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華人養賢班(二)
授業主題 : 0275集_華人養賢班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9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75)
華人養賢班(二)

****** 接續(元道法師致賀詞)
剛進這個法門的時候,讀了這四句讚偈,會有一種誤解。怎麼、「鬼谷子一出天定太平」?以為是武林高手,第一高手是鬼谷子,一出來一定是所向無敵,所有人都被祂剷平,所以有的人以為是這樣子。要使天下太平之道,是無為而無爭,是每一個我們鬼谷子,以及「王禪老祖」師尊, 混元禪師的門下弟子,到每一個地方、每一個角落,都能夠圓滿一切,這個叫做,就能夠使「天下太平」。

因為世界,一個哲學家來講,整個世界是,很多的大圈圈、小圈圈,每一個圈圈,都一個天下。家有家的天下,你機關團體,有機關團體的天下;社會有社會,各個角落都一個天下。每一個天下,只有我們的「唯心宗」同修,「唯心宗」的弟子,到每一個範圍、每一個團體,都能夠使那個團體,圓滿和諧,平安吉祥,這就是「天下太平之道」,所以這是智慧法門。

  要如何使每一個地方,都能夠平安吉祥,都能夠圓滿呢?唯有學習易經風水妙法。了悟之後,才能夠知道,所有人類的一切,陰陽之道如何圓滿。所以過去有的、有的前輩,一直在關心,天下大亂、天下亂紛紛,提倡「心靈改革」。心靈不是改革,因為每一個人,都有大智慧的「佛智」,所以要把它開發出來。本宗門各位同修進來之後,接受師父的調教,師父會給我們佛的智慧;讓所有我們學員,從眾生心轉為佛的心,給予佛智,才能夠圓滿一切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在台灣,易經風水,中級班以及初級班,在台灣,已經由於師父幾年的辛苦,培養了六十多位講師、法師,在台灣每一個角落,都在開易經風水研習班。已經在台灣,成就了五千年來,在中華民族歷史上,學易經風水的風氣,台灣成就了。這是本宗門,在台灣,以及未來中國,以及全世界,就是要以易經風水妙法,智慧來廣利天下蒼生。

  尤其師父在中國大陸,也規劃了,在河南省雲夢山,規劃了七十二公頃的「雲夢山八卦城」。從開始規劃、設計,以及所有投資建設,我們的師父 混元禪師是總負責人。所以他不只在世界各國、在建設道場,培養弟子;希望在世界各國,弘法利生,了本願。當作「鬼谷仙師」、我們的師尊的化身,當作我們師父的化身,在每一個角落,弘法利生。啊、功德無量啊!

  一個人,我們都是平凡的眾生,有淵源進入到這個,智慧法門,這是殊勝法門。能夠到各地去弘法利生,當佛菩薩的化身、當作師父、師尊的化身,能夠普利有情,廣利天下蒼生,非常殊勝啊!而且希望大家,照著剛才「誓願文」,一定要守戒,才能夠一以貫之,功德圓滿。所以我希望,我們大家,在這四個月期間裡面;我相信,大家只要肯用心,一定能夠了悟見性。因為我們本宗門,是傳「心法」。心法是智慧法門,是無上的妙法。

  過去在台北、大安寺,大安寺成立的時候,在大安講堂,一個對聯。我們的師父就寫了,「縱橫學說十道天心,了悟見自性。鬼谷仙師,法脈、法脈真傳,無數貫古今。」這是真正的把十道天心,心法開示出來。最近由於師父大慈大悲,正式開示了「十道天心」,中華道統,中華文化與日同輝,偉大事業。養賢蓄才、振民育德、高尚其志,還有滿而不溢,世界成為淨土。這裡面更進一步開示,十道天心成就的一切細節。

  我希望在此,大家很幸運,很幸福;人家一般眾生都在,急急忙忙在尋覓,「明師難遇,妙法難聞」啊!今天大家這麼幸福、這麼幸運,來到這裡。師父對你們,沒有什麼要求;只是給你們、對你們無限的期待,希望大家學有所成,能夠將師尊、師父,要成就天下,使天下太平的,共同的眾願,在各位身上,能夠共同承擔。還有是本宗門,真正代表中華民族,為世界人類,做出偉大的貢獻。

  也祝福大家,阿彌陀佛!******

  我們感謝元道法師開示。我們歡迎我們的縣長,我們歡送我們的林縣長。我們繼續,來恭請我們下一位來賓,恭請我們「財團法人—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副秘書長,「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副會長,元益法師。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,我們元益法師,來致賀詞。

****** (元益法師致賀詞):
  首先我敬愛我的師父、師父,以及各位來賓,各位法師、主任等,以及各位新來的、世界各地的修道同修,今天師父舉辦,這個「世界華人養賢班」,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。易經在中華民族,它是非常、一個特殊的學問,能夠五千年來屹立不搖,是有它的道理。但是,「易經風水」在這個世間,很多真的、也很多不是真的,我們要去哪裡找到真的?在這裡。師父的禪機山仙佛寺,「唯心宗」裡面,能夠找到真的。
 
