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八德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0057集_八德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2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57
八德風水學講座(一)

我們桃園縣八德市代表會,徐中俊主席。還有我們各單位、還有我們祥和協會,我們各位鄉親,阿彌陀佛!

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初八,我們在八德市這個地方,舉辦著易經風水的講座,我們承蒙各個單位的給我們支持,非常地感謝!

我剛到此的時候,看到「祥和」、八德市「祥和」這二字,感覺很親切的,我們理事長也在這裡,剛剛見到面。我們的講師,方講師,我們的祥和發展協會理事長,這剛好符合著,我今天要來這裡,與各位結這個善緣的,最大的目的。社會需要祥和,國家需要祥和、家庭需要祥和、公司、工廠,事業體系等等,需要祥和。

我們要祥和,要從哪裡做起?從「八德」做起,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和、平。從這「八德」來好好地實踐,在我們的家庭,我們的社會,我相信,一定會達到我們理事長,和所有「祥和發展協會」的,最大的心願。

忠者,我們不是只忠於國家,忠於我們的心、忠於我們的家庭、忠於我們的事業、忠於我們的環境,這都是忠呢!所以我們不要說,我只忠於國家而已,你以上這些若忠,你就是對國家有忠了呢!

所以這字「忠」字,忠,上面一個中字,下面一字心,確實不簡單。不偏不倚,真正至中、至正。我們總統府前面中正紀念堂,大中至正、大中至正,有一陣子,我們就有一些社會團體,要說大中至正,說那是誰的標語…,那是我們每個人的標語,每個人的生命最重要的,大中至正,所以這也是風水呢!

這也是易經呢。

有一天我早上、我們台視播出的時候,談到「大中至正」的時候,我們要尊重這四字,要把這四字,看作我們的生命。

那天早上,就有人打電話給我「師父啊!謝謝、謝謝!你大中至正,讓我們找到了我們的生命。」有的寫信到仙佛寺來,一直說大中至正,過去大中至正,都把它想成是蔣中正。沒想到,「蔣中正」就是大中至正的給我們啟示。所以有的寫信來,他說,他非常懺悔,過去錯誤的看法。

所以我們在「八德」、八德也是從八塊,我剛才請示我們代表會,和我們陳建上先生、我們的班主任,怎麼叫做八德?他說八塊、八塊、八塊。

所以「八德」呢?剛才我們,陳建上先生他跟我說:「他說的是以後這裡,可能會出很多賢人。或許總統會出在這裡,我們的縣長非常地優秀、我們過去的縣長,也很優秀。呂副總統、縣長也很優秀啊!做副總統啊!那麼接下來,或許還有人,再來更年輕的、再來做總統也不一定喔!來服務我們整個,台灣這塊土地。

所以「忠」啊!大中至正,風水也大中至正、易經也是大中至正,中道。

剛才我看到,我們代表會的主席徐中俊,徐中俊,他的名字「中俊」,真正站得最正最英俊,英俊的「俊」嘛!中俊。我說:「哎喲!我好幾個弟子,立法委員、徐中雄也我的弟子,徐中雄。還有北港鎮長徐忠徹。忠,忠的徹底。要站得正,才有辦法徹底去開悟。這個名字很好呢!

可惜我姓張,我若再有姓徐的時候,未來生或許姓徐。我記得、也徐中,後面再來接。

所以我們八德是一個好地方,八塊、是很好地方。人家有的人說,「好不過三代」,我們這裡八德,八塊就「八代」呢。我們若,大家照著中正去走,心非常中、非常正的時候,我們一定有辦法好過「八代」。

我們各位八德市的、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今天,來到這裡八德的地方,來舉辦著「易經風水學的講座」。我們了解以後,易經是八卦、風水也是八卦、風水易經,都是要履行著「八德」的不二法門。

我們剛才所講的要「忠」,忠於我們的心,最重要,我們人都有一個很善良的心。我們這個善良的心,是我們成功的不二法門;善良的心,是我們成功的一條路。剛才我們基金會、副秘書長田力維,他所開示、給我們各位開示:五路財神,到最後中路,是我們忠於自己的心。

