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53
唯心天下事153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第八、第九屆賢士同修,我們請大家恭念開經偈: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賢士同修,我們今天在新竹芎林鄉大凡寺講堂,我們在這裡在上課,我們所傳的法,是易經與風水和宗教,易經、風水、宗教,所以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唯心天下事的易經與宗教,易經,宗教,有的叫作佛經,什麼百經,但是所有一切的經都不離易,所有的教也不離易,離不開易,所以易經與宗教本來就合一,也沒有分開,也沒有兩樣,所以易經和宗教,宗教是開發每個人內在心靈和諧和調合,所以易經和宗教的緣分,息息相關。

易者,一也;易者,我們的心也。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人立其中。自古無量劫以來,人在世間最多百歲,我們就要把身體甩掉,我們的靈魂回家,回到空的世界、靈魂世界、光明的世界,這也是易的法則,那我們從這個太極來看,這個易經的太極,接下去兩儀,一陰一陽,就是我們的色身,身體,就是靈性,靈魂,靈魂是空的,是空性,色身。

我們有生老病死,所以我們人,這個代表人的身體,這個代表我們人的靈魂,每個人都具足了這個條件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這個易,這個太極,所以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示我們,我們在母親的肚子懷胎十月,到最後我們頭是往下來出生,我們的靈性在上面,但是裡面出生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的靈魂,在我們的身體裡面,當我們出生的時候,我們既然來到世間來了,世間是黑暗的,五濁惡世,各種煩惱,顛倒夢想,那我們要回到光明的靈魂世界,那麼這一條線就一個界線,所以人來到世間上,常常很無明、很無奈,我們也不知所以然,常常自己找不到自己,但是又想要找自己,又自己矛盾,到底我是誰?我為什麼要到世間?來受這一些苦。

太極已經告訴我們了,我們陰是往下,陽是上,那就為天地否,天地否卦,那麼一旦天地否卦,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,陰陽不交,閉塞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思維,我們的、尤其我們的靈性就閉塞了,靈性閉塞也就是這一點,我們的靈魂,這一點我們的靈魂,我們就閉塞,在整個世間的五濁,在世間的各種煩惱裡面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最寶貴的,大家都希望來到世間的,就是在世間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際遇,可惜我們忽略了,我們人為什麼要來世間上?來世間上的目的又是幹什麼?那我們只有一個知恩、感恩和報恩,知道過去生的恩,知道此生的恩,我們要感覺,感謝過去生的恩、多生父母的恩、親友的恩以外,我們要感謝此生天地之恩,風、水、光、國家、社會、父母、親友、兄弟、我們的老闆、同學們的恩,我們然後感恩用心去感謝,去感謝所有能夠幫我們的,讓我們有機會在世間上體驗的,我們要去感恩,然後報恩,要報什麼恩?我們能做更多的事情,為人服務,那就是報恩。

人本來是相互的調和,所以人到世間上的最終目的,開始就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為基礎,然後就做到問心無愧,時時我們反省與懺悔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的做人就成功了,我們就心安自在了,這個也是我們唯心天下事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易經與宗教本來就不分。易經,這個就是易經,陽陰,易,日月為易,經者,整個的人生過程,整個的人事物的過程為經,從陽到陰的過程為經,所以易經他本來就是一個體,沒有兩樣,也沒有兩端。

那宗教,它就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一天一地,立這個宗,整個大宇宙的法則,聖人立教,人點點滴滴,自古以來到現在來,聖人立的真言,教就是真言,立教,告訴大家內心的真言,真言,就是宗教。所以易經與宗教本來就是一,那麼在幾百、幾千年來,在宗教將易經比喻為外道,因為你不懂易經,所以就說是外道,不懂易經的人也是外道,所以我們人不要隨便去批評任何一個人的思考空間,去批評任何一個人他的思考方位和他的內涵。

