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十一)-達天(2)
授業主題 : 0073集_六度萬行(十一)-達天(2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73
六度萬行(十一)─達天(2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,講解我家的風水。我家的風水,大、如無量無邊,虛空世界的天。我家的風水,小、如我們不可摸、不可測、不可想,不可說的境界。這個都是為「天」。所以天的境界,不可說、不可計量,我們眼前所看到的天,它只是一個範圍而已,不是真正的天;真正的天,是在我們心靈之中。所以我們在人世間,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所體悟,我們所面對的、人世間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喜、怒、哀、樂等等,都是每個人,最大的享受;也是最大的福報,也是我們最多的煩惱。

 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,你在第幾天、第幾天,我們要能夠到、什麼…天的境界,天國在哪裡?極樂世界。佛世界在哪裡?一切都在我們的心之中。只有我們每個人,力行,這個法的布施的時候,我們就能達到天的境界。所以我們這一節,繼續來為各位講解,我們這個達天。

  達天的卦象,就是風雷益之風地觀卦。在第一爻、第一個階段,我們力行法的布施;法布施是非常殊勝的,每個人都在法布施。做爸爸的、做媽媽的,教導孩子,也是法的布施。身為老師,教導學生,也是法布施。所以世間上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各人盡各人的本分,都能夠達天能夠達到天的境界,達到心安理得的境界是達天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在修行。來到禪機山仙佛寺,他來看我,希望我告訴他,傳很多的法給他。我說:「很抱歉!我沒有法可以傳給你,我學的是易、易經的易,易者也是一也。這個一和易,是我的心而已;我時時在求一個,心安理得就好了。」這一位先生,他就開始、表達他修行的境界,他說,他可以操縱世間的一切、他可以控制一切,他可以呼風喚雨、他可以將天神召來前面,叫祂使什麼、使什麼令…等等。喔!他就講了很多、很多。

  我說:「先生,你的天在哪裡呢?你說召請的天界天神……,那麼好了,我現在眼前有一顆石頭,不是很大;而且在佛的前面,請你幫我、用你的神通力,將它化到、顯現到,佛的手中。」他說:「我哪有辦法?」那你不是說,你有天大的能力嗎?我說:「不要再騙了,不要騙眾生、騙大眾,你這樣騙,你是一種給自己造惡業,種苦因、得苦果,你今天來的目的,要什麼?你講」。

  他開始支支吾吾,就是要借一些過路費,就需要去什麼…閉關,要去哪裡閉關、要哪裡閉關,要多少錢怎麼樣…。我說:「你閉關的地點,告訴我,你修行的法是哪一個法?你的上師是哪一位?讓我了解,我也有機會來一起參拜。」因為我識破他的、這一些行為。他就說:「對不起、對不起!我有空再來」就走了。過了一下子,有一個在後面,追著他的人,是要向他討債。

  來了,他說老師,這個人問什麼?「沒有,他第一次來啊!」「這個人欠我很多錢,到處招搖撞騙。」我說你被騙多少?「不好意思講。」我說你也不能怪他,怪你沒有智慧,你不了解,什麼真正的修行、修行人,就是做到問心無愧。修行人,就是告訴大家,以身作則。做到做人該盡的責任,才是真正的修行啊!那麼你貪心太重,你希望修行的人,給你很多什麼…神通力,給你怎麼樣、給你怎麼樣…,給你能到第幾天等等。

  這一位先生,「對啦!我碰到一位法師,他說我能升到第幾天…,怎麼樣…。」我說你不能怪他啦!你要有智慧,天的法則。我告訴你:天,真正的天在哪裡?光明的境界為天,智慧的境界為天,光明的心念為天。

