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法緣(六)
授業主題 : 0024集_法緣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5/1/2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24
法緣(六)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、大家的風水、國家的風水,宇宙虛空家的風水。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風與水。所以風與水,它的真理,我們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說,風水是外道;我們會說,風水是無稽之談;我們會認為,風水是迷信。事實上,不了解風水的人,才是迷信。因為大家,一再地否認著風與水,一再地為反對而反對,與風和水來做相對,這個都是智慧不夠、見解不夠的人。

「鬼谷仙師」常常開示我們,我們要去感恩,我們要去知恩,我們要去報恩。報什麼恩?風、水、光,給我們的活力,給我們的生命以後,我們用我們的身體,來服務,來回饋,做一些有益的工作,來服務社會大眾,這個也是修行啊!昨天我們所談到的,風是喜悅的,是和悅的。水是法,是智慧。記住!

我們很多人,一直說:「老師啊!我智慧都不開。」我就告訴他說:「第一、你要感恩風、感恩水、感恩光,以和悅的心情,來跟人與人之間,建立善緣,建立好的未來的緣分。那麼,你就能夠產生智慧了啦!若是我們人,不會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的時候,你要生智慧,是很困難、很困難的。」

各位朋友們,夜已晚了,我們等一下,要睡覺的時候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想一下。那麼我們是不是真的,風、水、光,是我們的人生三寶呢?若是是的話,當下,現在開始,起一個感恩風、水、光,今天給我生命的活力、給我光明的前途、給我健康、給我的思想都能融合。那我們當下,智慧,就生起了智慧。所以「鬼谷子鬼谷仙師」,一再地開示我們,我們要知天地之恩,要知風、水、光之恩。我們要感覺、感謝,風、水、光之恩。

我們要報答,風、水、光之恩的時候,我們就要,實踐國父 孫中山先生,所給我們的人生座右銘: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就是風水無上的妙法,無上的妙法了啦!各位朋友們,我們要談的風水,你當然啦!你說:「啊!這個我都知道了、知道了,有沒有去行?有沒有去做?這個是最重要。行者是菩薩也,行就是菩薩也。我們知而不行,不慈悲也,不知而行,糊塗也。那麼大家都知道了,知就要去行,就是真正的慈悲了啦!

各位朋友們,我們在世間上,短短幾十年之間,無論你的住家、你的環境、你的公司,都在風、水、光裡面,在維持著它的生命力。我們有一家工廠,在大陸的某一個地方。原來,他的工廠,經營得不是很妥當,員工常常出毛病,種種的問題,造成財務上的困難。回到台灣來,他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的財富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公司經營不好。」我說:「你的風水不好。」他問我:「風水哪裡不好?我請過先生去看了,幫我排解了,怎麼還不好呢?」

我說:「你思想的風水不好,心靈的風水不好。思想的風水,你要一個知恩、要感恩、報恩。你的自私心,要解除自私心,你的自私心,你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所以當你賺了錢的時候,你不知道去做報恩,社會福利、社會公益,去回饋整個的社會。」

因為風、水、光的三神,這三位神,給我們有機會創業,給我們有機會賺很多錢。但是,我們要以所賺的錢,拿出一些來,做回饋社會福利,回饋整個當地,所有貧苦的人。我們能幫忙,儘量幫忙,那麼你心打開了,就好了。所以我跟他講「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努力,行功立德。」這位先生,他就啞口無言,那問我該怎麼辦?

