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乙酉年台灣經濟
授業主題 : 0016集_乙酉年台灣經濟

播出日期 : 2005/1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16
乙酉年台灣經濟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晚安!
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元月二日。昨天我們在林口大體育館,舉辦一場【二十一世紀乙酉年,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】的盛會,承蒙各界的支持,各界給我們的鼓勵,和肯定。讓我們更加有信心,來做好中華民族、炎黃子孫,心連心、手牽手,共創世界真和平。面對了新的一年和未來,我們要有很誠懇的心和信心,我們要迎接著未來,大好的明天。

所以「鬼谷仙師」以「易經」卦的開示:告訴我們,我們居住在地球,任何一個環境裡面,我們都以各種不同的方法,來續緣、來惜緣,來結未來生的緣。所以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,九十四年的一月二日,剛好年初的開始;我們大家都以歡喜的心,來迎接未來。我們也希望在這裡祈禱,我們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。我們只要在這一種心境,我相信、我們今年,國家會漸漸地安定,社會會漸漸地祥和。

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的,十二月二十三日,因為一個因緣,將我們國家,三二O總統的選舉之事情,以各種不同的立場、不同的角度來探討,將本人所提的理念、理論,就是「以德服眾」的理論、「順天」的理論,各種不同的立場,做為解讀「順天意、順民心、順民意」。這一種以不同立場的解讀,除了感謝各位大家,對本人的關懷以外。若是本人的一些理念,各位認為不成熟,也歡迎各位給我指教、給我指導。

但是要求不要捏造,另外一種事實,來誹謗這個法,那麼我真的不敢領受。也希望我們大眾媒體、朋友們,我們要共同安定,社會的民心。我知道各位媒體朋友們,你們以不同的角度,出一些課題,給我們全國同胞們、社會大眾們,一種腦筋的激發;給各位一種,兩面、左右,不同的見解、不同的思維空間,來給大家一條,找到中道的修行法門。我知道各位媒體朋友們,你們用心之苦,用心之良苦。

可是我們社會大眾、我們國人,往往很多在各種媒體,報導媒體一件事情的,兩面報導的時候;我們儘量了解到,整個國人的思維、教育…等等,能夠給大家,儘量以光明面、來開發我們每個人的光明的心念,這個即是功德無量。若是我們以另外一面、黑暗的一面,一直報導任何一件事情;那麼所給國人、帶來的煩惱的時候,那麼也是不幸的一件事情。造成社會大家更加不安的時候,因果各人去負責。

所以我也除了感謝各位,這一次給本人,對社會事情,以不同立場來表達,每個人的思想空間,和思維的境界。

所以我們「鬼谷仙師」有一個讚偈: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「鬼谷子」是誰?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大智慧的生命,是名「鬼谷子」。所以「鬼谷子」不是人,「鬼谷子」是「法」。那麼相對,我們社會任何一個人,代表當時以世間、代表整個全民的寄託,希望、或是理念、智慧的激發、……等等,也都名為「鬼谷子」,這是「法」,不是人。等於佛子,也是各種宗教的上帝、天帝、主、…等等,也是代表我們的心。

所以我們全民,都要有這個心、這個安定的心、和諧的心,不要有一些憎恨的心。就是代表整個,我們國民的國格、人格、民格,社會之風格。所以我們面對,九十四年新的天運、天機,運要開始的時候,我們除了一種期望以外; 我們也祈禱: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」。

那麼各位我們在世間上,所有一切鬼、所有一切神,都是法。是神、是鬼、菩薩、佛,都是法。孔子開示:「敬鬼神而遠之」。敬鬼神而遠之,不是叫我們說,看到鬼我們要離遠遠的、拜神也要遠遠的,不是這個意思。敬鬼神而遠之,就是說我們尊敬神,我們要客觀來看,了解神祂怎麼樣的成就,能夠讓人,能夠一直、一直,我們尊敬祂。

