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授業主題 : 0067集_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67集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繼續來,談談我家的風水。風水的定義,不是只有我們、看房子的風水,和祖先的風水。風水包括我們一切法,八萬四千法門,都在風水之中。

  所以我們在昨天,我們開始播出「易經大學—弘法利生」。我們這個法,已經有十年了。在世間將中華文化、易經心法、風水學妙法,我們已經弘揚、十年多來,由禪機山仙佛寺的本山,由本人直接傳道、傳法,到現在來我們全省、全國有二百多班,我們的講師法師,有六十幾位。

  還有呢!我們所有、所有有緣的人,來上課的、來了解來研究中華文化,易經和風水學的真理,我們目前的學員、學生有六千多名,都是社會上各個階層的、有事業、有職業的善知識們。我們每一位,學這個道、研究這個道;第一、是要安心。第二、是要共同來創造人世間、人間的淨土。

  尤其我們這個法門,弘法以來,在台灣的社會、在各個角落,創造的人間淨土;我們也由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所有的董事們,和工作者,還有會員,大家共同護持,這一個,早上五點半到六點的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和現在我們所播出的「我家的風水」。這一些目的,都是希望在彌補我們國家教育、成人教育,社會教育的不足。

  所以我們創立了「易經大學」,是以宗教的立場、方式來創辦「易經大學」。還好我們得到國家、各個單位給我們的肯定,尤其我們的,易經大學的學員們,也有很多學校的教育、教育家,和國家各個單位、各個階層的善知識們、大菩薩們,一起共同來參研中華文化,易經風水學的妙法。

  在我們弘揚「易經風水」十年來,我們廣傳了很多的妙法,我們傳了很多、不可思議的真理妙道,目的是在於,大家共同來創造,台灣這一塊淨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等一下,我們會由中華民國考試院院長,姚嘉文先生,他來幫我們易經大學,的同修們開示。也將他所領悟的中華民族、中華文化,易經的精髓,它的精神;藉由我們姚院長他的大智慧,將中國七千年來,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「易經」,闡述得清清楚楚。所以我們也希望,我們社會各個中堅、各個單位,各個學者先生們,共同來研究、來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,易經和風水。

  因為易經,是教我們「從善止惡」、教我們「從不安到安」、教我們「從不賺錢到賺錢」、教我們「從苦到樂」,教我們「從煩惱到快樂」。這個都是易經妙法的精髓啊!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易經的妙法,我很希望我們台灣、世界各地,都能夠有因緣、有機會。

  大家來學易經—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大家學易經—我們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。大家來學易經—我們的事業、員工大家圓滿一條心。我們大家學易經—修行的路上,會早一點見性。大家學易經—國家、社會見太平。可見易經的殊勝、可見易經的妙法,它永遠立於不敗;也就是易經的生命、古聖先賢的生命,永垂不朽,留到當今到未來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當今在世間上,這一部易經的心法、易經的妙法,是不可思議。不是一般人用憑空想像,能夠將易經讀了透徹;而且了解到易經,給我們人生、給我們的生命、給我們大家,帶來無限的希望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也很高興、很榮幸,邀請到考試院姚院長,來為我們,所有結業的同學們、同修們,開示、加油,鼓勵和勉勵。尤其在本人,也得到姚院長給我的指點、給我的護持,而且給我的信心。

  我現在全省到處、陸陸續續將易經的心法,妙法,一直、一直地推展。希望中華文化,易經風水的妙法,能夠在當今二十一世紀,普及到整個人世間。我相信,這樣下去的話,我們台灣、我們社會,會更加的安定。尤其台灣,會成為一塊人間的淨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現在我們歡迎各位,大家靜心來聆聽,姚院長給我們大家的開示。

  姚嘉文院長致詞 (一)

  張老師,各位女士、先生,各位同修、各位貴賓,大家早!大家好,阿彌陀佛!

