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十八)-統天(6)
授業主題 : 0085集_六度萬行(十八)-統天(6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85
六度萬行(十八)─統天(6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,我家的風水。我家的風水、鄰家的風水,親戚、朋友家的風水,社會的風水、國家的風水、地球的風水,都有它調和的法則。若是任何一個處所,破壞了環境與空間的時候,風水就已經被破壞了,就失去調和。

  所以本宗門,自從民國七十七年,開始買下禪機山仙佛寺,將近五甲的土地,當時我就發個願,要建設一處,人間清淨的佛淨土;也希望將極樂淨土,濃縮在禪機山仙佛寺。在十四、五年來,本人把持著原則,把持著大宇宙調和的法則。所以禪機山仙佛寺,這一塊淨土,我們建設了以後到今天,已經整整、頭尾有十五年。在這一段時間我領悟到,山河大地的風水,我們不能破壞它的調和。

  一個石頭,我們要把它挖開,我們要觀察這個石頭,它所占的重要地位;要了解這一塊石頭,它的走向,是不是和這一塊土地,它有一股黏著力,和氣的調和。當我每次,看到每一個石頭的時候;我發覺這一些石頭,它本來就有生命存在,它的生命,沒有辦法用口去了解。只有易經的「易」,可以解答、這一顆石頭,它的靈氣的存在。

  所以禪機山仙佛寺,我的佈局、佈置,調和,都依照易經心法、風水學的妙法來佈置。所以十幾年來,我們仙佛寺的道場,它是和大自然融合為一;而且將大自然的生氣,它的調和法則,全部融在禪機山仙佛寺,佛淨土。我們仙佛寺的五葉松,長得很快,十三年前這麼大、十三年後這麼大,這麼大,抱、抱不過去。我依照易經風水的法則,種這一些,五葉松的松樹。

  所以很多信眾大德們,到仙佛寺來,一直讚歎著、仙佛寺的這一些樹、木、花、草、石頭啊!因為大自然它是調和的。那麼我們後來的人,我們為什麼要去破壞它?我們要有智慧、要有常識、要有學識、要有技術和這個愛心,來將這一塊淨土,共同來相融合為一。

  所以仙佛寺的道場建設,本著一個法則,我的目的是希望,所有有緣的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們,你們到仙佛寺來,很虔誠地上一炷香,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,弟子今天、有什麼煩惱的事情……,我一一稟報,你們將煩惱,可以丟給王禪鬼谷仙師。然後把你的心打開來,讓鬼谷子王禪老祖,進入你的心中。因為鬼谷子是「智慧之聖」,鬼谷子祂的智聖,在中國河南,家戶喻曉。了解鬼谷子祂的大智慧,祂是中道的智慧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祂傳了很多妙法,尤其在易經風水學方面,絕對不能破壞環境,要與大自然合而為一。最近過年來,禪機山仙佛寺的石頭,上面開始長了白苔的真氣,石頭上都長了白白的、很美,非常地自然,這個是接受天地靈氣的妙法啊!我們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、朋友們,你們到仙佛寺來,除了拜老祖,阿彌陀佛,觀音菩薩以外,我也歡迎,你們多多看仙佛寺的石頭。因為石頭它的存在,它是維繫著、整個山川靈氣的,調和的本能;它是在調和著,山川靈氣的原動力。

  所以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,仙佛寺完全沒有破壞、也沒有被震壞,這個即是我們所談的順天、合天、制天、達天、統天。然後就談到要勝天了啦!勝天不是我們比天大,我們要能夠,了解大自然的法則,要了解自然的法則怎麼去調和。事業也一樣、治國也一樣,治心也一樣治家也一樣,我們要調和。所以我們隨順因緣,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,即是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的建設,是順天。順著光明的方向去前進,順著法,易經風水的妙法。所以禪機山仙佛寺的淨土,在今年乙酉年一月一日,春節開始,我們舉辦了,乙酉年佛像藝術祭,和仙佛寺的景觀,一起配合。今年剛好天氣很好,來參觀的十方善知識、大眾們很多、很多,從每一位來到仙佛寺,禪機山這一塊淨土,看了大家心靈的法喜,我也就很安慰。若是社會上每一個角落,都有這一種法喜的時候,那麼我們社會就祥和,就不會有戰爭,這個也是順天的結果。

  所以風水的法則,我們要順天。你要蓋一棟別墅,當然很好;不要亂挖,只能添,不要挖。你挖一塊石頭等於山川的靈氣、結構力,被你鬆動了,挖下去、你的房子不平安,挖下去、我們所住了以後,隨時要發生什麼山崩地裂,誰也沒有辦法去了解,去預防。所以在六祖惠能大師,當訴我們要建廟、建道場,建住家,山坡地,你只能最多把表皮挖掉,裡面的骨,岩層、岩盤,絕對不能把它挖掉,這樣就已經逆天,就不是順天。

  我們共同了解到、順天的法則的時候,我們的山地,水土保持,就可以省掉很多、很多的麻煩。回想在台灣好多、好多的山坡地開發,過去政府的法令宣布,沒有辦法及時制止;各種建設公司,他們以各種的方式來推銷,結果把山坡地,挖得一塌糊塗,最後土石流。還有呢!山崩,對所住的人、的一個威脅太大、太大,對國家的損失太大了啦!所以鬼谷仙師開示我們:我們要順天,要合天。風水的法則,就是不要破壞,山坡地它的、土質的凝聚力。

  那麼相對,我們要買房子的人,以後你們要買山坡地,你們就要考慮。因為山坡地,常常、高,山高水深,你賺錢賺還不到袋子裡面,你又花出去了。山高水深,你碰到的貴人,非常有限。「山高水深,人面鬼心。」這一句話,古來聖賢,也都一直、一直在提醒我們,叫我們在山坡地裡面,太高的山坡,我們要蓋房子,一定要、做好水土保持以外,不要去挖它,這個即是合天、即是順天,即是慈悲、也是功德啊!

  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大家,都希望得一個平安的人生,我們不要有煩惱,顛倒夢想的煩惱。那麼,我們對於住家,風水的考慮,我們應該多予考慮了啦!本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都順著山勢在建設,我們順著它的山形,「山不轉、路轉嘛!路不轉、人轉」。山不轉、我們路就要轉,你路來轉,也是充滿著,我們調和的狀態。路不轉,人就轉嘛!

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來開發,也叫所講的制天,智慧來開發是制天。那麼你要合著山勢來建房子,也就是合天,叫合天。你順著這一塊地的法則,來建房子,也叫做順天。那麼你依照妙法,依照法則建設起的時候,你就可以達天,然後你就有辦法統天,你就有信心,你就有力量,這個是我們非常、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  所以仙佛寺,我們在元月春節,舉辦佛像藝術祭;仙佛寺的景象,景觀非常地美。下一節,就請各位來欣賞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庭園景觀。這一些對大家都有幫助,我們也歡迎各位,你們有空,到禪機山仙佛寺來。你們會發覺,我們到仙佛寺的時候,一切煩惱會,化於無形。那麼我們清醒的頭惱,我們再回家,進入社會、進入工作崗位,打拚、奮鬥、努力,為公司服務、為人民服務為家裡共同調和、和諧,來奉獻自己的愛心,這個即是禪機山仙佛寺,佛淨土的殊勝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合天、順天的法則。

  等一下,歡迎你們來欣賞仙佛寺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