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62
唯心天下事162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,大家晚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,八月八日,全國世界各國,大家都在慶祝著父母親,八八節,表達做為子女的孝心,和感恩的心,八八節、母親節同樣的重要,同樣的重要,母親節大家懷著一個感恩,感恩母親的偉大,養育之恩,相對的爸爸節,現在的人開始有這個觀念,爸爸也非常重要,媽媽也非常重要,都是畫一個等號,爸爸的重要,最主要是陰陽對配,陰陽對待,若是沒有陽,或是沒有陰,世間就不成大道。

一個家庭也一樣,沒有陽、沒有陰,就不成大道,就變成孤陰或是寡陽,我們每個人都在感恩著爸爸,每天早上一大早出門,晚晚才回家,賺了錢來養家,媽媽也很辛苦,一大早關心著,我們孩子每個人的上學,食衣住行、養兒育女,媽媽的偉大,爸爸的偉大,都同樣的平等,所以爸爸節我們應該來擴大,身為媽媽的,也有爸爸。

所以我們身為媽媽的,也應該有爸爸節,無論爸爸還在世或不在世,我們一到爸爸節,這個吉日的時候,這個是在喚醒我們人的思維,在喚醒我們每個人對祖先的崇敬,對長輩的崇敬,所以爸爸節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有爸爸,包括佛也有爸爸,聖也有爸爸,神也有爸爸,所以爸爸節意義非常地重大。

我們今天在這裡呼籲,希望未來整個世界人類,大家都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知道父母之恩,要感父母之恩,報父母之恩,可惜我們現在人,忘了孝道的太多太多,只顧錢、不顧情、也不顧義,社會上好多好多人,都是一樣的,太多太多了,爸爸往生了,還沒抬出去,子女就開始為財產在鬥爭,為了一個錶,也在兄弟提出告訴,在鬥爭。

那麼請問爸爸在的時候,身為子女的,你給爸爸什麼孝道,爸爸死了以後,一個錶,兄弟撕破臉,也在爭訟,在相互的告狀,這一種人,非常沒有資格做為人的子女,我們應該省思,我們應該反省,若是一個人,不懂得感恩爸爸的人,他是一個動物,一般狗還不如。

所以爸爸節,世界人類大家,都在慶祝著爸爸節,由天上降,這個因緣和合的機會,目的是在告訴,所有天下的孩子們,要感恩爸爸,告訴成人的人也要感恩爸爸,告訴老人家,也應該去感恩爸爸,爸爸已經走了,媽媽已經走了,我們要以天為父,以地為母。

我們要感恩天,就是我們最好的向爸爸祝賀,供養,我們要感恩地,地的包容,地的胸懷,地的度量、雅量,就有如媽媽,即使一個孩子再壞,兒子再壞,媳婦再壞,到最後來做母親的,永遠是打開胸懷、度量,來接受著子女、女婿,還有媳婦等等的回頭是岸,回家吧!回家吧!所以我們身為人的子女,一個體認,有一天我們會當人的爸爸,會當人的媽媽,若是有一天我們的子女,對我們不孝的時候心感如何呢?

所以好多好多的信眾大德們,他們的一些點點滴滴的事情,太多太多了,講也講不完,但是這個都是唯心天下事,我們應該提醒、喚醒大眾的,我們的事業能不能順利,就看你對祖先、對爸爸,的孝與不孝,若是對爸爸、媽媽不孝的人,事業永遠是失敗的,即使短暫賺了錢,也是留不住的,因為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爸爸,他代表著列祖列宗,祖靈在守護著我們的子女,可惜現在文明社會,變成對孝道的不文明,太多太多了。

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要感恩的,就是爸爸與媽媽以外,我們要感恩天,感恩地,感恩著社會國家,那樣我們心才能安啊!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是非常非常孝順的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他問我說師父啊!我那一些孩子,怎麼都不很孝順,我說你的孩子看起來,應該不會不孝順,他們都有很好的工作,在外面,沒有時間回來跟你孝順,但是有一天,他時間因緣和合了,他會來,回來孝順你。

但是目前你的子女,對你的孝順方法,是用他們努力工作,服務社會來孝順爸爸,這位老先生說對了,我兒子媳婦女兒女婿都這麼講,所以各位,孝順的準則,孝順的方向,我們是包容的,是圓滿的,而不是單一的孝順,這一點,大家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爸爸節的意義非常地重大,爸爸節的深度,非常地深奧,在易經來講,八月八號是一個坤為地,從卦象來看,站在第六爻是代表天,它是福神,它是酉金,酉金是剛的,剛性,不屈不饒的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我們看待爸爸的角度,我們絕對不能以爸爸在世間的成就有多少,不能以爸爸他的在世間,受人敬仰,他的層面寬廣或者狹小,對於爸爸的定義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平等的,有的人他怨嘆他的爸爸,沒有留下財產,有的人怨嘆爸爸沒有讀書,有的人怨嘆爸爸出不了世面,有的人怨嘆爸爸他沒有辦法,像一般的爸爸大有作為,這一種想法的人都錯了,千錯百錯與萬錯,錯的不可原諒的思想。

每一位爸爸他是承天威光,承著天的福神,代表天的福神來世間,傳宗接代,生我們 養我們,育我們,即使一位爸爸他身體不好,我出生來,他就躺在床上,但是他也履行爸爸的天命,生兒育女,那我們有機會再來世間投胎,轉世,否則的話,我們投胎轉世的動物,為狗、為豬、為牛、為羊、為馬、為雞、鴨、鵝,各種的動物、蛇等等的,山上的野獸,那你怎麼辦?