  很高興再來這裡,給各位講易經。《易經》是很難讀的一本書,很奇特、很奇特的一本書,英文叫做《The Book of Change》。在說改變、說變化的書。

  那麼易經在二十一世紀,有特別的意義。因為我們知道二十一世紀,和二十世紀以前,有很大的不一樣;二十世紀是癌症的世紀、癌症的世紀,二十一世紀、是精神病的世紀。所以醫學界都跟我們說,二十一世紀的人患的病,最多是精神病。為什麼精神病會這麼多?因為適應不良、因為適應不良,因為世界在改變,改變很迅速、改變很快,又改變的面又多,我們都無法適應。

  所以很多社會學家,他在警告我們社會、警告我們人類、警告我們每一個人說,你若沒能力可以適應,二十一世紀的新的社會,你會得精神病。有的去自殺、有的得憂鬱症、有的家庭破裂,有的人生活不高興,不舒服、不痛快,原因就是因為,世界改變很多。在好幾千年前,中國的能人就在寫這本書,來討論改變,給警告我們說,社會在變,不是沒有在變。在變的理論,在讓我們知道說,世界在變。

  所以易經的一句話,說叫做「變動不居」、「變動不居」,「居」就是「居住」那字「居」。世界在變,譬如像說這個花,顧得好好的,顏色也沒有變、顏色也沒有變,它有在變,你可能看不出來;你看它,你明天再來,這花已經不一樣。人也在變、人也有在變,人只是有時候在變,你看不出來。

  所以易經的第二理論,就是說「居則觀其變」。居則,「居則觀其變」。我們在那裡看,在那裡都要看什麼在變。人與人的感情也有在變、人身體也在變,花草也在變、天氣也在變,日月位置也在變,這是叫做「居則觀其變」。教我們說要注意變化,不要想說今天就好好的,明天還是一樣。不是這樣、不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的,能人跟我們說,有在變,你要注意!只不過是因為他看在變,像那司馬遷所講的,變是漸變、漸漸地變,你看不出來、你變看不出來。易經說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」。一方面是說,變,不是一天變出來的,那是很久、慢慢形成。

  你說怎麼會這樣?變成這樣?為什麼這樣?它是其來有自,很多原因積下來的、累積下來的。所以簡單易經說、易經說,簡單的理論就是說「冰凍三尺」。我們說外面冰結那麼厚,想說怎麼會,一夜之間都結冰?絕對不是。以前我怎麼沒有注意,非一夜之寒,寒這麼久,我怎麼沒有注意?昨天跟今天,不是差沒多少?沒有錯,差沒多少。但是積、日積月累,可能二個禮拜以後,冰就結凍三尺,這是第二個理論。

  大家要注意就是說「居則觀其變」,有的人因為他在變很慢,這花草看都一樣、樣樣都一樣;今天的太陽,和昨天的太陽,好像一樣;天上的位置、還是溫度都一樣。其實是不一樣,只是它的變化,比較慢而已。

  所以教我們說,你要知道說有什麼變化,我們的夫妻、我們的子女也在長大,我們的夫妻的關係,也在改變。我們的事業、我們的生意、我們的環境,政治環境也好,經濟環境、股市的變動大家較清楚,都有在變化。有的說這個變化,忽然覺得說,很surprise(註,驚訝之意);說我們很意外、想不到。其實不是想不到,因為它在變化,我們不知道。但是我們要確定知道說,是有在變。

  所以教我們說「居則觀其變」,既然有在變化,我們要怎麼辦呢?我們要怎麼處理?變化要怎麼處理?

  第三個觀念就較複雜,面對變化,有二個做法:就是「改變」,第二是「應變」,或者「處變」。「處變不驚」那字「處變」。因應變化,這二個很深的、不一樣的做法。

  一個是「改變」,我們能夠改變。像說家裡環境,我們能夠用冷氣,把它變成較冷、或是用熱氣,把它變成較熱、較暖,適合我們的、我們的需要,我們室內的溫度,能夠改變,外面不能改變。所以,有的事情要「改變」,有的事情要「應變」,總是要。

  「處變」就是說,我們面臨這種改變的社會,改變的條件、改變的環境、改變的溫度,我們改變的子女在長大,我們也是要;父母也是要變化,夫妻都是有。結婚了以後,雖然感情很甜蜜,兩個都有在變化、心理、生理都有在變化。要怎麼相處?要怎麼處變?

