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0269集_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9/2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69)
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 我們新竹縣縣長、鄭縣長,我們今天主辦這一場法會的、徐議員,理事長,還有各界,支持今天這一場,弘法大會的大德們,大家晚安!我們在中華民國,九十四年的八月三十號晚上,我們在新竹縣政府大禮堂,舉辦『易經風水學傳法大會』。

  在還沒傳法大會以前,我們看到新竹縣,客家委員會所舉辦的,「第三屆全國客語童詩大賽」。剛才我在看,在頒獎、看頒獎的時候,奇怪?怎麼都年齡都那麼大了,童詩,我也以為是小朋友耶!我就請教了,我們的主任秘書、吳主秘。他說童詩,大人也可以寫童詩,童詩,不一定只有小朋友寫童詩。恍然大悟,難怪今天得獎的,上年紀的朋友們,你們都那麼純真、那麼地年輕,那麼地活潑。

  所以文化,是社會安定的基本條件。尤其各種文化的開發,各種文化的弘揚,更是我們社會和諧祥和的,重要課題。那我進來看到,分了這一本《台灣客家 新竹出發》,很有道理耶!台灣是客家呢!我們的本家是在大陸,在中國耶!所以台灣是客家,唐山過台灣、唐山過台灣,那麼我們在台灣,是客人的房子,難怪呢!在五十年前,我們先總統蔣公,從大陸撤退到台灣來。到台灣來的時候,要反攻大陸,所以台灣是一個,復興基地的踏腳板;要復興中華文化,必須從台灣開始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看到這一個「第三屆全國客語童詩大賽」,頒獎典禮,我就坐在台下,一直想:有這個文化,在台灣,在新竹開始出發,這個是非常驕傲的,一件大功德的事情。那麼看到我們徐議員、徐先生,這理事長,他會辦這個,「全國客語童詩大賽」,真是大智慧。

  若是我們全國,處處都有這一種,發大悲願、慈悲心的人,地方士紳,共同來舉辦,各種文化比賽。我相信,我們的社會是和諧的;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是安定的。我更相信,我們中華民族是一種,非常圓融的民族。所以今天在這裡舉辦,風水學的講座。風水學和客家文化,也是息息相關。今天舉辦這個比賽、童詩比賽,這個也是一種風氣。

  水就是實踐、水就是流行,那我們徐理事長、徐議員,他已經辦到了。雖然我不會作詩、不會作詞,但是我會欣賞。可是呢!用客家話,來念這個詩詞,我也都不懂,都不懂。我希望有一天,我要來拜師,念這個:「熱天時***、熱天時食荖葉******,大家都凳合成座****……」這個用國語念起來,又不準了。如果用客家話呢?你們可以上來,念給大家聽嗎?客家人,客家鄉親,我也不是客家呢!但是我媽媽是客家人,但是媽媽沒有教給我,客家話。

  欸,這個是風水耶!也是一種風氣耶!水就是流行,水是用流的,風用吹的。那麼我希望我們徐議員,今天把這個,全國各種文化,這個風氣,能夠把它吹向全國,吹上地球任何一個地方。我相信,我們台灣是可愛的、台灣是和諧的,台灣是一塊淨土。這個也是我們,本宗門「唯心宗—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整個我們所有,六萬四千五百多位的會員們,共同的心願。希望在台灣建設創造,一塊人間的淨土。

  這個也是我們,今天在這裡,來到新竹貴寶地,承蒙我們的縣長,還有我們各單位,給我們的支持以外;我們絕對也會,更加地努力來弘揚,中華文化和道統,易經風水的妙法。能夠普揚在世間上,任何一個處所,任何一個地方。

