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端午與端吾(六)
授業主題 : 0171集_端午與端吾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5/6/1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71)
端午與端吾(六)

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。我的家,究竟在哪裡?我們所居住的家,是一個小小的家。那麼我們的家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意念也有了家。所以我的家是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法門的家,不是一個小小的家;這一點大家要有正確的,正知見和認識才可以。否則呢!任你百般地、我什麼向…什麼命…住什麼房子、怎麼樣…。你的思維,你的心和念頭,若是沒有正確的,正知、正見的話;那麼住上再好的家,永遠還是不快樂的。

  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大家要有寬廣心量的家,我們要有孝道的家,孝悌之家,那麼才是真正,我們和諧的家。那麼我們家的條件,有八種條件。第一個條件,就是正見的家,正見的家。第二、正思的家。第三、正語的家。第四、正業的家。第五、正命的家。第六、正念的家。第七、正確,正精進,正孝的家,孝悌之家。然後第八個條件,是正定的家,基礎穩定。

  我們的一個人的家,若是基礎不穩;那麼他的基礎是什麼呢?就是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,這七個條件,然後到第八個就是正定。這一棟房子就是,四平八穩。若是一個房子,蓋得奇形怪狀,家裡的人一定產生,奇形怪狀的思想,不安的心,顛倒夢想的心。你這棟房子,蓋得……哇!左歪右斜,奇形怪狀。「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。有其應,必有其吉凶禍福。」那麼請問、你住在這個家,好嗎?不好了啦!
  
  我世界各國,到處去遊覽的時候;我會去注意,那一個地方的人們,他們的走路、他們的心境,他們的行為。當你這個社區,住了很和諧的人,他們所蓋的房子,都四平八穩;在街上走的人四平八穩,臉相看起來就很單純,很憨厚。若是在這個社區,房子蓋得尖尖、七扭八歪啦!八拐啦!這一種地方走出來的人,小孩子他在玩的動作,大人在走,他的眼神在看,都是不安定的。所以各位啊!「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。」

  因為風水法則,包含八萬四千法門;只是我們不曉得,才一直為反對而反對風水。事實上風水不是只有,我為死人來看墳墓,不是為活人來定方向。而是我們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都是一個我的家;這個家跟著我們,東奔西跑,這個才是重要的家呀!

  所以我們台灣目前農村,現在蓋了很漂亮的房子,很多;但是蓋了房子很漂亮,奇形怪狀都跑出來,你們可以慢慢去了解。我常常碰到、遇到很多信徒,他拿他家的照片,來給我看。蓋這麼漂亮,為什麼小孩子不乖?為什麼先生開始花了?為什麼、怎麼樣?什麼…為什麼?百般地為什麼?百般地無奈…。

  為什麼?他房子設計得奇形怪狀。當一個人看到,自己的房子奇形怪狀,心也跟著亂。因為我們眼睛所看到,是一個平衡。當你這個眼睛所看,不平衡的時候;你的思想、你的思維、你的行為,你的家,大大小小也跟著,這一些各種不同的、反應和感觸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們,你們如果要新蓋家的話;我建議你們,眼睛所看的正確正見,我們眼睛所看的,四平八穩。不要蓋一些奇形怪狀的,奇形怪狀只是一時,想希望博得,朋友對你的喝采。到時候給朋友恥笑,到時候給朋友笑你,你那麼漂亮,為什麼家還這樣…?那到時候,我們臉往哪裡放?我們蓋個、四平八穩的房子,那我們漸漸、漸漸地起步,那我們不是很好嘛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蓋房子也好,平常做人處事也好,修心養性也好,我們要以前面『八正道』的,七條正確的路,正確的見解、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說話、正確的工作、正確的知命、正確的念頭、知足常樂,正確的慈悲、正確的孝道,大愛、孝道,你這個七項圓滿具足了,你才有機會正定。也不必坐禪、也不是打坐,也不是眼觀鼻、鼻觀心的,你自然心安自在;你一分一秒、時時刻刻,都在正確的禪定。

  因為沒有恐怖、沒有不安、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,你就能究竟,尋到根,就能涅槃,永遠沒有煩惱,才是真正的「正定」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你們如果要學坐禪;我建議各位,你們依照八正道,前面七個條件,正確地去把它做好,盡本分做好的時候;你到最後,你就真正地禪定了。你不要走到深山野嶺,去打坐,煩惱世間的事情,還沒做完;我希望到那邊,能夠通靈、能夠神通。胡說八道!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真正要做到正定,從哪裡?做到問心無愧,心安理得的境界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台灣是一塊寶島,台灣是一塊淨土;台灣有很多、很多的天神,來守護著台灣,這一塊淨土。所以在台灣的宗教,萬教齊發,家家戶戶有各種不同的、宗教信仰。可是在台灣的家庭,因為宗教信仰,所產生的瓜葛、所產生的家庭分裂,太多、太多了啦!真的很可憐。神來到世間,都是要讓人一個家庭,能夠和諧;讓人的家、能夠相互尊重,充滿著幸福與快樂。

