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七)-制天(1)
授業主題 : 0063集_六度萬行(七)-制天(1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63
六度萬行 (七) ─ 制天 (1)

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我們繼續來,講解我家的風水。我家的風水在我心靈中的世界,可以說是佔著,整個人生的全部。因為,風水就我們思想與行為,在佛家來講叫做「知行合一」,在道家來講也是「知行合一」,在整個人世間來講,也是「知行合一」。知而去行,才不會後悔;但是知而不行,那真是不慈悲。

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—玄妙真經」所開示的:不知而行、沒有智慧,知而不行,不慈悲也。所以我們要知行合一。知行合一就是我們六度萬行的,順天、合天,到最後來,制天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他很虔誠地禮拜王禪老祖;而且跟老祖要求,我希望能見到老師。但是那一天,我在仙佛寺的天壇,在計畫一些弘法、弘道、傳道傳法的事情,就比較忙,在天壇都沒有出來。那麼這一位先生、夫婦,他就要求老祖,跟老祖擲杯,老祖允他三個聖杯。那麼在天壇,過了一個多小時以後,我就在裡面,嗯!好像有人要找我了,我就出來看一下。剛好,他就在我天壇的前面,在那邊等我。喔!他很高興、很高興。

他為了一件事情,就是做事業的事情。因為在他的爸爸、老人家,在天公的前面發願:我若是將來,我有一天成功了、我的孩子成功了,一定要叫他做好事,要叫他提一些款,來救濟貧民。這一位先生、夫婦,為了這一件事情,來問我是真、是假?我說:「父親說的話,是千真萬確,你不要懷疑。那你有沒有開始做了?」他說有啦!我做了三年了。

那麼你做了這三年,你事業有沒有改善了?有啦!我這三年事業很順,原來很不順,現在很順利,所有結的緣,來的人都面善心也善。過去呢、看來面善、心不善。我說這個你就是知行合一,所得到的、人家給你的回饋,也是上天給你的恩澤。所以你要繼續、繼續地做下去。這一位先生夫婦,他說老師,那麼要做到什麼時候?

我說:「你做到死,然後交代你的兒子、孫子繼續按照原來這麼做,你的事業就能成功。一般人、社會上,大家所談的『富貴不過三代』為什麼呢?因為當你富貴了,為富不仁。當我們有錢了,就一直想要堆,一百萬、一百萬堆了二百萬,二百萬堆到三百萬、堆一千上億。那你忘了繼續布施,你所得到的這一些富貴,都是社會上大眾給你的,你不要認為,你是有什麼能力。所以這一點,你就告訴你的子子孫孫們,你就富貴百代啊!」

這兩夫妻就跪下來,兩夫妻眼眶紅了、哭了。我說你哭什麼?他說師父啊!老師,我聽你這麼講,我很感動。因為我最近在夢中,我就夢到老祖告訴我:「要好好修行,好好布施,才能富貴過百代。」

各位朋友們,世間上我們的人,往往當我們有錢了,我們忘了有錢的時候,一直在比;我的房子多好、我的車子多好、我的錶多好,我身上有帶著什麼、我享受著什麼…,一件衣服幾萬元、…怎麼樣。事實上這個都錯了,不是正確。你要享受,要享受心靈家的風水,我們心靈的家的風水,裡面有多少人呢?你可以把它包含著六十三億的人民,都是你家的任何一部分,你家心靈中的風水、居住在你家中,所有的眾生、所有的人民等等,那你就會富百代了啦!

各位朋友們,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,祂所開示我們的是要我們把心量放寬,我們凡事要順天。我們有多大的富有、有多大的財產、有多大的房子,這個都是天給我們的、社會給我們的,人民給我們的、大眾給我們的。那麼相對,我們要做回饋的事情,這個即是所談的順天、合天。因為天是光明的,天、它是寬廣的,天、它是一種有智慧、理想的境界,天、它是無所不包,天、它將所有眾生,都看為自己的子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天之大,無所不包、無所不被。天之大,它沒有分我們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。天之大,包含了所有一切宇宙虛空、三千、大千世界的銀河星系。那麼我們人,我們心有多大?人的心和天一樣的大,大無其外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修行,要練習、要學習,心量寬廣、廣大,來包容大眾。

我們常常為了一點小事情,自己起煩惱心;我們為了一點小事情,起了不同不平之心。但是我們什麼時候,我們用心,來檢討自己的見解是與非、對與不對呢?各位朋友們,社會的亂象,也在啟示著我們;社會的各階層的、行功立德的那麼多,慈善單位那麼多人在行功立德,也在啟示著我們啊!告訴我們,一起來行善吧!

當一個人行善以後,會很快樂。當一個人在街上,看到很可憐的人,無論給他一塊錢、十塊錢,五十塊、一百塊,你給他了之後,你的心一定是快樂、一定是幸福,一定是滿足的啦!不妨各位可以試看看。在我們台灣這一塊淨土,我們過去大家的努力,我們台灣整個的人民生活提升。但是貧苦的也還有很多、很多需要救濟。若是我們能夠、平時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將多餘的提撥一些,來做於各種普利大眾的事業。我相信各位,我們富一定能過百代。

剛才,所談的這兩位夫妻,他領悟了、開悟了。所以他淚流滿面,他告訴我說:「師父,我一定會按照你這麼做,你講的去做;我要讓我的子子孫孫,過百代。」不簡單哪!不簡單。這個需要教育、需要各種的教育,社會的教育也要。

但是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上,我們要擇善固執,認為可以做的、有益於社會大眾,有益於自己內在身心的,我們一定要去做。這個福分,是我們自己所得到的福分;是我們自己所享有的,這個是藉著大眾的因緣,來給我們體驗到布施者的心、體驗我們一個人,行功立德以後,我們心靈的清淨安詳。這個也是我們心靈家的風水啊!

