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風水真經序(二)
授業主題 : 0045集_風水真經序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2/1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45
風水真經序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恭喜大家,新年快樂!

今天也是初三了,這個初三,在易經卦來講,釋,是火天大有,金玉滿堂,大有收穫。人來到世間上的目的,是為了來世間上,第一是續緣,下來的要惜緣,接下來要結未來生的緣,第四要知恩,是來感恩,是來報恩,就是這六方彌合。人來到世間上,短短幾十年之間,更重要的,還有一點,體驗人生。

來了除過去生的業障,還有圓滿每個人,自己內在心靈世界,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,我們的願力,我們是來圓滿,我們的願力。所以人生在世間上,叫做火天大有,大有收穫。若是我們能夠,依照做人處事的本分,盡力而為去做,努力去做,而且精進地去做的時候,就是火天大有了啦!也是金玉滿堂。在這裡預祝各位,今年金玉滿堂。

我們所講的風水學,也是金玉滿堂。風水裡面無所不包,在風與水之間,滿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的金銀琉璃,都是在風與水之中,任何一件事情,任何一件寶物,也離不開風與水。所以風水的真義,我們了解了以後,你會發覺,風水不可忽略。

在我們仙佛寺愛心團,去看了一家的住家,結果他全家都歪一邊,而且歪了,歪同樣一邊。原因在哪裡?房子後面,人家二棟蓋好了,結果中間一個防火巷,就往房子後面一邊,一沖的話,全家的腰酸,都腰酸同一邊。結果歪歪的,你再怎麼藥,吃什麼藥也都沒效。

他就來,請示「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」。那我跟他說,你先請登記愛心團,去幫你看一下,我回來了,我就可以幫你,解除這一個煩惱,看怎麼來解除。結果圖畫回來了,相照回來了,就是後面一條路沖,沖到後面來,巷沖。這個就是風水的法則耶!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風水我們可以去否認它,但是呢,我們永遠在風水裡面生存,否認不了。

所以我們,昨天開始要講風水真經。風水真經,能夠帶給整個社會,更祥和。風水真經的內涵,可以帶給我們整個全民,大家能夠趨吉避凶。我們是趨吉避凶,不是要講求,我怎麼樣來發大財。發大財,是從努力中所得來的,發富發貴,從努力行功立德,我們才能得到。但是風水的法則,本來就具足在那邊,你不理它也不行。

在前一段時間,我們愛心團去看過一個,家庭,農人,他原來他的經營的梨子,還有農作物,收成很好。因為他住家前面,是他的梨子園,果子園,他為了要用那個水,然後噴霧這個農藥,他就向出去的虎邊,就去蓋了一棟高高的,自動噴農藥的一個水塔。結果一蓋下去,那一年他家的梨子,會開花,結果平常這麼大,結果是這麼小而已,那一年真的虧得一塌糊塗,連續已經虧了四五年來了。

後來來請示老祖,告訴他說,你的白虎邊,那個水塔拿掉,趕快拿掉。拿掉的時候,你就會漸漸地,梨子小粒會變大粒。可惜現在,還沒有按照這麼去做,那也是他的福德因緣,我們任何人也改變不了。他一直為了這一些,要把它打掉要花十幾萬,原來花十幾萬,現在再打又花十幾萬,划不來。

我說你下去的收成不好,你一年多少呢,一年如果正常收,有一百多萬。那麼好了,你一百多萬,你不正常收多少,十萬塊錢也收不到,人家不要,那你去斟酌嘛!到現在還沒改耶!已經一年半了呢!所以人要有智慧啊!今年哎哎喳喳來問我,還有什麼方法。天底下絕對沒有什麼,不勞而獲的,你要得要先施,要先布施,這個是風水的法則。

所以我們今天,傳這個風水,我們不是在談迷信,我們在談,大自然的平衡法則。若是我們離開,自然的平衡法則的時候,任你是天仙,你也沒辦法去違背了,整個自然的法則。所以我們今天,繼續來講風水真經。

那我們現在就講開經,開經偈,我們的志心皈命禮: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道學高超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。這是在讚歎「鬼谷仙師」,讚歎「王禪老祖」祂的德行,「王禪老祖」祂的慈悲,和讚歎,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祂救世不辭勞,祂來到世間上,廣傳妙法,弘揚妙法。目的是希望大家,能夠趨吉避凶,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夠,過著和諧安定的生活,這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,火天大有。

