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 17
唯心天下事 17
授業內容 :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晚安。今天我們繼續來談,這個唯心天下事,唯心天下事是你的事,也是我的事,也是他的事,也是親戚朋友,整個天下大家共同的事,都是唯心天下事。

  這顆心最重要,是光明,我們心中有太陽,將我們心中的太陽,我們佈施給我們的親戚朋友,佈施給我們家裡的親人,佈施給我們的父母,我們若有修行的人,我們是將心中的太陽希望,佈施給天下間沒有機會,參與修行的眾生大眾,所以修行人的心,我們一般凡夫的心差天與地。

  我們有的人我們看到修行人,你看他沒有什麼,事實上你不知道他的心,為大家在祈禱、為大家在祈福、為大家在祈求平安,因為我們修行人天命,是領天命,當神的工作,你不要看他傻傻土土的,或者看不起眼。

  但是一旦有受過戒,有受過相當的修行的教育培養戒律,那麼我們不知道他內心,第一 所想的是什麼,根據我本人所知道,所有修行的大眾,你看他這樣頭不是說,很有這個莊嚴相,但是他的心非常地慈悲,時時在為大家在祈禱,各人各人的緣,各人各人的福報因緣。

  曾經有一位修行家來到仙佛寺,他在走路,這樣跛一下、跛一下、跛一下,表面看他在跛,他的身體所現出來的光芒,是在為他的徒弟、弟子在祈福,提一串佛珠在走、在搖,因為他走路都在搖,帶著一群的徒弟,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來參觀著我們仙佛寺的大殿,和後面如來園。

  我遠遠看到這個法師修行人,原來這位法師,他也像佛的化身,菩薩的化身,他後面帶幾十個弟子,從他的身體放出光芒,普照著和他一起這十幾個弟子,那個時候我由心合掌,跟他禮敬。

  那麼這位修行人很客氣,老師啊!你哪需要跟我合掌,我說阿彌陀佛、慈悲啊!你來跟我仙佛寺普照加持,感恩你,也感恩你跟我仙佛寺,禪機山仙佛寺,在這裡來來去去有緣的大眾,為他們祈福、為他們修道,消災化劫。那麼這位修行的女眾法師,她說大家一清二楚,不要這麼說啦!那是她的客氣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一個人若用心,用他的愛心,用他的慈悲心,為大眾在祈福的時候,各位,我們不要看不起人,我們不要看人,光看高不高低,我們一般不管你看高看低,還看不到人的裡面是什麼,看人的心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到世間了,若是我們所有天下間的人,時時刻刻我們會體察著民情,體察著社會的一切現象,不管酸甜苦辣,我們能夠為他祈福,我們會自己由內心,我佛慈悲,王禪老祖老祖,弟子祈求我佛慈悲,諸佛菩薩慈悲,王禪老祖慈悲,觀世音菩薩慈悲,諸天聖神佛菩薩慈悲加被,某某人現在正在生病,能夠度過一切苦厄,祈求靈光 佛光自照,某某人元神光強,阿彌陀佛。

  當我們手拿一串佛珠,我們握一顆佛珠的時候,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開始先祈禱,為你的親人、為你的朋友、為你的徒弟、為你的凶神惡煞,或者為你的冤仇人,我們祈求諸佛菩薩加被靈光,加被佛光自照,度一切苦厄。

  祈禱結束,然後你來念,佛珠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接過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就是將我們這個,所要祈禱的親戚朋友等等,為他的靈性,提醒他要修行,提醒他要皈依阿彌陀佛。

  那麼你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若念有一圈的佛珠,一百零八顆,你為他唸佛一百零八遍,我相信有冤有仇,可以化解干戈息戰爭,我相信他不順遂,開始會爬起來,不會一直沉下去。

  這是唯心聖教,唯心宗,唯心天下事,我們大家應該要,有的基本認識和理念,所以我們不要說,光想說錢錢叫,想辦法要害人,想辦法要占人家便宜,你恨別人,事情沒有解決,你怨別人,你也沒有進步,我們譭謗了別人,對我們也不好,我們抹黑別人,我們德有損,那麼我們吃飽太閒,我們都是佛、菩薩、如來,來轉世來投胎,身體是借我們用而已。

