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(二)
授業主題 : 0247集_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9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47)
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(二)


  各位如果你來考及格,我們就十月份開始分發。所以我們六個月之前,我們就要先算,到今年的十月份,我們大概會,有多少個缺額出來,有多少個缺額出來。這個缺額包括,有的人要離職的、有的人要退休的,那大概這一類的,我們清查一下。那清查一下,今年要三千五百個缺出來,那我們就今年考試,我們就考三千五百個,再加上一部分的增額的,不能三千五百個。

  考上的,高普考很多同學考上了以後,說我要出國念書了;那有的我公務員不幹了,我因為,剛好又台基電有一個缺;或者是因為聯發科,那個高待遇的你考上了;或者是鴻海,那個有一個好的缺,你覺得到那裡,三、五年內,你一個月年薪,可以三、五百萬,所以你不要了,你就跑到那裡去。所以我們還要加、差不多一成左右,大約在一成左右的,叫做增額的。三千五百個裡面,我們大概還要加,三百五十個是增額的,就是備取的啦!

  我們用備取你比較知道,我們的法律用語,叫正取跟增額的。正額,正方形的「正」,我們就「正額」的,然後一個叫「增額」的,增加的「增」。我們現在考試院的,法律名詞叫,以後你在放榜欄上,國家考試的放榜欄看的話,就是一欄叫正額的、一欄叫增額的,我們就分這兩大類。那這種國家的公務員考試,我們叫做,第十四頁叫「任用考」。我缺三千五百個,我就考三千五百個。大約啦!另外再加一成備取的這樣。意思是這樣,那這個叫任用考。

  那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考試,這個叫資格考。資格考,就是達到一定的標準,我就通通及格了。因為專門職業技術人員,不是到政府部門來,不是到公部門,不一定到公部門來服務。到社會上,每一個角落去工作,像律師。律師不是六十分及格啊!過去是六十分,現在降降降降,有的降到五十二分、五十一分、四十幾分都有。

  那我們,一年有時候錄取五百多人。在座有沒有法律系的?那我們律師,對我們律師,大概還有三百多個。過去我在念,台大法律系的時候,我們有一年錄取七個啊!有錄取十二個、十五個,現在一年是好幾百個。那就是因為他把錄取分數,從六十分下降、下降,下降到五十一分、五十二分,到四十八分、四十七分,這個也有。

  那我們用大約有一個比例,大概百分之十六的教育,教育學的那個,那個理論來用的。所以我們,用這個考叫資格考。所以如果有會計系的,在座的同學,你是會計審計的,你要考會計師。所以我們也是一樣,這個都是資格考。那在座的也有工學院、理學院,像建築師啦等等這些,土木工程技師,這些專業技師,就是屬於這一類的。我們大概分這兩大類,國家考試分這兩大類。

  那現在的考試種類,公務員考試,我們又分三種。第一大類裡面又分三種,高普跟,高普考試跟初等考試,那高考又分三級。在第十五頁,各位看,這個高考又分三級,一級、二級、三級,分三級。那高考一級是什麼呢?要博士學位。

  那各位在座有研究生,你如果是碩士班的,你以後就可以考第二級。你以後就考第二級,你第二級剛進來,大概就是四萬七千多了。你如果什麼主管都沒有,剛進來一起步,就是四萬七左右。那三級的話只能考,只能是大專畢業以後,這個學士學位的。那大概是有、我們有一種初等的,那是最低級的,大概進來都是,有時候是打字的,或者是整理文件檔案的。這個是不用學歷的,初等考試不用學歷,任何人都可以來考。

  十六頁呢,我們還有一種叫「特考」,我們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等特考。一等的特考,相當於高考一級、二級、三級。普考跟初等考,這個是相對應的。那為什麼有這個特考呢?是應付有一些機關,是很特殊的機關要用的,譬如說原住民的特考。那原住民的特考,考大學也加分,那很多地方給他是優厚。不曉得在座有沒有原住民,有沒有?沒有喔!這樣,沒有的話,我講比較不方便,不過今天好像要在台視放。

