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端午與端吾(三)
授業主題 : 0168集_端午與端吾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6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68)
端午與端吾(三)

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風水,端午節與端正我的心。那麼我的心在哪裡?我們這一顆是心臟而已,有形有相是為心臟。無形無相,在我們腦海裡面,從腦海裡轉到這裡來。當一個人心裡,好像很疙瘩,好像什麼事情、要發生的時候,那個地點就是心。我們頭昏眼花,亂想、胡思亂想,躁鬱等等;那是妄念、思想,思維。

  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當我們心很亂的時候;趕快喝一杯開水,涼的開水,靜下來,讓這脾氣靜下來。不然的話,久而久之,我們的血液循環,在那邊打轉;心臟無力、心肌梗塞…等等的現象都會發生。所以我們人的心,是非常微妙的。我們人的心,不可說、不可思議的。相信各位,也有這個感覺。凡是人都有感覺,包括動物也有感覺。

  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我們要端正我們的心,除了把心胸打開以外;但是,心胸要打開,也沒有那麼簡單。你說:「啊!不要去想它」,是消極的逃避。不管它,是躲避、墮落…等等。到最後來,自己煩惱也很多,自己永遠沒有辦法解除,這個煩惱的障礙。

  所以上天、諸天佛菩薩、如來、聖神眾等,推派著「釋迦牟尼佛」,降世在印度,在那裡身為國王;又開始,展開修行的路徑。修行的過程之中,到第六年,完畢了;第七年,一無所得的,自己心也不安。後來悟到,如何安心,安頓自己的心,才是最重要的。所以在菩提樹下,在那邊靜靜地反省,反省懺悔。反省自懂事以來的、每件事情去懺悔、去道歉,不再犯。等到悟到了、開悟了,見到自己了。

  人的心是最重要,不是外表的,我練什麼氣功…,即使你練了什麼氣功,在冰天雪地不怕冷,水潑下去了,會冒煙…;這個也沒有什麼,這個也沒有真正、達到心靈安詳的境界。所以「釋迦牟尼佛」,祂悟到了,開悟了、見性了,回到天上如來界。如來界、所有諸天佛菩薩如來,要祂趕快,再回到世間上來,傳八條正確的路;端正每個人心的路,過去偏差的路。所以端正偏差的路,而且行道,正道、正法,正心、正念之路,為八條路。

  『八正道』,第一、也就是正見。第二、正思。第三、正語。第四、正確的工作。第五、正命,正確地了解自己的命。

  各位,我們每個人,來世間上都有天命。包括一隻蚊子、一隻蒼蠅,也都有天命。一棵草、一棵木、一個石頭等等,萬生萬物都有它的天命。尤其人的天命,本著生生世世,自己的願力,而到世間再走一趟,這是正命,這是天命。

  那麼我們常常聽到,有人說:「哎呀!我有天命而來、我修行的…,我有天命的…。」胡說八道!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子。我也不敢、我說有什麼大天命,大家都有天命,分工合作。所以我們碰到很多人,修行人說:「哎呀!我是有天命的人,來要普度眾生。」胡說八道!那個精神有問題,智慧有問題,你們不要陷下去。

  那麼相對的,每個人都有天命;每個人都是要來世間上,盡自己的本能。第一、來知恩。第二、感恩。第三、要報恩而來。所以「釋迦牟尼佛」,祂開始,四十九年的弘法利生,弘道、傳道,都在講『八正道』,八條正確的路。

  若是所有的人,大家都依止『八正道』,任何一條路,努力去應用於生活之中。那麼這個人,一定也會成就,也會成佛,也會成道,叫做正等正覺。一般所叫的,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也就是正等正覺。這正確的領悟到,而且坐上,成就和佛同樣果位的境界,就是正等正覺。