  剛才我們基金會的副秘書長、田力維先生,他的開示:看到每一位得獎的朋友們,身體那麼健康。因為有健康的身體,我們的思想才會很圓滿;因為有健康的身體,我們才有時間,去做一些思考,創造和寫作等等,這個是需要有健康的身體。有健康的身體,當然除了、爸爸媽媽辛苦的教育,還有國家的教育以外呢!我們一件事情不能忽略,風水學。住家的風水,非常地重要。住家的風水錯了,任你天仙,沒有辦法,做出更輝煌的工作和願望。

  曾經有一位,在我們新竹的朋友,就在新竹,那個新竹青草湖的地方。我們一位信徒,他住家原來在,新竹市裡面,他住家就離海邊很近。新竹的風是出名的風,新竹風。「新竹風」就「彰化蚊」,彰化的蚊子,彰化的蒼蠅也很多啊!這個是一個天地的造化。所以他住在那個小房子,也很努力。有一天他剩了很多錢,他要離開風很大的地方,然後找到青草湖裡面,一棟房子,藏風聚氣的地方,而且很大,搬過去了。

  沒有多久,事業生意,開始發生動盪不安;而且小孩子身體,也漸漸地失去平衡。小孩子住在舒適的家裡,每天埋怨著爸爸、每天埋怨著媽媽,你搬到這麼漂亮的地方來,我心裡不是感恩;我心裡只有一種、莫名奇妙,為什麼搬到這裡來?我要讀書、讀不下心,靜不下心。搬到這裡來,哥哥工作,原來做了幾年了,半途上又不想做了。爸爸原來不會喝酒,在這裡也會喝酒。阿媽原來在小房子,路走得很好,來到這裡,兩隻腳沒有辦法走路…種種的疑問,他開始怨恨富貴。他又在懷念著,當時一個小小的房子。

  那麼,媽媽爸爸非常無奈。經過我一位弟子他介紹,到台中去找我。那我從用易經,把他占卜、卜卦,我說:「你原來的房子,是藏風聚氣,新的房子氣散。」他說:「沒有啊!原來風很大啊!」我說:「你的風,方位來得對。那麼你在青草湖這邊,雖然風景很好,沒有風。但是呢!你在這裡,房子大,人少,氣就虛,家裡就比較沒那麼溫暖。又加上風水的法則錯了,所以你今天,才會有這麼多的煩惱。」

  那我到新竹來看房子,他的房子風很大,他就在房子的後面,風很大,晚上〝吁吁吁…〞他把它當為一種音樂,很好睡。來到青草湖睡不著,太寧靜,就開始腦神經又變衰弱。那他到新竹,這一個青草湖的地方,他房子地基很高、很高,下面車庫很高起來,結果住進去,不知道什麼原因,常常被倒債;常常很多事情,做了都不順。難怪孩子的爸爸,喝酒解千愁,但是愁上更愁啊!怎麼辦?搬走也不是、搬回去呢?也已經賣給人家了。

  所以這個風水的法則,不是一般人我們所講的,死了以後,要坐什麼方位,不是這樣的。而是如何,將這個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融入大自然。這個就是我們今天,要開這個課程,開這個法會,傳法大會的重點。

  又一位我們的弟子,他在新竹,住了一棟,他的一、二、三、四樓,第一樓,這個從前面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五個門,從頭到尾貫穿,這個叫做「穿心煞」。我說:「你這個穿心煞,錢守不住。第二、家庭都感冒。第三、你家裡人沒有感情。第四、你所碰到的人,都是傷心之事一大堆啊!」他說:「師父,你講的完全對,你講的四個條件都對,第五個條件你沒有講。」我說:「你現在比我窮,因為財都守不住,所以很窮嘛!」

  穿心煞〝咻〞地過去,我說:「但是一個好,這個好的條件就是,不要冷氣。坐在那個走廊,風咻咻咻,很涼,但是感冒機會很多,這個就是風水學法則。」問我怎麼辦?「很簡單嘛!門進來,你放個屏風,放個屏風就好了嘛!」「那麼有效哦?」我說:「不然你要花多少錢?人的習慣,就是要花很多錢,這個妙法才是不可思議。買個屏風嘛!不然你家裡櫃子排嘛!馬上排。」排了,櫃子把它擋住了,風擋住了就不會穿心嘛!游離電就沒有了嘛!欸,平安了,安靜下來了。