  我們師父來開這個班,他沒有任何的私心,完全是一個無私的、一個大愛的心來開這個班。他不會在想說:以後在你們身上,要得到什麼好處,是絕對沒有的,只有一個付出。師父的心量是非常地寬廣,你信什麼教都沒有關係;你阿門、也一樣阿門,你不要改信他的,不用,你一直信你原來的法門。但是你來學習這個法門,來幫助你所要幫助的,這個是我師父的心境。

  師父除了是、禪機山仙佛寺的住持,也是唯心宗的宗主;他還有很多的分道場,也有很多的機構。他並且是,目前「台灣電視公司」,早上六點到六點半的主講人,已經二千多集。晚上的「數位台」,也是師父在主講,台視十一點半到十二點,師父的法,是源源不絕。師父,他本著為國修道、為全民來祈福,最後達到世界和平。我們每一位來這裡學習,都能夠受到師父,這種真正「愛」的感受。

  師父也常開示:君子,有三個可惜。第一個可惜,就是今日閒過可惜!我今天都沒有做什麼事情,做什麼有意義的,這第一個可惜。第二個可惜,此身一敗可惜!我這個身體壞了,醫生宣佈絕症了,這是第二個,人生的可惜。第三個可惜是,此生不學、無學可惜!我今天這一生,來到這個世間,沒有學到妙法,那你這一生非常地可惜,妙法就是師父的易經。

  你看世間的很多的學問,哪一個學問,能夠像易經風水,這樣的殊勝呢?我講一個很簡單的。像我今天早上,接到一通電話,要幫我訂個貨,我馬上起卦,到底有沒有用?馬上知道,我就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,我就不會做一些、沒有用的事,這樣知道嗎?我們學這個太好了,你接到電話,馬上可以知道,對方下一步的含意在哪裡,這個太好了呢!你看所有的學問、所有的判斷,都是用人的這種判斷。

  我們的一個董事,叫做黃某某,他事業做得很大,他在美國的市場,一年的營業額是好幾億呢!美金好幾億的營業額。我常常就告訴他,你在美國,你那個總部,要請示老師喔!請示師父喔!他說:「不用,我很厲害,我做事業的判斷力很強,的觀察力很細微。」我說好。經過兩年,他來找我了。他說遇到、踢到鐵板,他遇到瓶頸了;跟他股東的要告他了,事業開始賠錢了,這時候才開始來找師父。我跟他講了,當你很小的問題的時候,不處理;遇到很大的時候,就很困難了喔!

  所以你看,我們的妙法就是,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進而幫助他人。」這是今天,我們為什麼、師父苦口婆心,要來傳這個妙法的,殊勝所在。我相信各位,一定要好好地把握,這一段學習的時間,來珍惜這一段的時間。師父還有一個開示:我們人來這個世間,要繼續過去生的緣分,要珍惜這一生的緣分,要來綁未來生,生生世世的好緣分。

  各位把握現在,珍惜現在,祝福各位!********

  我們感謝,元益法師致賀詞。那我們現在再恭請,我們的來賓,我們現在恭請,致理技術學院前校長,「財團法人—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文化院的院長,楊極東、楊校長。我們現在以熱烈掌聲,歡迎我們楊校長的致賀詞。
 
****** (楊校長致賀詞):
  師父,各位貴賓、各位同修,大家早安!阿彌陀佛!

  民國七十三年,我當時從政大休假,然後被政府借著去,擔任僑委會的顧問。那個時候,有一個很好的機會,就是到世界各地,可以很免疫的。不管接觸什麼人都可以,那可以跟很多人,大家談國家大事,也可以談台灣的情勢。那個時候,好像我一看,也沒有跟各位認識,那個時候沒有這個緣。各位今天回到這裡來,在這裡認識,這算是一個緣。

  在我民國四十八年,讀政大的一年級的時候,那時候我們英文、國文,都很嚴格,都要會考。所以是每天幾乎都要、背這些課文,背到現在一直記得一篇《邱吉爾傳記》的文章。那篇文章就是在講,所謂的「機緣」、講所謂的「機運」,講所謂的「命運」。那邱吉爾當時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他當時,在當小兵;那時候還沒有成名,在當小兵的時候。

  有一天他的司令官,就通知、通令他,要通過戰區壕溝,到另外一個地方去。司令官要見他,在軍中,尤其在戰區,任何一個命令,那是絕對要服從;雖然是一肚子不高興,但是他還得要去。他走過戰區,到司令官指定的地點,結果等了好一會兒,沒有看到司令官來,倒是有一個參謀,坐了一個吉普車來。這個參謀就告訴他,司令官另有要事,請你回去,下次等候通知。他更是一肚子不高興,就這樣子,那就回到他原來的地方。

  在路上,結果他回回走了,經過戰區壕溝,結果等,好辛苦地走回到他的地方。原來當他離開的時候,敵軍炮彈整個就落在,他的戰區壕溝上頭,原來他的這個弟兄袍澤,通通都橫屍,死在那邊。所以從這兒他有體會到說,你本來是很不高興,本來要我去走這一趟路,我是一肚子不高興的,結果沒想到回過頭來,還真的是要很感謝,有這麼一個機會,讓我來這裡一趟。所以我想各位,也許你有很多的不方便,但你也總歸就來了。