「拜」是一個「中道」,我們一拜就是十字、中道、不偏不倚,我們手這樣,不偏不倚。所以我們一個頭點下去,我們是一種心、一種心。所以敬鬼神,鬼,就是黑暗的想法、黑暗的思想,名為鬼、名為地獄。所以我們這一個人,他是黑暗的思想、消極、悲觀、嫉妒、怨恨、誹謗、抹黑、……等等,這一些行為,名為鬼,黑暗。那我們了解這個人,為什麼這麼煩惱?這麼多的苦惱?我們要客觀來看、客觀來看,這個就是法、所以叫做法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各位朋友,對社會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客觀、我們要圓融,了解各種方式在世間的時候,它的切入點在哪裡、它的觀點在哪裡、它的理念在哪裡、它的利害在哪裡?是大眾之利、或者小我之利?這個都是我們在世間上最寶貴、最寶貴的人生。

各位朋友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家的風水,就是我們心靈的風水、心靈的思想,是不是順著自然、順著大眾、順著天意?即是我心靈家中的風水妙法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事無常、名利無常,諸法無常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我們所追求是什麼?追求一個心安。當時佛陀,告訴所有弟子們,世間上最富有的人,不是他當總統,不是他當皇帝、不是他當王侯、也不是他非常有錢,而是最富有的人,心安的人、心安的人。

所以「鬼谷仙師」祂的名言:就是大家要修心、修口,養靈性。我們的心為什麼要修、修哪裡?我們的心本來是清淨、我們的心是有覺性、我們的心有佛性,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心會偏掉?經過眼睛的關係、耳朵的關係、鼻子、舌頭和身體上的感觸。我們常常看到一件事情,你不明究裡,你聽到了一件事情,馬耳東風、馬耳邊風,那麼你耳朵、身體的感覺…等等,妄加揣測,那麼造成自己的煩惱。

在十二月二十三日,我們很感謝「中國時報」給我們刊登了,當時在民國九十二年,有一次總統經過南投,到仙佛寺來拜佛,剛好也在祈禱,當時最讓人恐慌的SARS;所以這個SARS的問題,造成上上、下下的不安,總統先生來到仙佛寺,也在祈禱。

那麼我將本人所親自書寫的「天災永息」藉著總統的大福、大德,他的願力,來為整個台灣人民、二千三百萬的同胞,的祈福。因為總統他有這個福,能夠給二千三百萬人安定,他有這個福。那麼我們任何人,沒有這一種福,分給大家。那所以我決定就寫了,將我寫的「天災永息」贈送總統先生,請他為大眾祈福。結果最近的媒體報導,另外有人…,因為媒體先生小姐們,非常有想像力,聽到說為了選舉,所以我在什麼……三個溪頭、溪的源頭,插旗……什麼。

事實上我沒有學這個法,我只有學心法,古聖聖賢、古德聖賢的心法,柔順、謙虛、中庸,心包太虛、大慈大悲,一切順天。可是我們媒體朋友們,不知道哪裡聽來的,我也看了一笑置之。任何人都對、任何人所想的也都對,個人的思想自由。但是我們再三地強調,我們凡事要順天、不要逆天,逆天就違背大自然的法則,那就不對了!

我們最大的本錢,心安的境界,凡事本著大公無私。我們 國父孫中山先生,給我們所有,全體國民的開示: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共同理念。我們來到世間上,我們都是以服務為目的,我相信我們社會祥和。相對的,我們對 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:給國民的期望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真理、理念,我們錯解的話,那我們一定是痛苦的、我們心是不安的,那麼我們就很窮了,就很窮。

所以當我們,服務一個人的時候,我們看到他的成功、看到他的成就、看到他離苦得樂的時候,我們心裡是充滿著法喜、充滿著和悅,充滿著希望。各位朋友們,我們每天大大、小小的事情一大堆,若是大家能夠盡本分,把每天該做的事情,把它做好;而且做的事情,是對大家、大眾有利的事情,的時候,我們不妨努力去做。我相信我們可以得到,心安的境界,我們就是世間、最富有的人了。

心安的境界,要從安心開始,安心就是外在的行為,外在的思想方式。前一段時間,世界各地都在大地震,印度、印尼也在大地震,澳洲地震、日本到處在大地震。這個在告訴我們,提醒人們,諸法無常、世事無常,行善積德,趕快行善積德。若是我們不行善積德,你一直在計較,想辦法來污衊、想辦法來傷害親朋好友、想辦法抹黑親朋好友、想辦法掠奪親朋、好友的財產的時候,和金錢的時候,各位!我們心是不安的。

