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24
唯心天下事124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,請大家合掌,我們一起來念開經偈—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!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,第六屆所有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唯心天下事。

天下的事情無所不包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天下事,來世間,各人有不同的煩惱,有不同的快樂,心境設定的方位、水準,各有不同,有的人他設定,要一心為民服務,有如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所設定的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是他的精神、他的生命。

那麼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上,你一定要堅持著自己的方向,那就是易經,當我們要往遠方,直接進入你心靈的希望,或是你的願望,那比如我們在這邊,人,你設定在這個目標成佛、成聖、成鬼、成神,這個很重要,當我們的念、念頭,設定我一定要成佛,絕對會成佛,設定我要成聖,絕對會成聖,有的人一生氣,我做鬼也要抓你,我告訴你,鬼沒有得那麼輕鬆,放過你,他們一定要有伴,我做鬼都不會放你,那麼恨最深的時候,這個恨非常地嚴重。

曾經一位老菩薩,來問他的老婆,他的老婆在中年的時候,不知道什麼原因,跟人家結了一個惡緣,所以他每天念著,我做鬼就不會放過他,做鬼都不會放過他。老菩薩快七十五、六歲了,來到仙佛寺,有一天他帶著孫子,有事情來開智慧。我說奇怪,後面怎麼多一個阿婆,他孫子後面多一個阿婆,臉形很難看的。我說:「老菩薩,你老婆和你一起帶孫子來喔。」「沒有啊,哪有,她去做鬼了,哪有?」說她去做鬼了。

我說:「你為什麼這麼講呢?」「因為我老婆三十幾歲,結了一個惡緣。」究竟什麼因果,他也搞不太清楚,所以他就很恨那一位親友,所以一直念,做鬼也要抓他、要找他,結果真的死了以後,孫子走到哪裡,跟到哪裡,但是她的臉色很難看,臉形很難看,凶神惡煞,青面獠牙。「那麼老菩薩,我開智慧了以後,我們這裡不久就要佛誕日,你最好能超度你老婆,你去辦公室那邊報名一下。」

這個老菩薩將他的情形,講給我聽以後,老菩薩淚一直流,他說老婆很可憐,這半輩子都在恨,半輩子都在口裡掛著,「做鬼都不會放過你」,這一剎那真的做鬼了,後來,我們十一月阿彌陀佛聖誕,我叫他報名參加超度。我說:「你要跟老婆擲筊,擲到筊,你再算說是。」那他在超度前,就事先跟老婆擲筊,老婆好高興,很高興的。

人一旦死了,沒有好好的開導,真的很危險,所以那一位孫子,個性很怪,就是和他老婆,和阿嬤的個性完全相同,因為,阿嬤都依附在孫子身上,不讀書,小孩子國小四、五年級而已,還是口口聲聲說,我恨你、我怨你,臉形青面獠牙,所以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好不容易能做人了,被人佔點便宜,沒關係,被人佔便宜,吃一點虧,你就是福,你吃一點虧,你必定有過去生跟人結惡緣,這一剎那業力現前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

那一位孫子開智慧以後,沒有多久,我們就阿彌陀佛聖誕,佛誕日超度以後,過了不久,又帶他的孫子,來仙佛寺,來拜老祖,他感恩老祖說,自從哪一次開智慧,超度以後,孫子變成一個人,變成非常聰明、可愛,又不會跟人吵架,所以這個問題在社會上,這就是用宗教的方式,來解除人的一切顛倒煩惱,所以很多世間的事情,你看到表面,那麼另外一面你看不到的,就必須要用宗教的法門,宗教的妙法,才能度一切苦厄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人的念頭,心想、心念,頭的思想有不同的境界,心的思想把什麼事情,都拿到裡面來,頭的思想,你就掉進裡面去了,掉進你不喜歡的,你所煩惱的、所怨嘆的,什麼、什麼、什麼的問題,你掉進去叫做一頭栽進去,這也是易經,也是易耶,一頭栽進去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,有很多事情在於無形中,你會不知不覺的,受到你周圍環境,而造成很多的煩惱,說也說不清楚,理也理不斷,理了又亂,這一個都是心法,都是易。

