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52
唯心天下事152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第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屆賢士同修,我們大家一起合掌,恭念開經偈: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,唯心聖教法源易經。伏羲氏祖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萬法生成。關於這個萬法,八萬四千法門,三萬六千神將,這個我們要講好幾年。

我在台灣電視台十二年前,開始講易經風水面面觀,到現在,也只有四千兩百六十多天,那麼要萬法,有一萬天,一萬的日子,也在告訴我們,世間的點點滴滴、煩惱、喜怒哀樂等等,太多太多,數不完的智慧,算不完的煩惱,數不完的智慧,這個都叫作萬法。

那這個萬法在哪裡?在天地之間、日月之間、或是人與人之間、人與事、人與物之間?剛才我休息的時候,有一位我們師姐同修的女兒,瘦、瘦到一個月,一年以來瘦得皮包骨,有夠瘦的,瘦到棺材掀起來,也那個樣子而已。棺材埋了以後,掀起來也那個樣子。靈魂跑掉了,莫可奈何,這也是萬法。萬法,有的讓我們胖嘟嘟;有的讓我們瘦到一隻像猴子,這都是人世間的一切天下事嘛!

我跟他講,你要買肉,一斤五萬,一斤五萬,你跟老祖說:「老祖,我要買肉,一斤五萬。」看你要缺幾斤?媽媽跟我說,他差不多再八斤就夠了,我說八斤還不夠,要二十五斤才夠,「這樣要多少錢?」那個你們說的,我是沒有說喔!好,那要什麼方法?要有佛的智慧,要有智慧,你才能夠阻止他,不會再一直瘦下去,不然瘦下去,都凹下去,都那個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是來體驗人生,也是來接受各種考驗。剛才我們羅某某師姐,他姪女要參加考試,每次考試都差一點點,要就差多一點,不就不要差,結果差一點點。你那個要有要領,你要考試也要有要領,要得到金榜題名,除了我們要修德以外,我們也要修法耶!修法是開發自己內在的智慧,開發自己的靈光顯現,然後讓你的守護神、祖先、護法神一起來守護著你,讓你能夠滿願耶!

可是我們人都一直拼命的要考試,不知道去發願,不知道去怎麼樣才能表達,所以剛才那一位小姐,瘦的皮包骨,我跟他說:「你做什麼事情?」他說他是建築設計,「那你的建築設計都有問題,才會被業力、業障把你弄得那麼瘦,那你去老祖那裡,向老祖發願,若是我恢復健康起來,我一定要來讀易經,但是你不要說,等到健康再來讀,老祖不缺你來讀,沒有缺少你一個來讀,你說我現在當下要來讀易經和風水學,我幫人家設計,我一定會設計很好的、如法的風水學給眾生、大眾來居住,都能平安。」你有這個心念,有這個心願,願大力大,那麼你跟老祖祈禱,我相信王禪老祖會幫你消災化劫以外,會讓你的福慧增長,也會讓你的身體一直健康起來。

那但是我們說話要算話,你說話不算話的人,永遠沒有誠信,你會順利就很困難。所以我也很堅持我的誠信,老祖交代我要做什麼、做什麼,我從來沒有疑問,沒有懷疑,二十年前開示了,要怎麼樣修法,怎麼修、怎麼修,二十年後才接上軌道、才接上軌跡,原來這麼一回事,若是你半途而廢,永遠是從頭開始,半途而廢,永遠沒有結論,那麼天機、天意示現,要我們修行、要我們做的,根本就不可能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上做事業也一樣,我們的發願,對著祖先的發願,對著祖先承擔著天命,承擔著祖德流芳的感恩這個天命,但是人往往來到世間,隨著習性、迷性,往往忘了自己要幹什麼,都忘了我該怎麼樣修行來回向,所以啊!有的人在這方面都比較兒戲,那永遠上天不敢把這一個責任託給你,上天不敢把這個天命交給你,常常講一講,好了,結果半途而廢,那你怎麼樣能夠算修行呢!不可能。所以修行,修人所不能忍耐的,修正人所不能做的,我們務必要有始有終,你的事業才會順利,即使短暫的挫折,也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失敗,所以有始有終,就是日月生輝啊!我們所講的日月,就是日月生輝,這個是永恆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,第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屆的賢士同修,我們今天在三寶寺,三寶講堂上課,什麼是三寶?精、氣、神為三寶;佛、法、僧也是三寶;天、地、人也是三寶;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也都是三寶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,都活在三寶,尤其風、水、光,是萬生萬物的生命的三寶,但是各位要記住,我們在世間上最上乘的三寶,就是風、水、光的三寶。