  因為世間各種、各種的顛倒夢想,世間各種、各種名利的紛爭,各種因為不同信仰,而產生各種的排斥;包括夫妻不同宗教信仰,也因此離婚。在家庭,父子不同的信仰,而兒子搬到外面去了,連回來也不回來;一直在相信著,他自己宗教的教主。何其的不義、何其的不慈悲,將宗教的教主,陷於不義。宗教的教主、某一教的教主,他絕對不會告訴眾生們,你們不要孝順。你們信仰的,如果不同,乾脆離家,絕對沒有這一種的想法。

  可是很多人、很多人,在我們的信徒之中,太多了。因為不同的宗教信仰,夫妻離婚、父母反目成仇、夫妻反目成仇、子女反目成仇,大有人在啊!這是陷諸佛於不義。也是告訴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啊!沒有宗教以前,人還是活著;若是說,因為沒有這個宗教的信仰,人就毀滅了。那麼好了,兩千年多來,才萬教齊發;那麼過去的人,都死光光了嗎?哪還有我們呢?所以沒有智慧、沒有智慧,很可憐呢!

  父母的情緣、生生世世留下來的,夫妻的情緣、生生世世留下來的,子女、兄弟、姊妹的情緣,無量劫留下來的。宗教是在勸善,教人要有愛心,把心量打開來,包容所有一切,萬教歸於一心,才是真正的宗教啊!那麼為什麼、你就將我信的才對,你們都不對?有問題耶!難怪,龍發堂收了那麼多的人;各地各地的精神病醫院,收了多少的人。

  雖然我們身為,弘法利生的大師們,你們絕對不要去,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對立;人與人、人與宗教、等等的對立,這個非常不慈悲的啦!那麼相對的,我們也要有這個智慧;不要沒有智慧,而一意孤行的、任一些妖言惑眾的擺布。那麼我們完全沒有主張,那麼我們生存在世界上,沒有意義啊!白活嘛!

  因為在我的這個道場,看了很多、很多的大眾們,因為宗教在各人家庭,都不同,造成的悲劇太多、太多。我心裡有感,我今天才非常…心裡很激動地,將這些講出來。希望我們在世間上,神都是有愛、神是慈悲的,我們要去學習神的精神。不是要藉著神,來製造我自己的神、是屬於我的。

  神哪裡是屬於你的?教主哪裡屬於你的?神是屬於大家的、佛屬於大家的,天主是屬於大家的,上帝也屬於大家的。為什麼你把這屬於我的,不是別人的?這一種就不是修行,這心理,心就有病、頭腦就有病。有病趕快修正,從『八正道』,八條正確的路,去修正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佛法在世間呢!不離世間覺。道法在世間呢!不離世間覺。萬法在世間呢!不離世間覺啊!若是我們有覺悟到,這一些真理的時候;我希望我們每個人,生存會很快樂,而且幸福與自在了啦!

  那麼今天,我們藉著端午節的因緣,端正我的心、端正我的念,端正我的心念。怎麼端正?依照八條正確的路,『八正道』,我們就可以端正自己的心、端正自己的念;那我們就可以做到,問心無愧,很幸福、很快樂的人生。也是正定的家,四平八穩的家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要學習打坐禪定,一定要先這七個條件,到最後八個條件,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,就是正孝與正定,正確的禪定。我們要有穩重的心,穩重的意志力,不要人家講了,你就東跑西跑;我哪裡有一個神通的喔!跑到國外去找神通。有沒有找到神通?沒有啊?能不能幫助你?沒有啊!還是自己。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。」那一顆心、那一個念,那一…。

