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十五)-統天(3)
授業主題 : 0082集_六度萬行(十五)-統天(3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82
六度萬行(十五)─統天(3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。風水是天、也是地、也是人,三才合而為一。所以風水的法則,天、地、人三才,也是正負兩面和中道。那風水最高的境界就是中道,大自然合而為一,我們一個人的生命,在世間上是有限的;但是風和水,它是永遠存在。那我們一個人,究竟怎麼樣才能,真正與大地合而為一呢?我們首先,我們要了解到,風水的法則。它是永恆的、它是永遠不為自己而活,不為自己而生存;風水它都在布施、在供養萬生萬物生命力。

  所以,我們了解到風水的慈悲,了解到風水的偉大的時候,我們修行也就很簡單了,就能悟道,也很簡單地就能成道。那我們一個人,事業為什麼不順?身體為什麼不健康?我們一定要內修,從內在的去修正、自己的壞習慣從內在內心裡面去反省、去懺悔,然後去改善、改變,改革自己,偏差的思想、偏差的行為,和偏差的種種,不如法的見解等等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到仙佛寺。當時我們是、叫「咖啡屋」,仙佛寺現在是改為、改名為「茶寮」,也就是要來,發揚台灣茶葉,世界上最寶貴、最好的飲料,就是台灣的茶葉。他到仙佛寺的咖啡屋來。喝一杯咖啡的時候。他問我說:「老師,你們的法門,戒律是什麼?」

  我們戒律是一樣的,但是,我們法門的一條戒律,其他法門沒有的;就是不能破壞自然環境、不能破壞大地的調和,也不能破壞、整個世間的調和,也不能破壞國家的和諧,這是我們唯心宗法門,至高無上的一個戒律。尤其我們的法門,我們不能、違背風水的調和法則。當你一旦違背風水的調和,一個人的生命、一個人的財富,一個人的事業等等,一定,沒有辦法維繫得下去。這位先生,他很感動地說:「老師,那我懂了。」

  一切法皆是一,一即一切,調和也,調和啊!各位,我們在世間上,都是在盡調和的責任,與義務。若是一個人、離開了調和,一個人遠離了調和。那我們一定,百事不順了啦!你百事不順,你要去怎麼統天?怎麼達天?怎麼制天?怎麼合天?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耶!所以這一位先生,他也很高興的。我說我請你喝一杯咖啡,因為仙佛寺的咖啡屋,我們的咖啡是很香的;加上仙佛寺的環境、非常地美,仙佛寺的水、是非常地甘醇,泡出來的咖啡,當然是甘醇。

  這個也是風水風水啊!也叫做調和,也是我們內在、身體的調和,也是我們內在、心靈的調和,也是我們周圍、環境的調和,所共同成就出來的法喜。我也歡迎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你們有空,到南投的時候,歡迎你們往埔里的路線,第三十六公里、三十六K的地方,右邊山腳下,你可以看到,一片很長條的,禪機山仙佛寺的、這一塊淨土。樹木的蒼翠,維繫著大自然的調和;我們所蓋的瓦、是墨綠色的,與自然合而為一。大地本來就是很莊嚴,滿山青翠的。

  那麼,我們蓋道場的時候,我們也要融會、融合它的本來的莊嚴,和美麗。所以禪機山仙佛寺、是一塊淨土,禪機山仙佛寺、是一塊人間的佛淨土。那我們大家,來到仙佛寺的時候,你會發覺仙佛寺的空氣,非常地清新;全山、大的松樹,所散發出來的芬多精,我們桂花的香、各種花的香,周圍檳榔園、檳榔山這個花的香,隨時,一年四季、都有不同的花香,這個叫做調和。所以本人,創造禪機山仙佛寺,佛淨土,也是本著調和的法則,而創設。

  各位朋友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一切法,都同出一個「理」字,一個「理」。「理」是真理,是心安的狀態、調和的狀態。當一個人,他心很安、的境界的時候,他必定會發出、發露出他的大智慧,為自己、為他人,為整個人世間、社會來奉獻。若是一個人不安,那麼,我們要做多少的好事,是非常有限。

  所以我們,住在世間上的時候,我們要求心安。你要求心安,就是統天的境界,內修、反省。你只有內心去內修、去反省,然後,遠離邪惡的時候,我們心就會安了啦!

  各位朋友,世間上任何一個人,都有每個人,表達他的生活方式的權利。那麼我們、表達任何生活方式的權利,我們不能去傷害到、他人的自由,我們不能影響、他人的自由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他最對當今社會,很多人的糊里糊塗的行為,非常地不滿。「老師啊!你能不能在電視裡面,多呼籲,大家要有理性,大家在各種的運動、各種的活動,不要去影響到,別人的生活自由。」

  我說好啦!我常常都在講。但是呢、人一旦業力現前的時候,失去理性,丟雞蛋、種種的行為,非常、非常地可憐。我說尤其啊!很多人要抗爭,去丟雞蛋的人,永遠會貧、會賤。因為你看,當一個人很餓的時候,這個雞蛋給他吃了,他的生命、也許一輩子,他有機會再為人。那麼上天有好生之德,雞蛋,他是人可以維持生命、這個食物,我們為什麼要、把它拿來丟他人?所以,我常常告訴我的徒弟、弟子們,你們絕對,不能跟人家丟雞蛋;你丟雞蛋了,你會貧、你會賤。

