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 4
唯心天下事 4
授業內容 :
  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晚安!

  我們今天繼續來跟各位,講解著唯心天下事,唯心天下事這個節目,在我們唯心電視台,從三月初十開始,每一天的晚上九點到十點,這個時段,我們來談談唯心天下事。唯心天下事我們的目的,是要讓大家瞭解到,世間的生老病死苦,生老病死苦這五項,站在我們人來說,若說生就是很快樂的,若說死就很煩惱的,若說病就怕得半死,若說老就鬱卒得半死,老究竟要往哪裡去呢?這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,苦、時時刻刻都有苦。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我們從天上,天上、天界,我們因為父母的因緣關係,我們投胎來這個身體,有這個身體,然後我們從出世,那一分一秒開始,我們這就是生了。

  生的時候,我們那口氣,哇,我們大家是不是喊哇,或是喔、怎麼這樣,沒有人喊喔,有沒有?若有喔,你們就是佛了,就哇,我們就是人和眾生了,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都是由心而來,要來轉世,來轉世,都在心自己來,自己的決定,和父母的約定所決定的,父母在天上界,都還沒來做人以前,我們都是菩薩,都是如來之時,大家有約定要來世間走一段,要來世間走一趟,不管是快樂還是幸福,都是一種調和,都是一種人與人履行本願,所以我們才會來世間。

  那麼生,出世以後,究竟是福是禍?這是我們每個人要瞭解的,那麼你要瞭解,要怎麼樣才有辦法、瞭解到是福或是禍,除了有修行的以外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傳妙法,叫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就瞭解到我們來世間,一生是苦還是樂,所以,我鼓勵大家學易經的道理,就是這樣。

  我們全省易經大學,到處開課,現在我們各位同修都是社會上,大家共同有一個事業,有這個家庭,大家找時間來學這個道,找時間來研究我們的文化—易經和風水,然後,我們就能夠來找到,我們自己出生以後,是苦或是樂,或是悲、或是愛,這都是我們天下的事,都從我們心所生出來的。

  那這兩天,我們國家這個法務方面,在主張說,犯人究竟死罪,要死還是不用死,這個我們沒有這個權利,來論定是要怎麼樣,但是,我們人既然來到世間,我們用這顆心來看待,我們的身體,既然用錯我們的身體,用錯我們的身體來殺人放火,來搶奪人家的財產,來劫人家的財產、毀滅人等等,成群結黨,當然這已經違背了天的宗旨,天有好生之德,那麼我們為何要去傷害、人家生存的權利呢?既然我們用我們的身體,用我們的心和念,用這個身體,來傷害別人的生命,當然這個果,我們要去受到天理的報應,當然要死嘛!

  不然換另外一個立場,人家把我們打死,你會不甘願嗎?照常不甘願,所以這個事情自早,古早以前定下來的法律、國法,有它的天理的存在。那麼現在我們,就要提倡另外一個慈悲,什麼叫做慈悲?慈悲是建立在兩方平等的狀態之下,才是慈悲,不是建立一方叫做慈悲,所以做政府的官員,我們要有宗教家,真真正正因果律,瞭解天堂地府的問題,不然憑著我們自己所想的,要廢除死刑或不廢除死刑,你沒辦法做一個非常明確的判斷,但是,依照我們唯心的立場、和理論觀點來看,當然這是很重要,更加重要就是教育,因果教育,宗教的因果教育,結果國家把宗教都看成說,沒有讀書的人在拜的,千錯萬錯。

  一個地方有一間廟,勝過一個派出所,有一間廟給人家在那裡,來拜神拜佛,勝過一個警察單位。我們不是藐視著警察,警察是非常地偉大,用他的生命,來顧我們百姓的平安。若是我們國家政府、教育單位,能夠真真正正什麼叫做宗教,用宗教的開發人的生命,所以宗教是尊重生命,能夠教導我們這個管區轄內,一些迷失的人,瞭解到因果,瞭解到生命的尊貴時,那麼,派出所我們就不需要用了,社會就和諧了嘛!

  我們國家對於這個教育的方向,現在大家都只重在教說賺錢,財財財,財到最後,實在說都只重名重利,重錢重財、不重義,六親不認的非常多,那麼我們生來世間有什麼意義,出世來世間,身外物把我們縛住了,有什麼意義呢?