  我們今天英俊,也許明天嘴歪一邊,當我們嘴歪一邊的時候,也照鏡子也是歪,心永遠也是不安,所以心、萬法唯心,若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這麼多年冤冤相報這麼多年,戰爭三千多次,演化一萬五千多個姓,這都是我們人很悲哀啊!沒有開悟。

  所以今天二十一世紀的當今當下,我們是要來修行的,修正我們過去今天以前,不好的念頭、不好的行為,容易對人抹黑、容易侮辱人、容易誣賴別人、容易譭謗人、無中生有,這都不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應該有的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倒駕慈航,開示六字:第一、修心,要修善良的心,修口,要修正惡口,我們要修正為善口;養靈,我們要養我們的靈性,來世間是要來養我們的靈性的,不是要毀滅我們自己的靈性,若是我們的靈性自己毀滅掉,這生白走的。

  所以這個在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叫做「風地觀」的卦,風地觀,風地觀者,體察民情,來體察,體察著我們世間,和包括體察著,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,我們的心和念頭,這叫做要反省懺悔啊!這就是風地觀卦的上乘的智慧。然後到履行,要用力改我們的錯誤,用力來行善、行道,這也是六十四卦,風地觀開我們的智慧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唯心天下事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和八萬四千種的智慧,佛祖跟我們開示,煩惱證菩提,為什麼煩惱證菩提,在兩千五百年前,上天派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在大梵天界的如來,降下出世為當時的王子,叫做Buddha,釋迦祂的宗族的姓,那麼Buddha王子很慈悲,每一天出去外面,四處看、四處走。

  祂發覺到我們人一下子生、一下子死,生病戰爭社會那麼多的鬥爭,那麼陰險的人,拼來拼去,搶來搶去,究竟是為什麼原因,所以佛祖 釋迦牟尼Buddha,祂就決心出家要去找行道,要去修道,要來解救著眾生,在外面磨六年,找到所要的都找不到,最後發覺就是那顆心,心的不安。

  所以找一棵大菩提的樹下,在那裡坐著,自己靜靜在那裡坐,做反省,做反省的工作,然後再做懺悔,想說我過去哪裡不對,檢討哪裡 哪裡不對,所以祂在樹下,祂將祂悟到說心是最重要,要找是要找一個心安的心,所以他發願在菩提樹下,若是沒有開悟,沒有見性,祂絕對不起來,要死在樹下,死在菩提樹下。

  到第七天開悟了,離開了自己的身體,出竅往天上上去,他才看到山河大地宇宙的虛空,所有的人眾生皆有佛性,都是天上的如來。投胎來到世間,來到世間以後,忘記自己是誰,都在世間,做一些鬥爭、搶、劫、譭謗等等,奪啦、殺啦,這些惡業,才會在世間一直輪迴,所帶著是恨怨的不滿,才會這樣子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,七天一直做反省,反省從小時候懂事以後,自己的思想,自己的行為對不對,若不對,在樹下,自己合掌跟父母或是親戚朋友,道歉,而且跟親戚朋友說我哪裡不對,我要怎麼樣才對,然後心很安的,所以祂在菩提樹下,一直做反省、反省到懺悔,這樣才讓祂開悟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成就以後,到大梵天界,金剛如來的世界,本來沒有想要回來了,說世間這麼苦,我們來到世間酸甜苦辣澀等等這些世間的苦,沒辦法來形容。所以梵天界這些如來,跟他說:你有那個因緣,你還要再回去,然後你將世間的事情,說給他們聽,你也跟天上界金剛如來,這些說給世間的人聽,世間的人若瞭解以後,大家就會覺到,就會互相尊敬、互相疼愛,就不會常常要戰爭,要相騙 、要打架、要互搶奪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又回去,天靈蓋再下來,他才說一句宇宙虛空山河大地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啊!可惜我們現在世間的世界人類很會打架,大要欺負小,一直一直要欺負,大國要欺負小國,大國要騙小國,大國要來拐小國,這都已經違背了,我們每個人都在天上金剛界、梵天界,大家都是如來。