易經,易,大無其外。易,這一個是兩者之間,一陽一陰為易,也就是道,道就是經,以人文來想,從中華文化道統五千年來,自軒轅黃帝祖到當下的民國一年,孫文、中間的孔子經過五千年,所以五千年是一個周期,那五千年來都是黑暗的,黑暗的是為陰,宗教來講就是魔、魔鬼、魔界都是陰,所以中華民族過著五千年來的魔鬼生活,時時在戰爭,時時在鬥爭,時時在殘殺,一殺就死了幾千人、幾萬人,這個何豈不公平的世界、殘忍的世界。

所以五千年來在中國的易經,伏羲氏老祖宗就將易經的法則,太極、兩儀,已經告訴我們,世間,告訴我們所有中華兒女們,天機,可惜我們古聖先賢不了解這個天機,一直生存在鬥爭、戰爭的歲月,所以變成有五千年的黑暗期,到孫文,國父 孫中山先生推翻腐敗的滿清,然後轉入光明,這是光明的,以前在地裡面生活五千年,黑暗裡面看不到明天,看不到未來的五千年,被那個長江黃河的浪滔滔、紅塵滾滾,我們過得五千年的煩惱與不安,那麼到了國父 孫中山先生將滿清推翻,滿滿的黑暗汙濁,推翻了就變為清了,所以邁向光明為天,往光明的靈魂世界。

所以我們也唯願未來開始,有五千年到這裡一萬年、一萬年、一萬年的中華民族歲月,我們現在五千年的光明歲月,這個也是一個易經的循環法則,也是宗教,天地立宗,聖人的真言。

五千年來有多少的聖人、有多少的修行人、有多少的政治家與慈悲家,在過著五千年的歲月,到現在來我們要回歸回去,我們就會集,接下來就會集五千年來聖人心法,叫作真言,也叫作我們所說的妙法,也叫心法,心法剛才講了,五千年的真言妙法,在五千年裡面,都積存在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空界裡面,所以五千年來的經過歲月,五千年來,我們每個人在經過各種的黑暗,這個黑暗期、汙濁期、汙濁期、戰爭等大地變化,那麼多的人,都在跨在黑暗與光明之間,點點滴滴,到五千年來,那麼未來五千年,他們還是要回回去。

原來是這樣來,現在回回去,回回去在光明面、光明面,在光明面裡面,又要回歸追根溯源,迴光反照,就是太極易經裡面的光明面,就是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心,若是悟了這一點,那我們未來五千年,一定是光明、燦爛、輝煌的五千年,我們希望能夠滿願與如願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,第八、第九屆的賢士同修,本宗門是以易經為主軸,本教也是以易經為法源,所以唯心聖教法源易經,伏羲氏祖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萬法生成。萬法的生成是告訴我們,最起碼在這一個劫,從中華民族,從黃帝祖開始,這一個代表,到我們當下五千年,到當下黃帝跟嫘祖結婚,現在是五千零七年的歲月,那五千年來的歲月,悠悠歲月,繁衍子孫億萬三重千,數不完的中華兒女,那麼中華兒女有多少?我們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也不可思量,沒有辦法計算的。

這個是代表著什麼?代表著人的智慧,無量劫以前,世間還沒完全什麼教以前,只有一個唯心聖教,唯心聖教千萬年來,他所示現、所啟示的,各種人內心中積存的各種智慧、體驗,確實是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不可思量,所以唯心聖教,到五千年以前,又到五千年,又到當下,五千年的當下,所以這一個都是不可思議的,只有用宗教的內心,還有自己內心去觀照,你才能知道,原來我們人在世間上的智慧,生命有那麼久遠,從黃帝開始,黃帝以前到蚩尤祖,也有兩千三百多年,蚩尤氏祖到伏羲、到鴻鈞老祖、古崑崙文明,那個也是無法計算的。

那麼長的時間,我們姑且放一邊,我們就從當下來探討,當下我們所應該了解的,就是五千年來、五千年來,整個中華兒女,所有的人大家都希望光明,大家希望都找到自己,所以在整個的世間,一些酸甜苦辣澀的體驗,然後在每個時刻分分秒秒,念,前念、今念、後念,一直執著,或是體驗,或是受苦報、業報,在每個人內在心靈的世界,究竟我們有多少的智慧,多少的苦厄,多少的苦難等等,真的是沒有辦法計算。

