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 98
唯心天下事 98
授業內容 :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今天我們繼續,來談談唯心天下事。天下事無所不包,無所不存在,但是天下事的存在,都有它的因緣果,那麼今天我們,就來談談知因與知果。

  因與果是一體的,因和果是重疊性的一個基礎,因與果也是重疊性的果,你要談因,有因就必定有果,有果必定有因,所以我們很多道上的朋友,年輕的時候喜歡玩,喜歡大家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,若是違背了自己本來的心,違背了自己在天上世界,所約束的、所發下的願,要來世間種善因,得善果。

  結果忘了自己的本性,也忘了自己的本願,那就糊裡糊塗了,離開自己本來的本願的時候,我們糊塗了,成黨、成派,結冤、結仇的時候,等到發覺這不是我們的本願,但是因已經種下去了,到最後這個苦果一定會重現,這個苦果一定會實現,無論善因、善果都會實現,也都會兌現的。

  請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重新思考,我們過去出生以後,懂事以來,我們所種的因,必定有它的果,我們要如何從因到果之間,這是緣,緣有善、有惡,惡因一定有惡果,善因必定有善果,所以古人所說,種善因,得善果;種惡因,得惡果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、時間未到,不是時機,而是時間未到。

  當我們離開了本願,離開了本來的善心,那麼你要發覺自己的所做所為,我們大家,多以社會好的一面做鏡子,或是做壞的,以壞的做鏡子,自我省思,自我來檢討,所以從因到果,無論善因或惡因,必定有果的示現。

  我一位徒弟的他的親戚,他年輕時候,就不小心走入歧途,不好的路,家裡人親戚朋友跟他提醒,他什麼都不管,他講了一句話,我種了惡因,當然我要自己負責,即使粉身碎骨,他也不計較,所以啊,親朋好友跟他講,他都不理,橫衝直撞,拿了刀到處砍人,偷、搶、盜、騙,有一天,一天的過去了,等到四十五六歲的時候,果已經臨頭。

  剛好在九二一的時候,整個家人一直往外面跑,他也要跑,叫他的爸爸、媽媽等他,他的爸爸、媽媽已經走了,已經死了好多年,結果這一位信徒親戚,突然間在家裡喊著,爸爸、媽媽等我,一直喊,也叫爸爸、媽媽救他,過去都錯了,全家的大小聽得很清楚,聽得很淒慘,結果他走出門來,所有全家人走出門來,剛好一片牆倒下來,把他壓好,變成肉脯,粉身碎骨,所以走了,就死了嘛。

  那時候全台灣,死了兩千九百七十幾位,罹難者,其中他也是一位,過了第二天,第三天一直過去了,有一天他的家人,就到仙佛寺來,跟我說他做了夢,夢見他的家人怎麼樣,怎麼樣,講給我聽,將我當做神看,我說我不是神,我是人,三餐還要吃飯,還要尿尿,我沒有辦法去救他。

  只要他自己能反省,能懺悔,在靈魂界裡面能反省、能懺悔,那麼你們家人能夠為他超度,過了一段時間,本宗門在禪機山仙佛寺,舉辦超度所有災區的罹難者,我們也跟佛教界大老,明定大師,大家義務在仙佛寺,辦了七天七夜的,這個超度法會,而且按照所名冊,到各災區、各家庭,去超度亡靈回來,接回來仙佛寺,設蓮位為他們超度。

  當時本宗的弟子,到那個災區,這個家去引這個魂,引回來到仙佛寺,所有出家法師,還有本宗法師一起誦經超度,為這一些亡靈超度,在那時候當下,我們在超度的時候,我在心眼裡,就看到一位粉身碎骨,像肉脯、肉餅一樣的,那看他在那邊叫苦連天,一直說他錯了,過去的歹路走太久了,一下子要回頭是困難,所以看他那個痛苦的樣子,現在記憶還猶新。

  所以一個人的因,一定有果,那我們引度來仙佛寺超度,經過七天七夜的超度,我特別去看了這一位蓮位上,這位靈魂,那時候他只有跪在那一邊,一直哭,他所說的,所哭的,說懺悔過去的糊裡糊塗,他不該做出這一些,對父母不孝,對祖先不孝的糊塗行為,那我們在超度以後,就奉送他們回歸佛淨土,但是罪業深重,世間的執著要送回去,還是不是很簡單的事,因為我執的惡念,我執的惡的因,必定有惡的果,後來必定要墜入無間地獄,受苦報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因與果在剎那之間,不是不報,自從種了惡因,當下的報、小報,中報到大報,當然壞的行為一發生,報已經在我們的心田,在我們的腦海裡,報已經示現,已經發生了。