  為什麼來到世間,人不會覺悟,都一直他眼睛看的,認為就是自己的,大國要吞小國,這都已經違背了,我們在天上世界,大家共同的發願和本願。

  我們來世間,無論在哪一國,無論是台灣、大陸、美國、外國、世界各國,同一個時候會機會投胎來做人,每個人都是不一樣世界,天上界的如來,一片的光明,來世間共同體驗世間,共同來相疼愛,並不是要來世間相傷害。所以我們一個人一旦體放掉,死掉,戰爭打死,不願的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

  所以唯願唯心天下事,我們此去以後,除了就各宗教家,他們的開示很多佛理真理妙法,我也希望用一個在家學道,我親身所看到的天下事,眾生的心態,眾生的念頭,大家來瞭解說給大家做參考,真和假,自己去判斷、自己去體驗,但是我絕對不能造我的口業,不事實的話我不能說,我沒有那個本錢去犯口業,我只有將事實的說出來,給大家做參考。

  我也不懂政治,我也不懂各種的那個,我只有知道說做人要怎麼做,我瞭解到,我們每個人的靈性在天上的時候,我們怎麼過我們的天上世界,娑婆世界,一顆地球而已,宇宙虛空,算不完的三千大千世界,那麼多顆星球,都有人在住,有菩薩、金剛如來在住,為什麼偏偏來到地球上。

  我們地球上的人,最可愛又最可憐,又可惡的有夠多,大欺負小,強的欺負弱的,強的要搶弱的,強的把弱的抓來殺,各種的侮辱,這個都已經違背了,我們每個人的天上世界,甚至我們是多生,都有父母的因緣,甚至我們今天,想要傷害的這個人,是你前生的爸爸、媽媽,或者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祖父、曾祖父、曾祖母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不要瞞瞞騙騙,騙沒有用,瞞沒有用,拐也無益啊!所以唯心天下事,我們要有這個雅量,有這個智慧瞭解到,我們世間的民情,我們世間所走的是要做什麼,我們為何在世間跑遍天下。

  釋迦牟尼佛走遍外面六年,天下事,沒有找到心,結果找到心,才靜下來,來找到自己的一生的行為,行、住、坐、臥,這個在我們易經來說,也叫做風地觀,風地觀的卦,叫做反省懺悔和履行,體察民情,體察人與人中間的情緣和分,若是我們若瞭解以上這些真理,的時候,我們唯心天下事,天下就太平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人生漫長,一路走來,都是煩惱和顛倒,千真萬確,人生漫長,一路走來都是煩惱,我們煩惱名利富貴,生老病死諸苦,所以我們人生在走,各人各人的命、各人各人的因緣、各人各人的福報,但是人生在走,都是要靠自己我們來學道。

  我們人生在走,若是瞭解到真理,會運用著八八六十四卦,風地觀的卦,體察民情,我們來走江湖也好、走大道也好、走天上也好、飛天遁地也好,這都是一時,但是能夠跟我們好幾生好幾世,這顆心而已。

  唯心才有辦法陪伴我們一生而已,我們的心永遠是沒有煩惱的,念頭才有煩惱,所以人生漫長,一路走來都煩惱,煩惱是從念頭所生,我們的壞的念頭、思想,想要占人家便宜、害人、拐人、騙人的人,你一定是痛苦的。

  若不相信 你試看看,你去恨一個人,恨不用一禮拜,換我們發瘋,你怨嘆一個人,你怨嘆一天,心臟病就到來,你去怨妒一個人,你怨妒一禮拜,我們的事業開始走入失敗,人生開始踏入山谷,黑的山谷,恐怖,這是我們人的魔境,自己找出來的,念頭啊!