那麼宗教也是如此,宗教是告訴我們如何從黑暗到光明,這個是黑暗到光明,那麼這是一個人,天道、地道、那麼人道,這是每個人累積五千年,到過去無量劫,他們這個X,就等於說一個長,表示說無量劫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無量劫來,每個人都累積了各種的法源,累積了各種的智慧,累積了各種酸甜苦辣澀,這一生我們小小受了一些苦報,小小受了一些業報。

那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每天只有在過著自我苦惱、自我束縛,所以必須要有宗教家的心量。那宗教家和一般的人的修行家,那這就是修行家,那我們人,宗教家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已經悟了天地和每個人內在心靈的真言,智慧者為宗教家,那麼你站在兩端,一陰一陽,這是兩端,叫作修行家,那麼我們現在真正有宗教家的,我還沒碰到,我們都還是只有在修行家而已。

修行家,就煩惱到快樂,所以從煩惱到快樂,這就是易嘛!從陰到陽,惡到善,世間到天國,世間到極樂世界,世間到佛國,都還執兩端,所以當下都是修行家而已,都只有我要到天國去,我要離苦得樂,我要到極樂世界,我要到佛世界,這個都是只有一個修行家而已。所以宗教家,我還沒碰到宗教家,我也只有,還是開始走入修行,學習心靈世界,寬廣的修行,那麼我和各位都還在、還是一個修行家的地位和果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第八、第九屆唯心賢士同修,修行家、宗教家有一段距離。修行家,還在有你我的兩端的對立。你很有錢,我沒有錢;你很成功,我還在地上爬;你很漂亮,我很醜;你很漂亮,我是缺嘴的;人家的老公在牽豬哥,我的老公在穿西裝,這個都是兩端耶!

那我們如何要修成?我的老公也會穿西裝,你的老公穿西裝,原來我的老公在穿豬哥,那現在我們要如何修成都穿西裝?都還有兩端嘛!還有對立啊!那你在努力,叫作修行家。但是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,你要成為宗教家確實不簡單,但是說起來也不困難,你有悟了,你就會成為宗教家,你不悟,修行家也沒有,門都沒有,所以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,都有一個對立的心態。

曾經我碰到某一位修行大師,他也非常誠心誠意的要來度我,告訴我說:「你們都站在對立兩邊的執著,所以你研究易經、研究風水,講風水、講經,都在對立和執著兩端裡面,你們沒有辦法究竟。」我笑一笑「謝謝,阿彌陀佛,謝謝你的指點,什麼是兩端?你今天從某某地方而來,你的好意要來度我,能夠超越,能夠究竟,但是你從你的道場到我這裡,將近八十公里,這個是兩端了,你也就兩端了。」

我說:「這位大師啊!謝謝你的指教兩端的定義是什麼?脫離兩端的定義又是什麼?究竟又是什麼?請你指教,我一定虛心受教。」這一剎那這位大師就沒有話講,他講了一句話:「我今天也落入兩端,我要度你能夠離開我執,沒有想到我比你更執著,你的執著是慈悲,我的執著,當然也有慈悲的一面,但是我的執著,是以我的心有眾生,眾生的心有我,永遠還是兩端。我只能告訴大家,如何從生活上煩惱進入快樂,複雜進入簡單,苦厄變成幸福,黑暗變成光明,我的執著在這裡。」

這一位修行者他說「阿彌陀佛,我悟了,我知道。」我說「你悟了,還是你我兩者都沒有分,就從這個太極來講,你有修,你,這是我,還是站在你我的對立,站在悟與不悟。」我說「我的易經是在這裡,研易者、研易者在這裡,這個太極兩者在我心中,永不分離,它自然陰消,陰消陽長,陽消陰長,都是自然的現象。那麼我們的心,研究易者,這個地球、這個太陽、這個月亮、還有銀河星系、九大行星都在我的心中,所有太陽、月亮、星辰、銀河星系都在我的心中。所以我本唯心聖教的心法,心包太虛、心包太虛,這是日月、地球、銀河星系星辰都在我的心中,所以我們宗教家必定要有這個心境,叫作觀一切空,觀一切法相,他們的都是莊嚴的,觀一切法相的莊嚴,就是一個調合。」

