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57
唯心天下事157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同修,現在我們一起來恭念開經偈,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,南無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今天我們來繼續為各位講解,談談唯心天下事,天下的事情無所不包,天下的事情確實多如牛毛,每個人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有一些事,圍繞在我們的腦海,圍繞在我們的心田,在心田是一片光明,在腦海是一片的黑暗。

很多人就是會想不開,想是頭想的,心不會想,心本來就如如不動,是光明的,像光明那麼光,一直在發露照出它的光輝,我們的頭腦,我們的思想就是像地球,有很多的顛顛倒倒,是是非非,事情一大堆,造成我們頭腦一直想著他,念著他、恨著他,對他各種的不滿等等現象,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我們,我們要來開發內在鬼谷子,內在鬼谷子的生命,大智慧,若是我們都開發出來了,天下就太平,中天下、小天下、家天下、就會太平,那就是我們內在心靈,不是頭腦所想的,頭腦所想只有十分之一,頭把它砍掉來算,只有十分之一,所以我們帶著十分之一,的想法,帶著十分之一的智慧,來到世間,這麼漫長的歲月,幾十年的歲月,都只有在用十分之一。

我們在生生世世,所修練的智慧而已,那麼這個十分之一的思想,並不代表每個人的整個全部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一畫開天,我們要用光明天,光明的思想,再畫闢地,要去做、去行,你想到了去做、去行,你才能了解說,我想的去做,對與不對,可惜我們人都忘了,也本來就不了解。

我們來到世間,只有帶著十分之一的智慧,來到世間,所以我們人,有這麼很多很多,的煩惱和痛苦,這是必然的,若是我們多接近宗教,無論道教、佛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,無論什麼教,都是一樣,都是在開發,我們每個人的愛心和良心,分別是非的,分別是非、對與不對,都能很超越的,來看待世間事的這個心,才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心。

所以我們唯心聖教,這部安心真經,所開示的,唯心聖教法脈,這個我們的法源就是易經,伏羲氏祖 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 人立其中,萬法生成,還是在講萬法,法有八萬四千種的法,不是單一之法,八萬四千個法都是在相互的調和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,常常會被一個人,他的一句話把你打敗,把我們打倒了,讓我們恨一輩子,怨嘆一輩子,這個太多太多了,這就是什麼,都是念頭,頭在想的,所以我們今天這一節要來講,就是心念,心與念,心是自在,本來就有的、念、就是有為的,有為法為念,這個就無為法,心是無為。

那麼我們人最怕就是念,一畫開天,一畫開天,心,就是天,叫作天心,再畫闢地就是念,這是行,地,所以任何一個人在世間上,你要創造一個事業,你要把事業放在心中,你很客觀來看你的事業,該怎麼做,對與不對,你用心來看待,不是用頭腦去想,你用頭腦去想就穿牆鑿壁,用心來觀、來看,你是把事情全部都包起來了。

所以我們的念頭,沒有辦法來包地球,用心來觀地球看地球,你就把地球,全部包起來在心中,還是變小小的,大大的,那麼你念頭,你再用念頭來想一件事情,都是在對立,都是在對峙,都是在相互的衝擊,這個智慧就開發不出來,所以念頭思想就不是智慧了。就是只有知識。

所以念,這一個是知識而已,那麼這一個是智慧,心是有智慧,念是只有想法,思想,知識,那麼你的知識,常常你會跳到知識圈子裡面,爬不出來,你沒有辦法很客觀的,來看待我們所碰到的人事物。

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聰明得很,一行,一目十行,過目不忘,頭腦太好了。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跟我說,師父啊!我看了很多的書,整間的書我都看了,但是找不出我所要的,因為後面的人所想的,是他思想的一部分而已,他並沒有辦法告訴你,你內在心靈,真正內在大智慧的是什麼,你所需要的是你心所需要的,不是你念頭所需要的。

所以念頭所需要的,就是經過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眼耳鼻舌身來體驗而已。所以你能夠用心來看待,那才是你真正的全部,這位先生,哎呀!師父、謝謝,我就是要找心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心和念本來就兩回事,一般人講就心念、心念,攪成一團,永遠找不到答案,若是你把心和念,把它分開來看待,你就會找到你所需要的,所以念是知識,就是念頭,念是頭,心是智慧,身心健康就是智慧健康,古聖先賢造字,他已經進入了人的頭腦和心,心中。