各位朋友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上修行,或是智慧的開發等等。我們分為很多家,也有以宗教的立場,來弘揚這個妙法,也有以各種不同的立場,來弘揚這個妙法,開發每個人的本性和自性,開發每個人的覺性。那麼目前,我們在世間上所流傳的,大家所知道的,有儒家,有儒家,佛家就是釋家,儒釋道,儒家、佛家、道家,還有法家,還有陰陽家。

無論哪一家,到最後歸納,都是為陰陽家,陰陽家。從我們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,娑婆世界是陰,極樂世界是陽,也是陰陽家。那麼你要到極樂世界,你必須要要有法,叫做法家。你怎麼去,只有念佛,是最好的方法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是我們每個人的本性。還有道家、儒家、佛家,無論哪一家,都離不開陰陽對待,善惡的對待。

你一個人,當我們絕處的時候,我們希望,找到一個逢生之路,叫做絕處逢生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在世間上,都有很多的古聖先賢,他們留下來,好多好多的妙法。那麼今天呢,我們所要談的,也是佛家,也是儒家,也是道家,也是法家,也是陰陽家。

風水是屬於法家,也是陰陽家,也是道家,也是佛家,也是儒家。因為風與水,任何一個家,它都離不開著風與水的,給我們的生命,給我們的活力。這一點,大家要有這一點的認知,和認識。

那我們現在繼續來看,風水真經。風水真經這一本書,這一本經,歡迎各位,你們來信索取,免費索取。但是各位,你們要寄郵票,附郵票來,三十塊錢的郵票,我們會寄回去給各位。

風水真經,這是一條真正讓我們,在環保學環境學,種種的諸法,能夠達到從不安到安,讓我們能趨吉避凶的,一部經典,一條路。有人說,這個經是佛所講的。沒有錯,佛的意思就是智慧的,有智慧的人,智慧者所講的,覺悟者所講的為經,一條路。從不安到安,從不健康到健康,從不平安到平安,等等都是經。

那我們有商業,也有商業的經,經營各種各種的藥師,有藥師的經。我們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各種都是經。他的經驗,他的經過,他的過程,然後達到心安,達到成功的境界,都屬於為經。那麼我們風水真經,風與水,是我們達到生命,得到生命延續,讓我們身體健康的一條路,也叫做真經,也叫做風水真經。

那麼這一部真經,是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所開示的。所以開始,我們這部經要講以前,我們要讚歎「鬼谷仙師」,祂的大慈大悲大智慧。所以叫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道學高超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。道學高超,風水學,道學高超,「鬼谷子鬼谷仙師」,祂的道學是高超,祂是客觀的。祂的客觀,不與眾生計較,但是一心一意,要讓眾生得到和諧,得到調和,得到平安。

這是「鬼谷仙師」,祂道學高超,祂修道了,祂成就以後,祂心量的寬廣,我們要學,鬼谷仙師的心量。不像我們現在,社會上很多,專利的申請等等,如果你稍微有一點點,跟他一樣的,你就告他,告得一塌糊塗,你還沒有告贏你就倒。所以很多人,這個不是叫發明是發現,宇宙間本來就具足了,我們不是發明。所以現在很多,法院裡面為了什麼專利,為了什麼版權,大家告來告去,真的看了很可憐,很可憐。

那現在一部最大的經典,都沒有人告大家,就是佛經。佛經那麼多,大家拿去印,拚命印,但是佛祖也沒有出來,告大家,大家侵害版權。所以祂是道學高超,祂是心量心境,已經寬廣開朗起來了,所以是道學高超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,天人性命,就得到十法界,十方法界,聖神眾等。祂們對於眾生的關愛,對於眾生生命的尊重,這一種心,得到很不可思議的見解,和慈悲。

那我們應該好好學,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祂的心量,道學高超,道學高超,就要從精進去研究,心量時時打開來。來世間上就是要學習,多學習的時候,即使你一時的逆境,那麼你也能夠得到,從逆境中得到經驗,這個到最後的結果,也是道學高超啊!所以我們「鬼谷仙師」,祂今天來倒駕慈航,傳這個易經風水諸妙法,我們是一個尊敬,我們向老祖來尊敬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「鬼谷仙師」,「王禪老祖」,「鬼谷仙師」,祂的本名叫做王詡。在世間上,祂的本名,俗名姓王名詡。在祂修道的過程之中,祂在雲夢山,裡面修行,自號為鬼谷子。鬼谷子不是人,鬼谷子是法,是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深處的佛性,內在心靈深處的法,都叫做鬼谷子。