  一個是適應應變、應變。一個是改變,這二個、這是所有人類的智慧,在這個地方,在中國這幾年、這幾千年,它一直教我們這個理論。

  當然有很多人,並不喜歡這種情況,漢武帝就不愛。司馬遷寫史記,來寫歷史的變化,漢武帝就看了很不爽,就說「我做皇帝好好的,漢朝、中國我們在統治,漢朝我們的天下,皇帝我在做,為什麼叫做改變?」所以對史記所寫的《變的理論》,他不喜歡,所以他就想要處罰。不過漢武帝也相當有度量,那本書沒有把它燒掉、沒有把它沒收。

  所以史記,到現在看得出來;結果史記在寫中國第一本的,歷史書裡面,寫的就是改變的理論。他認為說天下有變,做法要改變,要不然會亡。所以在中國,在易經裡面有一段話,都強調說,知進退存亡、知進退存亡,特別從事政治的人、有權力的人,要知道什麼時候,或是要當官的人,要知道進退存亡、要知道。不知道進退存亡,想說我今天就好好的,大概是永遠都不會改變,沒這個事情、沒這種的事情,我們要知道知進退存亡。

  甚至一些易經的書,說得較清楚說,因為我們變化莫測、變化莫測,當隱則隱,應該退就要退。當顯則顯,應該出來就要出來。當潛則潛,應該潛入水裡,就潛入水裡。躲起來、就躲起來。當見則見,應該出現,你就要出現。當躍則躍、當飛則飛,應該跳就要跳、應該飛就要飛。所以這就是、就是這個叫做,在講究說,我們對這個時代的變化,我們應該所做的。

  它有一句話說「時而後言」,像你和人要發言,在皇帝面前要講話,你也要等時機,時而後言、時而後言,要等時機再來說;就是怎麼去適應時代、適應時代。我剛才在說,現在有很多人得精神病,在社會學的理論就是說,他無法適應社會。

  有一本書叫做《第三波》,美國的書;台灣翻譯的很多,我們讀社會學科的大部分都有讀過。《第三波》,第一波、是農業社會。第二波、是工業社會,現在知識時代,資訊時代很多變化。又有一個例子,說你回去家裡,找你的小學,或是高中的同學錄;你看一看,裡面有多少人住址變化?你的電話簿、去年的電話簿,今年翻起來多少變化?光這些親朋戚友,平常來往,去年和你很好的朋友,幾個現在沒有在來往、沒有在聯絡?今年和去年的電話簿比比看,就是工作在聯絡,電話也不一樣;有的又移址、有的換電話,有的換職業。

  所以這種變化中間,人很難適應;我們大人較好適應,小孩更難適應。很多小孩要搬家,或是說我們的孩子、讓別人養,他根本沒辦法適應。狗也是一樣,美國有在研究,一些離婚的夫妻,連狗都不快樂,我們夫妻共同養一隻狗,跟我們一起生活,夫妻離婚,你不管那隻狗是歸丈夫、還是歸妻子在養,牠都沒辦法適應;狗比我們人還難適應,小孩比大人還難適應。

  所以甚至有的在建議說,你孩子搬家以後,一定將他的玩具啦!舊衣服啦!玩的東西一起搬去,不要把他放在一個、完全新的環境,在那裡。小孩比我們還嚴重,那個傷害造成,到長大還看得出來。你應該將他的嬰兒床,他的玩具、他的舊衫、舊被都帶去,小孩會聞那個味道,會摸那個習慣,讓他能夠慢慢適應,新的環境新的改變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。