  這個基本上,我們原住民的這個,這個學習來講,就跟一般的平地漢人,有的總平均來講,總平均來講,是稍微差一點點。所以我們,在原住民的特考裡面,我們把它單獨劃分一類。那這一類的,原住民考上的這些,一定要原住民的身分。那因為他將來是要服務到,山地鄉鎮或平地鄉鎮,跑到,有的跑到,分發到比較偏遠的。而且這些人,去服務的,很多講原住民的話,那你也有時候,語言、文字,各方面的溝通,他們確實是比較方便。所以他的錄取的那個標準,題目的難易度,可能會稍稍有所不同。

  還有譬如說,退輔會,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,也有要用的。還有殘障特考,那殘障特考,就是給殘障弱勢的,這些族群,他們來考。那在這個地方可能,那個題目的難易度,跟高普考比,當然高考要難多了。一樣是,同類的乙等特考,那邊是稍微難一點。那另外還有一種,比較最大宗的,就是基層特考。就是現在很多同學,考上了以後,分發到台東、分發到綠島。

  我在綠島碰過一位,高考及格分發到綠島,做滿六個月就回來了,不要了。那要回來台北看男朋友,那還要搭船。綠島現在,像現在颱風還困住了,那還要搭回台北。那由那裡搭台北,過去小飛機,現在有船,大概一個小時不到就到了。但是從台東到台北,要搭來回兩趟飛機,又扣掉四千塊了,所以來回一趟,大概要五千塊以上,所以花費也很多。當然那邊有地域加級,薪水因為會高一點,有地域加級。

  所以很多,這個優秀的公務員同仁,分發到地方,他會跑回來在中央,那在那裡就時間待得很短。所以我們現在就規定,如果你參加這種,地方的特考,你在那裡,至少要服務滿六年。例如在那裡,你在台東,你參加台東地區的,花東地區的考試,你就在那裡,你要服務六年,才能夠調回來台北。這就是把你限制住了,這個是有,有特別的需要,大概是這樣。

  再來這個是,這個十七頁這裡,專門職業跟技術的考試。這個就是,資格考的那一類了。我們資格考那一類的,資格考那一類的錄取率,錄取率,各位看看及格率。如果是高考,是二十六點多。這個很高喔!我們公務人員的考試,錄取率大概,在下一頁你看,我們十八頁,我們以九十三年度來講,我們公務人員考試,的錄取率是七點五九。那麼專技人員的考試,是二十五左右。這錄取率,是專技的錄取率比較高啦!

  那我剛剛講,為什麼會、公務人員錄取率比較低?因為我們現在政府,一直在精簡、一直在精簡,人一直縮小,那開缺的數字,缺愈來愈少。所以我們過去錄取,有時候高普考一年上萬人,現在呢?剩下大概二千多、三千多,大概是在這個數字,每年都會變化。那總而言之,這個錄取的量,一直在減少,那是因為政府在精簡。

  所以因為精簡的關係,那專技特考的話,它是一個資格考,只要你符合,就你考滿這個標準分數,達到這個標準的門檻,通通都錄取。不管三百個、五百個,通通都錄取。所以我們,所以會有,這個不同的錄取率,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。

  那各位要看看十九頁,十九頁是講我們,介紹這個考試的流程,讓你們知道一下。我剛剛已經講,公務人員的部分。我們用人計畫,一提出來以後,就是剛剛講前半年,今年八月要考,我們在今年的二月,全國的各機關都要做清查,然後清查以後,送考試院,考試院再通過以後,決定要辦這個考試。那我們高普考,是每年都要辦。那我剛剛講,像地方的特考,或原住民的特考、殘障人士的特考,我們都要清查。

  那殘障人士,大概我們兩年就要辦一次,兩年就要辦一次。因為我們有一部,殘障者,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規定,我們全國各機關,每一個機關,一定至少要晉用,2%以上的,身心障礙人員。也因為這個原因,那因為我們要保護這些,身心障礙的同胞,他有機會,來參與政府的工作。所以我們規定至少,他有2%,在這個規定有2%,所以我們會辦這個特考。

  那麼通過以後,我們在考試前的兩個月,先公告。公告完了以後,考試完了以後,大約一個半月到二個月,那就可以,差不多結論就出來了。然後這個,然後再放榜,放榜完了以後,還要再去訓練四個月,訓練四個月。這四個月訓練完了以後,你及格以後,我們才正式任用。這個程序是這樣走的。那這一個部分,二十四頁是錄取跟分發,的一些程序,這個很細節。我就不講了。

