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交通交心(二)
授業主題 : 0244集_交通交心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8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44)
交通交心(二)

 那颱風的命名是,來自不同的國家,然後這一些聯盟國家,這幾個國家,都提供一些名字。他的提供名字,有的用動物的名字、植物的名字,也有星象的名字、人名、地名、神話的人物,還有珠寶等,這樣排出來。所以剛剛可以看到,好幾組的名稱,就是有那一些颱風的名稱。那因為這一些名稱,這個、有時候我們也不好記。所以我們現在就、我們國家現在就,除了有這一些名字以外,我們用編號,今年第幾號颱風。這個我們就用編號來、來說明,大家就看得清楚。

  那颱風呢!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,紅色的就是帶有雨的。雨水多的就是這個,這個就是屬於「颱風眼」。這個是紅外線的這個,從衛星照到的,一個雲的狀況。所以我們現在在預測颱風,是非常精準的。所以有這樣的精準,如果有颱風警報的時候,各位就不要再去爬山了。

  這上山,因為,颱風來的時候,山上的雨量、雨勢,是我們在平地的時候,沒辦法想像,山中下的雨是多大,因為大家不知道。所以你看有時候,我們在平地覺得雨量不大,但是為什麼水庫滿了、要洩洪?那如果你,正好在爬山的時候,那時候怎麼辦?那這次綠島,同樣的這個蘭嶼、綠島,已經有颱風警報了。還很多朋友,坐船到那邊去玩,去那邊旅遊、去觀光。結果等要回來的時候,風浪大,回不來了,要在那邊關兩天,兩天、三天這樣。

  所以這種狀況,有颱風警報的時候,最好不要到海邊,也不要到山上去。各位可以了解,颱風的一種狀況是,在低層的是逆時針在轉,高層的雲,這個風向是順時針在轉。但是影響到我們的,大部分都是低層,低層在轉。所謂什麼叫「高氣壓」?如果氣象報告說,高氣壓來,高氣壓就是好天氣。如果低氣壓的時候,就是可能要下雨、天氣不好。所以跟各位提供一些,這個氣象的一般的常識,讓各位了解,這樣的一個狀況。

  那颱風眼、這一次為什麼納莉颱風來的時候,全島的鐵路交通,我們都暫時停下來?因為這一次的暴風半徑,有二百八十公里,這個路徑是要從,台灣的中部上來。從這個路徑上來的話,會幾乎把台灣整個涵蓋住。我們總不希望說,一個大眾運輸,在行走的時候,颱風來了發生災害。所以暫時鐵路,那時候就停駛。那剛剛跟各位報告,有海上警報、陸上警報的時候,就不要上山,不要到海邊。

  什麼時候發佈海上警報呢?因為台灣,是在海洋中的一個島。一般來講,颱風都是從海面上引起的。所以如果,發佈海上警報的時候,二十四小時內,颱風可能在侵襲到台灣;或是它離金門馬祖,台灣金門馬祖這個本島,一百公里的範圍之內,我們就發佈了台灣,颱風海上的警報。所以這樣的一個狀況,你如果聽到颱風警報的時候,你就想到說,二十四小時,或是已經離本島一百公里了。

  那這個颱風警報是,每隔三個小時就發佈一次。它的狀況,剛剛是二十四小時,如果接近到陸上,可能十八個小時之內會登陸。它會接近的時候,我們就發佈陸上警報了。那剛剛跟各位報告,這個颱風的等級,分成輕度颱風、中度颱風、強烈颱風。這個數字就請各位,自己參閱,這個去了解。

  那另外這個交通部有,剛剛可以了解的是,從氣象、郵政,一直到陸海空等等。郵政,我們有很多的服務電話,各位可以利用這些服務電話,來查詢交通部的一些業務。包括這個高速公路有沒有塞車、高速公路路況的報導。這一些,都有這樣的一個電話。