  所以大家要了解,真正的法。不要光聽一些、不合理的說法,把自己本來那一顆心,就把它甩掉了,非常地可惜;這個叫做「正命」、「正命」。了解自己的本分,叫做正命。了解自己的基本的、該做人處事,做到問心無愧了,叫做正命。了解到人在世間上,只有做到問心無愧,心安理得,才是真正的正命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心靈的家,本來清淨,沒有汙染的。所以,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所開示的,當時五祖為了要,傳這個法衣、傳衣缽;那麼告訴所有的徒眾們,哪一個人能夠,寫出修行的心得,就把衣缽傳給他。

  祂的大弟子神秀大師,那大家、所有同修們,都公認神秀大師,是未來的衣缽。但是神秀大師,非常有修養的人,知道自己,祂就不敢寫。在無可奈何,大家的推薦之下,祂在牆上寫了,「身是菩提樹(身體是菩提樹)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當然在我們開始,學修行的人,這四句偈,確實太偉大。

  但是當大家,一直在看的時候;惠能大師,祂在廚房裡面,在倉庫裡面,走出來了。看到那麼多人,圍在那邊,一直在讀,「嗯!很好、很好。」那麼惠能大師,祂就請那一些同修的,會識字的人告訴他(因為惠能大師,祂不認識字)。那那一些同修們,就念給祂聽。祂聽了以後,沒有見性。就請祂同修幫祂,又寫了四句偈,相對的,身、菩提本無樹,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妙、妙、妙。

  等到五祖大師,路過了看了,叫大家把它擦掉,還是沒有見性。因為弘忍大師,看到這一位已經見性了,已經開悟了,怕有所傷害,就趕快擦掉了。然後,將這個法傳給,六祖惠能大師。

  所以人,本身的命,是清淨無染的。因為來到世間以後,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舌頭、有身體、有五官,感染傳入我們的意識,傳入我們的心田。所以我們都有,各種不同的煩惱,這是人是必然會發生的。包括六祖,在跑給他們的、同門師兄,要奪衣缽,要傷害祂的生命,祂也有煩惱耶!所以人在世間上,不可能沒有煩惱。當有煩惱的時候,怎麼樣去處理?

  所以佛、「釋迦牟尼佛」,祂傳了八條正確的路,去除煩惱,而且能夠通往佛果,果位的八條路。我們再複習一遍,第一呢!正見。第二、正思。第三、正語。第四、正業。第五、正命。第六、正念。第七、正精進,也是正孝。第八、正定。

  「正命」,所以我們的命,本來都清清淨淨的。從無量劫幾千萬年以前,開始我們清清淨淨的,沒有汙染。也因為來到世間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官,造成我們很多的汙染、造成很多的煩惱,造成很多的無明與無知。我們才有顛顛倒倒、有恐怖,有夢想;所以這個人,在世間上就是一個道場,大道場。

  佛的慈悲,開示八條路,叫我們要知道,自己的能力。命就是能力、命就是自己的行功立德,命就是自己的智慧。我們有多少的智慧?我們有多少的能力?有多少的福德因緣?那麼命,在「鬼谷仙師」開示:「命,無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」千真萬確。命,沒有命可以論,是因緣果報。看我們過去,一分鐘以前,或是一輩子以前,我們的行功立德、因緣果報如何?我們多行功立德,這一生我們的命,就比較有福報。

  所以在本宗門,我們以易經,來傳授正法,易經傳授正道。讓各位了解,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就是知命。命怎麼知道?我們出生年、月、日。不是一般的算命,和時空,我們就知道、自己的能量,自己的因果力如何,就是命。所以我們在全省,各地開班,希望共同維持社會和諧,共同一個正知正見,正確的見解、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去工作。那再來,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命。

  那麼,我們在六月十六號,我們六月十六號,在【台北汐止道場—初級二班】,每禮拜四的晚上,七點到十點,有兩年。我們在台北縣、汐止市忠孝東路二百零一號,秀峰高中,我們在那上課。要報名的話,可以直接報名 0936-172692
我們可以報名來讀易經,這個妙法。
 
