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端午與端吾(二)
授業主題 : 0167集_端午與端吾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6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67)
端午與端吾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「我家的風水」。我家的風水、心靈家的風水、思想家的風水;眼睛所看到的、眼睛的家的風水,耳朵所聽到的家的風水,眼耳鼻舌身,五官的風水,都跟我們人息息相關。一分一秒,也沒有離開過我們。

  所以前天是端午節,天神、上天、如來,的示現在屈原的身上。因為不滿當時的腐敗,不滿當時人心的無奈;所以自己投汨羅江,而身殉。這個是在提示著,一個人心靈家的風水、思想家的風水、五官家的風水,我們不能有汙濁到我們,心靈、五官,自己家的環境和風水。

  所以,屈原大師,他的偉大;屈原大詩人,他和天地合而為一。用這樣來示現,選在五月五日,的端吾,端正我自己的心。告訴大家,要端正自己的心。不要被惡劣環境所汙染、不要讓自己的家,把它弄成雞犬不寧,心靈不安。與其這樣,那麼,他就來犧牲,五官的家。那麼、但是相對的,他在精神的家,生命光輝的家,已經告訴世人,千秋萬世,永垂不朽了啦!

  所以一切如來妙法,都示現在世間,示現在我們的生活,示現在我們的社會。只是我們,沒有得到正確的教育,途徑和方針;而來忽略了,上天、諸佛如來,給我們的教育和教訓。以及教導我們,怎麼樣來端正我們的心。所以在五月五號,如來示現,屈原大詩人,投江自盡,在端午節。

  所以端吾,這一天的氣候,非常、非常地有這個靈性,靈氣,不滿整個地球虛空。所以在中午我們蛋放著,它會豎起來;只有端午可以豎起來,其他不能豎起來。豎起來,蛋,表示還沒有孵化為動物、或是人,它能豎起來;連蛋它也能頂天立地,天地正氣。為什麼我們人,出生了以後,不會體悟,天地正氣的慈悲和偉大?

  我們、而任由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,捉弄自己的心,耳朵所聽到的不滿,戲弄我們的心。這一個湖水,讓我們思考,大家一直往極端,往偏激去思考,用亂了我們自己的心。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要修行,要能見性;從四時八節,萬生萬物,冷靜去思考,我們就會見性,就會成佛。成為有智慧的人,叫做成佛。

  所以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要我開這一段《我家的風水》。這個時段,我們要花很多錢、我們要花很多的時間;而且呢!要蒐集了很多的資料、等等。來把它以正確的理念觀念講解,和各位來相互交流。希望各位,我們若是有時間,儘量晚上十一點半到十二點,打開我們這一台,數位台、【台視數位台】。

  各位朋友,我們家的風水,眼睛看的風水、思考的風水、講話的風水,口的家的風水;口的家的風水最容易臭,口的家的風水、最容易汙染,口的家的風水、最容易造成亂流。也就是我們說話,不要說太多、不利於人的話,也不要說,不該說的話。不是我們該說的話,我們就不要去亂講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  各位可以冷冷靜靜、去檢討,過去我們對人說話,以後的後果,有的是善的果,大家歡歡喜喜。有的惡的果,因為一句話,而造成動干戈、廝殺,傷害全家的生命,這時有所聞啊!時有所聞。所以我們要有,正確的思維以外,我們要有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說話。我們要以話,給大家、大眾,帶來生命的活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我家的風水;我們見解、家的風水,思想思維、家的風水,我們口德、家的風水,都是非常地重要。接下來,我們還是要講『端吾』,端正我的心。我心靈的家,你要端正心靈的家,必須要有八個條件,八個家。周圍有八個家,來跟我們左輔右弼;前朱雀、後玄武,四維、四正、等等。安頓,如法了以後;我們心靈的家,才能一個真正安詳的家。所以我們要安定、端正,我們這一個心靈的家;我們必須要,依止八正道、八條正確的路,正語,再來「正業」。

  所以端正我心的家,「正業」,正確的事業,正確的工作。我們在世間上,我們只有享受,大眾的福祉;我們才能在世間上,逍遙自在,遨遊於全國、於世界,我們欠人太多了啦!所以我們要以我們的身體、口、意念,全部布施供養,來回饋整個社會、回饋國家,回饋人類。這是我們,每個人來到世間上,必須要做到的;可惜,很多人忘了。我們是蒙受著,整個社會大眾,人們給我們的方便。

  比喻我在南投,要到台北去上課;到大安寺上課,將近有兩百公里的,這麼遠。我所路過的、這麼遠的路,是大家提供給我,否則寸步難行。那麼我們人就忘了,忘了這一點。我家的風水,是要納受著,十方、四維、四正,各方、各方的大眾,給我們的方便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,不能自私自利。若是一個人自私自利的話,你永遠是欠大眾的;任你怎麼樣的修行,還是不可能成道。因為這一個觀念,沒有去知恩、感恩,沒有報恩的念頭和思維;那麼任你學到更好的法,還是無益啊!還是無益。

  所以在台灣,很多的宗教家們,「慈濟」,證嚴上人慈悲,帶領整個慈濟的義工們,聞聲救苦,這個也是履行著正業。那麼我們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所有的會員們,你們每個月,固定的布施錢財;護持我們這個時段,和早上六點半,台視六點到六點半的時段。這個經費,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到,內在心靈,怎麼樣去知恩、感恩;了解到居住環境,怎麼樣才是能安定,由外在的環境,引進、引入內在的環境,心靈世界的家。那麼,你們也是功德無量啊!