  那各位看看二十一頁,資料很多,不過我們這些,給各位參考參考就好。二十一頁是講說,如果你真的有心,來當公務員。當公務員有什麼好處啦!我跟各位講,實在,現在中華民國的公務員,保障非常好啊!非常好!退休以後領的薪水呢,還比,有的人還比現職人員還多啦!那保障到什麼時候?保障你死亡以後,連配偶,你的核心家庭成員,都還保障。所以太太可以領,這個領月退撫金,月撫慰金,也是一樣領到她死為止。所以這個保障就,我剛剛在前面,已經跟你講了,這是一個核心家庭成員,幾乎都有保障。

  所以二十一頁裡面,我們先,這個有十點。我第一點,先看第一點,不耽擱時間。第一點,終身雇用。如果你當,我剛剛講的那個,二十六萬多,二十七萬多,是要國家考試的。那個二十七萬多裡面,那這一些,經過國家考試及格的。那另外有將近九萬人,是沒有國家考試及格的,那個沒有保障哦!那不是終身雇用哦!

  像本人這部長,你們不要看部長那麼好呢!部長有可能,二個月、三個月後,就沒有工作了。總統覺得我幹得不好,就換人了哦!也覺得幹了,那一個部長不好,隨時換人。所以,我們部長沒有工作保障,機要人員也沒有工作保障,聘用人員,這些沒有任用資格的,這一些也不用。

  所以我剛剛講的,有終身保障的,就是你到考試院,來參加這個考試及格的。這二十七萬多人裡面,那大概有,是有終身保障的。那主要的,所以我們就稱公務員是,鐵飯碗,鐵飯碗。那所以呢,這個、只有在下面的兩種情況,才公務員呢,才會走路啦!那這個一定是,很厲害、很厲害啦!那大概這種情況發生的,我們這裡寫了兩個情況。那總而言之,細節不講。

  總而言之,大概這裡面,一年大概,因為淘汰的,不能再繼續擔任這種,常任的公務員的,不到大概二位數。最多到一百多人,這樣的一個數字。大約啦!我記得是這樣的數字。二位數,其中有一半是警察,有一半是警察。

  那警察因為跟老百姓接觸,七萬多個警察,我們七萬多個警察。那警察呢!因為他在第一線,接觸民眾,他享有很強大的公權力,那比較容易,有的同仁比較,比較不能克制自己的,這種也有。所以這種情況,在我們的實務的,經驗裡面,大概有一半是,屬於這種警察的情況。所以剩下來,被淘汰的非常少,所以我們稱它鐵飯碗。是不為過啦!

  第二個,就是薪資的待遇,薪資待遇在二十三頁,各位看二十三頁。我的幕僚幫我整理了,舉三個、三個例子,三個類型。那第一個類型是,委任三職等的,就是普考及格。如果你覺得高考,考的很難,你先普考、先普考,試試看,也沒有關係啦!那普考就是從三等,開始做,委任三等。普考是,高中畢業就可以考了。那如果你覺得說太難考了,你不願意考高考,高考是六級。那研究所畢業了,你考上了,就是薦任七職等,本俸一級。

  那各位如果你念研究所,碩士畢業以後,你就考高考二級的,那就是七職等了。你考上,大概至少都有四萬七、四萬八,剛剛已經講過了。那如果你又當主管,那到了簡任官,大約要十年以上,高考及格以後,大概要做十年左右,十年左右,如果沒有主管加級,大概六萬六千多,有主管加級,大概七萬八千多。這個數字是現在的情況。

  第二十四頁,二十四頁,我們是從人力銀行,那邊調到的資料。以二千零五年的資料,來做對比。跟現在的公務體系,公部門跟私部門的,薪資結構做比較,這個各位參考。那各產業的平均數來講,專科畢業的,大概是只有二萬五千多,那大學畢業二萬七千多,碩士畢業是三萬左右,博士就沒有資料了。那對照我們,普考高考三級,跟高考二級,是有差別,大約都多差不多,這個七千塊到一萬塊之間。我們大概是,所以現在的公部門裡面的,中間的這一個公務員,是比外面民間待遇要好。