  實在說我們若有一天,冷靜來思考的時候,我們就會發覺,身外物,固然是身外的重要性,但是身外物,並不保證我們生命永永遠遠是光明的,所以我們生包括每一個念頭的起,也叫做生,我們生起好的念頭,生起善的念頭,生起來這個慈悲念頭的時候,我們到老,一生我們會覺得很快樂,所以啊,我們唯心天下事,從初十開始,我們都是說天下百態、百家思想,對人類、我們疏忽的,提醒大家,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,所留下來的智慧,這個最重要。

  人自從生以後,我們接受著天地給我們的恩,天地給我們的德,接受天地大眾父母給我們的恩,當然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是最重要,我們也要知道國家給我們的恩,社會給我們的恩,父母給我們的恩,公司給我們的恩,工作團隊給我們的恩,風和水給我們的恩,這都是非常非常值得,我們今天一天一天,每一天九點到十點的探討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大學第十屆賢士同修,唯心天下事包羅萬象,尤其我們來到世間,面對著生老病死苦,生也苦,老也苦,病也苦,死也苦,我們死不一定離苦,來空空、去不空,這是一定的。剛才我們埔里班的師姐,她媽媽在過年正月初九天公生的時候,包紅包給我,我跟她說:「你還要繼續,明年還要包給我。」

  好,回去沒有幾天,她就飯吃一吃,口漱一漱,喊再見了,當女兒的很孝順,以為說給媽媽她吃一吃,噎死了。絕對不是這樣,我們這個要記得,一個人要回去以前,我們若可以吃的,吃一吃,飽飽的,我們的氣斷掉,離開,這是我們的身體飽飽,我們的靈魂自在,沒有罣礙。若是一個人還餓得半死,離開以後,絕對不會自在,你放心,常常三更半夜會回來跟你討,討說我很餓,沒有衣服可以穿,沒有怎麼樣。

  但是一旦我們一個人,要回去之前,喝一口的水,喝一口的水或是湯、或者汁,我們才離開的時候,我們把世間子孫的福報,帶回去天上,帶回去淨土,跟佛,我們的主神、本尊說,我到世間出差,這幾十年以來,我要回去的時候,子孫還很孝順,送我一程的時候,還讓我吃個飽,我才回去,那麼這是跟我們子孫賜福,並不是說把我們子孫吃掉,觀念要弄清楚。

  若是說我們當父母,跟兒子討說我很餓,我沒有吃會死了,你子孫準備給他吃一吃,才氣斷掉,這個就不對了、就不好了,所以各位,生老病死,我們有正確的認識,今天起連續幾天,我會講解到生老病死的問題,但是,我鼓勵大家要來學易經。
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因果在哪裡,我們可以藉著易經的教義心法,讓我們瞭解到,人生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所要的是什麼東西,所以我們才會十六年來,開這個易經大學,社會的教育,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辦這個易經大學,讓大家有機會參禪學道,讓大家有機會,到老來有老伴。

  現在我們能夠看出,我們在座所有的賢士同修,大家法相那麼莊嚴,我們大家賢士同修,都好像菩薩,我們沒有那個驚驚惶惶的面相,人驚驚惶惶的面相是最可憐,那麼我們看出,這麼多同修、師兄、師姐,每個禮拜一個學道的時間,這也是生老病死苦的「生」,生起好的因,生起好的善念,生起來好的正知正見,我們大家都是賢士,聖賢之士叫做賢士,所以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給我們易經大學,這麼好的機會,也唯願由我們易經大學,大家學易經,推廣到整個台灣我們的國家,到世界各國,這就是唯心天下之事了,唯心天下事的天命和責任。

  剛才我們師姐說,她媽媽現在不知道好不好,我跟你說,有的人說:「師父啊 ,我爸、我媽、我老公、我老婆,死之後怎麼不曾回來託夢?」託什麼夢,很快樂,忘記我們了,他也不必要回來,跟我們糾纏不清了,他往淨土,人家他去了,心很安了,託夢難過,我們又直跳腳了,你要怎麼跟父母超度呢?所以在入我們唯心聖教,唯心宗易經大學,我們不是教易經而已,教各位如何誦經,如何來超度我們的祖先。

