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澳洲雪梨弘法(二)2
授業主題 : 0232集_澳洲雪梨弘法(二)2

播出日期 : 2005/8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32)
澳洲雪梨弘法(二)2

  我們澳洲雪梨的各位鄉親,大家晚安!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們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。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也在世間示現著易經,中華文化的精髓。國父的精神,若是每一位中華兒女,都能夠有國父大愛的心、都有國父他的見解,都有國父他寬廣的心;我相信,治國也好、治家也好,治他的事業也好,都能夠成功的。國父的精神,他也在實現著孔子至聖先師,他所開示的: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就是生命,有始有終。

  國父他寫了一段名言,也就是說人生無常啊!人在世間上,常十有八、九,八九是不如人意的。所以大家要忍耐、要奮鬥、要有耐心,要有定力。這個已經告訴我們,所有中華兒女們,無論在家、在事業,或是在整個治國也好,我們都要有他的精神。人生的失敗,沒有什麼了不起;但是人生的這個理念,能得到國父的理念,那個就是最了不起的人。而且呢!國父他再給我們一句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太妙、太妙了。

  再講到「博愛」,也太妙。「博愛」就是易經心法,「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」啊!就是易經的法則。易者一也、一者心也,心者道也、道者也無善無惡,跨在善惡之中的中道,是為真正的大道。跨在中間的那一點是誰呢?就是我們的生命,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,那一顆慈祥的心,也就是國父所開示的「博愛」。

  那麼我們今天,要學習易經,要學習風水學,也是在秉持著國父他的精神—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和「博愛」。我們學易經,是在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保護自己,不要有一些貪、瞋、痴。保護自己,不要有無明的思想和見解。保護自己,不要時時發露了壞的習慣。保護自己,當壞習慣一出來的時候,我們的智慧就會蓋住了。所以保護自己的廣泛智慧,太妙了,太妙了。

  那麼如何去保護自己?只有學易經,人人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人人學易經,家家戶戶一條心。人人學易經,事業、員工、老闆,會一條心。人人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人人學易經,國家、社會、世界,會見太平。所以易經心法的法門,是非常地殊勝;易經心法的法門,是非常廣泛。不是古聖先賢,因為各種立場的不同,所以有各種不同的、這一些教育方式,而將易經的妙法,把它舉得天高皇帝遠。沒有機會讀書的人,根本就沒有機會,來了解易經的殊勝。

  易經,它的法則就在生活之中。有一次在台灣,一位周立法委員,她問我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你看台灣的政治怎麼樣?」沒有怎麼樣啊!政治就是生活啊!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政治啊!生活的方式,各人表達不同啊!有的喜歡吃素、有的喜歡吃魚、有的喜歡吃牛排,各種的各種的飲食,風俗習慣等等都不同啊!所以政治就是生活嘛!好了,接下來,我們的事業也是生活。我們整個的人生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,都是生活。

  那麼怎麼樣來生活?怎麼樣來給自己的人生、來一個非常安定,沒有罣礙、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生活?這是一個大課題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在台灣,已經在二十三年來,將我們的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闡述得非常地清楚。在台灣本人在七年前,已經將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藉著在台灣電視台,這個教學方式,我們也已經清清楚楚地、將風水和易經的法則,闡述得很清楚。在台灣大部分的、我們鄉親同胞們,對易經和風水的認識,已經有一個、相當水準的認識。所以我們這個法門,在台灣已經弘揚開來。

  因緣和合的關係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關係,所以我們在去年九月六號,我們舉辦了,為期三個月整整的「世界華人—易經心法風水學養賢班」。我們透過僑委會,發通知給世界、我們的華人們,能夠回到仙佛寺,完全免費義務,來將中華文化的精神,易經風水來廣傳。還好我們有緣的同胞,有三十六位,從十七個國家,回到仙佛寺,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,中華文化的殊勝。

  我們在台灣,四個月的培養,雖然只是三個月;但是大家回來了,已經四個月了。我們有洪講師和李仁華兩位,還有張懷之、周永超、李靜湘,還有墨爾本好幾位,都回去將中華文化,接來澳洲;又要端出來、全盤端出來,把這個牛肉端出來,加上最好的烹飪端出來,和各位結結緣。我們現在就請洪講師,跟各位幾句勉勵的話語。好,來,(謝謝師父!)過來點、過來點,不要怕喔!好,來,

***** (洪講師致詞)
  我們、我有這個,其實我在五十歲以前,不是很相信這個、這個命運。但是五十歲以後,人生遭遇到很多挫折以後,順利、不順利什麼…,咦?真的人生,真的是有這個、這個一定的軌道。後來就有機會,在我們總導師 混元禪師,親自的調教下;真的我認識了我們這個、從七千年我們的老祖宗,伏羲氏畫八卦,然後衍生成六十四卦,真的把我們所有人生,全部包含在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總導師說,我們能夠活到六十四歲,就是一個圓滿數,就是六十四卦。那麼活過我們就是,如果能夠活到六十四歲,就是、就是「壽終正寢」,我常常記得這句話。那我今年差不多六十歲,但是老師又說,我們要到一百二十歲;還要回到我們,禪機山仙佛寺一起喝茶。我現在正朝著,這個方向去努力。那麼我在澳洲、在雪梨,我能夠;事實上六十歲,還能夠認識大家。