祂在天界,祂成道了,悟道了,得道了。祂將世間上很多的法,和天上很多的妙法,傳給大眾,叫做仙師,那叫做仙師,「鬼谷仙師」。那麼「鬼谷仙師」,祂的本來,本來面目,祂在天界是在太極天,叫做王禪,叫王禪,「王禪老祖」。祂的果位非常地高,祂的果位呢,祂在佛家來講,祂也是一個佛的境界。

但是「鬼谷仙師」,祂從來沒有說,祂是佛啊!什麼都沒有說。祂只是告訴大家,我們要體悟到人生無常,趕快修行,沒有時間再浪費了啦!行功立德、做好事說好話、想好的事情,一直在告訴我們,從這方面去努力。然後告訴我們,生活環境學,叫做風水的法則。

那麼我們現在繼續來看,風水真經,這個開經偈的前頭:雲夢山頭,鍊丹採藥,水濂洞裏,洗髓伐毛,證金剛不壞之身,修玉鏡長明之性。雲夢山,雲夢山在中國大陸,河南淇縣,就古朝歌的西邊,一個叫雲夢山。但是在大陸好多地方,也都叫做雲夢山。那真正「鬼谷仙師」,祂的修行的本營,就在河南淇縣的雲夢山。

我在九年前,就到雲夢山去拜訪,去那邊朝聖了,當走到那個地方,印象非常地深刻,好像曾經在這裡修行過。所以我對雲夢山的感情,非常地貼切,對雲夢山的感情,非常地深厚和濃厚。那麼雲夢山,它的海拔不高,將近五百公尺而已。它前面遙望的是,中國大陸華北平原,看到日本去了。這個氣勢,非常非常地雄偉。

那麼雲夢山,裡面有一個叫做青溪,雲夢山裡面的青溪,這個水長年不斷,在山上那麼高,但是水源從哪裡來呢?這是一個非常非常,讓我們去思考的。尤其,雲夢山有一個水濂洞,雲夢山的水濂洞,它的洞深有八十公尺,一個圓圓像桃子似的。那麼它的深度,有八十公尺,然後下面有一個洞,又鑽到裡面去。

每年的八月五號,到八月十五號,這十幾天,不知道從哪裡來的水,從水濂洞裡面,那個水差不多將近有,四尺到五尺高的水,嘩!一直一直出來。也沒有下雨,也沒有什麼。但是每年的中秋,國曆,國曆的八月初,就開始從那裡湧出泉水。這個是非常非常,不可思議的一個好地理。所以本人每年,都要到雲夢山去朝聖,了解到雲夢山,它裡面的內涵,究竟這個水,是怎麼樣來的,很稀奇啊!很稀奇!

「鬼谷仙師」,就在雲夢山裡面修道的。祂門下弟子,有一百零八位,比較出名的:蘇秦、張儀,合縱連橫。孫臏、龐涓,還有茅蒙、徐福、毛遂…等等,有幾位非常出色的,「鬼谷仙師」的門下弟子。所以當時戰國,戰國七雄的時候,大家聽到說,「鬼谷子」的徒弟,在不高興的時候,那一些大王國王,心裡就很擔心,到底又觸犯了什麼天條,觸犯什麼樣的因果。

所以「鬼谷仙師」,因為祂的德行道學高超,祂是一個,大徹大悟的覺悟者,當時的諸候,對祂非常地尊敬。在雲夢山頭鍊丹採藥、鍊丹,鬼谷仙師當時在雲夢山,在那邊鍊丹採藥。鍊什麼丹?就是妙法、真理。修行就是鍊丹,採藥是什麼呢?採藥是廣結十方緣,為眾生解除煩惱,為眾生解除痛苦病苦,那是祂的鍊丹採藥。在水濂洞裡,洗髓伐毛,就是要洗淨眾生的業障,洗淨眾生的苦果,苦因苦果。

看「鬼谷仙師」多慈悲,多慈悲啊!所以經文中,所告訴我們的:雲夢山頭鍊丹採藥,水濂洞裡,洗髓伐毛,證金剛不壞之身。「鬼谷仙師」告訴大家,有一個金剛不壞之身,就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。是永永遠遠,永永遠遠的存在,不生不滅,是永恆的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