  人生漫長,煩惱也一時,但是一時的煩惱,也是我們一輩子的痛苦,所以剛才我們師姐她媽媽回去,我覺得人家她那個很平和,還有要回去,喊走就走,為什麼沒有把後事交代好?我跟你說,若這樣交代東、交代西的,那都不會死啦,交代東、交代西的,那是怕死的在交代,若交代之後,他最不會自在,我們無論老公或是老婆,爸爸媽媽,喊要走就走,都沒有交代的,他是最逍遙,那就是應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揭諦、揭諦、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揭諦、揭諦,放下回去,放下回去,大家若會這樣,都一定有辦法回去到,我們的極樂世界淨土的大道。

  我們有的人看到爸爸、媽媽,突然拔腿就跑,就怨嘆爸爸、媽媽,爸爸、媽媽腳硬手硬,睡在廳裡,拳頭搥爸爸、媽媽的心,說你怎麼心那麼殘忍,你的戶頭多少錢都沒有留,你的這個保險箱的金庫多少,你也沒有跟我說這個號碼,簿子裡還有多少,外面人家還欠你多少,都沒有說,這麼無情,喊死就死。人生這些名利、財寶、房子、錢財,都是暫時的而已,暫時借用的而已,做人與人之間的橋樑之用,結緣之用這樣而已,所以逍遙的人喊走就走,什麼事情不用交代。

  所以,各位我們唯心宗的賢士同修,有時候你若要走,應該喊走就走,你不要交代太多,交代太多,你們就把煩惱帶回去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曾經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爸爸就死掉了,他很有錢,他爸爸很有錢,喊走就走,那麼當三、四個孩子的,為了爸爸財產沒有交代,所以在廳裡棺材放三年六個月,叫他爸爸起來說清楚。養這個兒子沒有用,養這個兒子要死喔,媽媽跟那些兒子說:「爸爸要抬出去,入土為安。」那些兒子開始在法院相見、見面,回來在棺材前,就罵爸爸那麼無情,都沒有交代,兄弟要分,到底多少也不知道,爸爸顯現,有一天做夢,託夢給他們老大,大兒子也是最辛苦的,叫他兒子把金庫,叫人來打開,裡面有留、要給那些兒子的資產的數量,去打開。

  結果,老大叫人家來打開,那些孩子,三、四個兒子就很高興,女兒都回來,已經把負債表都寫一寫,誰負責幾百,誰負責幾千,看一眼,第二天爸爸抬出去埋,這個天下事,這個各人各人的把戲,我們各位要有智慧看世間事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,第十屆的唯心賢士,我們繼續來講解唯心天下事,天下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,我們的事情就是天下的事情,禪的最高境界,維摩詰居士所說的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那就是禪的最高境界,因為世間的人發生的煩惱,我們也會發生就對了,我們的事情也是一樣,別人會發生,所以眾生一律平等,最平等的是什麼?生老病死苦,這是最平等。

  我們人出世來到世間,一時就出世了,但是,我們的出世累積著因果,累積著多生的善業、惡業,我們出世在這個現在的時代,各人各人的病,那麼我們用我們易經,我們宗門的易經心法,我們的用易經,來算出我們的命卦,這就是因果,命中若有就自然有,命中若無就莫強求,若欲大富與大貴,唯從種德與積福,這是最重要的,可惜,我們世間的人都只想要搶、想要奪,所以這個我們在世間,最大的磨難,最大的考驗。

  至於剛才所說的,國家要廢除這個死刑,或是不要廢除的問題,生死是一時,但是最重要的是教育,如何使人世間以後不用死刑,最重要。你廢除死刑,事情已經發生了,那麼不用死刑,世間全菩薩,我去我們漳州開元寺,弘一大師他在那裡修行,後半段的人生在那裡,他的開元寺的大門柱,一個對聯,其中寫到說滿街是聖人,滿街是聖人,這樣天下太平、世界和平、人間淨土,那時候就不用死刑了,有死刑的法律,但是沒有死刑的人,來受到死刑的審判、執行,這是最重要的。

  若是我們國家執政的人,朝著說未來沒有死刑的人,不用死刑,只有教化在先,叫做防患於未然,防患於未然,與其無所生,那麼防患於未然,孔子、老子、鬼谷子用易,那麼修心、修口、養靈,宗教觀來啟化,這是明君治國,大智慧者在治國。