  心理學上,我在大學教了三、四十年的,心理學的課。心理學的研究,有一個很重要的發現,就是說我們每個人,都有一種心向;這個心向的英文就是,mental set心向、方向的「向」。那心向代表說,我們每個人都很積極的。

  比如說我剛看林縣長,他外頭的這個、外頭的這個隨扈,外頭的秘書,一直在給他打暗號;打暗號就是打的,他大概時間有壓力,結果他也常常跟他比手勢。那就是他對、對這種所謂一個時間,有壓力以後,對外頭的這種,所謂任何的信號。我們看不懂,也許我們不在意;可是他就一直,對於他、很積極地要去反應他。所以他一直在等待著,什麼時機,能夠跟師父告辭、能夠離開,所以他就很積極的「心向」。

  那我們每個人,因為有積極的心向,所以我們會去,反應某些事情,或者我們會注意某些事情。那心理學上的這個心向,加上前面、前面加兩個叫、前面加三個字叫,「未完成心向」。什麼叫未完成心向呢?

  我們年輕的時候,我們那個時候,因為工作的關係,所以我們不能夠太自由。我們做人家部屬,我們不是做老闆。我們那個時候,小孩子小,還得我們照料,所以我們也都、我們不能夠離手,我們那時候很多事情,我們都不能夠太自由,太方便。我們那個時候可能也許、要想玩,可能沒有那麼、經濟條件沒那麼好,那我們可能就,以前就有很多遺憾,所以每個人我們都會寄望。

  寄望,就是所謂一個,要怎麼樣子能夠去完成它。我們寄望有兩個,一個是寄望自己,一個是寄望我們的親人,尤其我們的小孩子。所以很多父母,比如說,我以前沒有念那麼多的書,所以就希望說我的小孩子,能夠念什麼念什麼書…,我再怎麼苦、在鄉下再怎麼苦,我也可能也是做牛做馬,我還是供應給小孩子,希望他能夠去把它讀好;讀得比我更強、讀得比我更好。那這個當然是寄望於別人,可能是你最親的親人。那另外一個最實際的,就是寄望給自己。所以以前沒有做到,那現在寄望給自己。

  剛剛那時、師父說我們,年次降低。那代表說我們在場的,這一期是、這一屆我們年歲比較長。那比較長,代表說這個時候,我們越發的、是越來會覺得說,我們到底,想要追求些什麼東西?我們越想要追求的,我們主動的積極性就越高。所以各位既然都已經,擺脫了這些所謂一個世俗,而且都能夠這個、能夠回到這兒來,我相信這種、這個所謂一個心向,一定是非常積極,而且是有效的。如果這樣子來學習的話,可能就更好。

  前幾天我一個人,去看了一部電影,這部電影是《陪我走到世界的盡頭》。一個得過奧斯卡金像獎的,以前演過《奇瓦哥醫生》,演過這個什麼、《阿拉伯勞倫斯》的,這麼一個埃及的一個影帝,他演的。演個老人,那他去幫助一個年輕人,怎麼樣子讓他,都能夠走出來。那那裡頭有兩句,附帶的話,一句就是:「愛可以改變一切。」另外一句話:「微笑就可以看到幸福。」

  那我想各位,師父,我是正規班學教育、辦教育,包括到在政府機關,做過不小的官;包括到在國立的學校,私立學校當過校長。我坦白說,我這一段心裡頭,走過從前,越來越看、越來越體會到,師父這種用心。坦白說是,我是非常地佩服。那今天承蒙師父指定的說,要來參加各位的開學典禮;那這種開學典禮,能夠這麼慎重,這也是很難得的。一般來說,我們大家就會,虛應故事一般。

  大家都能夠很真誠,我也祝福各位,在這裡都能夠學得很好。而我們這個師父也能夠,對我們這個整個法門,也都能夠有很、弘法的這個,大開展的一個機會。

  祝福大家,謝謝各位。阿彌陀佛!**********

  我們感謝楊校長致賀詞。那我們現在再來恭請,我們本班班主任,「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」副會長,洪建勳洪教授,致歡迎詞,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。

****** (洪教授致詞):
  我最敬愛的師父,各位貴賓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修,各位我最可愛的、華人同學們,大家早安!

  我們偉大的師父,肯開班來接受我們,世界華人,來學習易經風水心法,這實在是一個值得我們,敬佩的一件事情。那麼第一屆的同學,已經畢業了,在世界各國,都已經在開班了,開花結果。所以師父又想到,開第二期。那麼我想應該我會下台的,結果我還能連任,做、繼續做班主任。我想我今天,會繼續做班主任的因素,大概是我,服務得還滿不錯的。

  所以今後各位,同修們不必要怕我,因為我是一條橋bridge。那麼就是,各位要從橋的那一頭,到師父這一頭來,有什麼疑問,不敢問,透過我這個大膽的來問。

********* 待續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