所以鬼谷仙師,一直在告訴著我們:我們多行功立德,要富百代。你要把心量打開,把心量放寬,你將所有一切、看為你自己的心,自己的安危。才《禮運大同篇》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這個就是告訴我們,我們把心量打開,這也是我家的風水、也是社會的風水,也是天下的風水啊!

各位朋友們,鬼谷仙師告訴我們:風水的六度萬行,順天、合天、制天。那麼我們這一節,要來談談制天。制天在易經的禪解,就是山火賁之艮卦,山火賁就是說,文飾就是法、妙法,真理。可惜我們妙法,往往在古代以來,都成為個人、少數人的專利品;成為個人的、他的著作權的專利。往往把他自己閉起來,結果他所領悟的,有緣的人沒有辦法享受他的法;等到一命嗚呼哀哉了,他又帶回去。

但是我們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若是了解到很多先賢、或是當代的賢者,他們有各種妙法的時候,我們要想盡辦法,把他請法請出來,來普利人天。所以本人了解到,鬼谷子祂的心法在台灣,已經將「心法」傳到台灣來。所以本人了解到這個「鬼谷子心法」,確實能夠給台灣、給整個全地球人類,能夠帶來和諧、能夠帶來安詳,帶來幸福、帶來快樂的時候。那我就想盡辦法,來奉請「鬼谷仙師」倒駕慈航傳妙法。

我們才有今天,我們所談的《鬼谷子心法在台灣的》、易經與風水和佛學、儒家、諸家、百家的妙法呀!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「鬼谷仙師」給我們的啟示太多、太多的妙法,「鬼谷仙師」給我們的幸福、給我們的光明,很早就有了。那麼我們今天有這個緣分,我們願以身、口、意供養來奉請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人在世間上要學的很多。相對的,我們也要接受很多、很多的考驗,生、老、病、死的考驗,貧、富、貴賤的考驗,喜、怒、哀、樂的考驗等等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,是一個寶貴的人生。很多人都認為,他自己是很苦;事實上,大家都有不同的法喜、不同的煩惱、不同的快樂,因緣不同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要去知恩,我們要去感恩天地、社會、國家、父母、親朋好友,公司等等給我們的恩惠。若是沒有整個社會大眾,給我們的恩惠,說實在我們寸步難行。所以我們時時要心存感恩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從心存感恩裡面,我們就可以做到制天。制天不是制服這個天,制天這是一個法則、規則、制定,我們心靈寬廣面的啟發是為制天。

在易經來講,「鬼谷仙師」以易經來告訴我們,啟示我們:制天,就是山火賁之艮卦。第一、法應恰當,勿過分。法,八萬四千法門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十二因緣法,都是法,生老病死也是法。當我們一個人、你要達到成功的時候,我們自己所擬定的成功目標、成功的智慧等等,我們要符合自己的能力、符合自己的立場、符合自己的環境等等。

但是我們很多人,為什麼會失敗?為什麼會煩惱?他對自己的條件、要求得很嚴苛,對周圍的環境、大眾要求得很苛求。當你碰到一群只有讀初中的朋友們,那你要求他要有大學的智慧、有大學的行住坐臥,一切禮儀等等,你看不慣他們。

那麼請問,你智慧有沒有?我們智慧、雖然我是博士畢業;你對於一群工作者,他是初中畢業的工作者,他所做的事、他知識領域的層面,那麼你要求他們,要到達大學的程度,中間斷了,高中高職的程度。所以變成把自己氣得半死,把整個的團隊弄得烏煙瘴氣、把整個的團隊弄得氣得跳腳,結果事情沒有做好,那就是要倒駕慈航,才能做好。

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祂看到眾生的慧根,都被伏藏埋藏起來,不然祂是證光明如來佛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倒駕慈航示現不同的因緣、示現不同的法相來度、幫助眾生能夠離苦得樂。將自己所該做的事情做圓滿,這個也是法耶!

所以各位,我們了解到一個團體,他的團體也一直在成長;我們也不要去輕視,這一家公司、這個團體他們的智慧在哪裡?他們的教育程度在哪裡?事實上,每個人來世間上,他就以各種不同的因、緣、法,在世間上行功立德呀!

所以唯心宗的法門,鬼谷仙師開示:尊重一切眾生,尊重一切法。這個即是善法。那麼我們經營事業的人也一樣,先要了解,我們事業這一群工作者,他的能力、他的教育、他的學習、他的智慧,然後給予各種不同、因應當時狀況,給予適當的工作。那麼一來,大家就能各自發揮他的潛能,就能夠將整個一個團隊,運作得了了分明。這個,就是我們所講的制天啊!所講的制天。

若是一個人,他單單是一個挑夫,你要叫他拿文筆寫字,那等於是要他的命。那麼一個人,專門是用筆的,你要叫他當挑夫,你也是要他的命。那就是我們對法沒有正確的認識和認知、和沒有知識,也沒有智慧。才會將人與人之間各盡其能、各展所能。那我們在世間上,你要做任何一件事情,可能就有毛病、就有困難啦!這個我們就是鬼谷子所開示我們的,制天的無上妙法。

明天我們同一時間,繼續跟各位講解,我家的風水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