所以我們要修行的人,或是要做事業的人,你要很小心的,去運用你的心和念,念就是頭,念頭,念頭,頭十分之一的,百千萬分之一而已,那麼你用心來看待,你的事業,你是寬廣,全部包容,那是用心,也曾經有一位,他是一個發明家,他發明的東西很多,發明到最後,找不到可以發明的,他問我說師父,我已經發明了幾百件東西,我說你都沒有賺錢,說對啊!幾百件,都沒有賺錢。

所以我越做越發明,發明到整個快要破產,我說你這個發明就沒有智慧,用頭腦去想,一廂情願,你製作出來的產品,那一廂情願,不是大家所需要的,你要用心,用心來思考,用心來觀,這一位發明家眼淚掉出來,我說你幹什麼,你說到我的心中事,我說不是說到你心中事,說到你的念頭而已,根本還沒進到你的心中,你把心和念搞成一團,當然你所做的,發明的一切東西,都是一廂情願,發明兩三百種的發明品,沒有一樣賺錢,那你就是不了解什麼叫用心,你只有用念頭,一廂情願,沒有用的。

所以這位先生他跟我說師父,那怎麼用心啊!用心、用心就要有包容心嘛,用心,你就是要有這個慈悲嘛,你把地球全部放在你的心中,把所有人事物放在心中,你很客觀來看,靜靜的打坐,靜靜的冥想,來看待,用心來看地球,看你所做的事情,有沒有人喜歡你的發明,你的作品呢?

這位先生很高興,他說師父!我悟了,我又正式進入我心中,我說你沒有悟,若是你有悟了,心本來就無形無相,不可說,不可思議,你又說你悟了,你這樣來,你也沒有結論的啦!

所以這位先生他也很謙虛的,拜了老祖回去以後,他把所有的過去發明的東西,都排在前面,他不是用眼睛一樣一樣去看,排出來,全部把它縮小心中,用心內在去想、去看、去觀、哪一個作品,大家能夠所需要的,後來兩三百件,他都排出來一間,他一件一件拿了放在心中,整整想了三個月,在裡面關了三個月。

後來拿了一個作品出來,那個心裡的歡喜,不是念頭的歡喜,心裡的歡喜,他就開始把那一件拿出去,這個製作,結果哪一件物品他賺了錢,後來這位先生又到仙佛寺來,他說師父,我今天是用心來謝謝,用心就好了嘛,你那一件作品應該不錯嘛,哎呀!師父,你告訴我,我回去練習用心來看,來觀,用心來看這件事情,這一件物品、發明品,就發覺、發現,周圍有需要的人,都會來想要,請他這個作品,結果他成功了。

若是你用念頭去想,念去想是對立的,是獨立的,你獨立,我也獨立,然後造成對立,那樣就沒有用,所以這位先生啊,他後來來感謝的時候,他說哎呀!師父,我空有頭腦、沒有心,空有頭腦 沒有心,也是很謙虛,很多人把心和念都用錯了,頭腦和心都用錯了。

所以我們很多事情,在看待一件事情的時候,都沒有辦法很超然,沒有辦法很超越,總而言之,我們要用心、用心、用心智慧,才能夠真正做,我們該做的事情,才是我們真正該為與不該為,清清楚楚,又有一位先生,他種了一兩分稻子,種稻子。

每次要收成的時候,他稻子就起問題,我告訴你,你要去拜土地公,他說哎呀!我是佛教,我們非常高境界的,你要叫我去拜土地公,土地公是鬼耶!你叫我拜那個沒有道理耶!師父,我說你錯了,你就是鬼,很生氣,他說我為什麼罵他是鬼,對,鬼就是黑暗的思想,那一個心念,就是念頭,你聽到法師說他是鬼,你也跟著鬼啊!