  所以我們的風水學,就是環境的改善,和環境的創造者。所以我們在全省,各地開課。在我們新竹,我們也開了很多的課,尤其呢!在最近九月一號,和九月三號,我們在新竹開兩班。我們易經大學,有兩位法師在這裡開課,將中國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的法則,來弘揚、來傳授,毫不保留地將妙法,傳授給社會大眾。我們一個方法師,和林法師,兩位在這裡,已經開課了一兩年來,在廣結善緣。希望將中華文化的道統—「易經風水」,來弘揚。

  那麼今天來看到,我們當地客家童話、童詩,這個比賽呢!也是另一種文化,共同來推動社會的和諧。有的從外在的、有的從內在的,有的是從中間、中道的,不管內、外、中道,我們都要努力。在這一生,將我們有益的人生,有用的身體、有用的耳朵、有用的眼睛,來吸收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的妙法,來做為自己修心養性。「知己之心,知彼之心」,共同來創造一個,和諧的社會。

  剛才我們在頒獎的時候,我們播了音樂。我們「台灣禪機山衛視台」,我們台長看到大家在播、在這個頒獎,就播了《世界和平祈願文》: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跟吳主任秘書坐在一起,我告訴他說:「這一首歌、這一首詩,就是我們唯心宗,我們的共同修行的宗旨。為國修道、為人類祈福,共同創造清淨人間的,佛淨土世界在台灣。這個也是本宗門,也是風水的法則,就是文化傳承的弘揚。」

  看到「台灣客家—新竹出發」,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可以出發。那麼今天,在台灣的客家文化,以這個為主題。台灣客家,新竹出發,這個是一個善念,菩薩心。發大悲願、發大菩薩心的善知識們,體悟到社會和諧的重要。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,承蒙各位鼎力的支持,還有我們易經大學,所有的同修弟子們,你們在新竹地區,這幾天來的積極籌備,積極地努力,我們終於,現在能夠將客家文化,和易經風水文化,融合為一啊!這個也是我們今天,在新竹的地方,也是在新竹出發,另一個境界啊!

  剛才我在頒獎的,那一位小朋友,他在從高雄上來的,高雄的客家。他們在高雄的語言方式,新竹的客家語言方式,苗栗、台北、各地語言所表達的方式,雖然各有一點、小小的分別;但是,這個心是一樣的。這個知識智慧領域的提升,是一樣的。所以我們在人世間,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所要追求的是什麼?

  剛才吳主任秘書,他很感慨地說:「師父啊!社會只重名與利,不顧情與義。已經在台灣,漸漸地疏遠,這個情與義的疏遠。造成住在台灣,這一塊淨土的全民們,未來,究竟會變什麼樣的未來?」當然,這一種想法是正確的。可是我們看到了,我們希望政府單位,能夠積極將中華文化,好的文化,將中華優美的文化,各種不同的文化,我們藉著各種因緣、藉著政府的力量,和大慈悲心,來共同推動。我相信呢!未來、明天以後,我們台灣,漸漸地能夠踏入、進入到有文化,有水準的台灣啊!在這裡,有感而發的。

  那麼客家文化,「客」和「家」,不論怎麼樣的語言,都是離開著本心的語言。我們這一生是客家,前生也許是、其它的國家出生,也不一定。但是我們要珍惜,當下客家人文,當下客家這個美德,「勤儉持家,熱情待人」,我們把它把握了。我相信,我們台灣,漸漸會回歸到,「上古人心」。

  「上古人心」,就是善良的心,慈悲的心、有愛的心、有喜捨的心,這個就是我們客家文化,從新竹出發的重點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