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乙酉年天運
授業主題 : 0043集_乙酉年天運

播出日期 : 2005/2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43
乙酉年天運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晚安!

今天是除夕夜,大家快快樂樂地團圓,享受一餐豐盛的晚餐。時代在變,法輪在轉,在台灣的風俗習慣,過去,我們除夕夜,大家都希望回來,享受媽媽的手藝。享受媽媽,從小到大,帶我們長大、養我們、教誨我們,在這一個心境、心靈的感觸,我們享受媽媽的,每一道菜。所以我們很多朋友們,晚上因為工作上的關係,沒有辦法,回到家裡去團圓。

但是你們這個功德,各守堅守崗位、維持治安、維持海峽的安定、維持整個國家的安全、人民生命的財產等等,你們的功德大如天啊!你們的功德,我們大家會共同來祈禱,龍天護法,保佑各位,闔家平安,保佑各位,能夠事業順利。

人在世間上,本來就有不同的願力、不同的功德力、不同的環境、不同的立場,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各個不同的時間,各個不同的,工作崗位的朋友,我們的功德都一樣的。所以今天是除夕夜,我們回家之後,我們享受媽媽一手好菜,品嚐媽媽的愛心,那我們要感恩,要感恩媽媽。

所以我們中國,這個傳統的文化,這一點,確實是帶動我們全民,心連心、手牽手,共創一個和諧的家庭、共創一個和諧的社會。但是我們不要忘了,今天我們在這裡團聚,再過二十幾分鐘,我們要除歲。但是我們不要忘了,工作崗位的朋友們,他們有的在外面站崗,有的在海邊,受到寒風刺骨,但是他們還是在海岸、海邊,在那邊,守護著大家的安全。

能讓我們全民,能夠過一個和諧,過一個安康、平安、幸福的年,所以我們不要忘了,我們等一下除夕的時候,我們要心存感恩。堅守崗位的朋友們,我們願上天、願佛、願菩薩、願神加持,所有堅守崗位、守護著我們平安的,三軍將士。還有,警察治安單位的朋友們,我們感恩他們,這也是修行,也是風水啊!

水,就是要實踐、要實行。若是我們知道了,這樣的話,那我們開始,我們來迎接,乙酉年,新年的天運。我們今天,事先來跟各位講解,乙酉年的天運。乙酉年天運卦象,是「天地否」卦之「天水訟」。「天地否」,就是虎落陷坑,陰陽不交,「天水訟」,訟者,是是非非,有所爭執,二人爭端。所以新的年度,這天運,已經告訴我們,我們要如何去破除,這個虎落陷坑,破除各種爭端呢?

這個是我們大家,共同新年度的課題。各位朋友們,上天時時在告訴我們,人世間諸法無常、世事無常、名利無常。但是在這個無常的現象,狀態之下,我們如何,能夠迎接著新的年度,這一點,今天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祂以卦象來告訴我們,叫做「天地否」,陰陽不交,虎落陷坑 。

那麼我們如何來做到,陰陽交媾,不落陷坑呢?這是我們今年新的課題。而且有爭訟,是是非非很多,那麼如何來做、來「與其無所生」?如何來「防患於未然」?這個都是我們各位朋友們,大家共同的一個課題啊!也是國家領導者、各階層領導、各企業界,今年大家共同要去面對的。雖然卦象告訴我們不好,但是我們了解不好了,就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,那誰也救不了。

那麼我們知道山有虎,我們就不要上去,知道這個水很深,我們就不要跳下去。我們每一個人,知道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相信新的年度,是一個經濟復甦,國家安定的一年。上天已經告訴我們,新年度的,整個國家的機運和天運,我們了解到天運的時候,我們如何去合天運,這個才是真正,我們身為人,在世間上,最寶貴、最寶貴,而且最富有,給我們激發智慧的一年啊!