所以你回去,你趕快去拜土地公,不要怕你的師父知道,沒有關係,師父知道了,表示師父沒有悟,那就算了,不要再拜了,好,拜土地公,用心拜土地公,用這個心,他到土地公廟準備水果,香花果饌,拜土地公,向土地公頂禮道歉,結果第二季收成就沒有問題。所以這個也是用心啊,用心啊!也是唯心啊!唯心……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心和念完全是兩回事,心和念就是,每個人最寶貴的人生,我們人才有這個心跟念,動物牠只有想,牠沒有心,但是動物的心,牠是如如不動,不知道拿出來用而已,只是用頭腦的想法,肚子餓了,找東西,不高興跟人吵架,他高興了,與人和諧,動物與動物和諧,災難來他就跑。

但是很多動物,牠有一種內在的潛能,牠有一種內在的自覺,在九二一的時候,在南投埔里的地方,滿路都是這一個泥鰍,都出來了,我們人沒有悟,都奇怪,滿街都是泥鰍,泥鰍到底哪裡來,為什麼跑出來,後來九二一大地震來了,才感覺到,原來泥鰍就先比我們早知道,那是用心,所以用心,牠心原來非常安定,心牠就一個感覺,牠就跑到外面來,結果那個地方裂了很大的縫,所以這個都是用心。

當我們每個人用心,來看一件事情,或是多樣化的事情,你就會覺得很快樂,心就會很安,不然的話,我們用頭腦去想,想只有恨與怨,頭腦、念、恨、怨、不滿,毀謗等等,那是念頭,那是黑暗的,是地獄,就是鬼,鬼念。所以人家說鬼頭鬼腦,就是念頭。

所以我們很容易,用自己的念頭,去恨一個人,怨一個人,愛一個人,不滿一個人,等等都是念頭是最恐怖的,所以現在歹年頭多瘋子,現在很多躁鬱症,自閉症,他都沒有用心,他都用念頭,一口氣就把你咬死,說你哪裡不對,哪裡不對,一直說別人不對,那就是念頭,那個很危險,那是對立的,念頭是對立的,用心是包容的。

所以我們唯心宗唯心聖教是包容的,不是對立的,若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用心,世界不會戰爭,若是任何一個宗教,都用心來看待,他就不會宗教戰爭,這是必然的法則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告訴我們要用心,凡是要用心,不要用念,你用念,我們會造成很多的不滿,也造成這一些恨、怨、不滿,毀謗、造謠是非、罵等等等等,那都是從念頭來。

所以在中華民國十幾年前,一個口號,就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,這一個就害死,一大群的年輕人,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,這是念,你告訴孩子們,念頭直接掉入黑暗的洞裡面,就只有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嘛!

所以你用一對一的獨立,來對峙,那是很可憐耶,那非常不好耶,讓我們會掉入黑暗的地獄,若是用心,你把它包起來,那不是很好嗎,你包起來不管怎麼樣,好壞都在裡面,你很超然,你不會受這一些好壞來束縛。

又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也養了一群牛,在一二十年前,養了一群牛,這一群牛很乖,非常非常地乖,產乳量也很多,有一天這個老闆,主人家,主人,他不知道,跟什麼朋友發生衝突,他就用念頭去罵,一直罵他那位朋友,結果他在養牛的時候,一面罵他的朋友,一面罵,擠牛奶也一面罵,結果第二天擠沒有牛奶,為什麼?

你用念頭去罵朋友,用嘴一直念,念頭去罵朋友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結果連牛,他牛奶也擠沒有了,很緊張,朋友跟他介紹來拜王禪老祖,我看一看,你應該起恨心、怨心、因為你的眉毛已經起來了,皺起來,眉也翹起來,印堂發黑,你一定對朋友有什麼不滿,才講給我聽,對朋友的不滿,對朋友不滿,他就發洩在牛的身上,他用頭腦去想,一面想,一面擠牛奶,嘴一講著一些不乾淨的話,牛奶是很乾淨的,很清淨的,很高貴的,也是孩子的生命的泉源。

結果你一面擠,一面罵,一面批評,當然牛也聽懂啊!所以牛就擠沒有了,這個牛牠用心,當下這個牛奶,你用你的心,用你的這個主人家的思想,不好的思想,會感應到牛奶裡面去,然後給一些孩子吃了,以後養成一個基因,孩子的恨心、怨心、不滿心。

所以牛也有心啊!只是牛的心,牠是平靜的,沒有發露出來,當一個人你特別的不滿表現,到最後來當然連牛也有感應,所以唯心天下事,很多事情妙不可言,在二十八年來,我碰到了很多人世間的事情,都是在告誡大家,所以我也將這一些提出來,與各位分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心與念、心念、心念,那麼心和念究竟有什麼不同,我們來看這個心,心是無毒是清淨的,他住在心深內,是至高無上的寶藏,在心內,也在深之內。