  所以天,不是你們一般所講的,哇!我就能讓你到第幾天…、什麼天、什麼天,錯了!你要達到天的境界,首先的開始,就是要布施。努力去做、人該做的事情,上班該做的事情,我們把它圓滿。做人處事、做父母、做子女,做員工、做老闆,我們各自盡責,盡本分的時候;我相信,我們都能夠達天。否則,任你持再多的咒、任你講再多的口頭禪,我們也沒有辦法達天;也沒有辦法,讓我們心靈光明幸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我們站在大地上,頭頂著天、腳立著地;無論是天、無論是地,離不開我們的心。這一個心,良心、與心安的心。我們若是做人處事,不盡責任;做丈夫的,沒有履行丈夫的責任、沒有履行照顧家的責任。做太太的、沒有做到做太太的責任。做子女的、沒有盡到孝道的責任。公司員工等等,我們都能盡職盡責的時候,我們心與天齊,這個叫做天之德啊!「天德」。所以天德的境界,沒有辦法用口來說。也沒有辦法、用任何的經懺經典,來解說。所以天的境界,是在我們的良心、和心安之中,我們才能夠體悟到,天的偉大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朋友,他也到仙佛寺來,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;他看到我書上,寫著一個「順天、合天、制天、達天、統天和勝天」。開始他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們怎麼樣才能勝過天?我們勝天,何其的困難啊!我們都立在天與地之間,我們才能夠…,如何能達天呢?」

  所有天的功德,它已經示現在,我們眼前所看到的。陽光,它是代表著天。風,代表著天。水,代表著天。這三個大菩薩、大如來,它是代表著天。我告訴這一位朋友先生,我說若是一個人心量,很狹隘的時候;你要到達天的境界,很困難。一個人、思想沒有智慧的時候,你要了解天,是很困難。若是我們的心量打開,時時存著愛心、時時存著一個善良心、存著一個歡喜心,布施的心的時候,我們的心比天還大呀!

  這一位先生聽了以後,非常地高興。他說:「謝謝!我在尋求天的世界,那麼我已經找到,我天的世界了啦!謝謝老師!我要回家。」過了幾天,他又帶了兩、三位朋友,他朋友、他練習打坐、坐禪的。因為他的老師告訴他,你坐禪要經過第幾天、幾天、幾天一直進。他一直在想像著多少天,結果忘了盡本分。所以每天回來都打坐,白天也坐、晚上也坐,白天也不工作,到辦公室,他也找時間,就躺在旁邊坐。

  他問我,「這樣,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天?」我說:「走火入魔,入地獄之天,不是進入虛空光明之天。」這一位他的朋友,聽了以後,啞口無言。他說:「老師怎麼告訴我說,哪一天…怎麼樣上去…,怎麼樣上去。」我說:「你的心不安,做子女的、盡孝道沒有盡;做為先生、做為爸爸的,盡的責任沒有盡。那麼你光在那邊坐,能升天嗎?騙人的。你光在那邊坐,你修行能見性嗎?是騙人的啦!」

  所以各位朋友,宗教的法門太多。我們每一個人,第一、我們要遵守政府的法令。第二、我們要遵守,做人子女的責任。第三、我們要遵守,做人為人父母的責任。再來呢!我們要做為公司員工,應盡的責任。我們要做為公司、經營企業老闆的責任。那麼在這個情況之下,我們就能達到天的境界。若是違背了這一些法則,你要達到天的境界,是很困難很困難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修行的法門,都示現在我們生活之中;修行的法門,都突顯著,萬生萬物的調和。每一個人有他的立場,每一個人、有他的利與害關係,每一個人,也有他的責任與義務。那麼我們責任、義務,盡調和。我們做了,我們就是最大的修行,也是達天的境界。因為天,它是光明的、天是智慧的,天是沒有計較我們的。尤其天之下,有風、有水、有光,日月、星辰,時時刻刻在給我們光明。那麼,我們學習日月、星辰,風、水、光的心。那我們的心,也已經達天,已經達到跟天的境界,同等的功德。

