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 86
唯心天下事 86
授業內容 :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,唯心宗易經大學,第十六屆所有賢士同修,和所有在電視前,的唯心賢士們,請大家我們,一起來恭念開經偈,我念一遍,大家跟我念一遍,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的六月三日,我們對於自己國家的曆法,國曆,我們一定要尊敬與尊重,和莊嚴,我們現在中華民國九十九年,那麼在整個的西元2010年,在台灣是一個相符,一個曆法,那麼我們中華民族的曆法,是農民曆的曆法,今天是庚寅年,的四月二十一日,所以人世間的記憶、記載,世界的變化,時空法輪的常轉,讓在我們人來到世間的時候,法輪是不停的,但是我們的思維,隨著法輪的常轉,有不同的領域和境界。

  所以經中經文所開示的,任何一部經文開示了,一時,在道家所說的一時,就是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,分分秒秒的發生的智慧,也是一時,你所領悟的人事物生滅,生老病死,所有一切都是一時的,並沒有多時的,只有一時。

  所以我們一部經,時空因緣和合具足了,那一剎那都是一時,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的七月一號的子時,那也是一時,台灣祖師爺大慈大悲,請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光降娑婆世界,地球的台南市中山路四十八號三樓,龍鳳宮,觀世音菩薩法像座前。

  我那時候病還很嚴重,坐在那時候名字叫龍鳳宮,現在的中山大禪寺,坐在觀世音菩薩的正前面,坐了,突然間從眼睛裡面,瞇著,看了一道很強的光,從空中降下來,像一個罩子,我以為是天羅地網,嚇了一跳,結果就是光降道場,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和台灣祖師爺,就請王禪老祖祂的慈光,慈降,那就那時候開始,我從內在心靈,湧現出的是什麼呢,說不出來的歡喜和法喜,那一時,也叫作不可說,不可思議,也沒有辦法講,也沒有拿出來討論的,不可思議。

  那一時,自己頓覺,過去無量劫前的人、事、物,好像在眼前,在眼前所看到的,是屬於很陌生,但是又很熟悉的,各種的法界狀態,開始自己不由自主的說出,我們平常我們在大凡寺,大家在共修的同修們,口藉著王禪老祖,在對法界開示,對過去無量劫來的法界,一直的開示著。

  眼前所看到的,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們,天人也靜靜的坐著,用心在對話,不是用口在對話,用心在對話,自此以後,我自己感覺心量寬廣了,自己感覺我的思維面,就比較超越了,所以開始叫作開南天,交代開南天門,到現在來,悠悠歲月二十八年,就在這一時。

  所以當時我病了,二月十九日生病,到七月一日,磨了幾個月,將近半年,一直磨,寢食難安啊,所以在各種交瘁的情況之下,王禪老祖開示了,人的一時,來到世間,是有每個人不同的本願;人一時的心生法喜,我們一生一世,受用無窮;人的一時頓悟,我們以後的無量劫,我們依法修行,絕對不會墜入三惡道,六道眾生,苦趣眾生,一時的發心。

  所以那時候我在二月十九,生病到,快到四月份,才找到中山禪寺的謝老師,謝媽媽,謝老師觀世音菩薩,天人合一,叫我要拿這個香,三十六炷香,在天公前面發願,我當時的發願,我說若是我的病好了,我一定要五果來答謝,我那時候以為這樣,就沒有問題了,插著,再進到裡面來。

  觀世音菩薩,藉著謝老師的身口意,笑一笑,一條生命只有五果嗎,一條生命只有五果嗎?就能換了一條生命嗎?我簡直是無地自容,很羞愧的,那謝老師,觀世音菩薩就要我再一次,再發願,那時候我手就直發抖,那一剎那,一時就手直發抖。