中午我們有師兄,蓋了一棟很漂亮的房子,他想要把辦公桌放在這邊,這邊放會客椅,水是從這邊來,很好的好風水、好地理,但是我說看了這樣不行,這個樓梯把這個氣都擋住了,無形中氣都擋住了,你必須要移到這邊來,看到這裡,窗外,窗外的水路,你這樣才能將這個氣、納氣,那你在這裡,被自己的樓梯的氣,已經擋住了,就悶氣,那我們人,平常你沒有感覺什麼,但是你要很注意的,我們有識神,我們有靈魂,識神與靈魂造成我們的感覺,雖然說沒有什麼,很寬廣,沒有什麼,但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你的思想意識叫做空中,空中妙有,你說沒有什麼,事實上就有什麼,就是空中妙有。

易經風水是空中妙有的法門,而不是無中生有,所以這一個你移到這邊來,看著外面的水氣,那把這個移掉,這個當為接待客人的地方,在這邊,一般你辦公桌坐著,這邊你的客人,啦啦啦叫,這個你這邊動,無形中你的活力、你的念力,很奇怪耶!自然會增上智。

那移到這裡來就增上智,若是你在這邊,增上癡,就智慧就不夠了,念力等等就會障住了,所以各位,易經風水是空中妙有,眼耳鼻舌身,眼睛所看的,耳朵、鼻子、身體所感觸的,傳達到你的腦海,到你的心裡面,心你無形中,無形無相,心你沒有感覺什麼,事實上,累積著你這個增上智,和累積了增上癡,造成我們的智慧,和我們的人緣,就不會有,所以當你設定對了,你的人緣從哪裡來?就從你內心裡面去開發出來。

像前天我們在大安寺上課,一個師兄他很高興的,他說:「師父,我來護持電視節目。」我說:「好啦,省一點。」「以前你不用跟我說節省,我就會很節省,那我因為開了一個小工廠,生意都做不妥適,員工流動率很高,員工的傷害率很高。」拿圖來給我看,哎喲!你都不對了,該動的不動,不該動的拼命動,那員工當然做不好。

那你改了以後,該動就動,龍動虎靜,很簡單這樣而已,辦公桌一般人所說的傳法,都希望讓你的辦公室在龍邊,辦公室在龍邊,事實上不是這樣,我們坐的可以在龍邊動,改了以後,這個一年多來,所有的債務都還清了,所有的煩惱,家裡的不和諧全部改善,他就說:「師父,我要護持電視弘法。」我說好啊!

那個也是增上智,也是空中妙有耶!所以我們的法門,我們的鬼谷仙師所傳的法,有這麼多的法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就以易經風水,佛學、道學、儒學、百家思想,這麼完整的在佛家,王禪老祖祂就是佛,佛就是智慧,大智慧者叫做佛,大智慧者叫做聖,無論聖,無論佛,都是要知一切法,所以我們本宗門,在這麼久以來,都是以易經風水為主軸,為各位講解,再三的提醒各位,我們平常做人處事以外,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融入自然你就順天,就尊天,就合天,你就合天則旺,順天則昌。

尤其擇日學,擇日的學問,每天時時刻刻,圍繞在我們的身邊,那麼接著下來,要跟各位講解擇日學,這個利害關係點,就是說修造的吉日怎麼修造,那不沖坐山,如卯月日時,申、庚、酉、辛、戌方不修造,這個很靈,你馬上修造,月修造,一輩子難過,日修造,一個禮拜就到,煩惱就到,時修造,七個小時內煩惱就到了,各位要小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天下的事情,你要懂得全部天下的事情,確實不簡單,但是人來世間上,為提升心靈的昇華,生命的光輝,所以有不同的人生意義,有不同的考驗,難怪王禪老祖,開示了一個八寶心法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

「來者不拒」,當我們沒有修行,沒有修一切法的時候,煩惱一到,跑也跑不了,你也不必怨嘆。曾經在十幾年前,我們一位師兄,他要修造祖墳,他來問我,我說:「你們兄弟姐妹怎麼樣?」他說:「大家都慘兮兮,大家很落魄。」「落魄,風水有問題。」他說:「對啊,我請人看,說這個風水改葬以後,就好了。」

