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授業主題 : 0071集_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71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風水的奧秘、不可思議,風水的奧秘、不可說,就沒有辦法用去講的;只有每一個人、自己去體驗,每個人去、親身去了解,去觀察,整個自然界的平衡。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你可以了解到,人確實太渺小;人確實在宇宙虛空,一個塵埃沙粒而已。

  若是人人了解到,人在世間上,是一個塵埃、是一個沙粒的時候,我們應該會更加地謙遜,與謙虛、謙卑。人不是萬能的,人不是能創造一切。人,我們要能夠了解到,大環境的法則;我們要了解到,整個虛空之中,它的調和法則的時候,我們融入自然,就沒有一些煩惱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要蓋一棟簡單的別墅,他來問我說:「老師,我這一塊地,你看怎麼蓋比較好?」我說:「你規劃好了是不是?」他說:「對,規劃好了。」請一位建築師,幫他設計,建築師的庭園景觀造詣,非常有研究。他就那一張圖畫好了,他來問我的時候,已經房子蓋好了、蓋好了,而且也搬進去住;還沒正式的落成,和謝土。

  我說:「你這一張圖,以你這樣設計來看起來,是非常漂亮、也非常有水準,可惜啊!違背了風水的法則。出門,不見山、不碰山,尤其不碰山,你一出門,碰到山,百事不順呢!這個是人,很容易忽略的問題啊!」

  這一位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我搬過去,第一天入宅的時候;我出門就摩托車、隔壁來了,跟他相撞,撞了我的手就脫臼。」過了三天,他兒子,開車下山坡,撞到欄杆,翻到溝裡面,差一點死翹翹。再接下來,他的孩子,在別的地方工作,開了一部送貨車,一出門又被撞了,連續三個,叫做「三煞」。都叫做「碰壁」,不是碰別人,就是人家碰他。

  我說:「你這個門要改,山不轉、路轉,路不轉、人轉啊!」這一位信徒他才領悟到,「老師,風水啊!確實對人的影響那麼地大,那我就遵照指示來改善、來改進。」

  所以風水學,我們傳統風水,是一個教育;我們有八萬四千種的教育,每一種、每一樣,都要學習。我們不是不學習、我們不是不學習,也不是不能學習。所以跟我們生活,息息相關的,我們都要去了解它,就是要從教育開始。

  那麼當今我們社會上,國家的教育,非常地普及。從幼稚園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研究所、博士碩士等等,社會上的教育,大家都在一起,發心、發這個願力,以教育做為橋樑,大家來續緣、大家來結緣、大家來續、未來生的緣,和結未來生的緣,這個都是教育的方式,也是教育的方針哪!

  各位朋友們,「鬼谷仙師」祂本身就是教育家。祂教育了很多,在當時戰國時代,蘇秦、張儀,合縱連橫。茅蒙—修行家。毛遂自薦的毛遂,還有徐福、孫臏、龐涓等等,有一百零八位的修行家。都是從教育、教育,是從開發內在心靈世界的智慧,開發每一個人本能。我們每個人,都有潛藏智慧,是生生世世、就與生俱來,不是只有這一生而已。

  本人的研究易經,也好幾千年了。幾千年來一直潛藏在心中,這一個智慧,心法,在這一生,還好有這個因緣,經過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慈悲,的啟示、教化、開示、教育,讓我了解到,「易」就是包含了一切,一切都在「易」中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們,我們歡迎各位,也能參與,我們易經大學,各地開課的這個行列。

  我們學習易經,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那麼我們學校的教育,也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本宗門,有各個階層的教育家,參與我們的教育活動,一直在法輪,讓它常轉。

  我們今天也由,原來台北商專校長,還有板橋致理技術學院前校長,楊極東先生、楊校長,來跟各位,續這個緣、結這個緣,將他教育的心得,提供出來,和我們所有的同修、學員弟子們,同享教育的法喜;也同享古聖先賢,和當今社會教育,這個法喜的融合。

(楊極東校長致詞)
  師父、各位貴賓、各位同修,大家阿彌陀佛!

  自從有人類以來,我們就開始,想到要辦教育。因為辦教育,所以就開始去,想出一個制度,那就是我們成立了,各種的學校。正規的學生結束以後,告一個段落,我們稱之為畢業;非正式的,我們稱之為結業。正式跟非正式的學校教育,都是我們在,所有的教育系統當中,所共同相輔相成的、完成教育理想的,兩個大支柱。

  今天是我們易經大學所有同修,聯合結業典禮。藉這個機會,一方面祝福各位同修,二方面也恭喜,師父能夠有這麼多的、及門弟子,能夠繼續來廣為實踐,這整個教育的理想。辦教育,首先講的是它的宗旨;辦學校,講的是它的理念。我跟師父結緣,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包括今天在場。我非常感動、所有講的,是在講人類的愛、人類的和平,所有講的,是講中華民族、中華文化,講中華民國、講我們所有這些。

  人,從有生以來的,最基本的這種愛。我坦白說,我是學教育出身,四十八年從台南鄉下,以第一志願去考,政大的教育系。當時很阿Q的想,為什麼會填第一志願、選教育系?很阿Q,到現在還是很阿Q。學教育,學得好的話去教教別人,學不好的話,至少教教自己、教教自己的小孩子,應該值回本錢。因此,我覺得是我們今天在,老師這樣一種、所謂一個理念之下,我們來受教受薰陶,受影響受開導。我想各位,何其有幸!