各位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我們除夕夜,我們這個時間,一分一秒地過去,一分一秒地來臨,新的年運。所以乙酉年的天運,「鬼谷仙師」以易經卦,來告訴我們,就是「天地否」的卦象,化為「天水訟」。

那麼,怎麼樣來化解天地不交,和二人爭訟,多方爭訟的天運呢?我們要順天、要知天、要合天、要制天、要達天,才能統天、才能勝天。

那麼天高不可摸、不可攀。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和天合而為一?用心、用心,心才能將這個天,所有一切的災難,靠著共同的心,才能化解於無形。我們時時心存善念、心存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我相信我們可以創造一個,很美好的自己的人生。我們的事業,今年會有所,什麼樣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靠這個心。

所以「鬼谷仙師」開示:「天地否」卦象。第一、第一個階段叫「精誠團結」,年初開始,我們要「精誠團結,防患於未然。」因為,今年爭訟的機會很多,小人很多,所以我們大家全民,要精誠團結。國家是我們的、社會也是我們的,國家的安定,是我們的安定,不是某某人,也不是說總統的責任。如果你這樣想,是千錯萬錯。

總統是我們大家選出來的,無論誰當總統,都是一個國家、全民精神的主宰。我們要去,鞏固我們的精神的主宰,我們要團結。我們身為一個,普通的百姓,我們智慧不夠、我們眼光不夠、我們讀的書、我們的經驗不夠,那麼我們就需要,靠投票的方式,仰仗著有智慧的人,來領導整個台灣的人民。

但是,我們接受到大家所護持,選給我們,來為全民挑這個擔子、來付出這個智慧,那我們要心更加地安定,我們要代表天、代表陽光,普照著全民,普照著大地這個心境。我們身為領導者,我們絕對不能,有一己之私,總統不是我某某人的,總統是全民所選舉出來。

一個公司的董事長,那麼我們董事長,應該要為全民,來布施我們的智慧、布施我們的能力、布施我們的愛心,而且我們是要賜福,全民能夠,年年能夠身和心能健康,我們要大家能團結,精誠團結。那我們不論君、民、君主、總統、各五院、各部會、還有各階層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精誠、要團結。這個是我們大家,所共同需要的認識。

因為新的年度開始,從卦象裡面,天運告訴我們,國家今年的安定,我們需要費更大的力量、費更大的心,所以我們「精誠團結,防患於未然。」

再來「了解環境、等待時機。」了解環境,環境是外在,國外的環境、我們每個人不同的環境、國外的環境、世界的環境,我們要了解環境。

天運就代表,我們領導者的本位、天命,和領導者的智慧,才能化解我們整個全民的安危,不然我們今年,會有很多的小人。相對的,我們了解了這個事後,我們會應該以安詳的心、客觀的心,來看待社會各種不同的,表示方式。也因為大家對於,這個表示方式的不同,就很容易被外界,有敵意的國家,給我們帶來,更多更多的不安。

這一點我們身為在上位的領導者,我希望能夠,開發大智慧,用太陽之光,光愈強,細菌愈沒辦法生存。在任何一個角落,若是我們光,被雲蓋住了,那我們社會明年,就可能會有很多的煩惱。我們「了解環境、等待時機」,等待什麼時機?我們要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先了解整個的環境、了解國際的環境、了解社會的環境。

那我們要等待時機,我們不能太過於急躁、不能過於急促,也不能過於、太過於沒有智慧。那這樣的話,我們的兩千三百萬的同胞,我們大家所共同的安危,可能就會造成很多、很多不可思議的後果。所以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要了解環境、了解世界的環境、了解國與國之間的環境、了解我們企業界。

如果做企業界,要了解市場的環境,我們等待時機。相對的今年的財運,是可以,經濟是可以,但是不能太急。太急,你就虎落陷坑,二人分金,你就會將你的事業,置於沒有辦法,來達到你的願望,這個境界,這一點大家要,特別、特別地小心天運。