所以我們都要,存著一個感恩爸爸,給我們這一個因緣際會,來世間再投胎來轉世,尤其也更感恩著,媽媽懷胎十月的辛苦,和很多的痛苦,若是一個人不會孝順的話,這一種人根本就不是人,是狗還不如,比其他都還不如,自己良心摸看看,假使換為,我們是做人爸爸媽媽,我們的子女,對我們這一種的冷漠,對我們這一種的不孝,那你怎麼辦?

曾經在民國七十年的時候,我還在台中精修院,那時候有一位太太,在高雄路竹的地方,他聽人家說,某某老師卜卦很準,他就從高雄坐車子來,來到台中,一面等,因為當時我很多人在卜卦,來算他的因緣和合等等,怎麼樣,輪到他的時候,這位太太他問我說,老師啊!我的家運怎麼那麼不好,那時候從卦象來看,我說你過去生,你身為人的媳婦,那對你的婆婆,對公公的不孝,忤逆你的公公,忤逆你的婆婆。

所以啊!造成婆婆一輩子的,心靈的不滿,造成公公的不安,那你上輩子對人,做人太不對了,因果循環,這一點你要小心,那麼你這一生來,你的媳婦他也會忤逆你,各種方式,各種手段要來報給你,非常沒有辦法接受的行為,各種的忤逆,各種的侮辱,讓你也活不下去,這位太太說是啊,我真想自殺,我說自殺也沒有辦法,解決事情,他問我為什麼,他的媳婦這麼不孝,我跟他說,老祖開示了。

現在你的媳婦,就是上一輩子你的婆婆,婆婆被你侮辱了,現在轉生投胎,又來當為你的媳婦,你的媳婦,對你的忤逆、侮辱、不孝,只有以前你在世間的時候,對你的婆婆不孝的,只有十分之一而已耶,這位太太就不會講話了,眼淚就流下來,他告訴我說,當時我那麼兇,現在我媳婦,我沒辦法接受了,上輩子這樣,我對我的婆婆怎麼能接受呢!

所以冤冤相報何時了嘛!我說既然碰到了,冤家宜解不宜再結下去,要解開這個冤仇,問我怎麼辦啊,我說念佛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做為婆婆的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就是皈依,阿彌陀佛,將你自己過去的錯誤,用念南無阿彌陀佛,來做一個反省,一個懺悔,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業今懺悔。

所以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媳婦對你再怎麼樣,你還是南無阿彌陀佛,你吃飯,把碗拿掉了,你也阿彌陀佛,因為你有機會還債嘛!還債最好的方法就是佛法、念佛、念佛,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所以在兩三個月之內,他的媳婦對他的手段,加了好幾倍,他還是忍著念南無阿彌陀佛,絕對不生氣,也不反駁,自己往內去反省,我過去生錯誤了,對我的婆婆錯誤了,現在婆婆轉生投胎為媳婦,那麼我一定要化解這個冤仇,所以這個太太姓吳,他就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過去很多錢給人家消災解厄,制壇、制煞,花了很多錢,也沒有辦法解,等到三、四個月後。

有一天他的媳婦,突然就變成一個人,對著婆婆跪著向婆婆懺悔,說我過去生和這一生,尤其這一生我對你不好,我現在完全懺悔,我已經錯了,我知道錯了,請婆婆原諒,那婆媳抱著哭了,後來都好了嘛!圓滿了。左鄰右舍的人,很奇怪,他兩個婆婆原來是對立的,現在怎麼手牽著,一起去買菜,這個是什麼,以佛法來化解冤仇,那我們身為子女的人,我們除了平時,對父母的孝順以外,那我們最好還是要念佛,以結未來生的善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下的事情必定有因有果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今天的果是過去生的因,或是昨天以前的因,所以因果循環報賞,疏而不漏啊,這是天理,那麼今天是爸爸節,若是身為子女的人,我們對父母有不敬,有不孝的話,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,無論是兒子或是媳婦,這裡常常碰到。