  不要像二十年前,大家樂的事情和投機公司,那麼我們政府,放任民間少數團體在那裡投機,在那裡在大收,吸收這些資金,到最後放著倒,拐到外面去。

  開始在發生時,我們一直呼籲說,政府要出來阻止了,結果政府當時的行政院,不知道哪一位院長無自覺,等到變成一間一間一直倒閉了,資金都束住了,在台灣吸收很多資金,就跟他們說,要去菲律賓開高爾夫球場,用招待他們去,去到菲律賓,這塊這個都高爾夫球場,滿海邊、山坡,那是他們的嗎?也不是他們的。

  結果,政府當時不知道在做什麼,我們也不知道,到最後,發生很多倒閉了,錢提到外國了,台灣很多人、很多人去受到拖累,這就是生起不好的念頭,那麼我們百姓生起了貪。我們其中一位弟子,他把營造廠賣掉,賣得五百萬,就拿進去那間投機公司,就投進去,五百萬交進去了,他叫他說,你在那裡坐一會兒,今天股票剛好漲價,過四十五分鐘以後,你這裡有一百萬的利潤,這邊五百萬進去,那邊一百萬領出來,說你今天現賺一百萬,很高興了。

  跑來五權五街那裡,來跟我說,我說你馬上拿一百萬給我,我等一下繞出去,九十萬給你,你現賺九十萬,我賺十萬就好了,過沒有多久倒閉了,四百萬不見了,幸好有這一百萬,但是你這一百萬不是賺到,你是注定就要賠四百萬,邀一些朋友投下去,我跟他阻止,跟他說這個陷阱,易經卜出來,坎為水,水底撈月亮,坎者陷也。跟他說,他就不相信,「老師、師父啊,你那個古板的,不要啦,我們來用就好。」我說好啊,我古板的不腐不臭的,還有用,你知道嗎,新板的裡面全蟲也無效,常常就腐又臭。

  結果被咬走了,一大群才跑來,「師父,要怎麼辦,你幫我討。」喂!你們正在風光,三餐都吃牛排,當時一客最貴的八百塊,都去吃八百塊的牛排,我還在中華路在吃,我還在吃九十五塊的,所以,我們生起智慧,我們就度一切苦厄,生起三毒,貪瞋痴、貪不完,我跟你說,你煩惱就一大堆了,所以,老祖師尊跟我們開這個唯心天下事,鼓勵我們全民大家學易經,你才有辦法防患於未然,大家學易經,才能與其無所生,才有辦法用易,所以鬼谷子的心法用易,用易,修心、修口、養我們的靈性,知恩和知果、和知福報,這個最重要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,各鄉鎮都開課,我們都社會大學的,開這個易經風水,以及佛學、道學融合於一體,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用心用易,我們心裡的妙法,各位、你們心裡的妙法很多的,不見,因緣時機成熟,老祖師尊給我們這個機會,給大家共同來學這個易經,我們現在第一屆的,已經十六年了,讀到畢業要二十四年,若是我們社會大眾,你們若要求到,未來心靈的安詳和諧,我建議你們來參與,讀我們易經大學,社會教育推廣,我們現在所看的師兄師姐,大家都菩薩相,我們這些師兄師姐,大家都是慈悲相,這也是我們唯心天下事,唯心天下的一個角落,代表我們人的本性啊!

  各位易經大學第十屆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歐吉桑、歐巴桑 ,老阿公、阿嬤、阿婆,也已經將近十點了,看一看,等一下我們就該睡了,我們把今天我所說的這些,就做一個頭到尾想一想,想到哪裡停住,你就睡著,一定很好睡的,不用煩惱,我們睡一覺到天亮,我們財產也不用交代,我們也不用煩惱財產的問題,心安的時候,今晚睡了最好睡,所以每一晚唯心天下事,我們所說的,在說起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的智慧。

  人生漫長,很多考試魔魔又考考,又磨磨又考考,酸甜苦辣很多,也有的現在在煩惱說,不知道睡不睡得著,很多信眾大德來問我說,師父啊,我晚上都睡不著,眼睛睜大大。我說:「你天花板不要看,眼睛閉著就好了。」「我閉著也是越想越多,我為什麼睡神不來。」我跟他說:「假使我當睡神的時候,你不要想、我就來了,你想、我就沒辦法來。」他說:「要怎麼不要想睡神,我一直請睡神、請不來。」我說:「不然你點三十六炷香,拜拜,請睡神駕到、駕臨。」