各位朋友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再八分鐘,就跨過乙酉年的天運。明天我們春節,明天晚上我們這個節目,就暫停,停播一天,後天再開始。

那麼我們新的年度,我們要開工,四號和七號,中午以前,都可以開工、可以動工、可以開市。看個人的因緣、個人的需要,來祈福、來開市。也在這裡祝福各位,明年,你們大家會更順利,能夠事事如願。

面對乙酉年的天運,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,就是「天地否」之「天水訟」。法無定法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。這個法則在我們法門,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。所以新的年運,我們社會上的現象,也會有很多,奇奇怪怪的現象,這也是在考驗,我們全民的心,考驗我們領導者的心,和智慧。也是天意給我們的,啟發開發大智慧的時候,但是我們,要有心理上的準備。

我們在第三爻,「小人得勢、天理難容。」小人得勢,因為今年年運,社會上的亂象等等,一些沒有分寸的要求,沒有分寸的各種的,傷害社會國家的,今年,來勢會洶洶。但是各位,藉著因緣,要來危害,整個社會的和諧的時候,天理難容啊!天理難容。各位要注意,法網恢恢,鍥而不捨,法網恢恢,天理也難容啊!你知,自己知,但是天知。不是說我知你不知,天知、地知、人知、心知,祖先也知道,諸佛菩薩都知道,我們的糊里糊塗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做一個正人君子,就會很快樂地過去。當你碰到各種社會現象,的時候,我們要很客觀來看待,我們不必急於一時,有天理的存在。

再來呢、「排除小人、因應時機。」新的年度很多失調,一些行為偏差的人,有心要來破壞社會和諧、破壞國家和諧的,我們這個要因應時機。大家已經知道,上天告訴我們,今年的課題就是這個。

再來呢,「謹慎從事、警覺還擊。」我們身為國家的,各階層的工作者,維護社會安定、維護國家安定的,工作朋友們,你們很辛苦。你們為維持,整個全民的安定和諧,能夠幸福光明,成為台灣一片淨土的,朋友們,你們要「警覺還擊、謹慎從事。」

因為有心而來的,有心要來製造,台灣這一塊淨土是非的,國際各界們,我們自己要了解,要能了解,要來刻意製造是非的人,天理也是難容。天理絕對不能容許,所有一切有心破壞,台灣安定的,這一些朋友們,絕對不會容許你們。大家要用心、要靜心。

各位朋友們,新的年度要開始,今天我們是迎接了,快快樂樂的新年。在二OO四年,國家社會從民主要再進入,民主更高一境界的時候,社會的亂象那麼多。還好我們國家、各個單位體認,尊重全民、尊重民心、尊重民意,才將各種、各種、各種不調和的,化干戈為玉帛。這個也是在考驗,我們台灣這塊淨土上,領導者、最高上位,王侯將相的智慧。也在考驗著我們販夫走卒的,智慧和心。

各位我們要有信心,對國家要有信心,我們對國家有信心,那麼天會助我們。「天助,一定要是自己先自助」。自己不助自己,你要等到天來相助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接著、我們要迎接「除夕」。「除夕」,為什麼叫「除夕」?我們的煩惱到終點、我們的不如意到終點了、我們的苦果到終點,我們把它除掉。

接著明天是新春,再過兩分鐘以後,我們就迎接了新春,所以我們明年要注意,以上五個原則注意以後,我們就否極泰來了啦!明年和現在一樣,過著新年快樂啊!否極泰來。

各位朋友們,「鬼谷仙師」給我們的智慧,再三重複一遍:「要精誠團結、防患未然;了解環境、等待時機;小人得勢、天理難容;排除小人、因應時機;謹慎從事、警覺還擊。」否極泰來,新年快樂了啦!

各位朋友們,事業一樣、國家也一樣、對自己修心養性也一樣。我們祝福各位,等一下大家以歡喜的心,來迎接新的一年。

祝福各位!大家平安、大家幸福、大家大賺錢,幸福快樂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