  我們再來談談九二一,那時候很多受災難的,我們的鄉親朋友,都有他們的苦因,他們的惡因,才有當下的惡果惡報,真實不虛啊,在某一個地方,有一位先生他的妹妹,對哥哥的行為非常地不好,在九二一發生的時候,一排房子中間,只有一棟新的房子,新蓋的,結果舊房子人家不倒,光倒那一棟新的房子,新房子,結果全家大小四口,全部罹難了,那麼周圍的左鄰右舍,還沒地震以前,就聽到這一家晚上在慘叫,一個禮拜左右就發生了,大家隔壁一直聽,他們這一戶在慘叫。

  這一個新蓋的房子,這一個人家,平常與周圍的人非常不友善,這一個行為村裡不敢領教,所以變成無親無友,沒有鄰居的感覺,那麼在九二一,以前在蓋房子,他這一個人在蓋房子的時候,沙石、磚塊、鐵筋,這一些板模,都放在人家的門口,人家跟他講,他才不理,而且說你再叫,我就揍你。

  所以隔壁的人都是忍聲吞氣,忍氣吞聲,那等到九二一,新蓋的房子竟然就倒塌了,所以這個因果業報,絕對會實現的,當時隔壁的人跟他講,跟他說你就較好死,他自己就說我好死就好過日子,難過就跟你沒有事,跟你沒有什麼關係。

  等到九二一前一個禮拜,隔壁的人聽到,這一戶新蓋的房子,這一戶人家哀嚎聲,結果九二一一排房子不倒,光新蓋的這一戶倒下來了,把全家壓死了,應了他說好死,當然就好死,現在不是好死與難死的問題,就是他的惡因,一定有惡的果。

  所以很多人在世間上,忽略了自己本來,就是如來的轉世化身,為什麼來到世間,自己的心,不來教育自己的行為,讓自己的行為,來影響周圍的人,這一點就表示很不慈悲了。

  另有一件事情,也是牽涉到九二一的事情,有一戶違章蓋在山坡地的人家,政府告訴他,取締他,這一塊地是公有土地,你不應該蓋,那麼這個人什麼都不管,政府官員告訴他說,你這個會走石、會走山,你不能蓋,他偏偏就不管,他自己依農舍就蓋了,蓋了以後,左鄰右舍也很不和睦,跟人結惡緣,當然就惡因嘛。

  九二一的時候,當然倒了,倒了,就被壓死了嘛,他家裡一位孩子到台北去讀大學,還沒發生九二一,前三天的時候,就有人打電話告訴他兒子,告訴這一位學生說,他的爸爸被地震壓死了,那孩子打電話回家,家裡沒有事,那麼這一位孩子很緊張,爸爸怎麼會這樣,怎麼有人會打電話來給他,後來這一件事情就算了嘛。

  等到九二一的時候,房子倒下去,又有人打電話給他,告訴這個孩子,說你爸爸在這個土堆裡面,爬不出來,很難過,那時候他爸爸的身體,已經救難隊把他挖出來了,過了幾天,這一個喪事料理完畢了,還有又有人打電話,給他兒子說,你爸爸在土堆裡面很難過,趕快去救他,那時候已經挖出來了,喪事辦完了。

  剛好他一個親戚,是我們的同修,就帶他來找我,我請示老祖師尊,王禪老祖開示說,孩子的爸爸,表面屍體挖出來了,靈魂還在土堆裡面,爬不出來,房子上面都清除乾淨,但是因為原因就是孩子的爸爸,這一位先生,平時的心不是很好,迷失了,那一旦災難來了,當下的心的恐懼不安,恐怖顛倒夢想,被這一個地震的災難,把它壓了,但是他的靈魂,仍然在家中的土堆裡面,急待家人的超度。

  那當時我們也舉辦了,這個超度大法會的時候,我們的法師和出家法師,到現場去引魂引回來,回來超度好了,這個魂他沒有跟著佛,跟著菩薩走,他急急就回歸到原來他的家,在那邊變孤魂遊靈,所以各位,我們一個人的善因,必定有善果,惡因一定有惡果,這一個惡果一旦發生,你要抹煞、消除這個惡果,的苦境和不安的時候,確實要費一段,很長很長的時間。

  所以本宗門最近開始,我們就講解了,唯心聖教安心真經,告訴各位如何來知因,如何來知果,因與果,果與因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都累積在一個人平時的思想,平時的行為,平時的做人處事,平時的每個人自我修行,自我反省,自我懺悔,若是平時我們沒有接觸到宗教,宗教的哲理勝過所有一切的哲理,宗教的心法,勝過所有哲理。