  那剛剛跟各位報告這個,陸上呢!有這個交通有所謂的公路,跟市區道路、公路建立的等等。交通部所管的、所興建跟維護的,就是國道、就是國道,就是梅花的圖形的;省道,就是藍色的盾形的;縣道,這個,這個框框的三個數字的。那地方政府,它要管理的是縣道,跟鄉道的部分了。那市區道路呢?像市區道路呢?就是地方政府,跟內政部的營建署。所以道路的主管機關,也很多。

  那公路的監理單位,台北市跟高雄市,因為是院轄市,所以它獨立,它有成立一個監理所。除了高雄市,跟台北市以外的,中華民國所轄的地區的監理,公路監理,由交通部的公路總局在管。監理業務就是,車子牌照、車子檢驗…等等,就是監理的業務。

  另外跟交通部,有相關的警政單位,就是公路警察、電信警察、鐵路警察,還有航警。航警,是由航空站的航空警察,還有各港口的港灣的航警。觀光的業務,也是屬於交通部的業務。但是,各位有時候很困擾,我們現在有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太魯閣國家公園、玉山國家公園、等等,國家公園是屬於內政部,國家公園是屬於內政部。國家公園,是比較注重保育、生態。它是一個風景很好,或是有一些保育的動植物,列到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的,它就設定為國家公園。那這個,它的是屬於內政部的轄區。

  那另外交通部呢!在全中華民國,也有十三個,國家風景管理處。那國家風景管理處呢?就是提供,觀光旅遊的一個資訊服務,跟介紹這樣的一個景點,是以觀光為目的。這樣的一個觀光目的,全省有十三個,國家風景區。我講野柳就是、野柳就是所謂的這個國家風景區。這個阿里山,也有成立一個國家風景、風景管理處,等等。這些一共有十三個,國家風景管理處。

  那現在剛剛講,交通部的業務,有八萬九千多位同仁。我們有郵政公司、鐵路、鐵路局,還有中華電信,還有一些像陽明海運,我們投資等等的這一些。過去都這些是國營,現在我們希望,把它企業化的經營以後,希望以最少的,節省最少的成本,能得到最高的效率,所以現在都走上企業化的經營。

  像中華郵政,現在叫做郵政公司。過去你們的印象,都是郵局,現在已經不叫郵局,是中華郵政公司。那中華郵政公司,改成公司以後,就是利潤中心制了。就是我們的,扁平化的一個狀況了。讓各地區的郵政公司,他們自負盈虧,這樣一個「利潤中心制」的狀況了。

  那改成這樣的一個,公司制了以後。我們知道公務員的待遇,除了固定的薪水以外,年終獎金是固定。如果考績甲等的,是一點五個月,這個考績甲等是,一點五個月。但是呢!這個改成公司以後,他們如果有盈餘的話,他可以領到四點六個月的獎金。所以國營事業改成公司以後,甚至改成民營化以後,他們就有更大的彈性,大家就會更努力、更有效率。』

  所以,現在整個政府就是,走上企業化民營化,跟自由化的路子。那另外各位,常常也聽到一些名詞,叫做民間投資,所謂的BOT的案子。各位常常聽到BOT,BOT。像現在南北高速公路,就是所謂的BOT的案子。BOT就是,B就是Build、O就是Operator、T就是Transfer。是由民間來興建,拿錢來興建,然後它營運,經營一段期間以後,再轉給政府,就叫所謂的BOT。

  BOT的狀況,除了南北高速公路以外,有很多觀光旅館,也有BOT的案子。就是政府提供土地,讓民間出資來蓋觀光旅館。在議價的時候,這個觀光旅館,也許三十年、也許三十五年、也許五十年,你經營五十年以後,或是三十年以後,這個旅館你就移轉給、還給政府。那時候政府,也不需要出錢,來蓋這些硬體的設施。這就是所謂的,BOT的狀況。

  另外,所謂的OT的狀況,就是營運,然後再轉移。政府機關已經蓋好的設施,委託民間去經營,經營幾年以後,他又把這個設施還給政府去。這個政府的財產,這種狀況,各位比較清楚的、比較熟悉的,譬如: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跟服務區。