  我主持過幾個學校,長期擔任教授的職務。沒有這樣一個場合,是這麼長,而且是大家這麼、精神這麼集中,秩序這麼好。大家又能夠在這裡,能夠把師父的,這種精神……。坦白說,各位如果你當家長,身為你的小孩子,連畢業典禮,也不問你說,你要不要去參加?因為他根本都不想參加;那就代表說,他在受教過程當中,沒有受到,真正他所要的東西。我想這一點是很值得,一個辦教育的人,的自傲肯定的。

  剛剛姚院長特別在,對於這個易經的詮釋。我個人是因為我學的、是行為科學,尤其是心理輔導方面,所以我不敢掠美。不過,剛剛他所引述的東西,我想稍微略做一點補充,也算是一個回應。

  一九七○年開始,有一個美國非常有名的學者,因為他得過,全世界很多的獎,這個人名字叫「杜弗勒」。一九七○年,他出了第一本書,就叫做《未來的衝擊》。一九八○年,出了第二本書,就是姚院長,剛剛所提到的、第二本書叫《第三波》。一九九○年,出了第三本書,叫做《大未來》。這個都是在詮釋,這整個社會的變,第一本書在講「社會的變」;第二本書是在講「社會變的程序」,從農業社會到、後面的整個變的程序。第三本書《大未來》講的是「社會如何地變」,我們如何讓它變得好、或者是,為什麼會受到影響,而變壞掉了。

  我前幾個月,度假到日本的古皇城、京都,京都很多地方,大概不會特別顯眼,讓你去參觀。但有一個很大的、新的驛站;就所謂一個火車站、一個車站,像一個高樓大廈,像一個特別的、對於那個建築,大家看了很欣賞。但是我看了以後,我是對它牆壁上的,幾個字是特別印象深刻。它那幾個字寫的「I,change。whole,world change。」我改變、只要我改變,全世界都會隨著我改變。這個當然是講的,是比較稍微主觀,絕對一點。但實在我是個人、我是相當,相對論者。

  剛姚院長所提到的,我們在整個,變的過程當中,我們也許有些、法則可遵循。你說歸納法、或者哪一個法,你都有一些,所謂一個法則可遵循。我想師父,一直在告訴我們的,你要「慎終追遠」;你要對你的來源,表示尊重表示懷思,表示感恩。

  剛剛前面的,我當過校長,要能夠把聘書都送到,這些教授的身上、這些講師、這些法師的面前,不見得是一個,很容易的事情。不過,當我在讀大學的時候,我的老系主任,就告訴我們,「改天如果你們當、你們當了校長,無論如何,第一件事,尊師重道。沒有好的老師,哪會能夠全心,在整個教育的傳承上,去發揮功力呢?」

  所以我想,我們今天在很多地方,老師所告訴我們的,就是說我們可能、我們有些地方,可能我們做不到。但是絕對不是說,都沒有關係。社會的變,在某些時候,我們有相當的主導性。我想今天以我們、這麼一個團體,在整個人數當中,你說少、五千多人,你說多、當然是不算多。但現在是,我們如果說,能夠把這樣一個精神,尤其是我要講,跟各位大家,所特別報告的;在我從老師的身上,所看到一個所謂、教育家的風範。

  教育家者,家者,跟教書匠不一樣,教書匠,是工夫好、技術好。就像是,我們今天在蓋房子,你泥水匠、你泥水匠,說你塗得很好、做得很好,但是教育家呢?是加上那個所謂的態度、你做這件事情的態度。一個泥水匠工夫好,做完以後,把那個水泥和一點水,把你倒到你的馬桶裡頭去,改天等到你買了房子,用了後,奇怪馬桶怎麼會不通?你到時候會罵,這個工人簡直太缺德了。它就少那一分、少了那一分敬業的精神。

  所以剛剛老師所說的,儘管社會在變;姚院長所提到的是,社會某些地方是可以變、某些地方變得是不對的。我會覺得,老師所告訴我們說,那個所謂一個「循環」、那個所謂的「」因緣,那是有它的軌跡可循的。那也就從、教育的角度來看的話,就要告訴我們,我們要有希望。我們今天這麼做,是可能後面有好結果的。所以為什麼把很多、現在的工程,尤其教育的工程,教育的投資,叫做所謂一個、希望工程呢?