我們沒有風,一定悶死了;沒有水一定渴死;沒有光,我們會冷死。所以我們一出生出來,我們接受宇宙三寶的庇蔭,那麼人就必須要有一種感恩心,因為人常常有感恩心的人,他絕對他的功名,在世間上的考試功名,一定會如你的願。一個人若是只有自私自利為自己,你沒有辦法來從心去感恩的話,你的事業絕對不會順利,你的家庭絕對不會平安,你的人生絕對不會光明。

所以王禪老祖啊!時時開示我們要修心嘛!把寬廣的心量打開來,你就能夠包天包地,包爸爸又包媽媽,包萬生萬物。那我們在世間上,一生之中有多少的煩惱,確實數也數不完,時時刻刻,都在接受著煩惱和考驗,都在證明每個人在世間上,不是只有我自己在生存,不是自我生存,也不能只有自我而活,我們所活的是要為他人而活,沒有關係。

有的人說,我為什麼都為他人而活,不為自己而活。事實上你要為他人而活的人,這個天底下宇宙虛空,都是你的,地球眾生都是你的。為自己而活的,你只是自己,一個小小、小分子而已,隨風,隨著波浪一直沒有辦法安定下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要學習,為人而活,沒有關係,你會很快樂的,為自己而活的人,你永遠是自私、可憐的人。

曾經有一位修行人,是我們屬於道家、丹家的修行人,他什麼都是我要為自己而活,我不要為別人而活。有一天他的同參道友到仙佛寺,他看我在為人加持,指點方向,他心裡就很為我可憐,說:「你為什麼要為人而活,不為自己而活啊!」等一下休息的時候,我跟他講:「我不知道什麼叫為自己而活,也不知道什麼為人而活,我只是認為該做的就做了而已!」這一位先生他就:「你這就是為人而活,太沒有價值了。」我說:「好了,沒有價值最好啊!有價值當然是也好,沒有價值,沒有代價的,那我心很安就好了。」

我跟他突然間講一句話「自私自利的人最可憐,自私自利的人病一到了,看你要怎麼為自己而活!」那時候我突然動怒以來,哎呀!羞愧死了。經過半年後,這位先生就叫他的兒子載他到仙佛寺來,人瘦成這樣,肚子大大,瘦瘦,眼睛皺皺,這樣眼睛很大的,頭快發瘋這樣來。

我說:「你不是為自己而活嗎?」他說「老師啊!上一次對不起啦!我說你怎麼為人而活,不為自己而活。」我跟他說:「我跟你說我為自己而活,先為他人而活,然後我自己一定是為自己而活,因為我要求得我的心量,心寬,為求得讓我自己沒有煩惱,我能為他人而活是我的榮幸,是我的光榮,他人能夠接受我為他而活,我就也會很健康。」

所以這位先生他跪下來,我說:「你要幹什麼跪下來?」他說我今天終於悟了,當我今天發現我的肝癌來的時候,發生肝癌、肝硬化了,全部都泡沫,都消下去,四肢無力。那我說:「你就是為自己而活的結果,為自己而活,你不一定能活得了,你為他人而活,你不一定死得了。」

各位啊!那麼相對好了,我們很多人現在要考試,你要考試,考試的願望,不是只有金榜題名,不是得到公務員而已,你首先要發大願「若有機會,我考上了,考上公務員,我一定用我全身的生命和力量、智慧,來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所有法界一切天人聖眾。」你供養你在佛前發願,所以你一旦考試的時候,你心量放開來,你考得上就表示說,你的身體、智慧還有用之地,若是這樣也沒有考上,你就要反省、要懺悔了,懺悔什麼?我的心量不夠大,自私自利心胸狹隘,念頭偏差無明,你才沒有辦法金榜題名,這個很簡單的嘛!