昨天我去新社,很晚了,去一個千樺咖啡屋、庭園咖啡,是台灣非常優秀的地方,我跟那個老闆說:「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,你把所有的精神,灌在你的職業上;你的咖啡屋,你都是,所有的整片、二千多坪都是花,花那麼漂亮,你若看到醜的花,你剪掉、把醜的剪掉,醜的剪掉你就是什麼?我想,我這個漂亮的留著、醜的剪掉,是所有有緣的人,精神統一的希望。你這樣去做,樣樣你每天去做,你一定你的生意會順遂,事業一定會賺錢,這是大中至正。忠於自己的職業,忠於大家所希望、所要看的、要欣賞的心和想法,這也是大中至正。」

所以我們「八德」第一個「忠」:忠於事業、忠於我們的心、忠於我們的團體、忠於我們的家庭,然後,自然我們會忠於我們的國家了。

「孝」,忠孝。孝、孝哪裡呢?孝我們的父母親、孝我們的心。

各位喔!孝父母親和孝我們的心,完全不相同呢!孝心孝心,心在哪裡?心是我們生生世世、多生的父母,都在我們的心中呢!所以我們要孝心孝心,不是只有孝順這生而已呢。

我們的心在哪裡?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的極端,你心就會找到了。所以,孝心孝心,心就是我們的佛、我們的佛。我們的祖先都是佛、多生的父母也是佛,都是有智慧的,只是我們忘記了而已。所以我們生生世世、世世生生啊!我們的心都是佛,所以我們要孝這個心,尊敬自己的心。

尊敬心在哪裡?從「忠」開始。忠於這個家庭、對父母親、一定有辦法能盡孝;忠於我們的事業,也是盡孝。忠於我們的家庭、也是盡孝。所以「孝」的範圍,一定要從「忠」開始,才有辦法進入到孝。

曾經人家問我:「老師,孝在先?還是忠開始?」要「忠」開始。先忠於我們的心,然後孝我們的心。現在的孩子,好像都生活都變了、理念都變了、時代在轉在變了。

我發覺,常常就很多父母親:「唉!現在的孩子都講不聽,那麼、怎樣、怎樣…」很多人有這個感想。但是這個、各人各人的時代、各人各人轉生輪迴,出世在世間。他們帶著生生世世,的思想習慣來到這世,所以我們要了解,了解到我們那點心。

心的學問很難說的,但是各人去悟、要去領悟,得到一個心安。晚上要睡覺睡得著,一覺到天亮,出門不驚驚惶惶、回來不驚驚惶惶;這即是我們的心。忠於我們的心的結果、我們孝順我們的心的結果,父母親教兒女是很辛苦,但是做兒女也是很辛苦。

曾經有兩位父子來到仙佛寺,兒子他就牽著他父親(父親跛腳)。父親就說:「老師,你看、我這個兒子有夠不孝,牽著我走那麼快。」他兒子說:「師父啊!我父親說我不孝,我父親走那麼慢,愈走愈慢、身體愈來愈退化,所以我把他牽快一點,讓他運動。」

你看誰對?兩個都對。只是理念不相同、生活環境不相同。我說:「你們兩個都對。」所以我們在世間的,理念不相同、見解不相同,那麼你要達到說,什麼是真真正正的孝呢?

先從「忠」、「心」開始。忠自己的心、忠於家庭、忠於事業,忠於我們的本分、忠於職責。以後我們自然「孝」,就有辦法展示著、表現著我們的孝,孝道啊!

「仁」、仁愛,二個人能夠相處,叫作為仁。「仁」、仁慈,那麼仁慈標準在哪裡呢?

互相體諒、夫妻相體諒,父子相體諒。像剛才我所講這兩個,父親說兒子不孝。兒子他的好意,要牽著父親,讓他愈走愈快,鍛鍊身體。但是兩人要相處的時候,一定要一上、一下的時候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做到「仁」。

我們多讓人,你要大、讓你較大不要緊。我尊敬你,我在下者。你在上,我在下,這樣我們人會好相處。

才「觀世音菩薩」,在二十二年前,我病到最嚴重,在學修行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。手舉這樣,藉著謝老師開示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就這樣,這樣縮下來。我看不懂,我那時不知道意思喔!再一次再念一遍,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」,又縮下來。

各位,你們是不是有看到,觀世音菩薩手縮這樣?這個手勢叫我們要謙虛、叫我們要謙虛。我們若看到觀世音菩薩,手這樣,我們看到,「啊!我一定這個時候、這個時候,以前謙虛做不夠,所以我們要學,觀世音菩薩的謙虛」那叫做仁啊!

