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竹山地區風水學講坐(一)
授業主題 : 0093集_竹山地區風水學講坐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3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93
竹山地區風水學講座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今天我們開始要來播出,在南投縣竹山鎮,「易經風水學」傳法法會。自從竹山,我們播出、在竹山傳法,在竹山開班以後,竹山的、社會漸漸趨於安定;在農業、經濟等等,日有寸進。這個也是在竹山所有的、諸天聖神佛菩薩的慈悲,護佑、加持。所以我們宗門,到各地去開課,秉持天意,消災化劫。所以今天,我們開始有五天,播出在竹山的弘法,傳法大會。

  我們每節有二十分鐘,二十分鐘之後,我們會播出,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一塊淨土,介紹各個景點的淨土,我們易經風水學,就是共同創造,人間的淨土為宗旨,人心的淨土、社會的淨土、社區的淨土,我們也非常希望,各個鄉鎮,除了人心的安定以外,人心的平安以外;我們能再進一步,社區的美化,各地的美化,家庭的美化;唯有在社區美化,家庭美化以後,我們家家戶戶會更和諧,家家戶戶會更祥和。

  這個是我們本宗門,唯心宗,鬼谷仙師給我們的,行功立德,學習修行,學習把心量打開,的一個好機會。我們也歡迎全國各地的、十方善知識們,大家有機會,來參與我們全國、各地的,易經大學的開課。那我們相信,一面自己自修、一面力行,人間淨土;那我們社會,會更加地祥和。

  那麼今天,我們就開始要來播出,在竹山鎮弘法的、這個時段,一共有五天。歡迎各位,大家每天按時收看。

【 竹山鎮易經風水學弘法實況 】
  竹山鎮陳鎮長、我們雲林國小張校長、前校長陳校長,還有我們現任的林校長,我們竹山各位、各界的鄉親,還有我們出家、諸位菩薩師父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在今天,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五月二十一日,在我們竹山雲林國小,這個大禮堂,來舉辦著「易經風水學」的講座,我們承蒙我們鎮長、校長,各階層的各社團,你們的支持和護持,我們很順遂,在這裡舉辦著、這場的講座。這個竹山的因緣,我是很早、很早以前,就結到好緣分。

  在三十二年前,因為我們竹山瑞德,這個山區,我們竹子林,很多土地是、有的公有地,要放領、等等,那時我就來這裡測量了;所以對山的竹子,竹子的山的印象非常深。第一次,穿的鞋子、薄薄的,去被這個竹子、我們砍竹子尖尖的,倒插、一插,腳底這樣…,痛得哎一聲,尿撒了出來的時候,才想到說,喔!這個砍竹子的,怎麼不把它用鋸的?用砍的。那裡刺腳,我就下來我們瑞德那裡,來敷藥了。

  請教那些歐吉桑,你們竹子怎麼不用鋸的?用砍的。他跟我說:「囝仔先生,竹子若用鋸的,不會再長;要用砍得尖尖的,才會再長。」我至今還想不通,但是那時到現在,想到那時被它插下去,尿差點再撒了出來的時候,這腦海裡還記著。所以這個隔行、隔山,隔行如隔山。這就是我們在世間上、來到世間,要學的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這也是風水呢!那也是風水。

  我回去,問父母親,因為我自己的竹子,也有五分多地,我不曾在經營,讓它自己來生長。我問父母親說:「為什麼要用這樣砍的?」他說砍的,這個呢、裡面砍下去,裡面還有會裝一些水,你若用鋸的,以後水、這會…,跟我說會,它的頭會爛,根就不會再長筍子了。是不是這樣呢?我們鎮長、你竹山,全省、全國竹子大王的,竹山,竹子山的大王,是不是這樣呢?這我不了解。

  那麼今天,才有因緣來到這裡,我首先,先去拜訪著我們鎮長、竹山的鎮長,竹山,我們的鎮長,他跟我說:「你來這裡,吃蕃薯、配竹筍,喝好茶,看好山水。」嘿!真正的,讓我悟到。所以我們鎮長,竹山鎮公所做這個杯子,吃蕃薯、配竹筍,喝好茶。喝好茶再來,看好風景。這是千真萬確,再來一項,享受長壽啊!沒寫到,要享受著長壽。我們吃蕃薯,蕃薯吃下、很會放屁,腸胃運轉很好,吃蕃薯有好處喔!再來配竹筍,竹子的纖維,在我們胃、我們的胃裡面,腸胃。竹子的纖維,避免癌症最好的東西。

  再來,吃好茶呢!在很多年前,我們台灣的財神爺,誰?各位是否知道?台灣財神爺就是,謝東閔先生。他把我們鹿谷凍頂的茶,把它弘揚出去。後來,有一次我看到媒體在報導,全省癌症最少的,竹山和鹿谷。吃茶、吃好茶的時候,吃茶,因為茶能夠預防長癌。又前好幾年,我聽電視和媒體在報導,吃蕃薯葉、吃蕃薯葉,絕對也不會長癌。我說真的嗎?不然你看,哪一隻豬有長癌、哪一隻豬有長癌?沒有長癌啊!