所以心他的殊勝妙不可言,常常有人說他的心很毒,不是這樣他的心很毒,心本來就不毒,那麼你會告訴人家說,他的心很毒的人,我告訴你,你的心比他的心更毒,因為你用你的念,來看待人的心,所以你就很毒,念就有三毒,貪、瞋、癡,貪、瞋、癡。

所以是有毒的,念是有毒的,當人沒有開悟,人沒有智慧的時候,你會說這個人很心很毒,因為你不了解心是什麼東西,心本來就沒有毒的,是很清淨,這是藥師佛,藥師佛是代表每個人的心,是清淨無毒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我們要時時用心,來想念著一切的人、事和物,那樣的時候,你就會發覺你的心很清涼,心是很自在,心是無毒的,那麼用你的念頭,你坐著,用你的念頭一直在想,想某某人怎麼樣,某某人怎麼樣,某某人怎麼樣,那你的就是用念頭,你用念頭來想是有毒,這個毒是會傷害自己的心,而且也會傷害別人。

以前有歷史在記載,三十幾年前,就聽說某一個國家,他去請了,一些西藏修密的專家,來用心、念頭來控制,美國的軍事,這是報章雜誌所寫的,那是不是有這個問題呢?我就不曉得,不予置評,但是一個宗教家,不是用念頭來控制人,應該是用心來包容起來,化解干戈息戰爭,這才就是用心,不然用你的念頭強烈的對立,強烈的傷害,強烈的各種的行為,這是有毒的,對自己有毒,對他人有毒,對大眾都有毒,這是很恐怖的問題。

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今天要把心和念搞清楚,心就在裡面,身的裡面,念在身的之外,比喻你們現在你們家,我用念頭想著到你們家,現在在做什麼,餐桌上放了什麼菜,餐桌上放了怎麼樣、怎麼樣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幻境、幻想、那就是用念頭,用念頭,你要來主宰,或是在圓滿,或是達到你的理想的時候,到最後人都會這樣,神經病,神經病,異想天開,這個都是不對的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告訴我們,處理任何一件事情,要把它放到心來,不是要拿到頭腦以外,你到頭腦以外,你所了解的是有限,是一個小小一個點而已,不是一個體,若是你用心,把人事物都放在心中,地球也放在心中。

那麼各位,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一定會開啟,我們的思想一定會很圓滿,所以心裡面,再三的強調,心是無毒,沒有毒的,是清淨的,就藥師佛來代表,是在身內,身體之內,那麼念頭是有毒,有貪,當一個人看一件東西,你喜歡的時候,你就用去貪,貪貪貪,貪到最後就要變偷,偷了變搶騙,後來犯了罪,誰也幫不了忙。

所以我們希望各位要用心,不要用念頭,用念頭非常地恐怖,念頭只有十分之一的思想,你分成六十年好了,一分一秒,你看只能分多少的智慧,有限的,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用念頭去想,別人現在怎麼樣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不要用別人,用頭腦去想他對我不好,用頭腦去想他對我怎麼樣,絕對不可以這樣,當你用頭腦去想的時候,你就是念頭,念就是現在的心。

所以念頭上面今和心,今天當下的心,只有一個小小小點的心,一個念頭而已,並沒有辦法看到,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所以心念、心念,對於各位,我們平常人在修行也好,求神也好,做事業也好,若是大家都用念頭的話,社會一定會亂,天下一定會亂,到處都是神經病,精神病的一大堆。

所以用念頭、想法是不對的,我們要練習把地球放在心中,你的現在住家的地方,放在心中,向空中的飛機,坐飛機往下看,當下你所住的地方,你所想念的事情,對與不對,是與非,那麼了了分明,這是唯心天下事最高,至高無上的心法。

所以我們知道了這個道理,要去用,每天晚上要睡覺前,你要在客廳或臥室,沒有關係,靜靜的坐下,十分、二十分、三十分,甚至一個小時,把今天所有的事情,發生的事情,拿回來你慢慢看,看你今天所走的,所做的對與不對,這個就是心法,用心來觀心、來做反省,做懺悔的工夫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心究竟有多大,心有多小,心沒有辦法用口來講有多大,所以孔子開示,心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這就是心,我們的心大到,你不可能去想像的那麼大,小、小到不可說,沒有辦法用嘴來說,不可思議,沒有辦法拿出來想,和拿出來討論的,像現在各位心裡所想的事情,你沒有辦法拿出來討論,你也沒有辦法拿出來秤和量,這個心的可貴。

