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十四)-統天(2)
授業主題 : 0081集_六度萬行(十四)-統天(2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81
六度萬行(十四)─統天(2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,「風水真經」。風水是真正一條,通往心安境界的一條路,所以名叫「風水真經」。若是一個人,他離開了風,離開了水,他絕對沒有辦法生存,萬生萬物也一樣的道理。

  在七年前,本人到中國大陸,絲路之旅,大戈壁。在那邊所看到的、一望無際,幾百里;大戈壁,石頭,沒有一根草、沒有一滴水,空氣的炎熱,所以在那個地方,植物都沒有辦法生存,人當然也就沒有辦法生存。所以在古代,一些犯罪的人,政府就把他放逐到,大戈壁的另外一邊去。放在那邊,走也走不出來,當要走出來的時候,逃出來的時候,沒有水,風是熱的,沒有水在半路、一定死在半路。天空的禿鷹,在那邊飛。

  所以風和水,是一個人的生命的原動力。若是一個人一直、一直,不知道去感恩,風、水的偉大,風、水的慈悲的時候;我們身為人,也是枉然了啊!那個也是在啟示著我們,社會的脈動,國家的安定,和風水是畫上等號。但是國家要安定,社會要脈動,也離不開風與水啊!所以整個宇宙虛空,最偉大的,還是風與水和光,三個寶。

  曾經一位先生,他也是某一個教的、虔誠的教徒;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來的時候,東看西看。我在半路上等人,遇到了這一位先生。先生一眼認出,我在講「風水真經」。他就很好奇的,他說老師是不是?我說是。請問何方來?我這北部來。有何貴事?我因為風水的問題,所以想要來請示老師。非常地客氣,是一個有修養、有修行的菩薩。他說:「老師,你一直講風水、一直講風水,佛法你都沒有講,是不是會貽誤眾生啊?」我說:「不會貽誤眾生,我是禪宗,也是唯心法門;如果是你能夠、去感恩著宇宙的三寶,風、水、光的時候,這就是最大的基本修行。時時刻刻的修行,時時刻刻我們的老師,在身邊了啦!那你要我講什麼?」

  這位先生,看他突然間、跪下來要頂禮。我跑到一邊去,我說:「頂什麼禮?」「老師,謝謝你!我找到了我的老師,風、水、光,時時在啟示著我、時時在教化著我,我以後,我會依照這個法則,作為修行的座右銘。我聞到清新的空氣、我要感恩,我看到光明的白天、我要感恩,晚上在黑夜的時候,看到月光、我要感恩,當我口渴的時候,我喝了一口水、我要感恩,這是真正人生的三寶啊!」

  所以這位先生,馬上頓悟。他又跟我說:「過去我對風水的法則,是非常感冒的。對風水的說法,非常不以為然;那麼今天,我聽你的一席話,我頓悟無上菩提大道了啦!」

  各位朋友們,我們要、時時學習著謙虛以外,我們要學習,知道知恩感恩報恩啊!這才是真正,身為當代知識文明,非常發達的今天,二十一世紀。若是我們身為當今,自命這個高智慧,自命有智慧的人;不知道去感恩風、水、光的時候,那我們枉然啊!枉費我們有因緣,出生在當下,二十一世紀的今天。所以我們,知道風、水、光,這個心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的時候,你才是真正的,在履行著達天的境界。若是我們不了解,這三個恩人,開始你要達天,是很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要再來跟各位講解,統天。六波羅蜜的統天,卦象地火明夷,內修反省所以我們要統天,一定要先自我反省、自我檢討,我們才能真正,履行統天的一個步驟。

  各位朋友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究竟有多高?沒有辦法量,大無其外。地有多深?是可以量。因為地球的大,直徑是有限的。那麼地,並不代表完全是地;地是代表陰、地是代表著黑暗,陰電、陰極。天是代表光明,也就是光明與黑暗哪!各位朋友,究竟有多光明?有多黑暗?沒有辦法去量,只有心知,自己去體驗。地也是代表著煩惱、代表著苦惱,代表著顛倒夢想。那麼無論是天、無論是地,都是不可說、沒有辦法,用嘴去講出來的。

  一個人的煩惱,他很煩惱的時候,沒有辦法用口說出來,所以是名煩惱。當一個人歡喜心的時候,離苦得樂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,了解到快樂光明的心境,也就是天了啦!所以,釋迦牟尼,他走七步蓮花,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,天上、天下唯我獨尊。天是光明,天下是黑暗;天是幸福快樂的,地是苦惱煩惱的;唯我獨尊只有自己,確確實實地了解到,當下的煩惱、當下的光明的境界,是怎麼樣的感受。

  所以各位朋友,當我們做一件好事的時候,你的歡喜心、微微的笑,內心、微微的法喜,你沒有辦法用嘴講出來,讓你知道、讓我知道,只有自己感受,所以唯我獨尊嘛!我也是代表著真理,天上、天下就是真理。最大了啦!至高無上。

  所以曾經有人,到仙佛寺來,他是虔誠的基督徒、他來參觀仙佛寺的風景,後面的這個景,也是仙佛寺的景的、一個小角落而已。他為了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天上、天下唯我獨尊,這句話,他非常、非常地不以為然(意思要來挑剔)。我問他說:「釋迦牟尼佛小時候,他講的天上、天下唯我獨尊的『我』,是誰?你認識嗎?」他說:「釋迦牟尼啊!」錯了、錯了,你沒有認識這個「我」是誰。這位先生想了很久,他的講「我」,就是釋迦牟尼嘛!一個小朋友而已嘛!

