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水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0143集_水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5/2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43)
水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  我們水林鄉的鄉長、我們水林鄉所有的鄉親,大家晚安,大家好!

  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來到水林的地方。我傍晚先去拜訪我們的鄉長,叫做茂順鄉長。我說:「喔!老人家會取名字;茂本來就是很興旺的,又順。這就注定著,這個時候,要來為水林鄉來服務。水和林,兩項都不可欠的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。水和林,再來就要有茂盛,再來會順遂。」

  所以我們水林鄉,今天在這裡,辦這個風水學的講座,我感覺很成功的。我們也感謝,我們各個單位,給我們支持;感謝校長,給我們這個地方講堂、這麼好的講堂,感謝鄉長;和各位我們農會系統,各個給我們護持。我們也希望說,這麼好的法,能夠在水林這個地方,能夠弘法利生。剛才我們副秘書長,介紹了我們宗門,我也不用再重新,跟各位重新來解釋。

  我們水林的地方,再旁邊是口湖、再來四湖;我發覺水林,口湖、四湖,這裡樹林一定會很興盛。結果來看,樹沒有很多,畜牧很多。我們這裡養豬、養畜牲,喔!這麼多,這也是一種、水林的很深的意義。我們人在世間,人像一棵樹一樣,為什麼是樹呢?我們的本性,清淨的本性,叫做東方的樹。一棵樹在大自然,它要生長,要漂亮,可能是很困難;必定要有很多樹,合在一起,空氣會流通以外,會順遂以外,樹才會漂亮,又有水。

  以前我聽說水林,有一次我經過,去口湖的地方;說水林、水林,應該街道上,路邊全是水在流。也沒有,咦?這個取名,想說一定古代人,對我們這地方,可能是水很多。我們也是在啟示說,以後我們水林鄉會發展,這應該是要這樣子來。照目前台灣來看,慢發展的地區,以後發展都跑在前面。早發展的地區,都一個階段,以後要來幫助,慢發展的地方,這也是水林的意義。

  本人在南投、禪機山仙佛寺,在那裡主持道場。我們仙佛寺也是很漂亮,九九峰,上面是九二一,九九峰、仙佛寺都沒有受災殃;對面的九九峰,也是很、以前樹很茂密。九九峰以後,頭髮掉得全掉光了,才看到,沒有樹了,也換成山;沒有山了,也有人,這都是世間,很深一個學問的示現。

  那麼我們水林鄉,我跟我們這些,同修弟子結緣之後,我才了解一個很偉大的,我們水林鄉出一個,十大傑出青年,龔宏洋。龔宏洋,他呢?來來、來來、來,他對畜牧業的發展。那麼、我在大陸河北涿鹿,黃帝戰蚩尤,神農帝的地方;我去年九月十九、等於到九月二十,過去在蚩尤的地方,那裡跟黃帝祖、神農帝祖的地方,在那裡要我寫字。靈感來,給他寫「豬母王爺」。你去他家看,那叫做「豬母王爺」。我說:「你『豬母王爺』,你要來保庇著,我們這裡的畜牧要興旺,六畜要興旺。」

  那麼水林鄉,有這些優秀的、農業和畜牧的專家,我相信還有很多、很多的,很有成就的人,這跟地方的名字,有很大的關係。林,水和林,水就是我們人的智慧,我們人的生命。林者,樹。木者,木者就是我們的本性,木就是智慧、木就是光明,木火通明、水火既濟,金榜題名。所以以後,我們水林鄉,也會出很多能人。因為我來水林鄉,轉好幾圈了,我們這也是風水啊!好風水。地靈人傑,出世能人也會很多。

  那麼今天在這裡,看到我們這麼多鄉親;雖然我是,南投中寮鄉內山人,和來海口人,內山人和海口人,雖然一個山、一個海,我們的理念都一樣,理念都相同。我們都是非常、非常仁慈,非常單純的地方。所以我們水林鄉的意義,林者,已經眾生所集會之處。眾生集會之處,必定要有水;有水才會調和,會調和。我們在世間來出世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就感覺很有意義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是在台北士林,士林。他說:「老師啊!我們士林,能人都外面的進來的呢!我們在地的士林能人,沒有呢!為什麼呢?」我說:「這我也不知道,為什麼。」士林、士林者,應該是大家都很行啊!很行的樹很多啊!為什麼不會出能人?都外面的來。結果我說:「你們哪裡來的?」都從大陸來的。