  再出去再禱告,若是,跪在天公爐,若是我的病能好,我一定要捐十萬塊來,以後建廟,我就插下去,得意洋洋,要進來,相信十萬塊,觀世音菩薩可以救我了,那時候我在外面,心裡默默的念,謝老師在裡面坐著,我進來了,我也一起坐下來,觀世音菩薩藉謝老師的口說,我不蓋廟,十萬塊錢沒有用。
 
  你看,祂知道我心裡發願說,我要捐十萬塊,民國七十一年,祂說祂不蓋廟,這下子好像沒有路可以走,後來好了,乞丐許大願,乞丐許大願,在第三次,三十六,三次,一百零八了,若是我病能好,我願意修行,承擔天下太平的重擔,插下去,匡一聲,那個香發爐,整個鋪滿了整個爐面,我心裡想說這下有救了,進來,觀世音菩薩祂就說,一時的本願,這個就是你的本願,這個就對了,好,好,好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同修,今天我們在大凡寺,新竹大凡寺,是第三天的安心真經,直接現場直播,那麼大凡寺,最大的凡夫之心,叫作大凡寺,但是你要做到大凡夫之心,不簡單,那是最大的謙卑心,所以命名為大凡寺。

  在民國八十二年的時候,在我們禪機山總本山,舉行九十九天的九九法會,快圓滿的時候,一時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你們大師兄元桐弟子,要在新竹芎林鄉水坑村,這一塊寶地,道場命名為大凡寺,那一時上天降下來法旨為,法名為大凡寺,所以我們每個人,你看到世間任何一個道場,都是一時,現在你眼前的,你一定要去悟,你不悟的話,猶如夜得燈,無窗暗室得光明,此生,現在生起,你看到了大凡寺,這三個字,你不悟的話,我們絕對不會跨過,不會超越這一個法益。

  所以大凡寺,當你眼睛看到大凡寺,心量能大的,你就是從最細微的,最謙卑的來做,寺是寸土之心,那麼三寶寺,后里三寶寺,你看到三寶寺,我們就要提醒自己,佛、法、僧要修,精、氣、神要修,天、地、人要修,三才貫一,三寶全部集於我們一心。

  所以在當時七十一年,我在中山禪寺的前身,這一個龍鳳宮,我在那個天公爐,我香中一插,全部倒了,倒了,圓圓一百零八支,那時候我又高興又怕,說天下太平,那麼這個都是香,天下太平,就是要全部要圓滿,面面俱到,我在那邊一直瞪著它發爐,一直下去,我自己心裡,發覺這樣應該是對了,應該命有救了。

  進到裡面佛堂來,謝老師,那時候觀世音菩薩,祂開口開示了,這就對了,這是本願啊,這是本願,那時候我也搞不清楚,什麼叫本願,所以事情過了,一面修,到七月一號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光降道場,開始叫天人合一,也就是太極的圓滿。

  太極,太極的圓滿,這個是老祖,王禪老祖,這是人,這個老祖,這是老祖代表天,人就是人,凡夫就凡夫,所以叫天人合一,合一在哪裡,中間這個心,中間這個心,所以我們安心嘛,我們人的心都不安啊,那麼這一個是誰,鬼谷子,心靈深處的鬼谷子,所以自從七月一號之後,我的整個的身體,就一直好起來,我的睡不著,尿尿,尿不出來,開始可以尿,晚上為什麼會睡不著,尿不出來,整天晚上等著尿神來,尿神說你不要想我,我就會來,那我就想尿神你不來,我就睡不著,在那邊拉鋸戰,所以很痛苦啊。

  等到王禪老祖,降真靈下來的時候,第一個開口,就是叫我們要修心,要修口,要養靈,三寶,鬼谷仙師的,王禪老祖的三寶,修心,修正我們偏差的思想為修心,修口,我們造業的根源,修口,我們也要養靈,要回歸到自己的本來面目,內在心靈的世界,所以養靈。