  但是呢!我們高階的,大概在十二職等以上,到部長,這樣的薪水,那跟民間是差很多、很多啦!那我最近用了一位同仁,他是外面投信投顧在做,一個年、年薪好幾百萬。跑到我這裡來,一年一年不到一百萬喔!所以這個都是,很有勇氣才過來啦!那民間來講,高階的、高階的,比外面差。中階的、中低的這一部分開始,就中低階以下,都比民間好很多。那各位畢業以後的,這個薪資結構,大概是一個這樣。

  那二十五頁,二十五頁是,你當公務員以後,我們會給你考核啊,看你做得好不好。那公務員這個考核,我也是講,過去都很形式化啦!那大家都通通有獎。如果在民間的話,沒有那麼好受喔!現在我們這幾年來,我們稍微把它改革一下。那我們這個考核,趨於嚴格啦!趨於嚴格。那大概我們考核有分,年終考核,另外半年以上考核一次的,專案考核,大概分這樣。總而言之,我們考核的類型,有這三種。不過要跟民間來比的話,政府部門的考核,沒有那麼落實,做得不夠,不夠徹底啦!

  那二十六頁,是講說我們考核,年終考核有分四個等第。最糟糕的就是考到丁等,那你就免職了。那我剛剛跟各位講了,考丁等的,我們一年大概都是在,有的是個位數到二位數,所以很少、很少。那所以基本上,連丙等的是留原俸級的,也很少,我們大概都考甲等跟乙等,所以這個是很好。

  再來是二十七頁,二十七頁是跟你講退休。如果幹了很久、很久了,滿二十五年以上了,你準備退休了。或者你十年、十五年、二十年、二十五年,做到一定的年限以後,你都可以退休。所以你每多當一年,就多了一年的年資。二十年、十年、十五年、二十年,說的也慢啦!有時候說起來也快啦!那這一些條件都達成以後,你就可以退休了。所以這裡面內容很細,我就不講。

  像我們自願退休這一欄,大概你現在,任職滿二十五年,年滿五十歲,就可以拿終身俸。那終身俸的意思,就是以後你退休以後,每個月都有固定的薪水進來。固定的薪水,那叫退休俸。那我們現在的老百姓,的國民平均年齡是多少呢?以到去年年底的平均數字,中華民國的男女,平均的總的生命年齡,是七十六點多,到七十七歲左右。那如果五十歲退休,還可以享福二十六、七年,這二十六、七年,都不用工作喔!那你前面工作二十五年,就可以了。

  所以我們覺得這樣,也不是很合理。最近我想改革啦!我要把它改到,將來希望能改到六十歲。但是我用逐步漸進的,到民國一百零七年開始,才能全部改完。那因為五十歲就拿終身俸,太年輕了。五十歲,五十歲體力還很好,說要退休了啦!所以太早了。

  全世界,全世界,我們都把各國的資料,都抓過來。全世界最少都六十歲,最少都六十歲。唯一有一個例外是美國,它是如果你工作年資,滿三十年,政府,為政府做三十年的工作,那五十五歲那一年,就可以退了,那可以拿終身俸。這是唯一的例外啦!其它都六十歲,有的六十三、六十五。那我們現在,好多的這個公務人員,有的五十幾、五十二。我們最近的計算,大概平均到,去年年底平均,大概五十六歲多。平均的總退休年齡,是五十六歲多,這個給各位參考。

  那我這裡二十八頁,又舉一個例子,說啊!你退休可以拿多少錢。那就要看你幹到什麼職位,你做到什麼職位。那如果你是普考及格,你就一直做三等、四等、五等,做到五等,就在那裡久等啦!在那邊等啦!都沒有再上進了。沒有再參加升等考試。沒有了,就到五等就。這一個哦,這個大概是,一次退是領二百七十五萬,那如果月退,一個月可以領六萬多喔!也蠻誘惑人的喔!你就職年資二十五年,薪資年資十年,加起來你服務三十五年。

  假設你是高考及格的,我們在座的同學,你們都大專班了,如果你考高考考上了,或者乙等特考考上了,高考不管一、二、三級啦!反正你高考就對了。你服務年資,要是能做三十五年,三十五年當然蠻久的啦!你要做三十五年,你最後大概領月退,一個月你可以領八萬多,可以領八萬多。那你高考及格以後領到,對不起,你領到中間這個九等的,這樣表示你還是,進步很慢,你的升遷很慢。六等一開始進去,就六等做到九等的,那還是很慢,算你比較飯桶就對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