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端午與端吾(四)
授業主題 : 0169集_端午與端吾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5/6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69)
端午與端吾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,端午節和端正我的心。我的心「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」我的心在哪裡找到?請問各位你們的心,從哪裡可以找到呢?從喜、怒、哀、樂,的境界、的極點,你可以找到我們的心。否則我們找不到我的心。各位可以冷冷靜靜,來想一下;當我們很快樂了,你發覺,「啊!我心很快樂。」當我很怒、氣得半死,那我的心,是憤怒的心;我悲哀了極點,我是悲哀的心。樂,快樂到極點。
 
  我們像現在,國家舉辦,『樂透』,這個簽賭,每次到幾億的時候;我們可以看出整個社會,都在充滿著希望。這個就是可以看出,社會整個人的心。當一開了以後,我們沒有簽到,我們沒有得到這一些,那麼龐大的數字、的金錢的時候;我們愁眉苦臉的時候,你就可以找到我們的心,是煩惱、苦惱,這一…可惜這一種心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上,我們的心,你哪裡去找?只有從安定中,你才能真正、找到真正的心。如果我從喜怒哀樂,去找到的心;那麼要扳正回來,很不偏不移的心,說實在的是很困難,非常困難的事情。各位可以試看看。

  那麼,我們要找到我們的心,我們靜下來去冥想,去反省過去的事情、懺悔過去的事情;而且向自己、向著自己的祖先,向你家中所供養的佛、耶穌、如來、菩薩、大羅金仙等等,你能夠找到,這一剎那安詳的心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這個就是我家的風水,我命運家,命中家的風水。

  所以各位,這個整個人生,事業、等等,我們要有成就,還是要靠自己努力,去行功立德。不要以為短暫的,做一些好事,就沒有得到好的結果、好的報應的時候;你開始充滿著悲怨,充滿著不滿。告訴各位,我們做好事,是每個人應該的,責任與義務,沒有什麼功德可言。當一個人在往好的去想、往好的去做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離開了惡,離開了地獄愈遠。若是我們不去行善,不去做好事的時候;我們絕對會離地獄愈近,這個是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講,我家的風水。我家的風水,如法不如法?是清淨、不清淨?先從自己的心開始、先從自己的眼睛開始、先從自己的腦子開始、先從自己口開始,然後到我們,如何去行功立德;還有「正業」,也叫做行功立德,做好事。再來「正命」、再來「正念」,念頭。念頭非常地厲害,一個人他的念頭、心念,光明的時候;他整個貴人都會到。

  我在五月十號,應洛杉磯和紐約,我們的華僑邀請,要到那裡開班,先視察當地的環境。我們在五月二十號,到了紐約。一位武先生,他做食品貿易商、做房地產、要開飯店等等,非常成功的華人。這個僑胞,他看到我們在台灣弘揚,這麼好的易經風水妙法;他也希望將這個妙法,接到紐約去。那麼我們在紐約,也已經有開班了、開班了有兩班。一百多位社會人士,各行各業、各基層的十方善信大德,來當學員的。

  當我二十一號到紐約,我們開班的地方的時候;看到大家的熱忱,對這個妙法的渴望,那當然我也很高興。在當時我們的武先生,他發願布施捐獻,一棟大樓有兩百二十坪,要做為我們易經大學,在紐約分校的教室和道場。這位先生,他在前一段時間,已經發願的時候;結果他回去了,又賺了很多錢。

  這個「正念」、念頭,你要布施,要能夠廣泛,能夠普利大眾、普利人天的這個功德力,這龍天護法會護祐你。所以這位武先生、武老闆,他很高興,「師父啊!我回台灣見到你的時候;我就自己跟自己發願,絕對要布施一棟道場,給師父當教室和做道場。」回來以後又賺了很多錢,這個上天真是對他的愛護。也各位了解我們的「正念」,我們要真正的慈悲,為「正念」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家的風水、大家的家的風水,有形有相的家風水,無形無相的家風水;我們談到,我們的命的家的風水。繼續再來談,我們『念頭』家的風水。