  所以竹山、我們在竹山,大家不長壽不行了。吃蕃薯、腸胃順適,吃蕃薯葉、不會長癌,配竹筍,我們的纖維質很多,腸胃我們也會較順適,那麼這也是不會長癌。再來喝好茶,我們鹿谷的、長癌的是全省最少。我們請問鎮長?我們竹山是不是、長癌的也很少的?沒有錯喔!所以呢!我今天來,不是做王祿仔仙、不是在賣藥,鼓勵大家,吃蕃薯、配竹筍、喝好茶,看好山水。

  竹山的山水,這山非常文、山明水秀,下午我去城隍爺,去城隍爺公,去那裡拜城隍爺;看到城隍爺向出去,那山、是有夠美,很美的山勢,三台落脈、三台落穴,來朝拜城隍尊神。難怪我們竹山,大家、大眾心這麼單純,心這麼和諧,這和山川靈氣,都有息息相關。所以我們住在竹山,是好地方;這叫做地靈人傑、地靈人傑。大陸長江沿岸雙邊,那山很高又很尖,「山高水深,人面鬼心」。所以大陸在長江,歷史以來爭地盤、打戰的,永遠沒有停;那裡的人很愛打架呢!動不動就要我拚你呢!

  所以竹山具足的好條件,好山、好水,好風景。我們也歡迎,全省全國的,我們各位鄉親,若有時間者,我們來竹山吃蕃薯。蕃薯它的營養分非常地高,我們吃蕃薯不是窮呢!現在蕃薯,都是有錢人吃的。所以我們來愈吃,一定會愈有錢,愈吃會愈健康。但是不要緊,車裡坐著的時候,放屁“劈劈、噗噗”的時候,出來不會臭,你放心。這個我鼓勵,我們全省很多鄉親、我們電視中的,信徒朋友也非常地多。

  再來配竹筍,竹筍裡面有很深的涵義、涵義,竹筍裡面空,心空則響,心空則明,心空就有智慧了。所以觀世音菩薩,祂在竹林下、紫竹林的下面,在那裡在修行,或是在那裡、在賜福給大眾。那已經給我們提示著,心要空。我們人在世間,心若空,就能夠包容大眾;心若不空者,我們事事項項,都以自己為主。

  所以我們竹山,這是很好的啟示,竹葉很軟,很軟、柔性,軟者,叫做放下。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所講的,「揭諦揭諦。波羅揭諦。波羅僧揭諦。菩提薩婆訶。」揭諦揭諦。放下、再精進,放下、精進。你看竹子,竹葉垂下,叫我們要放下;我們的貪念要放下,我們的愛生氣的念頭、要放下,我們愚痴的想法、我們要放下,我們要精進啊!

  所以觀世音菩薩,祂就這樣給我們開示,乾脆,難說。坐在竹子下,我們圖畫起來,我們喔!坐在竹子下,我們要知道,佛祖、菩薩,祂的心啊!所以竹子,心空,放下、精進,放下、精進。每一個人的人生,每一個人的禍福,都要靠自己去領悟,觀世音菩薩祂的開示。

  所以竹子,除了這樣以外,心空,它還有用;心空,還有它的功能。所以我們竹山,我們的、我今天,我們鎮長送我一本《竹山鬥陣走》,鬥陣走,竹山。我們到後來用很多、很多竹子,來做出了我們的床,床板。剛才送我文鎮,文鎮、壓紙的,用竹子做,重量這麼重;我想說奇怪?一直在找,找看裡面,是不是有放鐵板?結果沒有。竹子它的功德,這麼大。

  所以我們鎮長,他說他要將竹子,要再來好好地、製造很多的作品,竹子它也很高興呢!它說,啊!感謝你唷!你這樣做,讓我有功德、有功德啦!所以竹子它也是、它有它的生命,所以做出來的東西,很多、很多,很多的。剛才我去我們竹山,有一間佛寺,禪峰寺;師父也來在這裡,禪峰寺,我去那裡坐。那竹山的椅子,我不曾看過,坐這麼美的椅子,這樣“噗”一下坐進去,腰脊骨很舒服的,竹子椅。竹子椅做得對的時候,我們坐了很健康。