我就跟他卜一個卦,六沖卦,六沖卦就是絕地,絕了嘛,沒有氣了是六沖,那再葬在那邊還是等於零,他說:「人家說先生,地理師說,那個再換個方向就好了。」我又再卜一個卦,又是六沖卦。他說:「老師,你不準啦,你不準。」「你找我來幹什麼,好了,你們自己去處理,我不管了。」那就回去了,撿起來,就重新安葬,安葬下去,越落魄,越難過不已,又來找了。

之前用走路,健健康康來,這次來找我的時候,撐兩支拐杖,四腳禪師。那我說:「你怎麼四腳禪師啊?」他說:「老師啊,我差點慘死啦!」慘死和禪師音很相似,差一點慘死,「葬了第二天,我開車子在彰化,載著老婆和兩個孩子,結果對面一部卡車開過來,跑也跑不掉了,你知道嗎?」跑不了了,原來那個卡車司機在打瞌睡,所以你要往哪裡跑?開到田裡去,撞到他,孩子都受驚嚇,小傷大傷都有。

後來問我說:「老師,我那個風水花了十七、八萬,應該沒有問題了吧?」我說:「有問題或是沒有問題,你自己現在看最清楚嘛!」他也沒有學易經,我也不好意思問他,花十七、八萬,這個你再讓他下去,這樣落魄了,兄弟好不容易,湊十七、八萬去做,那我說你回去,再觀察一段時間好了,尤其這個地理,而且那個年運又是三煞,他說安葬的月沒有煞,日沒有煞,時還有煞。煞一沖山,煞山,「時」發生三煞,沖的時候,尤其「時」,七個小時內一定會發生,不然就七天內,也一定會發生災禍,所以他的發生,就在第二天就發生了。

再過差不多三、四個月,他又來了,我說你現在好不好?還是拐杖拿著,那還是很落魄。我說:「你現在怎麼樣,我們提一提起來,撿起來了,撿起來了。」因為他的兄弟,也同樣發生車禍,都在一個禮拜內,三個都車禍,三個兄弟都車禍,所以他很怨那個地理先生。

我說,地理師沒有錯,是你的福分有問題,你的福報、你的德行有問題,我跟你說,你說不聽,老祖跟你說,你也說不聽,那偏偏就是你一頭栽進去,先生說這個改,葬下去就很好了,這是我們的念頭,一頭栽進去了,其他的人要再來講,你根本不可能,已經栽進去了,你還要拉出來,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一般人很容易犯上的毛病。

所以在擇日,尤其在年運,年三煞,像今年寅年,寅午戌煞北,今年寅年太歲,寅方太歲,申方沖太歲,發生在最近我們一位信徒,他家裡住了寅山申向,前面路沖,寅山申向,前面路沖,年運一到,家裡的小孩子燒炭,全家亂糟糟,寅山申向。

又有一位信徒,寅山申向,他房子裡面大興土木,大大的要翻修,要娶媳婦,結果翻修了,年初一月、寅月,他不知道找哪一位大師,跟他說沒有問題,他有什麼方法可以破解,結果大興土木修造了,兩個月後,他也還沒到三個月,還沒好,他兒子車禍死了,這就是坐太歲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這個名詞大家要記住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今年申山、申方,申位要修造,絕對不能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人生在世短短六十寒暑,有的過得很如意,有的過得很煩惱,有的快樂,有的悶悶不樂,各有各的因緣。當一個人很平安的時候,他就忘了他的本分是什麼,當他賺了錢,有一些地位的時候,認為什麼都是虛的,認為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當下那一個錢,才是真實的。

回想在七十九年,現在我們彌陀講堂,要蓋的時候,那時大家樂還在流行,一位做西裝的跛腳的,他在走跛一下、跛一下,一千塊都帶一半,露出一半來。我在祖師亭那邊,在那邊也在整理祖師亭,這裡在建設,我都在監工,等一下有一個人,跛一下、跛一下過來,他拿了一千元的鈔票一疊,剛好十萬,在那裡拍打,這樣拍打,他說先生,我說是,你怎麼有空來?我來這裡走一走,看一看。我說你來布施嗎?因為拿錢在那裡拍打嘛,我想說要來布施了。