  我們每個念、善念的人,他念頭的家風水,一定是清淨如法的。如果一個人的他的念頭、壞念頭,時時充滿著恨、怨、貪、不滿、忌妒、誹謗、排斥、…等等的;他的家、念頭的家,一定是壞風水。他家裡一定處處都是,很髒的垃圾,沒有路可行。前面塞住、後面悶熱, 屋子裡面,到處空氣是霉氣、到處裡面都是一些、穢物髒物等等;他是他念頭家的風水,絕對不好。

  所以我們要,讓我們念頭家的風水好,也不是那麼簡單;必須要經過、過一段相當長的過程,要去轉念,我們不要被念轉。但是世間上的人,來到世間以後;因為有眼睛、有耳朵,有比較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但是我們沒有這麼想。所以,常常讓我們念頭的家,轉到我們的心。念來轉心,我們要心去轉念,用心去轉念的家的風水。我們不要讓念的家的風水,來轉我們的心,塞住我們的心;連呼吸也困難,寸步難行。這個是我們念頭家的風水,非常重要的。

  那麼念頭家的風水,怎麼建設呢?我們要學習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和大勢至菩薩。觀世音菩薩,祂是慈悲,將眾生所有困難,祂把它拿過來,做為祂自己的困難。然後呢!施捨,祂的幸福、祂的光明,給大眾,就是大勢至。各位可以看,我們台灣的宗教家,證嚴上人,她所領導的「慈濟功德會」,所有的會員們,聞聲救苦。我們可以看出所有、慈濟菩薩們,他們的心,是那麼地精進、那麼地歡喜施捨。這個是正念的家庭,正念家的風水,已經得到好風水。念頭,是一直在施捨。

  所以啊!我們在世間上,各位要記住,不要隨便去批評、任何一個行功立德的,修行人們;你們看不到,他心靈世界家的清淨。我們在外面,一直用非常狹隘、污穢,這念頭的家;要去對這一些修行人,他們內在心靈清淨的家,來比較。可惜,我們人永遠是失敗者。

  在台灣很多宗教家,蓋了大道場;希望,千秋萬世留給眾生,有一個法的依據的依歸。但是常常在媒體上,看到一些專家、學者也好,專門在批評蓋道場的人,他們怎麼樣、怎麼樣…,一直在批評。結果批評的人,都一毛不拔的人,看太多了。那麼,批評他人行功立德的人,你就是,汙穢的念頭的家的人,裡面的人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不了解他人的、心靈的清淨到如何,不了解這個、這一位有修行人,他命的家,心靈的家那麼清淨。我們在外面一直在喊,將我們最汙穢的家,來跟清淨人的家,來相比照;說他們的不對,說他們那麼、怎麼樣…,我家裡擺了、擺了很多的裝飾怎麼樣…,結果寸步難行,滿屋子的汙垢、等等。那麼,結果我們去批評他人,這個不是正確的念頭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的思想,我們頭所想的,只有十分之一;人的身體所想的,只有十分之一,並不能代表一個人,他的全部。所以很多人,他讀了很多書,看過很多書,那個是、他頭腦思想念頭家。他沒有進到安定,十道天心、不偏不移,中道,那一個安定的,心靈的家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注意。

  那麼佛告訴我們說:「當我們,還沒有大徹大悟以前;絕對不能,批評他人的是非」,這就是念頭。那麼相對的,我們有大徹大悟以後;更不會去批評,他人的是非,原因在這裡。所以我們有修行人的家,他是已經有大徹大悟。我們不要,一直在圍牆外面,喊人家麵是燒的,在外面餓死了(註,形容多管閒事之意)。頭腦、還是念頭還在想,裡面的麵太燒不能吃,太熱不能吃。事實上人家都吃飽了,你在外面哪!還在餓死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非常地重要。要有慈悲心的時候,我們要有慈悲、要有愛心,有慈悲、有愛心的時候;我們念頭的家,是清淨的,是和諧的。也是和自然、大自然融合為一的,正確的念頭的家;慈悲的家,慈悲的家庭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尤其在台灣,有各宗教家,一直在幫各位建設,正確念頭清淨的家。希望大家、本著一個愛心、慈悲心,共同來建設清淨的,心靈思想念頭的家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的念頭,是讓我們上天堂與地獄,一個工具,也是一個原動力。心,本來就沒有在天堂與地獄;是我們的念頭、念頭錯了。