  所以這一位家庭,這一位先生,我告訴他,你們要多念佛給你的家人,有一天他就會放下,就會想到原來是如來的化身,就能夠將因果這一個轉因果,那家人就會得到心安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善因善報,惡因惡報,絲毫不爽,剛才談到被這個房子壓死,的這一位先生,兒子、女兒非常地孝順,但是為什麼他的念頭,公有地是自己承租的,為什麼會發生這樣,他的兒子雖然是在讀大學,但是他的念頭、思想,已經有很大的疑惑,他說他爸爸,也不是十惡不赦的人,為什麼是會這樣,我說也是因果的問題,因為他的心,他的念頭,是這一種的固執,因為他的行為,不是只有蓋這一棟房子的行為而已,我說你爸爸做人處事,你們看不到的另一面,上天清清楚楚。

  所以今天這個惡果,不是一時的惡因而已,而是累積了很多很多的惡因,才有今天的惡果,這一位孩子,他說師父,我知道了,我確實了解爸爸,的平時做人為人等等。我就鼓勵這位孩子,你要自己多保重學業以外,當然更要對父母這一個超度,尤其父母,尤其父親他的行為,你必須要當成一面鏡子,你要把它當為一個鏡子,我們不能重蹈覆轍,父親他過去的平時做人處事,這一些這個行為。

  那你感恩父母的養育恩以外,你要去感恩你的父母,尤其爸爸,他用這個方式來教育子女,也是犧牲了自己,來教育子女,未來做人處事的方向,這一位孩子也很孝順的,跪著一直哭,這個孩子說,難道我父親的教育我方式,用這樣,就能夠解除他的惡果嗎,和惡報嗎?

  我告訴這個孩子,你好好讀書,這是一個鏡子,是一個教育的教條和教規,你不要因為父母傷亡,而你爸爸的行為你不用一種,另一面的自我教育,來向爸爸懺悔以外,那你更應該向你的爸爸,焚香、磕頭、念佛,回向給你爸爸媽媽,然後他必定能夠,因為你的覺與悟,他們就會很心心安安的,離開了這一個黑暗的土堆,回歸到自性的天界淨土。

  孩子很聰明,讀大學,那孩子謝謝老祖,回去了,按照我所告訴他的,在家早晚你上香,念佛的名號回向,告訴你的爸爸、媽媽,都有一顆佛性,應該覺悟,西方極樂世界,是我們每個人的本家,孩子抄一抄,回去就以這個方式,來超度自己的父親,並不是說,這個我們的法會超度沒有用,而是藉著法會教導他的孩子,自己的修行,就能超度自己的爸爸、媽媽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我們無論出生在哪一個地方,哪一個角落,因果永遠是因果,有因必定有果,有果必定有因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總共發生3762次,大小戰爭,還有沒有計算到的,合起來有一萬多次的大小戰爭,是中華民族的可悲,中華民族我們列祖列宗,無始劫以來的可悲。

  但是歲月一直在不停的流逝,可是我們每個人所種的因,一直不斷的果,會在重現,所以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我們不要小看,比喻我們現在,很多做官的朋友,能做官,佛所說的,前生前世,一定用金子裝佛身,相對的就是說用錢,用自己的愛,布施興學教育,那麼這一生就有機會當官,這是一定的真理。

  若是一個人前生,他常常用這個毒藥毒害眾生,或是有眾生,老鼠或是蛇,動物在洞裡面,我們用東西把它悶死,來生的果,我們必定自己會自縊或自殺,這個是一定不變的真理,所以佛的三世因果經,講得清清楚楚。

  若是一個人,常常笑人家說拜佛,種下這個因,笑人拜佛,笑人家的果已經開始會駝背,駝背到最後彎下來,呼吸困難,這個都是惡因惡果,我們不要隨便笑人拜佛,毀謗人家拜佛,毀謗修行的人,那我們毀謗的人的果,一定不得好果,人生在世,各有生存的空間,各有生存的法則,也有生存的自由,那我們為什麼要去傷害到,別人的生存法則呢。

  所以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們,各位朋友們,我們凡是要往善念去思考,你往善念思考,你的人生會過得好,若是不從善念去思考,接下來我們的子孫、子女,也會得到不好的惡果,所以人的念頭非常地重要,當你的念頭時關懷著他人,我們的念頭時時為他們祝福,我們念頭來祝福他,無論冥陽兩界,我們都用念頭來回向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你必定漸漸的會過得好,這是不變的真理啊,不變的真理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我們,你要知因與知果,除了平時,我們要知因與知果以外,我們一定要種善因,必定有善果,可以在我們的身上發生,比喻我們每年有水陸法會,一些普度的齋料,我們代替各位送給所需要的人,需要的家庭,給他們維持一餐、兩餐、三餐,但是這個也是,各位開始已經種了善因,那麼各位的善果、善報,一定會到,不是不報,善報很快就會到,只是我們的苦因、苦果多,你馬上你會看到很大的善報,善果,那個都是要一段時間。但是奉勸各位,我們布施的,不要在意人家報與不報,天地神佛,一定會給我們好的善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佛家所說的因果律,確實是履報不爽,我們一個人的心念是和諧的,一個人的思想,得饒人處且饒人,不要咄咄逼人,當我們一個人,生活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的一言一行,處處只為自己,不管他人的死活,這個已經,犯下天大地大的戒律,所以接下來我們的福分,一定一天一天的減少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這個也發生在九二一的事情,他平時為人好善樂施,在九二一的時候,全家就開著車子,到南部去旅行,這一位先生平常忙得很,從來沒有時間帶著子女去旅行,突然前兩天他說哎呀,好久都沒有去旅行了,所以帶著太太、兩個兒子,到南部墾丁去旅行,結果第二天晚上,九二一地震來了,他在南部恆春,晚上就趕快打電話,回去給他的鄰居,那時候鄰居電線中斷了,徹夜趕回來。