  人是在尋找我們的靈魂,有生命,人和神不一樣,尤其人跟鬼道不一樣,人,人有生命,我們在尋找我們的靈魂,我們靈魂、靈性,人,神祂有靈魂,靈魂,也在尋找生命,也是性,所以無論人神都在找自己的本性,但是神要找到自己的本性,比較簡單,神比較簡單,神要找到自己的靈性、本性,很困難,是是非非、魔魔考考的事情,太多太多了。

  所以發生在人的思維,發生在人的思想,都是叫一時,都是一時,所以一時有過去的聖人,也是一時降凡塵,現在的凡人也是一時降凡塵,很好玩,慢慢思考,未來的,未來的聖、凡人,聖人、凡人一起同時降生,那麼你要以後聖人、凡人,一起降生,怎麼降生,一個就一個,那怎麼有辦法有降生兩個人,那什麼,就是如來,沒有來、沒有去,如來,那就是涅槃的。

  涅槃,也是一聖一凡,也是聖,也是凡,若是沒有去修行的時候,我們就是煩死了,很煩,到底什麼才對,什麼不對,所以古聖先賢的一,一者易也,所以在弘揚易道的時候,易就是陰陽,就是一陰一陽,每個人都一時都有善惡,都有是非,都有來往,都有生滅,都有上下、左右、前後,賺與賠,得與失,都是一時每個人,隨時會發生的,一時就是這一個,但是一時從這個開始,這個一時,就先從這個叫無極,無極到這個太極、兩儀,一正一負,一是一非,一善與一惡,那就是心,心就是清淨的嘛。

  淨的,那麼就是念頭了,念頭,一旦有陰陽出來就是念頭,所以我們要回歸到就是空,空性,這就是一時,一時,有的回歸到空,一時,有的來到陰陽世界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是很珍貴的,所以老祖叫我們要修心,要修口,然後要養靈。

  那養靈一定要有法,修心也要有法,修心也要有口,但是很多是禍從口出,一切法,一切善緣,一切的禍與福,是與非,都是從一時的心念所生,和念頭所生,心所生,都是一時的最高真易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安心安經,鬼谷仙師所開示的一時,我們的經裡面的一時,就有九百真言之因緣法,比喻經中所開示的,一時,大羅金仙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天壇聖殿,空中傳法,混元頓首,尊天法旨,恭錄法偈,開示曰,這個光,這一句大羅金仙,也是一時的法緣。

  所以各位你們,今天尤其我們第十六屆,在苗栗的客家人,公館,公館班的同修,由元益法師帶領著,所有十六屆的賢士同修,一起來大凡寺來這裡共修,這個也是一時,等一下下課了,你們就回家,這個都是一時,念頭的生起都是一時,那麼好了,你們等一下回去,有的同修,我們在座,和十六屆的全體同修,等一下回去,一時解散回家,有的想,一時生起來,我再去喝兩杯,也是一時啊,喝兩杯下去,什麼人事物,有的是滿天星星亮晶晶,有的高興的載歌載舞回家,有的吐了滿床,都是一時耶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學道,叫作把握當下,昨天我跟我們易經風水學院,規劃院張院長,易經大學規劃院張院長,我說我要傳法給你,傳道給你,好啊,你帶我去台中,日本料理那個壽司,壽司,那個迴轉壽司,像火車在轉轉轉,在那邊,那裡面有佛法耶,你看到了,過去了,生魚片好吃,趕快,一時,你就把它端下來就一時,那叫作當下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不算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是法輪在轉,那麼你就當下,端下來的就是一時起的動念,就是這一盤是一時。

  好了,這一盤端下來,我們要感恩,我們在佛教界的大慈大悲,不殺生,所以他拿來要禱告,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法界一切眾生,但是佛祂不吃生魚片,佛也不吃蝦子啊,只有吃素而已啊,那怎麼辦,好了,一時,請老祖開示了,就是要禱告,雖是給予一點水米,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,我們誠心的感恩與惜福,這個也是一時。