  鬼谷仙師,一再地強調告訴我們:我們要學習天的心量、學習天的雅量,學習天的包容心的時候,我們心就能達天了。所以我們力行法的布施、力行法布施,也是達天的第一個階段。

  第二、謙虛益人我。第二謙虛,人在世間上最苦惱,就是不會謙虛的人。很多修行也好、不修行也好,都在突顯自己的能力、都在突顯自己,有十八般武藝;都在突顯自己、有多少的兄弟,可以為誰報仇。各位不要忘了,你要報仇的人,就是你多生的父與母、你的老公、你的老婆、你的子女,你的恩人啊!三思而後行。所以我們每一個人,一睡覺的時候,一個人都不知道是誰;但是醒來的時候,我們滿腦子的煩惱,都來了,這是黑暗之天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夜已經晚了;我們要睡覺的時候,睡覺之前、我們不妨坐下來,靜靜地想今天的事情,反省今天的事。了解我們今天,所做的事情、有沒有圓滿?我們所做的事情,人與人之間相處,是不是達到和諧、是不是謙虛呢?這個是一個人,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。若是我們今天,要睡覺以前、或是每天睡覺以前,我們能夠靜靜地回憶,反省今天所做的事情、的時候,那麼我們就是要、就是在修行,要達到天的境界了啦!

  我們坐下來,往內看、往心看。因為天,和心一樣的大;我們的心,比太陽系的九大行星還大。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所以我們的心,我們靜下來,我們好好看自己,今天做的事情,做得對不對,有沒有對得起良心、有沒有盡本分、有沒有盡責任?我們不妨享受一下今天,回憶、反省,冥想的美食。若是我們每天能這樣,做修行的功夫,有一天我們嗚呼哀哉、一氣斷的時候,我們就不必從頭來反省。我們幾十年來,每日所過的一切,對得起良心;或是對不起良心的事情,我們就不必再反省,我們就直接可以回到天,任何一個天的境界啊!

  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,我們要達天,第二個階段,就是要謙虛。利益人和我。利益自己,益人、益我,利益自己。最近我們國家領袖,總統陳水扁先生,他一直在告訴大家,要謙卑,謙卑、謙遜。他在代表著整個全民,也在領導著整個全民,大家要謙卑。謙卑,看心、看良心,問良心,這個就是達天。所以我們現在總統,陳水扁先生,已經在達天的境界。相對也在帶領著,整個全民,都能夠謙卑、謙遜、謙虛,那麼每個人已經達到,天的境界。當我們達天的境界,的時候;你會利益著整個全民,也會利益著自己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年輕朋友,我們要學習謙卑。謙卑是我們最大的財富,謙遜是我們最大的富有;謙卑是我們能夠、達天的境界的、最好的基石,和我們踏腳板。若是一個人不謙卑,都往上看,時時告訴自己能做什麼,這一種人永遠在天底下,沒有辦法達天。他的天是黑暗之天、不滿之天,貢高、誹謗、等等,不安之天啊!
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告訴我們:我們要達天,達天的境界,第一、力行法布施。第二、謙虛益人我。

  再來呢、誠實得人助。誠實,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很多人,就是不誠實,到處招搖撞騙。當你騙得了他人,騙不了良心、騙不了天神、騙不了我們的祖先,騙不了我們的冤親債主,罪上加罪呢!所以各位要小心!我們要誠,要實在。因為現在,生活的型態不同,時代背景在轉化。年輕一代人,他的誠實度,可能…,我建議大家,自己要重新檢討、重新調整。騙得來儘量騙,社會上的騙局太多。各位不要貪心,就不會被騙。否則貪心被騙,是自己得到的惡果,怪誰也怪不了。所以,大家要有智慧,有智慧的話,那麼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就能心安、很安心了啦!

  鬼谷仙師告訴我們,我們要謙卑,就是看心。看心也在,反省自己的福德、反省自己的道德,反省自己行功立德,反省自己、做好事做多少?這都是鬼谷仙師給我們的,達天的基本法則。所以我們要到達、天的境界,一定力行法布施,努力去行去做。好事傳天下,壞事不能傳。尤其我們在媒體的記者,各種雜誌的工作者、朋友們,要記住!力行法布施。將正法傳給大家,讓大家心安,那你就有功德。

  若是你專門寫一些、謬論,寫一些、不利於社會大眾的,報導的時候。這個因果你自己去負責。因果你的父母、子女,你們去負責。所以各位,不能乘著說,我有筆就能寫什麼。我告訴你,筆是讓我們造惡業的橋樑和工具。若是我們將筆用作,好的地方,去好好發揚好的法,利於大眾的妙法的時候;你就是功德無量,就是功德菩薩了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