所以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上,我們要為自己而活,要先為他人而活,為他人而活,你的人一定很快樂,是一個大智慧者,你就是活菩薩,天神的化身,當然有龍天護法保蒼生啊!化解干戈息戰爭,化解一切障礙跟你的戰爭。所以各位同修們,我鼓勵大家要為眾生而活,為他人而活,然後為自己而活,絕對不會有所障礙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就是我們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真言,人生,人生著的目的就是為民服務,我們為他人服務,你就是活菩薩的化身,你能夠為眾生服務,你也就是佛的化身,你能為人類來祈福,你就替天行道啊!

所以各位我們來世間上,你要的是什麼?那麼當然是事業的順利,事業的順利能為人服務嘛!奉獻嘛!一些事業成功的人,他都是本著一個大慈大悲的心,為人服務,為民服務,為眾生奉獻與服務,這個都會成功。

我從世間的事業來看那麼多的眾生,會有所成就的人,他內在的願力不可思議,他內在的智慧,沒有辦法用口來說,也不可能拿出來討論的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時時開示我們,我們要為民服務,就是你的功德,我們來到世間上是在尋找親人,你尋找親人有的是有緣,有的是無緣,有的是孽緣,有的是善緣,那麼至於孽緣、善緣、惡緣,都是個人的業力顯現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非常地落魄,但是他的落魄很逍遙自在,始終一句話「我過去生沒有用心愛過別人,沒有用心關懷過別人,沒有用心幫助過他人,所以這一生來,我必定是落魄潦倒一生,我欣然接受。」所以他就跟太太離婚了,他把他所有的家當財產,他離婚的時候,寫一個協議書,他就說「我是一個落魄、前生不修、前生沒有愛心,今生又沒有修善因、修善果,所以我願意跟太太離婚,願意將所有財產全部捐出來給太太養兒育女。」

原來太太看他這樣,他也跟太太說「我們兩個在一起,孩子是受罪,因為我沒有修,我的命就不好,沒有修,我一生一定潦倒。那麼我這一生要好好來修,所以我現在第一個修的,就布施,財布施,我學到佛祂的智慧,財布施。」

所以他寫好了,他把所有的積蓄拿出來,八十八塊,八十八塊,一個他身上所帶著,就是永遠是那一個八十八塊,不會少過八十八塊,因為他感恩他的爸爸,他的爸爸在哪裡他不曉得,可不可憐,從小就是棄嬰,沒有人認養,他的養爸、養媽來收留他,他也身上帶著八十八塊,到結婚以後生了一男一女,他就把八十八塊捐出來,他就到處去了,到處去打工,賺多少,他就留一點點三餐能吃,其餘他就把它寄回家給他的孩子。

在這個其中他跟我說:「師父,我悟了一個道理,我歹命拖累妻兒,所以我跟太太離婚,我把所有的財產八十八塊,都捐出來了,那我到處打工,結果我有工可以打,每個月就可以寄一萬多塊給老婆養孩子。」我跟他說你這就是乞丐命,乞丐命嘛!那乞丐命,我就看他的命卦,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。

他的命中真的非常地坎坷,他的命中,他屬老虎,寅年生,卯月又寅日生,所以年來剋,月來剋,日又來剋,三月年月日全部都剋,而且他出生的時,時間又是丑時,又動來剋,所以變成四片,都沒有牆壁可以靠,走到哪裡,人家就討厭到哪裡,一生潦倒。一般看起來,他官那麼旺,卦中無財等於沒有老婆,我說「你為什麼要跟老婆離婚?」他去算過命,他不能有老婆,有老婆,老婆會衰,有孩子,孩子會衰。那與其那樣就放掉,自己苦行僧。

各位,一個人若是時時埋怨的時候,你絕對難過日子的。埋怨別人,對你無益,反省自己,埋怨自己,他自己就很心安。所以我說你這個乞丐命,修道命,那你就好好按照這樣來,現在十幾年來,有空就會到仙佛寺走一走,去拜老祖拜一拜,他又到處去闖蕩江湖,遊江湖去了。這是什麼?他出生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,若欲大富與大貴,唯有積善與種德這四句感化了他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唯心天下事所包含的煩惱、智慧、考驗,告訴各位,大家都有八萬四千個煩惱、考驗、智慧和法喜,所以都是平等的,有的即早來的煩惱,有的即早來的歡喜,但是到最後都平等,都一樣多。