  當時我們台灣,我們大陸同胞,比我們晚來的,我們這些的;我也外省的、你也外省的,大家都外省的。因為,我們以後才來台灣嘛!原來台灣人“嗚、嗚、嗚” 那些嘛!是不是那才是台灣人?我們來,結果一大群,就各人分工合作,有的到士林去;所以在士林,很多。士者很斯文啊!士者有智慧啊!所以一個地方的名字,和人文都有連帶關係。那麼我們水林鄉,這個地方,地理;我聽說出很多能人,也有什麼庄都出檢察官,出律師、出法官,也有很多都是、有什麼庄…出警察很多。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來到世間,我們的願力,我們發願的願力所形成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的龔宏洋,和我們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和我們這些支會長,和我們易經大學的同修;去年五月就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們來水林辦一場,風水學的講座好不好?」我說:「好啊!」結果接下來,都一直沒有空、一直沒有空,沒有那個因緣。到今年正月,過年的時候,正月初九,剛好天公生。我們在仙佛寺,我們來祝壽。

  我們崙背農會總幹事,廖先生、廖總幹事,和我們龔宏洋,這個傑出青年。跟我說:「師父啊!你排一排、我們來排一個,來我們水林和崙背,辦這個陽宅風水學的,傳法法會好不好?」我說:「好,這樣今年有時間了。」才會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才會來這裡,辦這場風水學的講座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離不開風和水、我們都離不開風和水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沒有辦法離開風和水。若是佛、佛祖、菩薩、神,也離不開風和水。我們水林那間土地公廟,去年,我們有去參觀土地公廟,土地公廟那一個好地理,很好的地理,能夠蔭著我們地方。但是今天,我們龔師兄的舅舅,他跟我說:「啊!師父啊!我們這裡,年輕人都出去外面了。」祂會保庇外方,會保庇外方。

  我們土地公廟附近,我沒有住在這裡。但是所看呢!應該是一個七星墜地的地理,水林要有一個、七星墜地的地理,不知道為什麼挖掉了?還是說年運,風在吹,把它吹旁邊去?不論是還在或不在,在水林來講,是一個很好的地方。還很有、裡面還有,很大、很大力量的存在。

  所以七星墜地,就是我們人生命。但是七星墜地,相反,化為七情,生、老、病、死以外,喜、怒、哀、樂,愛、不愛,欲望;七種的欲望,為七情。所以七種的欲望,化為能夠讓地方出賢人,出賢人。所以我們的土地公廟,未來若要再建設,要再更擴張,還是的時候;我們若好好給發揮,應該會對地方很大、很大的幫助。

  所以土地公廟,我去拜拜的時候;老人家土地公廟、土地公祂跟我說:「你不要看我小喔!我都在保佑遠方的人喔!」我問祂說:「有人來簽樂透的嗎?」土地公祂沒有回答我。不知道、有沒有遠遠來這裡簽?看明牌的有沒有?但是祂保庇著出外,離開他鄉的人這就是「福德正神」土地公。我們這個地方,去年我來看,一個對土地公的尊敬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,現在開始都在弘揚,我們的風水的妙法。風水的妙法,不是我們所講的,我們死去以後,要睡什麼向,不是這樣。風水,是我們人的生命。風水,是我們人的原動力。風水,是萬生萬物的原動力。若是社會、我們人若了解到,風水的奧妙的時候;我們會更加和諧、我們的地方也更加和諧,家裡也很和諧。我希望我們今天,慢慢的時間,我們來探討著,風水對人的影響。

  曾經,我們一位老信徒先生,他差不多九十歲、到九十歲來了。兩老,年輕就研究風水到老;尤其老菩薩老阿公,他研究風水的時候,他培養那些兒子,生七個兒子,生七個兒子。生第一個的時候,他還沒研究;生第二個開始研究風水。所以他的厝場環境、祖先的環境,他把它整理得很好。結果後面六個兒子,都在美國拿博士,非常有成就,都在美國工作。

  有一天,遇到他生日的時候,看到那些兒子,都沒有人回來。人家送很多匾給他,他就很怨嘆了,我一輩子,研究這麼好的風水,兒子把他送去美國,結果生日沒有人回來。他就寫,筆拿起來【大學大不孝,中學中不孝,小學小不孝,沒讀書的最孝順】。這個老阿公,到後來說,這樣也不對、寫這樣也不對。結果那個、他們村長,趕快把它收起來。這張,八、九十歲來了,寫這個用毛筆寫的。

  他說:「我以前就最艱苦,培養那些兒子去美國,大家都有成就了。突然生日卻忘記告訴他們,他們卻都沒神通好回來」,所以很感慨就對了。只有留一個、只留一個都沒有讀書的,在家陪他過生日。這也是風水呢!風水所引起的。