  哎呀 我們要睡著的,一個很好的要領,我們自己的經驗,我們現在這個唯心天下事,看完之後,歡歡喜喜,笑一笑以後,把身體洗好,我們要睡的時候,床邊坐一會兒,讓我們的氣降下去,氣先降下去,然後,我們再躺下去睡,睡下去的時候,我們手放下,腳伸直,不是死掉喔,沒有死掉喔,眼睛閉著,從鼻孔吸氣,吸五下,氣一直推,推到我們肚臍下丹田,閉住一會兒,再用嘴吐出去,鼻孔進來是陽,鼻孔進來是陽,吐,吸進來到丹田是陰。

  這個道理就是這樣,我們的太極,聞進來,陽進來,陽進來,這個陰,這是陰,我們進來直接,我們肚臍在這個位置,肚臍下,肚子下,這個地方我們氣積在這裡,然後這裡再吐出去,我們的嘴在這裡,嘴,這裡吐,吐出去,連續五次,做五次,進去到經過肺部,我們的念頭到肚臍的下面,閉住,然後閉一會兒再吐出去,才又一次,再吸一次,再出去,總共做五次,做五次,吐出去以後,你就放它自然呼吸,你就放下,一會兒就睡著了,你羊不用算一隻羊、兩隻羊、三隻羊,越算身體越癢,你就睡不著了。

  放下,放輕鬆,什麼事情明天再打算,三點半明天爬起來再打算,工作沒有做完,今晚也做不了了,要看醫生、看病,也是明天的事情,所以啊,我們要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每晚這樣做,一陣子你會很好睡的,你鼻子吸進來,我們兩個鼻子是陰,進來的氣是陽,嘴是陽,出來為陰,就是陰陽交泰,這就是天機,這個學易經,我們吐出去之後、放鬆,那個時候那晚,你可能今晚你可以很容易做夢,做夢不是壞事,做夢也是修行,那麼明天我們若做夢,我們還沒起床以前,我們自己從昨晚的做夢,頭到尾想一遍,究竟有什麼事情,這個也我們的修行。

  所以我們會這樣做的人,開始生老病死苦的「生」,生起就是這個智慧,生起那個信心,你兩孔鼻孔吸進去,睡神第一個到,第一個幫你打開五臟六腑,再吸第二個進去,幫我們清血路,再第三個睡神來,把我們的體內的血氣、火氣,幫我們清掉,第四個吸進來的氣,是巽為風,五臟六腑都暢通,第五個氣吸進來,金木水火土,五行具足,我們體內金木水火土,五臟六腑都已經有安頓了。

  誰幫我們安頓?我們有我們的護法神,我們的指導靈,我們的守護靈,一同在我們體內五臟六腑,各自就位,你就該睡了嘛,所以這五個有五種的意義,金木水火土,吸五個,不是說第一個吸這個金的進來,鏗鏗鏘鏘、起打架。再下去木,橫柴夯入灶。第三口氣、水 ,肚子哩哩囉囉。第四口氣、 火,火氣很高,晚上睡不著。第五個土,肚子嘰嘰咕咕,不是那種的金木水火土喔,各位要搞清楚喔!你們今晚你們若睡了好睡,再換你們把這個方法,去掛一個牌子,這個睡眠障礙指導老師,你們這個也普度眾生,你們可以幫助一個,他睡得著,他就不會拿刀相殺。

  有的人他睡不著,難免心慌、心又亂,心慌 心亂、意又亂,開始就發瘋,拿刀殺人,把人殺死了,要忙很多法官來對他定罪。你說他精神失常,殺人不會死刑,反正殺人就死刑嘛,因因果果,那麼我們為何一個有為的政府,為什麼不要把這個大為推廣,讓大家會修心和修身,瞭解到這個原則,人睡得著,就不會發瘋,我們就不用去判人死刑了,就不用把人槍斃了,我們就不用被槍斃了,這樣是不是防患於未然、與其無所生,最好的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?

  所以我們唯心聖教,我們唯心聖教的真言、真理,人家問說:「師父,你成立唯心聖教,要做什麼,那麼多教了?」那麼多教的教義,我沒辦法用,我有辦法用我的接法,王禪老祖的真理妙法,才叫做唯心宗,聖教,這就是我們唯心聖教的真理,尤其聖教,聖人的教義都是真的話,所說出來的話,為民祈福,一定天下會太平、家庭會太平、社會會太平。

  我希望唯心天下事,每一天九點到十點播出,也希望各位我們國內、 國外,我們好朋友參與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的初級班,我們來上課,我們來接到更好的法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,唯心天下事啊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