  高速公路的休息站、服務區,是政府蓋好了以後,然後就標售,公開發包。民間有的是,像有一些公司標到以後,他去經營。這個年限,各個站,它有不同的標準去訂。那麼這幾年他去經營,經營以後,固定每個月,他經營的營業額的多少,交給政府。這個額度交給政府以後,到也許五年、也許七年,然後又回到給政府。政府收回來以後,另外再發一個標,也許這個廠商又得標,也許其他的商廠來得標。這個就是所謂的OT,是營運然後再轉移。

  那BTO呢?也是由民間來興建,然後馬上轉移,轉移以後,又交給這個營運,營運一段期間,就又交給政府、歸還給政府。

  那ROT呢!就是譬如:服務區跟休息站。國道三號的,那個服務區都是比較幸運。國道三號是前兩年才,去年才全線通車,所以那些建築物都很新。那國道一號呢?是已經通車十幾年了,那些建築,也許就比較老了。那就是用ROT的方式,我這個也是同樣發包,但是你民間,如果認為這個太老了,我要裡面裝潢、我要改掉,裝潢重新改建,那這個就是「R」,就是復元。他把它整修以後,然後營運,然後再轉移,這個就是所謂的ROT。

  又有一種叫BOO的狀況,就是興建以後,配合國家的政策,由民間興建,擁有它的所有權,然後營運到一段階段以後,再轉移給第三者去營運的。這就是所謂的這幾個名詞。但是通常,各位比較熟悉,而且在台灣運用最多的,是所謂的BOT、OT,跟ROT的部分。

  另外,軌道的系統,在高速鐵路的系統,在現在在世界上,有三個系統。美國沒有高速鐵路喔!高速鐵路,是歐洲跟日本有高速鐵路。在歐洲的法國是叫做TGV,德國是ICE,那日本叫做所謂「新幹線」。台灣現在的高速鐵路,這個是採用新幹線的系統。

  台灣鐵路管理局,台鐵的是老的台鐵,就是台灣鐵路管理局。它的鐵路採用的是窄軌,它的軌道是一點零六七公尺,它是窄軌,那軌道,軌距比較窄。那是為什麼用窄軌?是因為當初清朝的劉銘傳,從台北到新竹,他蓋這個鐵路的時候,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,他就用窄軌,一點零六七這樣軌道。

  所以接著從南到北,就是因為台北到新竹,是一點零六七。這個系統,為了融到整個系統,所以整個台灣鐵路的軌道,就用一點零六七公尺,這樣的軌道。這樣的軌道的缺點就是,因為軌距比較窄,車子開的速度,不敢開得太快,怕不穩定。

  世界的標準軌,是一點四三五米,就是一公尺點四三五米。這樣的一個狀況,是所謂的標準軌,世界標準軌。這個是世界上,各國都通用的一點四三五。那我們高鐵的軌道,就用一點四三五,這樣的軌道。

  那鐵路,另外又有所謂的「專用鐵道」,「森林鐵道」。像阿里山的鐵路、糖廠的那種小火車,那屬於專用的鐵道。

  另外捷運的系統,各位常常會聽到一些名詞就是:重運量、中運量,中,medium,中運量,還有輕軌等等。這個就是所謂的,一個系統分重運量、中運量、輕運量,這樣的分。那這個是以運量,運量來分。如果每小時有二萬人次的,就用所謂的重運量;中運量是五千到二萬,五千以下的屬於輕運量。

  另外,捷運的系統,有它系統上的不同,有鋼軌的、鋼輪的、有膠輪的。像木柵線的系統就是,所謂的膠輪系統的;那淡水線,台北的淡水線、中和線、南港線,就屬於這個鋼軌系統的。那現在日本,還有歐洲西門子,他們現在又有所謂的,磁浮的系統等等,這樣一個,系統的不同。