  第二天下午回到家,才發覺他的家全倒,這一位先生他就自己發覺,過去人家說他那麼傻,說他平時自己該享受的,都不享受,他為人很樂善好施,因為在鄉下,大家生活比較苦,都以為這一位先生,他樂善好施,有時候說會說他怎麼那麼傻,結果這一個劫數過了,這就是因果嘛。

  這一位先生也來到仙佛寺,問我要怎麼重蓋,我告訴他圖怎麼設計,所以在九二一以後,本宗易經大學,成立了五百位愛心團,免費為南投123家的國小,中學校舍復建的規劃設計,以易經風水的法則,那這一位先生,他講出他平時的做人,真是感恩老祖慈悲救了他,他告訴我說前兩三天,在夢中有一位老頭子,鬍鬚長長的,夢中告訴他說,你趕快去南部旅行,趕快去,所以他才在夢中聽這一句話,自己感覺毛毛的,所以往恆春去,若是這一次是在家,全家一定壓死,這善因善果嘛。

  那麼在南投國小,竹山有某一所國小,本宗易經大學愛心團,義務的為學校設計,當時竹山的代表會的人,為政治的反對而反對,出了很大的媒體報導,毀謗本宗門的愛心團,也和學校等等,因為利益的關係得不到,所以報紙登得很大,來誣蔑我們所做的,為大家免費義務規劃奉獻。

  但是我也並沒有,因為他的無智,沒有智慧,所表現的行為而生氣,所以這一所學校,還是不管那樣,照常依照我幫他們設計規劃,的這些原則,蓋起來,現在學校很平安,當時誣蔑、抹黑,本宗門愛心團的愛心,結果這一位的下場非常不好,不好的再不好,有因果嘛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看到社會上,很多人在受苦,好多人發出他的慈悲心,和愛心,來為社會大眾做一些奉獻,慈善的工作,我們要去讚歎,這一些慈善的朋友,我們讚歎他們,也感恩他們,我們不用各種的,自己無智慧的這一些原理,來造自己的口業,你種下苦的惡因,一定有惡的果,你自己會品嚐到的。

  因為每一個做善事的人,他都有龍天護法在護佑著他,當我們用各種方式,來毀謗這個慈善團體的時候,龍天護法不會放過你,這一點很重要,各位不要只看到眼前錢錢錢,利利利,名名名,事實上你所看到的,是一種幻境,你所看到的,只是一種表皮,你不了解靈魂界,滿三千大千世界,龍天護法都在護佑著,行功立德者,他已經開始種了善因,必定有好的善果出現。

  若是一個人常常去毀謗一個慈善團體的話,那你的惡果,你一定會自嚐,自己得到惡果、惡報,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,所以我們要知因和知果,若是我們知道因,不好的因,你知道已經開始種惡因了,怎麼辦?

  開始要反省,再來懺悔,向佛、向菩薩、向如來,向你的家神懺悔,說我某某什麼時候,用不好的語言,用不好的行為,我糊裡糊塗傷害到某某人,某某團體,某某慈悲團體,祈求祖先原諒我,祈求家神、諸佛菩薩原諒我,我絕對不會再犯錯,那樣的話,你就是反省懺悔,才能化解你自己種的苦因,才能化解你的苦果,才會轉到善的果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種的苦因,必定有苦果會出現,百分之百會出現,那麼不會出現的,你就是要修行、要反省、要懺悔,我們才能夠化解干戈,化解惡的果,這是真實不虛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現在社會在行善的人,太多太多,只有一些糊裡糊塗的,拐、騙、誘、詐騙集團,這一些都是魔在附身,自己要趕快覺醒,尤其現在詐騙集團一大堆,電話到處打,那你以為你能騙到什麼錢,錯了、錯了,你所失掉的是你的德,你的子孫的福,祖先的福,全部被我們一賣而空,那我們的罪過,大不孝的罪過,接下去我們惡的果,一直累積、一直累積,到最後變成藥師經所開示的,十橫死,十橫死啊,所以善因,善果;惡因,惡果;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間未到。願以此共勉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