  所以我們吃飯的時候,你隨時合個掌,很快的去感恩,桌上所有一切齋菜,米、鹽、蔥、薑、醋,和工作者,我們一起感恩,這個也是一時的心生智慧,所以一時有的心生智慧,有的他不是心生智慧,像我們台灣民間社會,過去常常有社會的暴力,道上的朋友相互的討債,或是報復、殘殺、槍殺等等,那個是一時的,生起來的糊塗事。

  但是主管機關或是縣市長,議員,議員就要市長馬上下台,以示負責,或是縣長下台負責,或是局長下台負責,這個都是沒有智慧的人,若是好,我下台,老早就要下台,因為沒有智慧治國,沒有辦法來治理縣政與市政,但是社會上的很多點點滴滴,所發生的事情,一個縣市長全民選起來的,國家培養起來的優秀人才,受到社會上一個角落,的一些行為,那你自己好了,我要下台以示負責,真沒有智慧啊。

  國家難道你當官,沒有看中整個國家,的辛苦培養我們嗎,那麼一下子,一時的衝動,好了,我負責,怎麼負責,我下台,一時要下台,結果千秋萬世,真的萬劫與不復,你已經欠了,兩千三百萬人民,每天給你薪水,來照顧整個的社會,結果你一時的糊塗,一時的沉不住氣,啪就我下台,好了,相對的民意代表也會用方法,來逼首長一時的憤怒,一時的考驗。

  所以結果社會上很多,千錘百鍊,百考百磨,磨磨考考,磨,磨磨考考,火在烤,就是磨,磨磨考考,結果自己都磨不過去,那民意代表開始,用以非常感性的話語來刺激,大家所推選的,高考,大學博士,碩士,各種的特考及格的,你把它和一般的凡夫,混為一談,所以民意代表,真正的民意代表,你要把如何防患於未然,與其無所生,不要發生社會這一種生命,這一種不幸的事件。

  大家共同來創造和諧的社會,創造和諧的世間和國家,那麼為什麼,憑著自己一時的意氣用事,你要政府的官員,負責馬上下台,若是政府官員,又馬上跟著下台,真的可悲啊,沒有智慧。所以我們大家要學道,學道就是超越,所以大羅金仙,大羅金仙,佛家,佛家叫作佛,在道家,道家是金仙,佛是空的,空性,金也是空的,空性,金仙,超越了,所以金空則響,空,一敲聲,匡一下,聲音就出來,這叫作金仙,仙,就是山人,山人。

  以前我學道的時候,在我們苗栗的公館,邱智堂老先生他自己的名號,那時候我傻傻的,一時都想不通,有一次邱老先生他就寫了,靈覺仙人,山人,靈覺山人,因為我還沒修,後來我悟了,靈覺仙,靈覺仙,地理師,天下橫走陸地仙,陸地仙,陸地仙,就是阿羅漢,阿羅漢的果位,而且也在菩薩界了,為眾生服務,為人民服務,為失志的人給他希望,為不順的人給他希望,都是陸地仙,所以一切法,你悟了,一時悟了,你就會增上遠的無上智慧啊。
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佛家云,說的,尤其惠能大師開示了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似覓兔角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要找菩提,就像在找兔角,兔就不會發角嘛,回想有道理喔。

  那我們人到世間上來,每一個都是佛法,所以佛法,佛法,活法,活法,活法,就活佛,活佛,那是誰,心,我們的心,我們的當下都是佛法,現在你看到一個字,這個就是你所看到的,大家學易經,若是你悟了,我們就大家來學易經,就一時心生法喜,心念生起,那你一輩子,一定是幸福與光明。

  那麼我們可以,從鏡頭裡面看到,我們唯心聖教,唯心賢士的法相莊嚴,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,我們都在家修行,養兒育女,孝順父母,把事業做好,晚上一個禮拜的晚上,三個小時,來到教室,分寺道場,學習易經、風水和佛法,和把握當下。