讓你大一點不要緊,我小一點。謙虛,謙者賢。謙者賢啊!謙者賢。賢人一定很謙虛的,從哪裡?

從「仁慈」做起,讓你當老大不要緊,我來尊敬你。因為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有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天命,不一樣的天命,一定有他的功德存在。

所以我們學觀世音菩薩,手縮下來。所以我們拜觀世音菩薩,看到這樣,我們就要自己謙虛喔!

我們在坐座位,有的人說我坐座位,我就坐這樣,手縮得很好,想說我是觀世音菩薩。錯誤了!那叫做貢高。嗯、這樣哪!哎呀!那不是觀世音菩薩,那就是不謙虛。所以我們看到,觀世音菩薩縮這樣;我們就要、我要自己謙虛來了,那叫做「仁」啊!仁慈。

我有很多弟子,他在辦公廳,原來很多我們中央的民意代表,他到機關來,大呼小叫,把官員看作好像、不很尊重他。有一天,他在說給我聽。

我說:「好啦!我寫一個『謙者賢』」各位你們都可以做喔!謙者,謙虛的人就是賢人。我給他寫一個謙者賢,把它掛在他的辦公廳、他的座位後面。

有一天,一位立法委員,開始就口氣很壞。(因為我們的弟子,他是做警察局副局長)一位民意代表,為了要來關說,一位犯罪的人,呵!口氣很壞。來了,看到後面「謙者賢」。不好了!出來卻傻住了,不敢說。

假使這下他若沒有非常、好好地對我們局長的時候,非常覺得貢高的時候,他就不是賢人嘍!所以他說:「出來外面說啦!」他說,幹什麼?裡面說就好了啦!「出來啦!」要出去、為什麼?「我看到後面寫那三字,我什麼事情都無話可說了」啊?裡面啦!他才說什麼事情啦?「不要說,今天不要說」。

改天就又來,又來。也為那件事情,先打電話給局長說,出來外面喝茶。我們局長他知道說,若民意代表、有的較高階層的民意代表,要說,一定有的有私事。那麼,不要緊啦!進來。「你裡面進去,我進去就覺得很奇怪的」。

所以我們謙者,是賢人,觀世音菩薩是賢人。叫我們要學,觀世音菩薩的精神。賢人-謙者賢。所以仁。

忠、孝、仁、愛,這字「愛」是最難「愛」,大愛、小愛、亂愛,都來。所以世間現在很亂,假愛的一大堆;真愛的,確實要找。要有像我們大家都有緣的修道的,才能夠真真正正展出著真愛。

所以愛啦、是受呢!心去受。你看「愛」這個上面,是一個受和一個心呢,所以愛建立在你有辦法接受我的關心、我有辦法接受你的關心,互相關心的時候才是愛。要不然,「愛」,確實不簡單。我們愛我們的國、愛我們的社會、愛我們的家庭、愛我們的妻子兒女,愛我們的父母親、愛我們的事業等等,都是愛。

所以忠、孝、仁、愛,這字「愛」確實不簡單做。那麼要愛,要做到真真正正愛的標準在哪裡?

我建議各位讀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大家讀易經,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。大家讀易經,公司員工一條心。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能和平。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國家會見太平。尤其我們讀易經,我們的修行的路途一定會見性。這即是愛啊!

所以我們要愛,愛整個國家要有大愛。我們關心我們的國家、關心我們的社會,關心國家、社會若能和諧的時候,那麼你要從哪裡做起?從最小、愛惜自己的那顆良心,愛我們的心是為愛。

忠、孝、仁,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。「信」,我們「信」範圍很寬,我們信,對自己的良心的信、對我們父母的信、對我們所有的親戚朋友的信。

我們來到世間,是有約定來世間的、是相約定要來世間,走這段人生,來體驗人生。然後將我們所體驗的法喜,轉回去給我們的父母親、轉回去給爺爺奶奶。我們所做的功德,我們來回向給我們的祖先、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這即是「信」啊!

各位,我們的「信」,不是一般所講的信而已。所以我們的信,大愛之信,即是我們今天要來探討的目標之一。

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