所以在台灣「九二一的地震」,給我們一個警告、給我們一個直接的教育,和間接的開示。在南投是台灣的中心點,也就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,我們要存著善念,凡事都想好的就好了。人家罵你、謝謝!你跟我消業障、謝謝!我有欠你的,我就還了。如果我真的有錯,我要改過。如果沒有錯,你污衊我,那麼我謝謝你!你幫我消除業障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有這一種觀念,來面對我們的人生,那麼就是安心。

只要我們問心無愧、仰無愧於天、俯無愧於地,列祖列宗、聖座之前,我們所做的事情,對得起祖先祖宗的話,我相信,我們很富有。漸漸、漸漸地,你的好緣分、你的善緣,你的各種、各種的好緣,你會陸陸續續接踵而來。這個也是「鬼谷仙師」告訴我們修心、修口,養靈。靈者我們的心,我們的智慧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朋友們,面對金雞的年運開始,雞者,是酉金。酉金的是金空,金要空。金空則響,什麼響呢?我們可以,把我們的心量放大,將我們正確的理念、寬廣的心念,把它擴展到任何一個角落。那我們金空則響,金雞就是這個意思。金、雞,就是酉金。有金就是財富,所以我們要財富,一定要把心量放大。如果你不把心量放大,會有財富,我就不相信。

因為我們所來往的、兩個朋友之間的生意來往,朋友他也有他的歷代祖先、守護神、護法神,我們也有護法神;那麼我們所有的祖先們、你的祖先們、共同的祖先們,也在看著我們世間人,行功立德,心念、心量如何?所以我們心量大的人,我們事業都很順利。心量比較狹隘的人,我們事業都會不順利。這個是一個天理。

所以各位十方朋友們,面對我們乙酉年,新的年度開始,記住!心要放大、心量要開朗,思想我們要有慈悲。不要想盡辦法,傷害他人,為自己的樂趣;不要以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私心、一己之利,來與人相處。這樣的話,我們做人處事,漸漸會踏入、一些我們苦難,還有讓我們漸漸地踏入、不如意的境界。各位小心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我們這個節目,從元月十五日開始,我們就每天改為晚上,十一點半到十二點,每天。歡迎各位朋友們,按時我們共同來探討,我家的風水。我家的風水,不是那麼狹隘的風水,我的家、這一生的家、過去生的家、生生世世的家,那麼家在哪裡?在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心中。所以各位啊!我們從一月十五日開始,我們要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。「風水真經」裡面包羅萬象,包含一切法、包含我們的做人處事……等等。

而且我們也會將社會上,各種碰到的問題,尤其我們仙佛寺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我們有成立了「愛心團」,風水學的服務—愛心團,完全免費為大眾服務。我們派我們易經大學,優秀的學生同學們,我們同學、都是社會上的各階層的善知識,有的企業家、有的教育家、科學家、醫學家…等等。那麼經過我們,幾年的上課以後,他們都有很多的感觸,大家都在急於行善積德。

所以我們藉著這二、三年來,服務社會大眾的很多問題,我們都會在,我們這一個節目、時段裡面,一一跟各位解答。歡迎各位,你們有空的話,向你們的親戚朋友轉達。我們這個時間,我們不是要妖言惑眾、我們不是賣東西,也不是什麼直銷單位。我們目的要來創造,台灣一片淨土;我們要創造,社會的祥和。

所以我們這個「愛心團」,對各位的服務,我們一毛錢不收。各位如果平安了,我們社會的利益、收的回報,是整個社會的。我們也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若是你們住家,有什麼風水學上的問題,的時候。
可以跟我們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來聯絡。
北區的電話: 02-26837265 02-26837265
在台中電話: 04-24727757
在我們節目結束的最後面,我們也有我們的電話,若是各位需要我們,為各位服務的話,我們很樂意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社會的和諧,也是我們的責任;居住家庭風水學的問題,也是我們「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我們的義務來服務。所以各位啊!你們如果要風水學的,我們這裡有一本書《鬼谷子心法在台灣—陽宅風水學講座》,這一本書,我們完全免費贈送給各位。

因為風水學就是環境學,我們不要去違背了,環境的法則,那我們就能融入自然,去生活。我們不談迷信、我們也不能妖言惑眾,因為妖言惑眾,對我的祖先沒有辦法交代、對我的父母沒有辦法交代、對我的妻子、也沒有辦法交代,對整個社會、國家,都不能交代。所以各位,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妙法、善法,我們大家一起來弘揚,只要社會一戶平安,我們國家社會得了一個福分;兩戶平安、多了二個福分、福報,福德因緣。