  所以我們禪峰寺,在我們竹山,在較下面那裡,很美、很美的禪峰寺,很莊嚴的禪峰寺。我們若、假使有來竹山的時候,吃蕃薯、配竹筍、喝好茶、看好風景以外,要再拜佛;要再多一個拜佛,我們若要拜佛者,我們竹山很多佛寺,城隍爺公、禪峰寺、地藏王菩薩,還有很多寺,還有竹山寺、竹山巖的地理,也是非常、非常地美,一個非常、歷史非常悠久的地理。

  在很多年前,我和我們台中市,那當時一位居士,曾先生、曾先生,曾家,他帶我去竹山寺,去拜佛的時候,我看這個、喔!那後面那個龍脈,下來那麼美。我問:「師父、師父,這裡住持的師父,哪一位呢?」我們那裡的師父說:「沒有啦!我們這裡都、大家共同在這裡共修而已。」我說:「是怎麼樣嗎?」「沒有啦!這就大家共修而已。」非常謙虛。

  我看出前面這池水,天運還沒到,所以這個天運沒到的時候,前面這池水,沒有符合著風水的法則。那麼我們師父,大家都有大徹大悟,所以大家共修就好了,不要說誰是頭,誰是副的。我跟師父報告說:「師父啊!我們假使,我們的右邊再來用一池、小池的水,這裡對所有的信徒,要來拜佛的,心會更加清淨。」師父很慈悲說好啊!這樣我這裡把它用一池水,小小的池子,和前面那池水,那叫做平衡。陰電太重的時候,你一定要、再有一個洩,所以虎邊、在塔旁邊再做一池水,那麼能夠平衡。

  山不轉、路轉,路不轉、人轉,就是地理。無論是公家機關,私人事業、私人的公司企業,學校、或者道場等等,都離不開山川的靈氣啊!叫做風和水的哲學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,我首先就、要去感謝我們鎮長,和過去我們陳校長、的結這個緣。陳校長來這裡做校長的時候,那時剛才我們副秘書長、田力維先生,大家來結這個緣。那麼大門,我們就重新把它改過,雲林國小的大門,把它改過,這裡、該蓋就蓋出來,讓它向著面前,「回龍顧祖」,看往我們鹿谷的山上去。「回龍顧祖」,這個地方都會出能人。

  所以自我們的陳校長,他極力把它改過以後,在他的手裡,他培養、好像五個校長的樣子,他將得意的,這個叫做、主任…等等,一年,校長把它考光光,都考上去,這是什麼?這也是風水的靈氣,的相感應啊!所以我們陳校長,他的度量非常地寬。他說:「老師,我能夠培養更多的校長,很多的正確理念的校長,來為我們國家的教育,為下一代的孩子的教育,能夠給他們,一個正知正見,正確的觀念。」

  那麼結束後,我們就換張校長;張校長、再接下來,接下來才換我們這個林校長,再接下去。我相信,我們這個雲林國小,以後也是繼續,會出很多很多的能人。竹山的能人是有夠多,我們今天,我們鎮長說:「奇怪?師父啊!我們竹山以前出很多能人,現在怎麼沒有出?」我說:「有,也是有出。有的是等候時機,天運到者,能夠出來為全民服務。」

  那麼鎮長他也說,本著一個他的理念,阿公布施土地蓋廟、伯父布施學校,蓋學校。那麼他說,他不知道要布施什麼?我建議:鎮長布施身、口、意,布施三業。那比竹山的土地更加寬,這就是布施三業。我們的身體是活的、我們的嘴是活的,我們的意念是活的,這都是風水啊!風水。所以我們不要把風水,看得很窄;我們不要把風水,看做說我扦方向,虎邊,龍要高、虎要低,不是這樣而已。

  我們的日常生活,一言一行,都是風和水。風者我們的思想,水者就是在行、水就是在走,知行合一,叫做風水啊!風水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說:你不相信風水,但是,你已經在風水裡面在生存,受到風水的庇蔭。所以風水,我們是一個非常科學,心理學、健康學、物理學、電學等等的法門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,妖言惑眾啊!

  我們今天,來到竹山這個地方,要弘揚易經風水學,我也希望下一節,給各位講解,風水和人息息相關的關係。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就會來珍惜著我們、厝場的環境。了解以後,就能夠珍惜著,我們的思想;珍惜著我們的行為,這即是無上的如來禪,風水學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