地,左手、右手,還有星辰、湖海星辰,我們身體上的細胞,也是星辰呢!每一個細胞,就是一個,一個「星辰」就是一個「細胞」。所以我寫了,有一首念佛這個偈,我們的細胞都有光,一個細胞,一個光是一尊佛。欸、不得了耶!這個都是星辰哪!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身上的星辰有多少呢?無量數。佛所說的無量數的眾生,都是星辰。細胞也就是星辰,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是星辰。來拱照著,八百煙花列兩旁,守在旁邊地陪著我們走,陪著我們從頭到尾走到盡頭,走到未來生生生世世。所以我們才要,各種的超度啦!多念一些經、行一些好事,給我們的祖先、護法神將們,他們能夠了解。

  再來,「斯是王侯將相地」啦!那一個地點,就是王侯將相地了,我們的心哪!這一點哪!將相地哪!可見我們每個人多偉大呢!每一個人都是將相。所以我尊敬你、你尊敬我,大家相互尊敬。我敬你是佛、你敬我是佛,我敬你有智慧的、你敬我有智慧的,那麼世界就和平了嘛!就不會有鬥爭嘛!

  在一些宗教的思維,他們的理念不同;有一些宗教,把人都當為敵人,當為敵人。不跟我同教的,就不是我的人。千錯萬錯!還沒有宗教以前,人還是活得好好的,一旦有宗教出來,自己製造一個團體,把別人排斥了,真沒有智慧。當你了解到這一句,這個「湖海星辰來拱照,八百煙花列兩旁,斯是王侯將相地」,我們的心,都是王侯將相之地耶!

  「一脈無邊瞰未然」。一脈無邊呢!「一脈」就是「生命」。生命、我們的生命,有三個生命;一個肉體的生命幾十年。二、我們靈魂的生命。第三、是我們的佛命,慧命。佛命慧命是無量無邊的,是幾千萬年、幾千億年都永遠存在的,就是「一脈無邊」。那麼這一個地點,這個地理,這個心為王,這一個呢!也是一脈無邊瞰未然,你看也看不完。我們人的生命,無量劫來,一直來、一直來、一直一直一直延續下去,真的一脈無邊瞰未然啊!

  那麼我們、那麼「一脈無邊瞰未然」,我們那麼有緣,四個月在這裡續一段緣。嘿!不錯呢!真是有緣呢!所以想一想,所以四個月來,你們都來了。我請當地的這一些、能夠天女散花,散這個花香,早上給你們,能夠聞了很香的味,白天也都聞一些香味,頭腦更清醒,去體驗、去體會,去從內心去觀照,自己過去生生世世來,我們這一段的善緣啊!我們就、過去是續緣,到現在見面是續緣。

  這一段四個月,我們是「惜緣」,珍惜這個惜緣。未來是繫著、繫著結著更遠的緣,都是「一脈無邊瞰未然」,在這個地方,可以續上很多、很多大眾們,佛、菩薩、天人眾神的緣。所以「一脈無邊瞰未然」哪!你看也看不完哪!你相信嗎?看不完。我相信在三千年後,你們要來,大家一起再來。在這裡應該沒有變,還是這一塊地、還是這一塊地,山還是山、水還是水耶!

  不相信,三千年後我們再來好了,世間不是不好玩,是很好玩;只是我們,有沒有那個本領再來?再來會不會在這裡?會不會投胎到那一個、到那個地區,肚子大大,眼睛深深的,臉黑黑的、腳曲曲的,蒼蠅在臉上,沒有力可以趕的。也許投胎到那邊的時候,很麻煩耶!所以我們在這裡健健康康,能笑、能走、能喝、能坐,那是最殊勝的嘛!

  所以我們這一個地點,一脈無邊瞰未然,「九曲來朝去之玄」哪!就是我們的身體,腸子彎彎曲曲,哪一個腸子是直的?九曲來朝,有沒有?左倉右庫帳屏上,南溪北港會案前,就在我們的身體上,「九曲來朝」啊!吃東西下去,九曲來朝啊!「去之玄」啊!往肛門裡面,大便啦!什麼…、就出去了嘛!「九曲來朝去之玄」。你看!妙不妙?九曲從這裡來,九曲來朝去之玄。

  九曲水來朝,龜門把、「龜蛇把門緊固守」。就是我們的腸子,直腸嘛!肛門嘛!我們的一個緊固守嘛!也是我們的兩腳,一個善、一個惡,就守著我們人的一生。龜蛇也是代表著善惡,世間的善和惡的事情,就守在我們的心門,我們都被善惡把我們卡住了。

  再接下來呢!「可惜生番雄霸據」。可惜生番雄霸據,世間上沒有生番,是無明。我們被無明,就是生番,貪、瞋、痴,貪念,這個兩下子就氣得半死,沒有智慧的,糊裡糊塗的,「貪瞋痴」就是「無明」,就是「生番」。哈!我們都是生番,我們人呢!就被這個「貪瞋痴」三毒,無明,把我們顧得牢牢地、雄霸據。

  「此地拋荒待時賢」。「時賢」就是「法」。待時賢,我們的心地。你怎麼辦?「此地拋荒待時賢」哪!我們要以修行,以善法佛法來開發,把這個無明,把這一塊寶地,把它開發出來的時候,那麼你就是主人,就是主了啦!所以這個王,對不對?你超越了、你超越了,這個都是「法」。那一個字什麼啊!主啊、天主啊、天主啊、真主啊、真主啦!妙不妙?

  這一個是,這裡是九九華山,這個是禪機山,禪機山。那麼、你要跳越在九十九的數之外,跳越九十九數之外,那麼你就是主人。所以我們看待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客觀,就是這裡,我們客觀的時候,你就是主人。如果不客觀,你掉進、掉進九十九裡面的數,還是眾生。還是眾生,永遠沒有辦法當為主人。

  所以這一塊地,你要超越,你就是、我們每個人就是皇帝,是不是?我們超越了,就是皇帝。不要跳進眾生裡面,你跳到眾生,永遠是眾生。即使多一百個,還是眾生,多兩百還是眾生。你跨越在數之外,那麼你就是主人了啦!那禪機山,妙不妙?好了啦!那我把禪機山介紹了,希望大家都是王,都是主人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