  我說:「你錯了,這個『我』是無我,這個『我』是真理,『我』是生命,『我』是不可說、只有心知,自己去體驗的『我』;不是你們所想的『我』,有形有相的『我』。若是一個聖人,他所講的『我』、的時候,那麼這個不是聖人了啦!所以聖人所講的『我』,是代表著每一個人的心、每一個人的至高無上的,真理大道,是為『我』」。

  這位先生,他馬上很謙虛的、對不起!我錯了,我悟錯了。但是我很感恩,今天你講的我,很清楚了。我就是我,但是我的我,不是真正的我;我的我,是上帝的我。這位先生很高興的,回家了。再過幾天,帶了他的家人,和一些教友,來到仙佛寺,欣賞仙佛寺的風景。這位先生,他一面走、一面介紹他的家人和親友,仙佛寺的景觀,和介紹,仙佛寺的佛像的真諦。

  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要悟道、我們要學習修行人的精神,我們要了解修行人,所講的話是什麼?我們要了解神所講的話,神所講的話、所開示的話,他往往是站在,每一個人的心中。然後,告訴每一個人心中的事,反映回來,就是告訴每一個人,身怎麼去做、怎麼去實踐,怎麼去力行。才是真正的與上帝合而為一、與主合一、與天主合一,與佛與道,全部合而為一了啦!

  所以一個人你要修行,時時告訴、我要達天,我要統天。要統天何其容易呢?但是也是很簡單的道理,只要各位當下悟道。所以,你要悟到統天的步驟,易經卦就是,地火明夷之地天泰,就是內修與反省。人最寶貴是內修;人,最寶貴是能夠反省自己。其他的動物,牠不會反省自己,所做的對與不對。只有人最珍貴,會反省;自己所做的一言一行、一切行動,是與非。所以人最寶貴,就是能夠內修,能夠反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夜已經深了。我們離睡覺的時間,只有八分鐘,我們就開始準備、要睡覺,要休息。但是各位,你們要睡覺以前,我建議各位,你們靜靜地坐在床上,或是等一下,你們坐在椅子上,好好去反省、檢討,一天你們所做的,究竟有多少的功德、究竟有多少的不對?究竟我們今天服務、是不是有盡心盡力?我們是不是今天能夠、按照原來所計畫的,去實踐、去力行我們的本願?和我們該盡的本分?若是我們已經,完完全全將一天的計畫,圓滿了。

  那麼我們,呼!靜靜地呼三口氣,或是靜靜地吸五口氣、吐五口氣,你就放下來,我們就可以,心安地睡覺了啦!這是最殊勝,而且最圓滿,充滿法喜的一天晚上。也叫做我們所講的,要統天的內修和反省。所以人最大的權利、最大的享受,就是能夠反省,能夠內在的修為,內在的修正。我們一天來,我們所做的,是不是我們所講的話,有影響到朋友的安危?影響到朋友、心靈上的安與不安?我們都要內修,從內自己靜下來,靜靜地修正,今天偏差的思想、偏差的說話、偏差的行為等等。

  這我們每個人,都是要做的。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履行內修啊!當一個人每天,都在作內修的時候;有一天,我們人世間的、壽數已經盡,天數已經到的時候,我們會問心無愧,我們會很歡喜心的。我們眼睛閉了,就把肉體甩掉,讓這個肉體,回歸大自然之地,那也就是能夠成佛了啦!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他開示:若人能夠內修,能夠反省的時候,這個人是上上善知識。能夠內修能夠反省的人,這一位必定能夠、成就無上的菩提大道,也能夠成佛成聖。各位,佛所說的任何一句話,我們都要冷冷靜靜,把他接受起來,叫做接「法」。接這個「法」,來安頓自己不安的心,叫做「安心」。然後心安的境界,就是內修。

  各位,我們人非聖賢,我們每天來來去去,人與人之間,難免我們、顧到自己的利益,顧慮到自己的方便,而傷害到親朋好友,或是你的同事的時候。我建議,各位晚上睡覺前,靜靜地坐下來,將你今天的事情,重新想一遍、重新檢討一遍,然後將錯的,我們告訴自己,我以後對某某人、對某件事,我絕對不能再重蹈覆轍,不能再重新讓它發生。那麼你今天就修上,無上的菩提大道,的境界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法無定法,千真萬確。一切法都在自己的心,一切法都是在、利益著你周圍的人。但是,有幾位了解到,真正法的內意、他的內涵呢?所以鬼谷先師告訴我們,我們要修成正果,六個天,一定不能缺少。第一、順天。你怎麼順法?再來合天,怎麼合法?制天怎麼制法?接下來是達天,你怎麼做才能達到、和天地長存的境界,和天地同樣光明普照,三千大千世界的心境?

  所以當一個人,你悟道的時候,你會很快樂、很幸福。那麼我們接下來要統天、達天就很困難了,那何其容易能夠統天呢?這個課題,是我們每個人,都希望了解,都希望找到答案,可是答案找不到。只有在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的境界。我們努力去實踐、努力去做,那樣的時候,我們就能真正達到內修反省、內部自我的修正,那是最大的享受。內心自我的調適,最大的享受。內心自我的肯定,當然很累;但是我們做到,問心無愧的時候,你就像、你自己內心的肯定啊!

  所以我們統天,基本條件,內修和反省。你不做內修、不做反省,你真正要達到天的境界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那麼我們今天,一一地來告訴各位,統天的步驟。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我們大家,互相勉勵與鼓勵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