  我們認識有、像總老師講的,我們是前生有約而來的。真的!我真的相信。當你們啊!真的回去,我們回去、好好地想一想的時候;真的!人生就是這樣。我們不能脫離這個軌道,我們脫離這個軌道,我們就等於是、整個宇宙磁場就散掉了,那麼我們也會生老病死。事實上都是這個、這個磁場亂掉了,這都是我們總導師調教的。那麼我是「如是我聞」,就是我們總導師所講的。我是…、他講的我就講出來,他沒有講,我是不會講。他講的我忘了,我也不會講。

*********
  非常好,好。我們洪澤湖、洪講師,他人生的歷練很充足。從人生的無奈,和歷練之中呢!我們才會去找到一條,人生的真諦。
 
  一以貫之、吾道一以貫之,吾道一以貫之,是代表著生命的延續。孔子他是在為大眾,告訴所有的人,我們人的生命,是永無止境。可惜呢!天理難分明。可惜我們不曉得,孔子他所講的,是在講我們的心。所以孔子,他的精神、他的文化、他的生命,他的法寶。

  在秦始皇的時候(孔子是過了三百三十多年的時候),他的文化、精神,被秦始皇要把它,焚書坑儒。事過一千年多之後、快兩千年了,洪秀全又一次的,要把孔子的精神拉下來。到我們毛澤東先生,所有的文革,又把孔子的精神,又把它拉下來。有沒有拉下來?沒有。這已經在告訴我們,我們人的生命是永恆。經過這麼多的浩劫,那是短暫的一個示現,告訴我們,要去尋求生命的永恆。不是去想盡辦法來奪取,或是以各種的手段來奪取,人所自我狹隘的需要。

  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所講的「博愛」,就是孔子他所開示的「吾道一以貫之」啊!也就是我們易經,過去、現在,未來的不二妙法。國父他的「三民主義」,也應用在我們的、易經心法之中。我們易經心法,不外乎、不外乎「民生」。我們在世間上,有很多、很多的挑戰,明天要做什麼事情,可與不可。我們要哪裡去、找到一個答案。

  人生沒有機會一次、一次的考驗和失敗,和打擊。人生若是在考驗、失敗、打擊、挫折中成長的時候;除非有定力,不然都是怨天尤人,一命鳴呼哀哉啊!我相信,各位都有這一種體驗。那麼我們要找到一條民生,真正可以有所依歸的,是什麼呢?就是「易經」。學習易經,研究學經,將易經用在生活之中。所以才是,一切法都是生活,一切生活都在法之中,都在易之中啊!

  易經目前有百家,也有一千兩百四十六家,在闡述著易經。但是很多將易經的闡述,把它捧得高高的、遠遠的,高不可攀的。那已經將中華文化,古聖先賢的精神,把它忽略了、把它抹煞了,它真正的大愛。所以我們古聖先賢,將易經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闡述,用各種方式來告訴我們,讓我們理解到易經的殊勝,理解到易經的莊嚴。可惜,我們大部分,只在文字中打轉,轉不出來,可惜啊!可惜!

  比喻一個乾卦,乾卦、乾為天,三陽開泰,全部是純陽,全部是純陽。純陽,就是代表我們的思想,代表我們的生命;一切萬生萬物的形成,都是從純陽,三陽開泰,所演化而生。但是每一個空間的、它的變化,每一個空間的運行,都有它的法則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乾卦,五爻—「飛龍在天,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」,是在告訴我們的思維,告訴我們的生命,是自強不息。我們的生命,雖然有時候糊塗,在睡覺。有時候糊塗,在吸大麻。我們在糊塗、在喝酒、醉得醉醺醺的時候;但是我們本身,具足的生命還是在、它在繼續地運行之中。它並沒有一個人,在各種享受,或者苦難的時候,它的生命是沒有增長的,它是有在增長。這是聖賢們,已經清清楚楚告訴我們,生命的光輝,生命的真諦和可貴。

  到第六爻來,第六度空間,就「亢龍有悔」。亢龍有悔,就「澤天夬」,卦象變為澤天夬,變成崩潰。當一個人,達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名、利、果、位、財、富、等等,到最高境界,若是自己不小心的時候,那麼太自傲的時候;你就會落到最下面,就重新再來。

  在我們易經裡面,不是用這麼來告訴各位。以六爻、六度空間、六十甲子。六十甲子也是本著,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所悟的這個國旗,中間是圓,外面十二,那就已經是天干、地支。中間的圓,這一點是天干,十上面,也就是中間圓是天干。十二道光芒,是十二道地支。天干、地支,已經告訴我們六十甲子。人在六十甲子,任你不相信六十甲子,還是在六十甲子裡面,逃不過六十甲子的輪迴和運行,國父已經告訴我們了。

  所以在國父革命的時候,他是我們易經,發揮到極至、到頂點的時候。是國父他的大愛、他的慈悲,將中華文化,已經表達、表現的示現的,最高的境界。可惜我們有幾個人,去體悟到這一點呢?大家不了解國父的大愛。一旦國父把滿清推翻了以後,有各種不同的、我們中華兒女,只想到位、想到權,想到利。但是當一個人,三寸氣在,巧走百里路徑;三寸氣斷,嗚呼哀哉。帶回去的是什麼?帶回去的、是整個中華民族,共同的煩惱的業障,由你承擔。所帶回去的,並不是財富,子女們並沒有把財富取走。

  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也已經將我們易經心法,古聖先賢這個妙法,生命的延續,從國父開始—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為愛。那麼到現在當下,換我們來,吾道一以貫之、易經心法風水學、易經風水面面觀,能夠弘揚在世間上。所以我們今天希望,我們的妙法—易經心法,能夠弘揚,在整個我們的地球上,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