這一位大師他說:「我今天終於受教了,過去的易經都一直站在對立,事實上易經它不是站在對立,它是站在調和。」所以我們研易者,很重要,心包太虛。地球的台灣就一點點,大陸、或是美國,到處世界各地國家,都在我心中的一個點而已,並不是我心中的全部,雖然我身處在地球的任何一點,但是地球任何一點,地球的全部卻在我的心中啊!所以我要大家唯心聖教弟子,白天心中有地球,晚上心中是太陽,讓自己的心的靈性、光輝普照身體上三萬六千神將的毛細孔,所以這個各位,你們也是宗教家的化身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,本教唯心聖教,本宗唯心宗,無論聖教、唯心宗,都在我們的心中,你要了解到如何在心中?要從平常學習,第一、得饒人處且饒人,你不要抓到別人的把柄,你就不放過他,開始罵他祖宗八代、三字經,口不擇言,你都把人家罵出來,你是一個凡夫,一個魔鬼的化身,並不代表你是有智慧的人。

世間的人就有這麼多的毛病,所以當你抓到別人的把柄,或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強,我要比你強,所以我就要先把你壓倒,七分的壓倒,留著三分,還是不讓你呼吸過來,世間就有這麼多的人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,得饒人處且饒人,要給人有一個呼吸的空間,這就是易經裡面的這一個就是空,一個空性,當你看到別人有什麼缺點,你就把它所有全部罵出來,三字經都罵,那麼到最後,你還要把這個淹掉,把它蓋掉,這種人就是魔,心魔作祟、心魔在作祟。

所以我們在這裡提醒唯心聖教、唯心宗的賢士弟子,要學習釋迦牟尼佛開示的,當你未大徹大悟以前,不要隨便批評他人的是非,當你大徹大悟以後,你更不會批評他人的是非了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開示我們要修口、修心,然後養靈。我們修口,第一個階段,不是奉承,也不是拍馬屁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的時候,不要被任何一個人做不合理的批鬥和批評,所以應該得饒人處且饒人,一個人的缺點示現在你眼前,那是我的缺點,不是他的缺點,因為他所犯的缺點,一定也是我的缺點。

所以維摩詰居士所講的「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。」那麼你看到別人的缺點,你應該用你的口,善加為他說法,告訴他一條光明的方向,而不應該口不擇言開始批鬥,各種的動作行為,相互的挑戰,這一種人永遠是心魔作祟,沒有開悟,也沒有修行的素養。

所以各位唯心聖教、唯心宗的弟子們,我們要學習修口,當你的口修錯了,會很後悔,包括我也一樣,有時候我的意思是這麼講,你所聽的並不是這麼想,造成兩者相互的對立,那不管你是什麼宗教、信什麼神、信什麼佛、信什麼道、信什麼上帝都是假的,假面具戴著,以為自己是修行人,事實上是一個不可理喻,沒有智慧的人。

所以各位啊!人的口除了用喝開水、吃飯、表達自己心裡的不安與不滿、或是表達自己的心聲和慈悲的說法、為他人解憂以外,很重要的,我們的口少開為妙,要用心啊!用心,所以用心才是真正我們每個人本來具足的萬法唯心,那麼我們的心的立足點,是在這裡,地球、太陽、月亮、海王星、冥王星、九大行星、銀河星系、銀河星系,很多星星、很多星星。

那我們的心在這裡,心包太虛,銀河星系、銀河星系的引力相互接引,相互成一個網狀,所以地球、星球才不會到處亂飛,心包太虛,這叫作太虛。太虛,有星辰,太虛星辰,那麼你這一個星,是什麼星?叫作聖心,也叫作佛心,那麼你立在哪裡,就是極樂,佛家所說的極樂世界,就是超越的我們的人心,只有這個心就唯心,無論什麼心,你包含了這個整個地球、宇宙虛空,都在你心中,尤其在裡面地球,這一個就是我們心的立足點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