曾經一位先生,他也是很瀟灑的一個人,他來問他兒子的學業,他要考高中,能不能考上好學校?我看一看,告訴他說孩子乖是大本錢,孩子乖就是好學校,孩子不乖,你就不是好學校。這位先生聽不懂,他說「老師啊!我的孩子就很乖。」我說「乖乖乖,挑糞沒有偷吃,挑糞沒有偷吃。」我說「你這個孩子,表面是做得不錯,但是背後孩子糊塗事一大堆,學校抽煙,還有各種打架什麼都有。」這一位信徒先生他很氣,他說「老師,你污衊我的人格。」

你們以後要度眾生要小心耶!「你污衊我的人格,我的孩子絕對不會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說一大堆。「好啦!這樣當我對不起。」老祖沒有錯,我若說錯,我就道歉,老祖叫我說的,若沒有錯,我照說,這樣到底是我說還是老祖說。

過了兩個禮拜,眼睛睜大,臉色發青,跑到仙佛寺來,我剛好在後山在那邊剪一些、剪一些樹莖,那他就來了,「老師啊!師父啊!你說我兒子怎麼樣、怎麼樣,結果我回去那晚去警察交保帶孩子回來,打架、吸毒什麼都來。」

他一直煩惱說,那個國中的孩子,想說要考高中,我說你搞錯了,你一直重名利,不是這樣而已,重孩子的教育人格。我看一看,「孩子有壞習慣,有遺傳基因耶!」「哎呀!老師啊!不要再說了啦!他又遺傳我啦!」他以前小時候讀書,讀國中的時候,也去跟人家吃嗎啡,所以這個都有累積的,我們有祖先以前就是吃嗎啡的。

我說「你家裡有人吃嗎啡嗎?」「有啦!我們就祖先、清朝時代,就都吃嗎啡,把財產吃光光。」我說這個兒子一定你曾祖父再來轉世,一定你曾祖父轉世來,這個基因嘛!「但是老師啊!我已經金盆洗手。」「但是因與果,種了惡因,惡果一定會突出來,突出來以後,你就要快點去消業障,自己拜懺,自己念佛,自己修行,去多打坐,你自己要從自己來做起,不是叫你兒子來檢討,要檢討你自己,有其父必有其子,所以你要先檢討自己。」

叫他在祖先前面懺悔。你懺悔,不要跟他說「曾祖父就是你以前,你喜歡吃鴉片,你現在把我害死了。」你又不能說,那怎麼辦?我說現在一直念佛,給你曾祖父「我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你,你要顧這些孫子顧好,我一定會到處跟你們這個安這個誦經,念經給你。」

那回去,他就自己去拜一個佛教的大師,自己一表佛相,他到最後雖然沒有剃度,也是剪頭髮比我還短,他還是自己放下心,他悟了、悟了,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

他跟我說「師父,那怎麼辦救我兒子?」救他的兒子很簡單,考試不談,先辦休學,盡量帶你的兒子去外面看看陽光,多曬曬陽光,帶他去山上旅行,郊遊遠足,多帶他出去,你的工作暫時不要做,你就救這個兒子較要緊。所以他就回去,兩夫妻為了救這個孩子,他把工作就辭掉了,跟老闆說我工作不做了,要救他兒子要緊,不然成為未來社會問題的時候,所以兩夫妻就帶著兒子,雲遊台灣到處帶他去見光,

因為人有一些壞習慣,就有身邊有一些依附靈,依附靈一旦惹上身,你怎麼辦?只有這一個日曬太陽,或是月為制煞的將軍,多曬太陽,這樣就好了。所以這位先生信徒,他就這樣帶他兒子,一年都是請假就不讀了,遊玩將近一年,把孩子救回來,所以這位先生他來告訴我「老師啊!你好厲害喔!一般說要去勒戒所,結果你告訴我勒戒所是旅遊,到處去,叫作勒戒所。」

我看各人因緣,我卜了一個卦、卜了一個卦,就是他是官鬼爻持世,必定要有天醫,天醫在月令和日辰,在日辰的天醫可以制煞,所以我說你沒有什麼錢帶孩子遊玩,四處遊這樣就好了,結果救了他兒子,他兒子現在也大學,讀到碩士,可能也會讀到博士畢業。所以日月為制煞之神,化煞為權,我們學易經不是那麼呆板,而是要用易,用易就用易經裡面的權勢,來用在消災化劫,制煞,所以日月為制煞之將軍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本唯心聖教法源是易經風水,我們本唯心聖教的法脈,是易經,我們是用易,用這個易經為眾生解問題。易是對待,佛家,佛法那麼的滿世間,但是很多事情,不知道怎麼樣去用,古聖先賢、聖人真言留千古,但是我們經誦那麼多,做了那麼久,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,在那邊乾瞪眼,乾著急。