「不是啦,沒有啦,你們那些做得半死,修道修要做什麼呢?我簽兩個,我就有錢了,對不對,做那麼辛苦要做什麼?」我說:「你是不是在做西裝的?」「你怎麼知道?」「我就覺得你好像是做西裝的。」一般我們人若做西裝,小時候身體有點不好,爸爸、媽媽都讓他做西裝,手很完整,可以做西裝。

他說:「你還猜得到。」「有時候讓我猜到,我只有現在猜不到,猜說你那個要拿來布施的,結果你說不是。」來了,這樣拍打,這樣拍打,一面跟我說:「老師啊,我最近要蓋一間房子,在名間那裡,什麼路,縱貫路。」「坐西向東的嗎?」「對啊,坐西向東的。」那七十八、七十九剛好煞東,「你那個三煞,東西向就煞,不要蓋。」他說:「那是沒有錢的人,才在相信那個。」哎喲!還有理喔,我們沒有錢,我們希望說看能不能平安,他才在說,沒有錢的人,才在相信風水和日課。我說:「這樣喔,好啦,好啦,這樣你就不要信,你就這樣蓋,你要自己小心。」

就再走,走一走,後面我們還沒買,他又繞回來了,「老師啊,不要做了,請老祖跟你說一下,你簽一支就好了,你做那麼辛苦要死喔!」心裡若不定,你會起鬱卒,我們在修行的過程,都是辛辛苦苦,集大家的錢,有一元也好,十元也好,我把它用在道場,大家以後來了,能歡歡喜喜,歡喜這樣,但是看他錢,一千元這樣搧、這樣搧。

過了三個多月,換他媽媽來了,他媽媽來,一面說一面哭,我看他的地址是名間,又姓陳,我說一定的,「你兒子是不是跛腳?」他說:「對啊!」「你兒子都做西裝。」「對啊,老師你怎麼知道,你有神通?」「沒有啦,我曾經看過啦,三個月前,他拿一千元的一疊在那裡拍打,十萬塊這樣拍打,叫我說不要太努力,來簽一下就有了,怎麼樣,怎麼樣。」「老師啊,師父啊,回去我兒子舊房子就拆掉,第一就要再重蓋,要蓋漂亮一點的,蓋好漂亮一點的,挖下去而已,第二天中風了,挖下去就中風了。」

三煞中風,阿桑在那裡哭,哭說你要救我兒子,我心裡在想,我要怎麼救你兒子,你兒子現在就這麼貢高,這個要稍微讓他教訓一下,才知道沒有在那裡在多厲害,那個相信風水,是沒有錢的人才在相信,他現在有錢了,他簽中大家樂多少?兩百多萬而已。兩百多萬而已,那他就說他這樣很有錢了,哎喲!不曾看大船大便,那我們也不能怪他,因為是教育學習還不夠嘛!所以我跟他媽媽說,這個沒有辦法,而且中風,那一條中到不對條了,若大條,一次死就結束了,抬去埋,結果抖一下、抖一下那條的。

所以各位,像今年坐北向南,你絕對不能修造,坐南向北最好也不要修造,你一修造,整棟房子北邊也要動到,三煞,你看著煞方,寅山就是坐太歲,坐太歲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你沖太歲,申方沖太歲,回想我比較年輕,那時候還沒生病以前,就聽了有一個路邊新聞,就當時的老總統,撤退到台灣來的時候,一段時間就經過名間,要去日月潭,剛好名間和集集的中間,田裡面,剛好總統經過,看到那個稻田在搖、在動,那個侍衛神槍手拿起來,砰一聲打死了,就一直過去。

人家聽一聲槍聲,那時候都是比較威權時代,結果去看,一個歐吉桑在那裡在大便,躲在稻田下面大便,他不知道總統到了,不知道太歲到了,總統就是太歲,他就要爬起來,褲子穿好了,要穿起來,以為要暗殺了,砰一聲馬上死,有沒有冤枉?那就是沖太歲了,所以後來這個總統下個命令,不要濫殺無辜,以後要到哪裡,十公里以內都要有警衛,在旁邊守護著,避免再犧牲一些無謂的百姓,就是這樣來。