  我們在淨土中,一個不二法門就是「念佛」。尋找自己,自己就是阿彌陀佛,本尊叫做阿彌陀佛,任何一個人都是、阿彌陀佛。所以我們很多人,在世間上,很容易要傷害到別人;不要忘了,他也是佛。他只是暫時不理你而已,我們不要吃人太甚,不要吃人太過於刻薄。當我們刻薄的時候,我們會斷佛種性,會斷掉自己佛性,把自己福分切除了;接著下去,不順利的是你。所以我們要了解『八正道』,端吾,端正我的心的不二法門,『八正道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世間的萬法,八萬四千法門,太多、太多要學的,太多了。那麼什麼是真?什麼是假?隨著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信念,去接觸所有一切萬法。我也並不是說,我的完全對;你的也對、他的也對,大家都對。每個人的生活方式、生活立場,各有不同,所以大家都對;只是,我們哪一條路,讓我們能夠得到心安與自在。所以『八正道』裡面,告訴我們要正確的見解。我們要學道也好、學習萬法也好,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;若是沒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往往會有,很多的苦惱。

  本人從事測量工程,開創中興測量公司。現在在台灣也是最大、最有規模的測量公司,最有制度的測量公司。我的學生弟子、林先生,他非常地優秀,他的心非常地安定。在跟我學習、學測量的時候,常常有人要把他拖走;他還是本著心念,「我跟著老闆走、跟著老師走,我一定有始有終。」所以在十幾年後,我就把它放給他去經營;我從事行道修道,的路途來。

  我是從易經開始,但是有很多、很多的,各界的好朋友們,各界的先進們,常常會給我很多的鼓勵,和對我的指正,我當然很感恩。好多修行的人,他說:「你講風水,不究竟啦!不要講啦!好好跟我們修行。」但是我私下、我就卜個卦,占個卦。占個卦:「我跟他修行好與不好?」卦象清清楚楚。那麼,還是我自己的信念,我對了。我也沒有怪他們,我知道他們也是,龍天護法用各種的因緣,來考驗我,是不是有正知正見。

  在二十二年來、已經二十三年了,本人從事行道,由『三塊錢』起家,和廣結善緣到今天來;我除了感恩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、「西方極樂世界教主—阿彌陀佛」、「觀世音菩薩」,還有我們「玉皇大帝」、「台灣祖師爺」、「瑤池金母」、「地藏菩薩」、諸佛菩薩聖神,給我的加持,給我的智慧以外;那麼我最重要,我的信念,還是本著,易,易。你要我改變方向,我先卜卦、卜看看,神不欺人。

  易,因為大無其外。易,它的歷史、這個法的歷史有七千年,從伏羲到現在有七千年。所以七千年的歷史之中,那麼易,它經過多少人的應證,多少人的考驗、體驗、實踐,所得出來的真理。所以易是不變的,易是真理的。

  那麼我就在全省,到處開班,到處訓練講師、法師,培育自己的學員弟子,講師、法師,已經有六十四位。接下來我們社區弘法,也有五十幾位的弘法講師,在全省各地,希望將好的妙法,傳給社會大眾,因為法是大家的。這個我也從占卦、卜卦以後,去了解,傳這個道,有沒有益於大眾,卦指示起來,普利人天,利益大眾。所以我絕對不後悔,我正定,正確的禪定,安定;我就去按照這麼走過來,那也是正知見。

  那麼這麼多年之間,本人所傳的風水法,都在這一本《風水真經》裡面,在《風水真經》。《風水真經》是鬼谷仙師開示,我在天壇所筆錄下來。我們很多弟子,我要他們,一定要誦《風水真經》。當你誦《風水真經》以後,你會發覺到,我們人的身體,就是風水。一個小環境的風水,也是一個大虛空的濃縮,也叫做風水,是「正見」。

  所以,我這麼多年的行道,也是本著『八正道』的「正見」,和正確的思維。正確的將法傳給大眾,正確的去工作、盡本分。正確的知命,告訴大家,要知道自己的命,知道自己的福德因緣。告訴大家要知足常樂,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」、告訴大家,「百善孝為先」;若是不孝的話,你會有多大的順利,你再有更大的地理、更好的風水寶地,還是沒有用,還是會被破壞的。破壞,是自己的護法神、自己的祖先,去叫人前面把你擋住了。怪誰?怪自己那顆心。

  接下來是「正定」,那麼我們傳這個道,傳這個《風水真經》,要給各位。我們是要讓大家,安定大眾的心、安定社會的心、安定國家的心,這個即是大正道,佛法、道法完全如一啊!所以我們今天到這裡,端午節,端正我心,從正見開始。

  那麼我們又回歸到,讚曰: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這個妙法,由「鬼谷仙師」開始來傳。明天開始,我們又正式進入、進入《風水真經》,這個整個全大篇的真理,道理,希望大家按時來收看。大家來了解,過去這一段時間,我必須要將正確的理念,告訴各位。那麼接下去,正法真理,各位就能接收,就會學到正法,學到利人利己的妙法。

  今天的時間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  謝謝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