我說:「要發願,地理師幫你改得都不錯,只是你的心,忘了行功立德,行善積德。因為你布施了其他的人,受布施的人,他們會感恩你,雖然直接沒有看到,間接地感恩你。這個是一個無上的妙法,回去趕快修正。」所以回去修正了,將過去的壞習慣,改了以後,現在工廠開得不錯。這是什麼?也是無上妙法的,風水真理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人生的際遇,有無量無邊的法緣,也有無量無邊的煩惱,也有無量無邊的老師。在虛空界裡面,光,是我們的老師;水,是我們的老師;風,是我們的老師。風,一直地付出;水,一直地付出;光,也一直地付出。它從來沒有要求眾生,對風、水、光如何來感恩、來回饋、來報答,從來沒有。

可是人呢?我們因為所見的範圍,很狹隘;我們心靈的世界,太狹隘;思想的空間,很狹隘。處處只為自己好,不管他人的死活。欺、詐、騙、奪、搶、劫、掠奪…等等的行為,都發生在眾生身上。弱肉強食、大欺小、有欺無、富欺貧、貴欺賤,這個都是人生最悲哀、最沒有智慧的人。往往很多人,一旦他有地位了,他的所有一切行為,想盡辦法來欺詐。

詐欺、壓榨一些大眾的,福與利、財和寶,甚至是生命身體…等等。可是,他沒有想到,人所欺詐的,都有一個緣。這個緣,就是過去生生世世,我們多生的父與母、或是夫與妻、或是子女們、或是親朋好友,才會跟我們有緣。可是我們人,就是沒有那麼心胸寬廣、沒有和悅的心,來看待世間。

所以很多、很多一旦得到地位,官當大了,他的思想,他的行為,對眾生、對大眾,起了一種貢高我慢。這種行為的人,非常不對。你忘了,跟你有緣的全國的同胞,二千三百萬。地球上六十四億的人口,你有緣,有業務上的來往、人際關係的來往、都是你的親和戚、諸眷屬啊!那麼各位為什麼要,逞一時之無明與糊塗,做出來傷害他人的事情?

尤其很多媒體記者們,媒體工作者們,你們要小心!你們不要仗恃著自己有機會,當為媒體工作者,你就可以來挖出,別人的缺點,小事情把它擴大。你可能沒有想到,你想辦法要擴大,要挖出他的缺點的人,過去生是你的妻、妾,或是家中的人、親與友,忘了、忘了、忘了。最後的因果,誰負責?你自己要去負因果。

所以常常有一些,媒體工作者,又到仙佛寺來,要想盡辦法,要製造一些是非,製造一些,讓眾生不安的事情。我告訴他說,你們有你們工作的權利,但是你所自己想像空間,藉著文筆的關係、媒體工作的關係,你要把事情,胡作非為地亂寫的話,這個因果你要自己負責。這一件事情,你們要特別小心。我說不止在我這裡,也沒有關係,在任何一個地方,你們就要小心了啦!

因果,你的子女、兒子、子子孫孫,要去負這個因果。你負不起,因為不切實際地亂報導,你會造成大眾的不安。這因果,你的子子孫孫,你要去負因果耶!不要開玩笑耶!因為,只看到世間的事情,沒有看到生生世世的因果關係,那麼你就要小心。你如果能夠將,一些對大眾有益的事情,報導出來的時候,那麼你在任何一個環境,你都是一個菩薩的化身。

所以,我們弟子,也有很多媒體工作者。我都一再地強調,各位,我們要造成,大家心靈的和悅。大家能生成智慧,社會就能和諧。不要因為一己之私,所有一切的見解,你沒有寬廣的心量、沒有寬廣的智慧,造成大眾的不安的時候,那麼,你也就是破壞了風水、破壞了你家的風水、破壞大家的風水、破壞國家的風水、破壞整個社會空間的風水。那麼,破壞社會空間的風水者,就是逆天。所以要接受因果的懲罰,業報自己去承受。

所以我告訴,我的所有弟子,在媒體工作者,你們要小心,那這樣來了,你們就在行功立德,你們就在做好事了。這個也是風水耶!所以風與和悅的心境,帶給大家和悅的心情,帶給大家和悅的空間。然後水,給大家產生智慧。沒有煩惱之中,你就會產生智慧,一生智慧出來,福慧就增長,就幸福、光明。整個世間充滿著和諧,就是一塊人間的淨土。