所以各位啊,日課就是天心,天心,就是我們吉凶禍福的主宰者,所以希望各位,日課我們要用,要小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我們的立足點,常常有其他的天心,各種不同的游離電赫,來影響到我們的腦神經,影響我們的意志力,所以尤其在擇日方面、選日方面,一定要小心,太歲年,明年卯年,東方你不能修造,西邊不能碰。後年辰年,東南方你不能修造,西北方不能碰,這個都是有印證,幾千年的規矩,所以有的人自以為了不起,我告訴各位,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,擇日學。

曾經有一位先生很瀟灑,他來到仙佛寺,跟我說:「師父啊,鬼神還有什麼日課,什麼傷不了我。」我跟他說,除非當乞丐,那個就傷不了你,那處處為家,處處不是家,你就不再受那個傷害,若是你要睡的方向,當然也不會受影響,因為每天換鋪,換來換去,你也不必繳所得稅,也不必繳房屋稅,也不要繳地價稅,你是最逍遙的人。他說:「你猜到了,我就是處處為家。」這個學問很好喔,我說:「但是歐吉桑,我看你,你在消業障,你知道嗎?你在消業障。」驚一下,「你怎麼知道我消業障?」

「這樣而已,我覺得你在消業障,你家不是沒有錢的人,你家是有錢人,你住在家裡病就到,你若住在家裡享受一下,人就頭暈目眩,顛倒暈,所以你就出來,處處為家。」這位歐吉桑說對啦,我家裡算有錢,我家有錢,兒子都不錯,我就乞丐命,小時候我阿公、爺爺,遇到一個算命先生跟他說,他是乞丐命,這一句話他聽到了,他就不相信,認真拼,結果房子蓋了好多棟,也有土地,也有現金,很有錢的,他不相信那個算命先生,大陸的算命先生跟他說的,等到孩子長大,房子一人一間了,那有錢了,開始生病了,病得很嚴重。

有一天去問上帝爺公,玄天上帝說:「你從天上下來,丐星,乞丐星下來的,乞丐星。」最後我才知道有乞丐星,乞丐星叫做什麼?流星,流星就是乞丐星,乞丐星下來的,你有錢,你不能享受,你要去做乞丐,處處為家,處處不是家,所以他第二天,衣服自己整理,他要多準備幾件衣服,出來外面換,他拖出來,提到門口,剛好一個騎機車的,撞一下,那只撞到了,人沒有中,他說難道我真的乞丐,成那個樣子,只有穿一套就好了嗎?

那先生來也穿一件舊舊的,但是氣質很好耶,耳朵比我還要大,多一倍,鼻子,但是也是很有肉的,眼神很好,那叫做乞丐命,所以他說什麼都影響不到,出家修行,苦行僧,他也是屬於乞丐命,雲遊四海度化眾生在用的,這個是一個案例。只有日課對他使不上力的,就是乞丐而已,還有其他我們都會影響。

若是你住家犯太歲,或是太歲方,比喻一個家,你們先看寅年太歲,申方、寅方都是太歲,那我們若是有一個房子,這個北方,這個是寅方,這個申方,這個北方,東西,東北東、寅方,你這個地方,今年絕對不能修造,這個地方你也不要動土,不要修造,因為這邊犯太歲,這邊沖太歲,那邊犯太歲,你與皇帝坐一起,伴君如伴虎,那麼你這個與皇帝沖天地,沖皇帝,當然則亡,這邊伴君如伴虎,就有災難,這個叫太歲嘛!

接下來我們講三煞,三煞,巳酉丑,巳酉丑金局,合成金局,巳年巳月巳日巳時,酉年酉月酉日酉時,丑年丑月丑時,這個合起來金局,三煞在東方,那麼像這個東方,巳酉丑年月日,也都不能動,這邊南方,申子辰,申子辰煞南,申年、子年、辰年,月日時煞南;這個寅午戌,寅年,今年寅年,午年,戌年,火局煞北,所以今年北方不能修造。接下來亥卯未煞西方,所以這裡西方是亥卯未,亥卯未,北方,寅午戌,寅午戌不能動,這個申子辰,南方,申子辰,忌修造,這是我們每個人祈福消災,最好的方法,而且最基本的應用的常識,所以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道理就在這裡,時間的關係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