所以我們談到,我家的風水,這個節目,確實是不好做。每天早上台視,我已經播出,二千二百多天。二千二百多天之中,我們所傳的古聖先賢的妙法,多麼的殊勝。所以我們今天又開始,來弘揚我家的風水,要從「風水真經」來一一跟各位講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朋友們,今天是一月二日。那麼跟各位報告,乙酉年台灣經濟、台灣經濟就是外資投入,多招商。今年是我們多招商外資,以互惠方式的一年,下半年大有收穫。雖然我是經濟方面的外行人,但是站在整個世界觀來觀看,和台灣,因為是八國水神,四方都是水。

那麼今年開始,東西的水、南北的水、東南西北、東北西南…等等,我們了解到,台灣是一個八國水神的好地點。那我們今年的經濟,應該是從多招商外資,以互惠的方式,那麼下半年,我們經濟會大有進步,也是大有收穫的一年。各位朋友們,我們迎接新的一年,我們的經濟,一直會好起來,這是一個條件。那麼我們國內的,或是任何一個世界、任何一個國家,要讓經濟好起來,就是要從交通建設。

第二、交通建設。這幾年來,我們台灣的交通建設,非常地發達、非常地成功,南北高速公路,和第二條的南北高速公路,已經都建好了。東西向的快速聯結道路,也都建好了。在我們國家,這麼多年來,所有官員工程師們、所有各位工作,以交通建設的朋友們,你們的功德、大如天,你們的功德、我們讚歎!我們感謝你們。你們在大太陽之中,風吹、雨打、日曬,滿身的汗、滿身的汗味,我們大家應該感謝他們。

雖然他們所做的工作,那麼粗重。這也是他們生生世世,大悲願,要來建設我們的國土。所以我們大家,要存著一個感恩,政府所有官員、和各個階層工作者、設計師們、工程師、所有的工人們,我們要感謝,外勞他們進來台灣,幫我們建設這個淨土,幫我們建設這個交通。

所以各位,這個我們身為台灣,是優秀民族的代表者,我們要有感恩之心。那麼各位如果有這個心的話,我相信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守護神們,一定會給我們護佑,也會給我們加持。我們心安了、心安了。所以經濟要發展,交通建設。台灣的交通建設,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,那表示我們台灣的經濟,發展的潛力,還很有前瞻性。

只是我們的工資,稍微比較高一點,和大陸他們的工資,相比起來、當然高一點。很多的我們傳統產業,漸漸有的轉到大陸、到其他國家,但是我們長住在台灣、我們人在台灣,我們的智慧,要應用在世界上、任何一個角落,無論我們在台灣、世界各國,我們優秀民族、中華民族,我們都有一個,大家一直很有靈活,運用力的台灣經濟奇蹟。

所以在今年,我們台灣的經濟,多招商外資以外,我們國內的交通建設,不足的地方,我們應該多加以改善,相信我們的經濟,隨著會更好。目前我們台灣東西向的,尤其台灣東部的交通,在我們國家的建設,都有長遠的計畫。我相信在很快的時間,我們東部的經濟,會開始和西部的經濟,化為等號。

再加上我們雪山隧道,在這麼短的時間、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,已經打通了;再不久我們就通車,可以帶動,東西的經濟大融合。這個也是我們台灣,經濟奇蹟的另一面。再來觀光的發展、觀光的發展,觀光是無煙囪的工業。台灣的觀光事業,是很有潛力的。

我們一直去看國外的觀光,我們只在讚歎國外的觀光。那麼我們國內的觀光事業,確實我們值得讚歎;但是有一點,我希望要求,我們台灣的觀光區、附近的朋友們,我們對於世界各國,觀光客來到台灣,我們要展現台灣人格,我們要公平交易,這一點非常地重要。

過去一段時間,我們常常聽到說,外國人來到台灣的觀光區,被敲竹槓、被一些偏差思想的、和行為的同胞們,一時的糊塗,把觀光客嚇走了。我們也希望我們國家,對觀光區所有朋友們的教育,和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觀光局們,一定要有周詳,給國民一個教育;尊重別人、就是尊重自己。尊重觀光客、也是尊重自己,所以將心比心。