  在一兩個月前,台中市議會副議長、陳先生,和我們的弟子,某某旅行社的邱先生、邱老闆,告訴我:「師父啊!我們台中監獄,有七千多位受刑人,你能不能來跟他們說法、開導?」我說:「可能我的能力有限。現在有法師、牧師、傳道師,各盡職責各盡天命,來幫他們解除心靈的煩惱。」我就跟這個副議長、陳副議長先生,跟他講了。我去傳道呢!風水用不上、易經用不上。

  究竟怎麼樣才能、幫助他們,能夠從心靈,來開發他們的念頭,正確的念頭?後來我說:「若是未來有機會,我一定會以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;是每個人來到世間上,必須依循的,八條正確的路。」

  可惜我們人,忘了。錯用了人身與人體,造成每個人,在世間上的惡業。因果循環,造成家庭的不安、社會的不安,非常可惜啊!可惜。我們為什麼忘了、我們在天上的約束?我們來到世間上,是要取經。在最原來最高層的境界,我們一直降、降、降到娑婆世界人世間;我們是要找到、取到好的妙法。然後,直接回到最原始,命、心靈,清淨的家。

  結果我們來到世間,因為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舌頭、有身體,可以為所欲為。結果錯用了身體、錯用了理念、錯用了念頭、錯用了觀念,造成自己陷入無底的深坑。可惜、可惜啊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、朋友們,我們的念頭,凡事要善解,要善念。人家說我不好,我們還是要謝謝!他會跟我說不好,一定對我有愛心,有過去生,累劫有親或是有好朋友,的緣分存在;這一生才會碰到,不對,我們說一些糾正的話。可惜我們人,因為,你說我不高興聽的話,我就給你很強烈的反駁,和反擊,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。所以各位要記住,我們來世間上,我們一定要有「正念」。這個正確的念頭,念頭就是思想,念頭就是思、思維和想。

  我們心本來就是清淨,惠能大師開示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我們的心就是那麼清淨,只是思想、思維、念頭,我們偏差,錯用了。才造成我們每個人,有那麼多、那麼多的,人生課題和挫折,和苦境。今天我們談到,我家的風水,這個也都是我們家,內在心靈、思想,念頭家的風水啊!

  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不要,把風水看得那麼狹隘。風水和聖經和佛經,是等號,是等位。只是我們不了解,風水的真義,我們才將風水看為,無稽之談。事實上風水就是,大自然平衡的法則。我們如何讓大自然,回歸到平靜;如何讓我們小自然,居住的環境,眼睛所看到的環境,所人生所經過、所際遇的環境,能夠讓它歸於平靜,回歸原始?就是易經所講的『雷澤歸妹』之卦象。

  所以我們要達到,正念的念頭,我們必須要從心開始,認識我們的心是平靜的。後來所產生這一些事情,都是短暫的幻化而已;並不是永遠、永遠存在的幻化。那麼現在所相處,所看到的幻化,都是無情;而且沒有意識的,無情與無義。那麼真正,能夠讓它有情有義,是什麼呢?我們念頭清淨,善念、善解、念頭的家,就是我們每個人,有情有義,未來的歸宿的家。就是所講的正念的家呀!就是端正我的心的見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夜已深了。我講了那麼多,我們大家有空,睡覺、想一下,我們可以用在生活上。我相信各位,必能成就無上的佛果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