  念頭,我們要放在心裡面,我們的心裡面是太陽,是佛祖的光,上帝、耶穌發出來的光,七彩色的光,聖母瑪麗亞心臟一顆心,發出來七彩色的光,照耀著我們所有的七情六慾的眾生,讓他們能夠覺悟,然後進入我們的心靈,這是非常殊勝的。

  可惜我們在世間,說的比做的還要大群,一百個說的,做得到的不到十個,一百零八個說得到的,做得到的才一個而已,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數字,所以王禪老祖要我開,這個唯心天下事,以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做為智慧的根源,將我們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八卦的真氣,跟我們大家說給我們知道。

  我們的生命的泉源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先天八卦之氣,後天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從乾為天,到最後坤為地,乾為天開始到最後火水未濟,一直在循環,一直在輪迴。

  所以也跟我們開示了,我們從三陽開泰,我們的靈性降到我們的身體,在我們媽媽的肚子裡,以後十天以後,我們靈性就在媽媽的肚子裡了,有的好因緣出世來做人了,有的沒有好因緣,半途又流產,半途有的流產了,有的拿掉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很有好因緣,父母把我們生下來,我們有機會在世間修行,那麼我們,留我們下來世間,要做什麼,我們若依世間凡夫的想法,就是我要求名求利,來爭和奪,鬥和爭,強的欺負弱的,強的搶弱的,強的殺弱的,冤冤相報何時了,強的是這個殼,但是你所殺掉的人,是一個殼而已,他的靈性你並沒辦法把他殺掉,因果循環,很快又再業報就再到了。

  所以這個也是我們人生在世間,非常悲哀的人生,可惜我們有多少人,去悟到這些事,所以才有現在,我們社會上、世界上,騙來騙去、奪來奪去,搶來搶去、 劫來劫去、磨來磨去,這都不是我們人在天上,天上如來所有的心態,都是我們在世間的妄念所生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千真萬確,所以今天我們唯心天下事,我們目的是要做什麼,老祖就是跟我們提醒,時時要會做反省、做懺悔,不要再犯到過去的壞習慣,能夠重新依照佛、聖賢所開示的真言、真理,即使暫時的不如意,但是我們不會已經再踩下去,已經開始病,病在走路了,再爬上來,這是一定的道理,這也站在我們八八六十四卦,這就叫做地火明夷,變成地山謙卦。

  地火明夷,我們是來世間,要再來找到我們的生命,地下里面的火,地下里面的火,何時才有辦法浮出來面,我們人就有耐心,從心去找,要謙虛,我們在世間的人,成功沒什麼了不起,失敗也沒什麼了不起,最了不起的要會修行,要會反省,要會懺悔。

  我們的成功,是不是真真正正的成功?我們的失敗,是不是真真正正的失敗?我們找到我們那顆心,從成功中間我們也有煩惱,煩惱說有一天再失敗,也是煩惱,我們失敗的中間,我們也是煩惱,所以我們從成功失敗的煩惱,我們來找到我們的靈性,找到我們的生命,找到我們的生命的光輝,這叫做修行啊!

 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,八八六十四卦,中間的地火明夷,是一個很好的卦,晦暗韜明,晦暗韜明,這個然後謙遜,謙遜為人者,我們會成功,只要我們有心去做反省懺悔,我們已經就開始再爬起來了。

  我們一個人失敗,這是人生的考驗,但是我們失敗那顆善良的心很重要,我們有機會會再起來,變叫做信心,信什麼心,我們自己的心,要有智慧,所以信心,叫做信智慧者,信修行、信智慧得永生,所以基督教電線杆,都寫信心得永生,千真萬確啊!

  永生什麼,永生就是法喜,永生就是沒有罣礙,永生就是沒有恐怖,永生就是沒有顛倒夢想,究竟會心安,沒有煩惱,叫做涅槃,所以各位!唯心天下事包羅萬象,我們唯願將佛家、道家、儒家,百家的思想,以唯心天下事說出來,跟各位共同來參考和會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唯心天下事也是我們唯心電視台,一個重要的時段,一天二十四小時,我們在播出著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、風水、佛家、道家、儒家,百家的思想,這都是從我們心所開發出來的東西,也是各位我們每個人,原來就有了,可惜我們忘記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九十八年的四月二十一,自成立唯心電視台,播出著易經風水妙法,我們十方大眾得到法益,發覺到我們每個人,部份的人他家裡的不對,才發覺到過去不如意、不順遂,原因風水也有關係,沒有學易經也有關係。

  再來念頭,自私自立的念頭引起了,和親戚朋友緣情路都斷光光,幸好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表面沒有看什麼,事實念頭、心裡,心和念都有在改變,有夠多 有夠多,這也是本人非常感恩著,王禪老祖,我們的天公,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機會。