  所以老師多麼希望,我們大家,能夠把他的理想,能夠繼續地、能夠發揮下去。我想第二點,我想補充,我們在這麼樣的,一個團體當中。我個人在大學,教了長期的、所謂「團體動力學」的東西,「團體動力學」講一個團體要能夠,發揮作用;在適應上「adjustment」這個概念,不是用在社會學,是用在心理學,用在心理衛生學上頭。

  有一個公式,我個人創用一個,B等於,上面E、下面P,B是balance,我們平衡、我們各位心理平衡,代表什麼?上面的E,是environment。環境裡頭很多的變數、很多的壓力。那P是代表我的強度,我能不能撐得過?如果說,我的外面有很多的壓力,但是我撐得很好。譬如說我們各位在很多、很多修行過程當中,我們很好的修養,包括我們有很好的資源;那我們也許,可以應付得過去。所以這個,在整個一條線上頭,E如果說等於P,就是你的強度、跟壓力相當的話,你還可以。如果說你的P很大,大過於E,大很大;你很快樂,所以祝大家快樂。

  快樂表示,你有很多好的條件,能夠做得很好,如果我們今天不幸,是P小,而E大,壓力很多、壓力很多,不是絕對的精神病。第一個,是形成在行為上的一些問題,結果這個問題,比較違規犯過。第二個,是在生理上,就是心身性的疾病。第三個,才是我們精神狀態。但是,只要說我們那個P加大,我們可以從後頭、就回過來。

  所以剛剛幾位,師姐在報告的時候,成長過程當中受了、所謂的挫折,受了一些所謂的、增加一些問題。只要說去請示一下老師、請教一下老師,老師把她開示一下,一開示、腦筋通了,一開示、她的方法有了,她馬上從那個叫做「male adjustment」適應不良。回到所謂的適應良好,她變成很快樂,而且回過頭,還可以去幫助別人。

  說起來,我們今天教育的功能,就讓我們每一個人,都能夠增加這個P;我們每個人的P一加大,就可以帶到這個團體,這個團體的P,是講「Power」,講一個所謂整個效能。P等於啟發M,M是講人。第二個是講這個,所謂一個T,「training」。第三個講A,「action」。

  那我想藉這個機會,我貢獻給我們所有團體。我們今天這個、整個這個法門,如果要想去發揮這個、更大的功能;剛剛田力維、田師兄也特別講到,台中道場裡面五大的願。這五大的願,不是憑空用說的而已,要有什麼?要我們更多人。所以為什麼從師父以下,我們有這麼多的法師、這麼多的講師,這麼多人,大家能夠集合在一起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,所謂一個師資、資源,師資能力的一種擴散。

  那我們大家要訓練,要再精進、要再更加提升。所以這個M是要靠什麼?靠這個「training」,各種訓練。所以不管你有形、無形的訓練,最重要是這個A,這個action大家不要光說說而已,要能夠做得出來,大家要能夠在行動上。那我個人,長時間以來我發現,老師為什麼那麼辛苦?因為他個人本身,就在身體力行,他在做樣子給大家看。就像說你今天,如果你孝順你的父母,小孩子也看著你,你就在做一個、很好的示範。

  所以教育家,第一個特質,就是說他有很、利他主義的特質;他無私,為人、為我,為整個社會。第二個,通常來說,他都會做榜樣。所以有時候榜樣,他就在做一個,正確的示範,給大家看。第三個,他實際上就是,說得到就做得到。所以從整個易經,它本身早期,它屬於所謂一個,哲學的領域。研究到後頭,要變成為實際上的行動。所以各位都可以看得到,所有的研究,都歸到實際的生活;實際的工作,跟我們問題的解決上頭。所以那個就是,實踐的功夫。

  我一方面感謝師父,邀請我來參加,我們今天的盛會。祝福大家!也謝謝各位。

  阿彌陀佛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今天我們很感恩、感謝楊校長,立法委員楊瓊瓔弟子,還有姚院長;還有東海大學,借用我們這個大禮堂,來舉辦易經大學的結業典禮。我們每年,都在光復節的前後,禮拜天,會舉辦這個結業典禮。我們也大家、一起存著一個感恩,古聖先賢留下來妙法,給我們當今此生,能夠有機會來學習,研究古聖先賢,薪火相傳,生命的延續、生命光輝,燈塔的點燃。在我們這一生,我們希望,我們未來,能夠研究學習,參悟更多的法,來迴向給整個社會大眾。

  謝謝各位!謝謝各位,大家對於今天的護持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