  所以有的人,他的興趣不在這裡,希望說有一天,他能夠拜託人家算就好,可惜不是你所想的那樣,我們唯心聖教來修道的同修,我們在家修行,在家修行是最難修,因為煩惱多,子女明天要考試,今天晚上你怎麼辦?叫他趕快睡嘛。小孩子又睡不著,你當下你就要有智慧,教孩子,怎麼樣在明天考試不失常,都一時耶。

  所以各位,你們不知一切法的時候,你一時絕對拿不出來智慧來,拿不出辦法,曾經我們一位師姐的女兒,她考法官考了九年,都考不上,她的女兒一直想要自殺,爸爸、媽媽真的莫可奈何。有一個因緣就是一時,她的同學以前就來,我開過智慧,結果比她慢畢業,他法官考上了,那九年的同學、學長考不上,很鬱卒,他就告訴她說你來找師父。

  那一個女孩子她,好,原來什麼宗教都不信,後來不得已了,我來信個宗教,一時心生法喜,很高興那一天,頓覺,好像明天是光明的,所以就到我仙佛寺的前身,精修院,我一看,你考試都馬失前蹄,都睡不著,說對啊!我睡不著,第二天考試混混沌沌,而且筆一放就不動了,要經過半個小時,才抽得起來,冒冷汗,不知道怎麼辦,每次一考試都九年都這樣。

  我說我告訴你,我一時從心裡面,一個智慧的咒,智慧,摩訶般若,一直念,你現在要讀書,書翻開來,合掌,一直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念了心靜下來,你再讀書,用複習的方式,因為你考九年,你的六法全書都翻爛了,所有都翻爛了,那我說你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只有十二天就到了,沒有關係,你不要煩惱,晚上要睡飽。

  她說師父!我就睡不著,睡不著也要睡著,你把它放下來,就心經裡面的,揭諦、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,揭諦,放下,你就能精進,放下、精進,她說師父,我書蓋起來就放下了,是不是,你煩惱也沒有放下,所以你一直念咒,你考試在門外的時候,半個鐘頭你不要看書,眼睛瞇著,一直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把你心定下來,然後進去考試卷發開了,你還是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它這個把握當下,和把握一時的心生法喜,和智慧。

  結果那一年,她考上全國法官的第一名,她開始下去就一直寫,不然筆放下了,動不了,所以各位啊,我們開易經班,在全台灣各地開班,東南亞、美國、加拿大,我們也都在開班,是在開發每個人,過去生生世世,一時所悟的妙法,潛藏在心靈之中,都已經存在裡面。
  
  那麼當下,你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的意思,是這樣,到達內在大,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叫作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是在喚醒每個人自在的智慧,過去生生生世世的一時,所接受的善法,所接受的大智慧,都潛藏在內心之中,我們的文字、書,你看了這麼多,十遍、二十遍、三十遍都不管,都是一時,放到你的內在心靈之中,都叫作一時啊。
 
  所以一時不是一個小時,也不是一個時期,當下你經過眼耳鼻舌身意執,傳入內在心靈的智慧,潛藏的智慧,留在那邊不是沒有用,而是有用,所以我們在,我們這一個太極,這個圖,這個是潛藏,生生世世內在大智慧,這個就是智慧,那你把它開發,讓它移到這邊,完全的光明,所以這一個界線,修行,這一條線就是一念,一念,也是一時。
  
  所以一個人都跨在兩端,跨在善與惡,跨在是與非,跨在有與無,這個都是一時啊,所以我們將過去生生世世的一時,你把它放到你的心中,每個人都有,是平等的,那麼我們現在所修、所悟的,也都是一時,所以各位不要放棄,修行學道的每一個時刻,都是把握當下都是一時。
  
  所以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一畫開天,就是我們一時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一念、二念,念念生起法喜,所以我們各位賢士同修,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,生起光明,善念,我們要時時刻刻行正道,不偏不倚,你就是天地人三才,也是佛的化身了,也是當下未來的聖人啊,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,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