我們台灣要創造經濟奇蹟,從觀光著眼點,也是一條路,給世界各國的人,了解到我們台灣,淨土上的人民,是和藹可親。而且是有人格、有水準,受人尊敬的。而且讓世界各國的人,來到台灣有一種「賓至如歸」。我們也在這裡呼籲,要求觀光區的朋友們、或是與觀光客、有直接生意來往的朋友們,我們將心比心,眼光放遠一點。我相信也可以帶來,台灣的經濟奇蹟;也可以間接的招商國外,對台灣經濟的投資,這個也是很好的一條捷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今年開始我們台灣的經濟,是邁向穩定,與繁榮的一年。但是再三地強調,我們全體國民的智慧、知識、水準、…等等,我們要自己自我來要求、自我來建立建設、和藹,建設一個有人情、有友情的台灣淨土。那樣世界各國的人,會來台灣跟我們做為好朋友。我們要謙遜、我們要謙虛,我們要本著有愛心。那樣我相信,我們在觀光事業上,也可以引進很多、很多世界友邦們,給我們的肯定,和我們做朋友。

那接著我們的事業,不一定完全都是,滿滿的台灣都是工業區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、各階層的觀光區朋友們、官員們,我們要用心,我們要用心來經營,把台灣這一塊淨土,用做我們自己家的庭園。如果大家以這個心境,來經營台灣,我相信我們台灣的經濟,一直更好、更穩定。

我們也希望,所有官員們,你們都受過高等的教育、你們也都有特別的專長、你們也有展現能力的時空、和機會。像我是一個小小的老百姓,我的能力和權益是有限的。那麼我只能代表,我們整個宗門的同修、朋友們、善知識們,來請國家各階層的官員們,奉獻你們的智慧、奉獻你們的愛心,奉獻你們的魄力,來共同創造台灣淨土,即是世界觀光最好的點。

所以本宗門,這麼一、兩年,一直希望台灣有一塊,好的土地,能夠建設一個很好的、有台灣代表性的,好的花園。讓世界各國的人,來到台灣,有一個好的花園,而且是代表「台灣精神」的花園。可惜我本人,修的德行還不夠,因緣還沒有具足。但是我有信心,有一天,因緣如果成熟的話,我希望在台灣建設一塊淨土。

各位朋友們,我們國家、社會經濟要起飛,很重要另一個條件,社會之安定、社會之安定很重要。我們大家要把整個國家,看為自己的家,若是有什麼建設,不妥當,各種不妥當的地方,我們大家首先、要運用智慧,相互包容;而且相互砥礪,尊重他人、就是尊重自己,了解他人、包容他人、我們就是佛菩薩。讓我們包容、讓他們包容、大家共同包容,因為這一塊淨土,是大家的。不是一個人的、不是某某人的。

因為台灣是一個、二千三百萬的股東,所創造起來,一塊大的公司、大的企業團體。所以任何一個人,我們要去託付,有智慧的人、有能力的人、有愛心的人、不貪不取的人,來做我們的領導、做我們的公司董事長,來經營我們這個事業、這個國家。那我們受大眾所推崇、所託負,是我們祖先的光榮,是祖德流芳。

那我們必須要盡心盡力來做,以這個所做的功德,回向給我們的祖先。那麼我們就會祖德流芳,留給我們的子子孫孫。這個也是我家內在心靈、道德,家的風水。所以我們社會安定,經營就會起步。若是我們大家今年社會不安定,要再復甦,我們還要等待一段時間。我們不能只有一意、怪某某人,我們只能大家共同相互反省、相互懺悔、相互鼓勵,與相互的信任。

再來,第五、對國家要有信心。剛才所講的,國家是一個大公司,大家都是股東,你的孫子也是股東分之一。那麼我們接受託付,我們託付少數官員們,來為台灣這一個家,這一塊淨土來努力的時候;雖然你們有時候,領的薪水不盡如人意。但是你們的功德齊天,不是薪水與錢,可以相比的。

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今天開闢,這個我家的風水,社會的家、國家的家、心靈的家、思想的家,也是我們真正,我家的風水了。

各位朋友們,夜已深了,在這裡祝福各位,一個美好的夢。
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