比喻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家門的前面,就有點反弓、反弓、反弓,常常車禍,在他門口摔死了,在門口相撞、擦傷。奇怪,人每次在那邊彎,騎摩托車倒了,人整個都跑到他家裡面,有的死在他家裡,這個問題就嚴重了,別的地方不死,死到他家,自己想要房子賣掉又賣不掉。那有一天這個在十年前了,我每次過年,都會寫一些墨寶跟各位結緣,輪到他的時候,我幫他寫一個平安吉祥,用紅紙寫,他問我:「師父,我要貼哪裡?」「貼到門口柱子上面就好了。」平安吉祥,他就好了。他才說我家門口不是有小河,我家門口常常有車禍啊!

不是有小河,常常有車禍,大禍小禍,禍臨頭,他就每天都在那裡起煩惱,我說好啦!你這個貼在你家門口,仰仗佛力,應該以後就不會有。他就帶回家,很高興啊!他就在他家門口,那一張用紅紙的,過年初一我都會寫一些跟人家結緣嘛!貼了到現在十一、二年,沒有再車禍。

那為什麼?我們善念,要寫字,你要善念,日月光輝的善念,無論他人再怎麼樣的不如意,你的念頭要善念的光輝,好的念頭,寫字為他祝福,任何時刻能為他祝福,那他家門口的孤魂遊靈一定會遠離,替死鬼一定會遠離。這樣子若是一個人心態不正,心念黑暗,時時只為自己,不為他人而活,我告訴你,人死了都會跑到你家裡來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師兄,他就很高興,就介紹一些親戚朋友,春聯,我在春節寫春聯,帶回家貼了,多少都能保平安。那是在告訴我們的心念,我們的心為日、為月的時候,你就能制煞,這個是日,這是月,月中還有光,當人在不如意的時候,在落魄也好,煩惱也好,一定要有一個希望,希望就是這個希望,光明的希望,太陽的希望。

所以當我們心靈有煩惱,你盡量走到外面曬太陽,當人有生紅斑性狼瘡,你要更加找機會出來曬太陽,曬太陽很苦,忍耐,漸漸的紅斑性狼瘡的病菌、魔界他們就會離開,離我們而去,所以這叫作日月將軍可以制煞,只要你會用,若是不會用,你書讀再多也沒有用。

所以本宗門有很多信眾大德各種的病,王禪老祖都有傳很多的妙法,叫他們怎麼用這個妙法,也是等於用易,所以我們今天開闢這個唯心天下事,所談的是無所不包,不是一般政論性的批評。

前幾天我碰到埔心一位吳先生,他看到我很高興的,剛好在台中大雅,我們第十二屆的同修,賴某某要蓋工廠,在定向,那這一位賴某某的朋友,他告訴他,很高興,就到我們賴某某家中,他的工廠。他充滿一個歡喜心,八十三歲,比我年輕,身體比較健康。我看他都是一個非常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光明面,而且想法心念都是用光明面,人家說他不好,就會用反省懺悔來檢討,絕對不是說你說我不好,我就跟你死對頭,跟你把命拼,這樣就不對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每一個人念頭,我們用光明面,要善解,我相信你的事業會成功,你的做生意,生意較沒有,賣沒有就賺坐,賣沒有,我在那裡坐著多休息,做多了你會累,也不是好辦法。所以你要用善解,這都是唯心天下事,就是易經嘛!用善念善解,一個人黑暗的話,你要用善解還是會有光明的,若是你很順利,惡解,你說我現在有錢起來了,怎麼樣、怎麼樣,這個黑暗也會來,所以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。

各位要記得,我們人不要囂張,囂張到最後一定比落魄還要久,這個也是唯心天下事嘛!唯願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同修們,本著一個原則,善念、善念,為他人祈福、祈福,為他人而活,念佛,再所不辭,你就是佛的化身了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