  那麼唯心天下事的重點,我們目的就是要跟各位,說出我們生生世世的智慧,我們的智慧都在,八八六十四卦中間,寸步不離,而且將我們所有的人生的思想,歸納在八八六十四卦,易經的真理之中,這個也是我們開這個節目很重要的。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先從天地不交,慢慢教育培養,自我修行,自我努力學習,然後一生中間,東西南北,東南、西南,東北、西北,上下十方來體驗了人生,用心,人與人之間來結好緣分,所以卦也變成風地觀,人上人的人有智慧,會做反省的工作,會做懺悔履行,不要再犯錯誤,以後我們就成功了,所以萬項事情離不開,易經八八六十四卦。

  所以我提倡著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全國台灣各地,我們來開這個易經大學,各地這個班,在大安寺,三月二十三,我們的台北大安寺,02-26837265,我們來開易經的課;再來三月二十七,台北市大安區初級二班,我們在仁愛路這個這裡來開課,很方便,若有興趣學道,走一個心安的人生,歡迎來報名,0931-402885,元啟法師。

  其他我們到處在開課,歡迎我們可以打電話,來049-2723756,我們易經大學教育推廣部,社會教育推廣部,我們可以來共同來學道嘛,我們每個人內心八八六十四卦,智慧的根源不見了,很可惜,不見好幾千年了,好幾億年了,好幾萬年了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大慈大悲開這個法門,給我們有機會來找自己的心,這就最好了,不然要去哪裡找,所以我們唯願各位,我們每晚九點到十點,我們開這個時段,希望各位我們保持,一個清淨的心、歡喜的心,以法會友。

  我們的宗門雖然是易經,但是我們也是宗教,宗是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聖人的教義叫做宗教,所以什麼叫做宗教呢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叫做宗教,非神非鬼亦非怪,在心也,所以宗教是談心,就是生命,尊重生命是為宗教。

  雖然我們唯心宗,唯心聖教,立教在正月初九,但是已經好幾千萬年前就有了,唯心聖教,只是當下我們沒有瞭解,沒有去發覺到而已,所以本人以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裡面的內涵,於庚寅年正月初九,成立了唯心聖教,弘揚中華文化道統,與百家思想合而為一。

  跟各位提醒,我們內在的生命,我們內在的智慧,用在天下之間,走在天下之間,行在天下之間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有這個心,世界一定和平。因為我們會相尊重,我們不是說我用嘴來騙人,我們就最厲害,千錯萬錯,我們所要騙的,往往都是我們多生的父母,我們要拐的,我們多生的祖父、祖母,我們要抹黑的,往往都是我們多生的恩人,和我們親人、子孫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,每一年王禪老祖聖誕的日子,三月二十六日,農曆今年三月十九到二十六日,恭祝王禪老祖聖誕,舉辦了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,我們是要來拔度 超度著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嬰靈很重要,嬰靈,超度我們的冤親債主,超度地基主,工廠地基主。

  目的是什麼?靈魂界他也有一點心,我們也有一點心,心和心的相印,所以我們在,很多事業不順遂的人,我鼓勵大家多超度祖先,行功立德、做善事,唸佛、修行、唸經以外,你們左鄰右舍,所有神明生日聖誕,在做法會的時候,鼓勵各位你們去參加。

  那麼我們在三月十九,是我們宗門恭祝王禪老祖聖誕護國息災,一共有八天的水陸大會,有八十多位的大師,我們請台東佛教會前理事長,還是現在台灣佛教會的理事長,上明下定大和尚,和八十幾位的高僧戒德,共同來護國息災升壇,為各位超度我們的親人。

  我們設有外壇七壇,內壇一壇,我們這個目的是什麼,度陰度陽度靈,度靈,這也是我們所說的晦暗韜明,易經所開示的晦暗韜明,也是天地立宗、聖人立教,教就是教義真言、經懺、經典,來教化教導我們的祖靈,能夠安詳,子孫就會順遂,祖靈不安,天下大亂,祖靈不安,家裡大亂,這也是唯心天下事,所以唯心天下事,士農工商都是有唯心天下事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