  那接著跟各位報告,台灣整個重要的交通系統。這個圖上,各位可以看到,南北向的有國道,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,有國道一號、國道三號。那另外國道,東西向有二號、四號、八號、十號。八號是台南,從新市下去到安南去,一直到西濱,這是八號。東西向也有這個幾條。那另外呢,有十二條的,東西向的快速道路。這個一共算下來有十二條,十二條的東西向快速道路。

  所以這個,我想各位,應該都很清楚。我想今天的同學,有住在北部的、有住在南部,有住在中部的。如果是在中部的,在台西、雲林的台西,我們有東西向以後,你在這個時候,在台西吃一碗蚵仔煎;然後開車到台西古坑線,可以開這個東西向,一直到劍湖山,那個台西古坑,到山上去喝個台灣咖啡。這個是台灣現在,目前的交通的狀況。

  像漢寶草屯段也一樣,從鹿港這邊,福興鹿港這邊,然後上了快速道路,可以到草屯、中興新村等等這個地方,都非常方便。所以我為什麼剛剛,最前面要告訴各位,去認識台灣的公路的編號。所以各位,以後要出門的時候,可以從網站上,去網路圖,你們去上網,可以看到網路圖。或是你們如果到高速公路,各休息站、服務區,交通部有提供免費的,台灣公路的編號。

  那你先要上路之前,先做功課。你要到中區裡面活動,你可以走國道一號、國道三號,然後走到某一條,東西向道路,那你就可以,在區域上這樣轉,非常方便。不像以前要照縱貫線,台三、台十三,地區道路會被塞住。那你如果要趕時間,就可以這樣,先在家裡,先做完功課以後上路,你會非常方便。

  這個就台灣的快速公路,有兩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,有四條東西向的高速公路,現在已經完成的。現在還有在施工中的,是從埔里、霧峰段的國道六號,現在施工。完成以後,我們如果回仙佛寺,是非常方便了。

  那另外呢!有十二條東西向的快速公路,這個是主要的。那除了這樣以外,南北向的,還有西濱公路,西濱快速公路,還有台一線、台三線、台十三線等等。所以在台灣的西部,可以說,有完整的公路的系統。那東部呢?同樣的東部,這個國道六號還沒有興建。但是東部,也有這個台九線,跟台十一線了。一條是縱谷,一條是濱海線,這個跟各位報告。

  那這個鐵路的部分,以高速鐵路來講,它一共全長有三百四十五公里。它從台北到高雄,一個半小時,就是九十分鐘以後,就會到了。很快就會通車,全程一共有十個站。以後台北到高雄,這個鐵路,高速鐵路會非常地方便。那跟這個高速鐵路連接的呢,我們有這個原來的傳統鐵路,跟這個高鐵的車站。有南港站、台北站、板橋、台中跟左營是共站。共站就是,你在這邊下車以後,你可以坐台鐵的,到轉到中長程的,這樣的狀況。

  那台中站呢?現在高鐵的車站是在烏日。我為什麼剛剛講,要轉台鐵的車站?在烏日那個地方,你高鐵是不停豐原,也不停彰化,但是台鐵的車站,在這個地方有停。所以你在這邊,台中也是,下車以後,你要到彰化、要到豐原,你可以下車以後,在同一個車站裡面,轉台鐵的車站,到那個地方去,所以是非常方便的。

  那另外捷運系統來講,捷運系統,台北已經有七條捷運系統,又要加一條環狀線。那北部的同學,家住北部,或是在北部上課,當然比較方便,可以坐捷運。已經有七條了。另外呢!我們現在已經在發包了,從台北車站,又有一條的捷運系統,連接到桃園機場,現在發包。那另外那個台北,在台北有一條叫做,所謂的「環狀線」。這個就是把台北,整個把它連在一起。

  那另外呢,在台中、中部,台中。從烏日,我剛剛講的這個,高鐵的烏日站,會有一條捷運系統。很快的就有一條捷運系統,從烏日通到文心路、通到北屯。這一條現在,也已經在設計了。

  另外高雄,同樣的有橘線的、有紅線的,還有一個環狀線。同樣的這個高雄,也有這樣的一個系統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