  當然我們也歡迎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你對於這個節目,你聽了以後,對你有所幫助。當然我也歡迎、也邀請,各位參與我們這個弘法利生的工作。參加我們功德會,每個月一個人一百塊而已,不影響各位家庭的生活。共同來推動這個法輪,讓它法輪常轉,這個也是正業啊!正業的家。

  那麼各位在世間上,到各地很多的慈善團體,各位都參與這個行列。尤其很多人參加了嘉邑;「嘉邑」,口巴邑的「邑」,嘉邑行善團。利用禮拜天、禮拜六,休假日去舖橋造路。你們所舖的橋,比政府所發包所興建的橋,這個強力勝過好幾倍。那麼相對,我們政府有關單位,就需要懺悔與反省。那麼行善團,你們的愛心與付出,幫助社會建設,各種的舖橋造路,以後你們的後代子孫,一定會非常有出息。相對的,我們政府單位、的工程界,很多營造業們,偷工減料,你們已經損德,你們自己的子子孫孫,要負責這個因果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,要展現一個清淨的心,端正我的心;端正我心,正確的身,大慈大悲,不貪不取。那麼這即是每年我們在,端午節要划龍船;划龍船就是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生命力是活躍的,在給我們啟示。我們希望各位、各界的朋友們,我們要依止佛開示,八正道;努力力行於生活之中,這個即是我們,開闢這個節目,其中一部分的正業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在世間上,都是要修行。修正偏差的思想,修正偏差的行為,叫做修行。可是呢!我們修行的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,各種不同不同的法門,一直一直地,呈現在我們的眼前。有的人希望找捷徑,有的人希望,如果能以多少錢,換來他的開悟、換來他的業障能夠消除;能夠換來、他能夠大發富貴,花多少錢都無所謂。那麼這個叫做「外道」,心外求法,心外行道。

  所以,「鬼谷仙師」一再地讚歎,「釋迦牟尼佛」祂所領悟,每個人要成佛、要成就如來、要成菩薩、大道,都必須要依據八正道。若是一個人,違背了八正道,他要有如何的開悟境界,那個是不可能的。所以佛法,「釋迦牟尼佛」,所開示的八正道,就是端正每個人心的,不二法門。

  上一節我們談到了「正業」,正確的工作。我們所工作的,是有益於大眾的;我們所從事的行業,一定要有利於大眾。不要造成社會,很多、很多的不安。結果我們的親人,也不安的時候;那我們的這個道,就是外道。就是偏離了正道了啦!若是當下有朋友,你們所行的道、所行的事業,不利於人的;建議趕快回頭是岸,以身、口、意,來做有益於,整個社會的工作,那也會成就。即使過去了,很多的錯誤;那麼我們當下能夠懺悔,能夠反省的時候,我們也是會成就的。

  因為佛告訴我們,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也告訴我們,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只是在想都沒有用,要實際去行。用我們的身體、用我們口、我們意念,來做有益於大眾的工作,這個就是正業了,也會成佛。所以八條路,都可以成就、成佛;八條路,都可以到達如來的境界,可以坐上佛之果位,各位不要放棄。

  再來就是「正命」、「正命」,正命呢!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「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打拚。」打拚,在李前總統、登輝先生的時代,提倡了一首歌,《愛拚才會贏》。這一句話非常、非常地,具有很深的哲理和意義。沒有錯,愛拚才會贏。無論我們自己台灣的國家,在世界上、地球上,我們都自己要拚。

  國家,大家要團結一致,這個家是我們的。這一條船、台灣就像一條船,是我們大家,共同乘坐的;我們絕對不容許,一個人把它戳一個洞,連他自己也沉下去。他沉下去,只有二千三百萬之一;還有二千三百萬、之二千九百九十九萬,這麼多、這麼多的人。不能因為,一個人的自私自利,讓他沉下去。所以,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命。

  那麼你要自己的命怎麼,除了去給人家算命,算命先生大師們,為各位指點迷津以外;本宗門易經大學,我們也在十六日,六月十六,在蘆洲道場初級三班,你每個禮拜四,晚上七點到十點。在蘆洲市永安南路二段一百三十四號,永安活動中心授課。要報名的話,你可以報, 0932-122911 洪師兄,現場報名。

  再來呢!我們在台北汐止道場,我們開了第二班,也是六月十六日。晚上七點到十點,一共我們要上課兩年,每班都要上課兩年。在台北縣汐止忠孝東路二百零一號,秀峰高中。要報名的話,可以北區教務處 02-26837265
或是 0936-172692 李師姐 直接報名也可以。
 
  歡迎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了解到易經心法以後,我們才能知道正確的,自己的命。命就是自己的、因因果果,因果律。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,怎麼樣知己?了解自己的功德,了解自己的時間,到了沒有?了解空間,我所現在所居住,所要做的事情、的空間,位置在哪裡?你沒有地方問,只有自己學道。

  所以歡迎各位,全省各地,都可以參與,我們易經大學,授課的行列。這樣我們就能夠幫助各位,真正知道自己的命;這樣我們才會做到,問心無愧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