  美國有一個大法官,叫做富蘭克林、富蘭克林,我們很尊敬的一個大法官,他說一句話,他說:「人在社會想要發展,一定要有所計畫、要有計畫,你若沒有計畫,是浪費生命。」所以說他在做事情,從讀書開始都有計畫;計畫要怎麼做,今年、明年,長程計畫、中程計畫、短程計畫,都有計畫。沒計畫的人是浪費的,你若照計畫去做,是愚蠢的。你計畫好好,你若照計畫去做,你是傻人。為什麼不能照計畫去做?因為環境有改變,環境跟你想的,有很多不一樣。

  所以你不能完全、完全照這個叫做,你的計畫、你的想像、你的預定,的判斷下去做;你若照計畫去實行,是愚笨的、是愚笨的。他這也是講出,同樣的道理。講事實上,我們就要適應環境,照現今的現象去做事情,不是不能脫離這個環境。所以這是很出名的,現在我們大家,都叫我們自己要做計畫。但是他也說,要計畫的,沒有計畫是浪費的。但是照計畫去做,是愚笨的。你就要照現狀現實、你的背景,你現在所處的環境,進行調整。

  所以社會學裡面,你們讀社會學,真正大學的社會學裡面,有一句很重要,一字很重要的字叫做「adjustment」,中文說叫做調適、調適、調適,調適不良就精神病,調適不良就是失敗。所以社會問題會造成,就是因為一些環境的變化,農村社會的人跑來都市;台灣這個國家的人,跑去美國、跑去日本,完全不一樣的社會。

  我們的歐吉桑、歐巴桑,孩子去美國留學,帶去那裡住,都不會習慣。若能適應,他會活得很快樂;不適應的,覺得回來鄉下較好。現在很多人,從鄉下來台北市住,孩子孝順,要帶父母來台北市住,你沒有讓他相當的適應,可能自己有問題,還是孩子不會、讓他能夠適應台北的生活,結果他不快樂就回去。有的人造成在台北,因為關在家裡,跟左鄰右舍也沒在來往,造成甚至自殺,甚至得某一種精神病。

  也有一種是、我們這個叫做「適應不良」的問題,整個社會學在說的,大部分是在說,適應的問題、在說適應的問題。有的人、有的人是說,有一天我們人類,能夠去太空住、我們去太空住,給你一間房間;地球的人口太多,讓你去太空居住,太空層讓你住。他的問題不是物質、不是沒飯可吃、沒水可喝,沒有空氣,問題不是在那裡。問題是,你是不是能夠適應、是不是能夠適應?

  這個問題,我那時在台北,在處理違章建築;我研究所的題目是「違章建築」。在司法上的地位,在說違章建築。台北市政府,為了要幫助這些窮人,無家可歸。所以違章建築,要處理違章建築、清除違章建築,安排違章建築的住戶去住。我們蓋很多國民住宅,叫他們搬去那裡住,給他們很便宜的租金、或者是分期付款,房子好很多,不會漏雨、不會漏風,環境也很好。但是他們住不高興、住不習慣,在國民住宅裡面,一人一間,門關起來,左鄰右舍都沒有在來往。

  在違章建築房子很差、很髒,但是隔壁喊著:「孩子有事情稍微照顧。」有事情,出來就跟隔壁聊天,大家都認識。在那個地方有這個困難,所以違章建築的住戶,搬去國民住宅後,並不快樂。我一個朋友,我是寫法律的違章建築法律的一面。有一個朋友社會系的,他寫它的精神面、精神面,社會面,他說違章建築這種處理,雖然政府的一片好意,但是對他們來講,並不快樂、並不快樂,那就是適應上的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監獄的外面,我在美國在讀書的時候,去看很多監獄,印象很深。就是他們外面,都有一間房子,叫做「midway」,叫做中間、中途之家,中途之家、途之家,不是只有這間房子而已,是一個、是一個,一個組織。有一些人關很久,出來社會,中途之家把他接過去,像我們現在的「關護人協會」一樣;接去讓他怎麼適應社會,要不然他出來無法適應,工作找不到。裡面的生活,跟外面不一樣,這會造成很大的問題。

  所以在這裡,我們知道,易經給我們教的理由。我在說的,可能跟張老師、跟他張老師說的,有稍微不一樣的切入點。
(續下集)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