所以心的大,大無其外,心的小,細無其內,只有自己去體會,自己品嚐,去領受,那麼念頭,念不能大無其外,念只能是單向的,想到哪一個地方,念只能想到哪一個點,想到哪一個線,那個是念,所以念是永遠是對立的,念是對立的狀態叫作念,心是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完全是包容。

所以兩岸的朋友同胞,我建議不要用頭腦去想,你用頭腦想到台灣來,你就會說當時蔣介石,蔣委員長帶了多少金子,到台灣,台灣今天才這麼發達,這麼有錢,事實上不是這樣,台灣人民的奮鬥史,你們在大陸的同胞,你們在睡覺,你們頭腦還在想著,台灣的同胞是,由大陸當時蔣介石用火車,好多的火車,載著那個金銀琉璃國寶,一直往香港開過來,開到台灣高雄港,然後轉到台北港,保存在台灣。

所以台灣人民,今天才這麼有錢,這是用念頭的教育,用念去想,想說台灣人民富有是這樣來,你們在大陸睡覺也在想,白天坐著也在想,閒聊也在想,口口、是是非非,也在想說蔣介石用火車,載了很多的金銀琉璃珠寶,到台灣,事實上你們錯了。

從香港從來,沒有開一部鐵路,鐵軌到台灣,從來沒有一部船,這個飛機,或是一部,一排的火車,載了多少的金銀財物,來到台灣,這個都是一個妄念,妄念,所以妄念一出來,你就充滿著恨,充滿著怨,那統戰的,利用這個人性的缺點,開始來發動戰爭,發動對台灣人民,的恨、怨、不滿、排斥、鬥爭等等,還有清算,事實上你錯了,念是一個假想敵,念是一個假設的,你所要的,念是一個虛無飄渺的妄想,那個是人類最大的敵人,每個人自己的敵人,旁邊親戚朋友的敵人,尤其跟你有作對的敵人,你會活得很痛苦。

所以我們若是用心來觀照,兩岸的同胞,都放在我們的心口裡面,你的心口裡面兩岸,周圍有其他國家的地球村,全部在你的心中,我相信你的看法就不一樣了,你們在大陸,就會了解台灣人民,為什麼會有錢,就在當時的中小企業,家庭即客廳,客廳即工廠,台灣人民多少的辛苦,多少的,吃多少的悶虧,一步一腳印走起來了,才有今天台灣的企業。

若是你用這麼去想,就用你的心,來了解別人的現在的狀態,所以世間人,很多人都嫉妒的十有八九,不會嫉妒的只有一,那麼一位不會嫉妒的,有時候還沒有辦法完全保證,這個都是教育的問題。

所以我們若是大家知道心,心是包容,心是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一個包容,叫作知心,知道自己的心,確實不簡單,知道自己的心,不是三言兩語,一天兩天你就可以體會出來,那只有一個辦法,各位多念經典、多誦經、多念經、多看經、多悟經、多拜經,你們就會開發,你們內在的智慧。

所以本宗門,每年三月二十六日,都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的聖誕日,我要求所有的賢士同修,你們最少也要拜一部經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鬼谷仙師天德經,普門品、地藏經、藥師寶懺、藥師經、阿彌陀經,所有經,你們都可以自己選一部經,來一字一拜,一字一拜,是在開發你內在大智慧,又可以消災解厄。所以很多信眾大德來找我,我都叫他要拜經,你現在沒有辦法悟經,你就先拜經、很簡單,一拜,你自己漸漸你的血液循環,充滿著活力,充滿著力量。

所以你用心,拜經就是用心,若是不會學習拜經,誦經也是用心,讀經也是用心,那麼你看一些小說,恩恩怨怨的小說,相互的金光相對,那個都是念,那是對立的狀態,對立的狀態,是失敗的,是苦的,是苦的,這一個用心的狀態是樂的,所以用念就是,人世間的娑婆世界,你用心,就西方極樂世界的世界,這是真實不虛,今天傳了這麼多的心法,唯願各位能夠明心見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