  因為你沒有愛心,沒有尊重所有生命、他們要給人類,維持生命的、他們的辛辛苦苦的結果。曾經我一位弟子也…以前都參與一些行動、社會行動,丟雞蛋。當我上課講了以後,他流淚了。我說你幹什麼?他說師父啊!我就參加,丟雞蛋行列的人,當我每次、領了多少錢,去參與社會群眾運動,雞蛋丟了之後;我回來心裡很難過,我回來了,什麼事情都不順。領了一千兩百塊,結果那一個月,衰了一個月,不只一千兩百塊,甚至一萬、兩萬、三萬、十萬…,尤其呢,德也損掉了。

  我將這個例子,告訴這位信徒。他說謝謝老師!希望有機會,多多跟大眾提醒。這個是什麼道理?因為人,沒有智慧、沒有理性,貪念、瞋念,人家一講、你就跳起來,隨著風在起浪,就是凡夫。那麼我們人,在世間上,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能夠做到,不隨風起浪,你就是佛了啦!我們要有主見、我們要有主張,不能隨風起浪。

  那在這裡告訴各位朋友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上的各種活動、各種運動,各種的挑釁,或是各種、各種的,不滿的表達方式;我們一定要惜福、一定要惜福,不能蹧蹋天物。你蹧蹋的時候,我們是在、蹧踏自己的福分。所以這個非常不好的,若是過去有了,我們要內修、內在的修,修行。內在的反省,趕快遠離邪惡的思想和行為,我們就是大富大貴、的未來人。若是我們沒有辦法遠離邪惡;接下去的一步、一步,我們是陷入貧、賤之境地啊!

  我們來世間上,每個人有每個人、表達的不滿方式。但是我們要了解,你的不滿、他的不滿、大眾的不滿,究竟不滿什麼?我們要了解。社會是一個共同體,整個人世間的一切,喜、怒、哀、樂…種種,各有千秋、各有想法,各有他的理念。所有我們要有自己的理念,自我主張,那我們就不會、隨著邪惡,日積月累,越陷越深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告訴我們,內修反省的人,是最上善的人;也是越離邪惡越遠了,也是越離成佛、成道,越近了。鬼谷仙師也一再、開示我們:人最大最寶貴的,就是有內修反省的能力和思想。一切的動物,餓了、想盡辦法找東西吃,飽了、牠就躲在一邊,一旦有災難到了,糊里糊塗的,鳴呼哀哉!那麼人最寶貴,能明辨是與非,能夠了解到、自我內心的安詳境界,也能夠自我的調適。所以人是最寶貴的動物。人因為會動的,名為也是動物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佛的偉大、佛的慈悲,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了解的。佛的心境,佛的、祂的慈悲和心境,是從內修與反省之中,體察眾生的需要,給予眾生希望、給予眾生無限的關懷,都為佛的境界,就是智慧者的境界。目前台灣,有佛的境界、的菩薩們太多、太多、太多了啦!只有少數人,糊里糊塗,不小心地親近了邪惡,陷入邪惡的境界。所以自己、生活在黑暗的境界之中,生活在苦惱的地方、生活在陰影的心靈世界,是名地獄,所以地獄就在人世間。

  當一個人充滿了法喜、充滿了慈悲,關懷大眾的時候;都是菩薩、都是神、都是佛,都叫做仙。若是一個人、他時時地只為自己設想,不為他人,這個就是邪惡的思想。那我們就不可能,與天合而為一,更不可能統天。

  所以你要做到,統天的境界,內修反省、遠離邪惡,我們要有包容之心。邪惡的思想、邪惡的行為,因果自己要去承擔,要去自己負責,任何人也沒有辦法替代,也沒有辦法承擔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、信徒弟子們,常常到仙佛寺來,「老師啊!我很難過,什麼都不順、百事不順呢!最近都不好呢!」我說:「你要反省、要內修、要懺悔啊!你不好,一定有原因;你要想起你過去、什麼時候,你糊里糊塗的事情,和你現在不如意的事情,一定有相關。當你不如意、不好的時候,你靜下來,內在去反省,內在修行,然後遠離邪惡。那你最好、要去做,向朋友懺悔等等。做最大的改革決心,那你就會順利了。」可惜,有幾個人能夠接受呢?

  所以呢、世間上不如意的人,十有八九啊!若是十有八九的人,都能夠做內修,做反省、做懺悔,遠離貪、遠離瞋、(瞋就是很容易動怒),遠離痴,沒有智慧的境界的時候。我相信,我們大家都能順利,也就是統天的境界,叫做統天的境界,遠離邪惡。

  再接著知己知彼啊!俗話說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知己,知道自己的內心,是知己。知彼,就是知道自己的邪惡、知道自己的壞習慣、知道自己的沒有智慧,知道自己沒有定性,三兩句、蹦蹦跳跳,這種種的行為,我們叫做知己知彼啊!所以,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是真理。

  我們說「彼」,不是你、也不是我,而是自己的壞習慣,而是自己的內在心靈、所潛藏的陰影,或是了解到內在、本來就有的智慧,本來就有的愛心,我們儘量去發露,我們的愛心;即使短暫地、沒有辦法得到人的理解、諒解的時候,我們只要堅持,從頭到尾的理念。我相信,我們會順利、我們會平安,我們會如意。事業不順利,我們會如意啊!

  尤其我們在做生意也好,在做各種、各種的事業也好;記住!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。知道自己的心,知道自己的壞習慣,我們能夠勇於改過,那我們就是統天的境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