  所以這個老阿公,有一天就去仙佛寺,他跟我說這個事情。問我說:「老師,到底風水要研究、還是不用研究?」我說:「當然要研究。風水若平安者,家家戶戶,社會會較和諧;風水若平安者,我們人做事業會較順遂;風水若平安者,我們地方的人,我們大家較有智慧;我們國家,大家也較有智慧。大家較會和諧,互相來疼惜,因為有智慧才會相疼惜。」

  所以我們這個風水學,本人弘揚,已經有二十二年了;和學了四十多年,再和上輩子學的,差不多將近三千年,學到這輩子才有這個緣。那麼剛好,我母親生了一顆頭大大的給我,頭大大的。這樣讓我能夠好好地、藉這個嘴來講話,將聖賢的妙法,講出來讓大家能夠了解。這也是風水呢!這也是風水。所以,風者就是我們的思想;水者就是行,水就是行。風和水,知道和行要合一。往往我們人在世間,我知道很多事情,但是不知道去實踐去行。那麼要如何、有辦法去實行呢?從我們的心,很要緊。

  我們的厝前厝後,若環境整理得很舒適,感覺很清幽的時候,我們智慧會出來。人和人中間,有智慧好相尊敬,較不會互相排斥。剛才我去拜訪我們鄉長,發現鄉長厝前厝後環境,他沒有種得雜七雜八,但是很清幽。我說這個就是,真正的一個示範的淨土。所以風水是一個環境學,環境學即是風水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,厝前、厝後,我們很沒有空,好把它打掃乾淨;因為我鄉下也一樣,沒有時間整理得乾淨、打掃得乾淨的時候,我們頭腦,我們會較渾沌。無形中,我們自己感覺腦海裡,有什麼東西塞在裡面,我們智慧不會出來了。智慧不會出來,我們心胸,你感覺會束縛住了,不知道什麼事情要發生,所以這也是風水。

  才我們「鬼谷子」,孫臏的師父、龐涓的師父,蘇秦、張儀的師父,「鬼谷子」、「鬼谷仙師」,倒駕慈航來傳授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。希望說,傳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家家戶戶能夠都用得到。我們家家戶戶用得到,家家戶戶平安的時候;我們社會就和諧了,我們就一片的淨土。

  像去年十月二十八日,在我們嘉義、嘉義市,由我們嘉義市,我們的基金會分會,我們盧董事長,來負責舉辦,在嘉義辦一場,風水學的講座;和嘉義市警察局、局長。因為嘉義市的偷竊,失竊率很高。十台摩托車,一定要失竊三台八,一百台要失竊三十八台。家裡面、外面車失竊,被偷東西,一百戶要有六十三戶,會遭遇到這個問題。所以全省,有這些糊裡糊塗的菩薩,剛好在嘉義、嘉義市,在那裡活動。

  所以警察局盧局長,和我的弟子、現在在台東警察局,副局長、張副局長,兩位說要來舉辦一個「治安風水學」、「治安風水學」。「治安風水學」要怎麼說呢?那麼我來辦那件、這個傳法大會的時候;市長也到了,整個都到了。

  一心奉請:「鬼谷子王禪老祖」慈悲,諸天聖神、佛菩薩,本境眾神幫忙;護佑本地方,第一、這些迷失掉的,這些的、我們的年輕人也好,中年人也好,讓這些魑魅魍魎,抱壁鬼吸在身體的,這些能夠讓他們覺醒。這些抱壁鬼、魑魅魍魎、孤魂游靈,他們能夠仰仗,諸佛菩薩,鬼谷仙師,將他們引度,往他們的本位回去。不要再藉人的身體,晚上爬高、爬低,偷東西。

  跟他講,講完,卻下雨了;表示說有正式了,表示有肯定了。再來、再求說:我們這裡,這裡一些壞習慣的、都會迷失掉的這些,讓他們晚上好好地睡,白天做工作。我們來求這些佛菩薩,結果講一講也是下雨。所以之後一個月後,治安的問題減一半,減一半;一個月而已,降一半下來了。可見,我們地方的人,大家共同一心,奉請眾神降臨。

  那麼今天,我們在這裡,我們是奉請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、眾神,來降臨我們、水林鄉,庇佑我們大家,能夠風調雨順。庇佑我們大家五穀豐登,六畜興旺,大家都平安。這就是我們今天,要辦這場法會,我們的龔師兄,和我們鄉長,和我們所有的同修,大家共同的心願。希望我們今天這場,在弘揚法會,能夠帶給我們地方,大家更平安,會更和諧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