所以我們這個時段由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來播出,有它的道理真理存在。

各位朋友們,我們在人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的老師太多、太多了,萬生萬物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我們過去所談的,風、水、光,是我們的老師以外,我們從小學,不懂事,爸爸媽媽,亦師亦父啊,亦師亦母啊。我們從出生一剎那時間,哇!那一剎那開始,我們展開人生的旅途。在人生的旅途之中,從幼稚園、托兒所、國小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。

畢業以後,又在世間上,展開工作,工作也是我們的老師。很多人,因為工作的關係,他在工作上,他不了解工作,也是自己的老師的時候,常常會怨東怨西。這一種都是我們人,最大的無明。若是我們大家,都以一種心境,就是「釋迦牟尼佛」所說的「人在世間上,十有八九不如人意。」我們都是要來世間上,提昇自己心靈境界的光輝。

所以會碰到,很多很多的不如意、很多各種的障礙,這一些障礙,都是有因和有緣的啦!這一種障礙,都是和我們生生世世、無量無邊、無量劫以來,都有很深的緣分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,一切障礙,都是有緣有因的啦!若是沒有緣沒有因的,那麼大家不會碰面。既然碰面了,那就要把它當為老師,這個就是修行。這個就是「釋迦牟尼佛」祂所談的、所講的,八正道的正見,正確的見解,和正確的思維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,尤其在工作上,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要有一個感恩的心。回想在我以前,在做中興測量工程,測量公司的時候,常常在事務上、業務上、技術上有問題,或是有障礙的時候,我必須要去請教,當時一個台中市的王工程師。

他是接受日本教育的,王先生,他這一位先生非常慈悲,但是脾氣暴躁。看我這樣,他就大聲小聲,一直罵、罵、……罵,說這個不懂、這不懂、不懂、不懂,哇!他就講一大堆。但是他所講的,我所知道的,都在罵我、講我,指指點點的那裡,我找到了答案。有一天,我被他罵得最兇的時候,我心裡很不服氣。我同樣是一個技術員,那我今天來請教你,你為什麼這麼兇?他罵完的時候,把我的東西丟著,他就走了、走了,我心裡很不高興。

那天晚上,我就靜靜地回憶,在想。那天晚上我想了,哎呀!所有我需要的答案,就在他所講的裡面。所以我起了一個感恩的心,那時候讓我整個人生,開始改變。我對世間上所有一切人,無論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…種種都是我的老師。我的智慧,增加一個境界,我的做人處事、待人……等等,增加了一個境界。

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在世間上,當你碰到主管,對你大聲小聲的時候,他不是怨你、不是恨你、不是挑剔你,他是在給你指導。一面續緣、一面是消業障、一面是給你啟發人的智慧、一面給我們磨練,將我們人生有這個角,把它磨得光光的時候,才能放光出來。這個也就是釋迦牟尼佛,所講的,叫做「摩擬珠」。摩擬,摩,摩擦的摩;擬,我們所講的擬,這個草擬的擬。摩擬,模仿這個珠。

如果讓我們的智慧,能夠圓滿,我們的思想能夠圓滿,這個也是一個大智慧,也是我們的老師。所以本人,從一面做測量工程、一面測量一面做事業,跟邱老先生認識以後,得到這個風水的妙法的時候,在各方各方給我的開導、給我的開示,我很感恩。所以第一次,我拜邱老先生為師。但是邱老先生,他說不要拘於形式,那我就一面重新,拜邱老先生為師。

一面走、一面走來,發覺世間上的事情,真的不可思議。另一個智慧、另一個境界,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探討,所能夠寫出來、所能用,拿出來檢討、討論、開會、會議的。就是說,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啊!各位,我學道的過程,充滿了艱辛,但是學道的過程,充滿著光明和希望。

因為,世間所有的一切妙法,世間所有的一切事,都在生活之中,都在風與水之中。若是我們了解了風與水,就是人生生活的導師,人生生活的依歸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一位,時時刻刻都會體悟到,風、水,就是我們的老師。我們要存一個感恩的心哪!

時間已經到了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