  再來我們在蘆洲,也是六月十六號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北縣蘆洲市永安南路二段一百三十四號,永安活動中心。
報名電話,可以直接向洪師兄 0932-122911 報名
我們就能夠有機會,大家來共同探討,命的殊勝;探討命的尊嚴、探討我們命,究竟我們過去生,行功立德多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的家、我的家有命的家,命的家。過去無量劫前,命的家,就是天堂。命的家,還有未來;也有天堂命的家,和地獄命的家。當我們做了很多好事,心念正確的時候;我們隨時、我們都有天堂命的家。若是我們每一個念頭,充滿著恨、怨、不滿、忌妒、誹謗、等等,不好的黑暗心念的、思想行為的思維的家、行為的時候:那麼我們所建設起來的家,是地獄的家。地獄的家是黑暗的家,黑暗的家是悔恨、不滿、貪婪、忌妒的行為。

  所以若是我們社會,每個人都建設一個天堂的家;那麼這個世界,就是極樂世界的家。也就是,台灣是一塊淨土的家,佛淨土。若是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思維,違背了光明的一面,反為黑暗的一面的時候;我們就地獄的家。若是台灣處處家家戶戶,充滿著地獄的家;那麼台灣是非常不幸,充滿著人間地獄的家。

  所以這一個家的風水,不是我們所講的,門前做什麼、門後做什麼。前面擺水缸、後面擺明堂,後面是水口、後面是水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一大堆的,這一種都不是,真正理想的家。所以各位我們的命,是要靠自己來創造。當然呢!我家的風水,有形家的風水,是非常重要。若是我們違背了,整個環境自然的調和法則;那我們勢必,會建設一個,非常不和諧、非常不安的家,和社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每個人命的家,我們這一生能夠投胎,身為人;我們過去生,或是在我們心靈世界的家,是一個天堂的家。那麼我們一旦、來到世間上來了,又進入有形的身體。我們經過眼睛、耳朵,五官的執著,造成貪婪、不知足、誹謗、種種、種種的壞習慣,壞行為的時候;我們當然就會造成,未來地獄的家,那個也是歹命,歹命的未來的家。

  各位朋友,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我們各人有各人的命,各人有各人的行功立德。雖然夫妻,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同睡一張床;但是夫妻之間的心量,夫妻之間的行為,思想等等,若是有的開朗、有的消極、黑暗、不滿、忌妒、等等的時候;那麼就有未來不同的家。心靈開朗,充滿著慈悲喜捨的人,他心靈的家,是天堂的家。相對的,另外一方,他心靈所製造,是地獄的家。所以夫妻同床夢,生死未來各不同的路。有的天堂、有的地獄,道理就在這裡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希望多做點好事。現在社會國家,也藉重各位的能力,身、口、意,來做一些義工、志工,服務社會大眾。這個也是給各位,創造好命的家呀!各位朋友,我們很多人已經退休了,我們不要讓這個身體浪費,每天在家裡,喝喝、賭賭、等等的行為。那個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,那個是在、有的在創造,建設一個地獄的家。

  我建議我們,每天都還在承受著、天地的恩德,承受著社會大眾、給我們的恩,給我們的方便;我們應該不要捨棄,不要放棄我們這個軀殼。我們要好好用心,好好奉獻我們的身體,再創造人生事業第二春。那將來我們事業的家,我們未來命的家,是在天堂的家呀!

  各位朋友們,時間也很晚了,時間我們接近睡覺了。我今天提供,這一些、這個佛,和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天堂、地獄的家,我們路要怎麼走,各人去走。不過,在這裡,我們邀請各位,大家共同來做善事。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這個就是天堂的家。我們在家裡、有的退休了,我們自己家庭應該,相互和諧地相處,人生再住也沒那麼久了。世間的家,我們也要把它創造為、和諧的家,創造為未來天堂的家。這即是我們這個法門,我家風水播出,最重要的,其中一個原因哪!

  各位朋友們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命;命,就是從自己去創造。我們過去生的命,不好,我們的福德因緣不足。那麼我們要創造未來,天堂的家,這個就是好命,命的家。所以我們藉著我家風水,跟各位講解佛法八正道,和我們命的家。我的家風水,也是息息相關的不二法門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