很多信眾大德們,尤其兒子常常問我,怎麼辦,我的老婆對父母不孝,那怎麼辦,我說這個必定有因果,你身為老公的,你要特別的冷靜,你要來化解這個冤仇,但是要化解冤仇不是一時的,必須要等待時間、時空,大家各自領悟,那麼我們身為做人媳婦的,我們要有這個覺性,要機靈一點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女士,他對他的公公婆婆,非常非常地不諒解,就說他死了以後,絕對不進入他們家的祖先,那麼我們這個信徒,他也心裡很難過,因為他的爸爸媽媽是鄉下人,講話不會修飾,講話比較鄉土氣,他的太太就是,在台北的都市人,一旦嫁到宜蘭去了,當然就看不慣,鄉下人的生活講話,沒有氣度,沒有涵養,事實上鄉下人,老人家講的話是很純真的,他沒有修飾,他是無為的,不是有為的,但是人與人之間,最怕就是一個誤會。

所以他這一位太太,他就告訴他的兒子們,說以後他死了,絕對不進入某某家,做為某某家的祖先,那兒子不得已,死了嘛!媽媽死了。他就把他牌位,全部請到公家的納骨塔,裡面有很多的牌位給人拜的,那變成一個集中營,往生了,在那裡放了一兩個月後,媽媽靈魂就回來託夢,他的子女,說他在那裡被人欺負,都是一群沒有素養的人,都是一群沒有教養的人,才會住在那邊,東西都是被偷、被搶、被霸佔,而且他在那裡都被人欺負,拳打腳踢,棍子打,棒子來敲頭等等,讓他很痛苦。

所以在做夢中間,就告訴子女們,他要回家,請他的子女告訴他爸爸,他要回家住,以後也不敢了,結果這一位太太,他對兩三個兒子託夢,都託同樣的夢,兒子都同樣的夢都知道,在生一直說不想進入他家。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我們人在世間上,一定有因果關係,你不要一直怪著別人不好,自己要有心量要打開來包容,你包容不了,你一輩子絕對是痛苦的,包括死了以後,也會墜入地獄裡面。

所以啊!這一位往生的太太,他的兒子告訴爸爸,爸爸也心裡也是很疼,老婆被人欺負,雖然在生,他是鄉下人,種田的人,老婆是都市的人,做生意的人,但是身為爸爸的,心靈的這一些寬廣,從來沒有用歪的去想,都是用正面來想,可惜老婆住在都市裡的驕子、驕女,當然生活不一樣,就會怨天怨地、怨爸爸,那結果在祖先前面擲筊了,祖先全部擲不到筊,連續半年也擲不到筊,都不肯他進來,因為他在生的時候,他怨他的爸爸,怨恨他的公公婆婆,怨恨祖先到現在死了,你又如何啊!

所以這個事情到現在,還沒擺平,我們希望在座,所有有緣的善知識們,若是有眾生、親戚朋友,身為太太的,不滿自己的公公婆婆的人,最傻,真的最傻,世間的手續可以辦離婚,死了以後,離婚離不了,生生世世百千萬劫,這個你逃也逃不了,有的人,那我倒楣,我告訴你,你要改個念,你要當觀世音菩薩來度眾生。

所以我常常,奉勸所有身為做太太的人,你一定要誦,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你既然誦觀世音菩薩,你才會設身處地,站在對方來想,否則的話,你如果一直念錢錢錢,財財財,名名名,利利利的時候,你完蛋,一定會下地獄,這個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今天是八八節嘛,八八節,雖然我們今天面對著八八節,有的心靈有心結,沒有辦法來感恩爸爸,說不出口,但是今天若是,在任何一個時候,你對媽媽、婆婆,對爸爸、公公,有什麼不解的時候,你可以向公公、婆婆,來做個道歉,我相信身為公公的,心量是寬廣的,這個婆婆的心量是寬廣的,既往不究,一家人嘛!

所以我們身為現代的女人,很多要小心啊,你們是沒有錯,但是別人也沒有錯,因為思想不同,領域不同,那我們現在女人有讀書,你會學習觀世音菩薩,祂的心量,祂的思想,用祂的慈悲來度你家的人,那麼自度、他度,我們大家一起同度,同度超越了煩惱的苦海,那你就觀世音菩薩示現,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了,所以家家有觀音,就是我們家中的婆婆或媳婦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爸爸的偉大,我們會設爸爸節,八月八日就是用易經,來排起來,下為坤,上為坤,這個坤為地,這是八,八,坤為地,那爸爸就是無敵鐵金剛,的天神,福神,天上福神啊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各位年輕、中年,或是老年的朋友們,若是過去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思想,一直在對爸爸的不滿,或是對岳父的不滿,這個是很不孝順的人,爸爸他能夠成為爸爸,他是代表著天,也是代表著地,他代表天上的光明,照耀大地的黑暗。

所以爸爸是一個無敵鐵金剛,的化身,也是天龍護法的化身,本身先天卦在南方的乾卦,乾為金,頂首也屬於在天公的地方,轉世來世間,但是我們很多人,忽略了爸爸的偉大,忽略了爸爸他在靈魂界,天上世界,他是代表天來到世間,他客串的角色,有的是王侯,有的是將相,有的是販夫,有的是走足,但是爸爸永遠還是爸爸,爸爸永遠是偉大的。

所以我們,身為當地文明的社會,無論男女,年輕的朋友,我們都要尊敬爸爸,我們不要只尊敬我的爸爸,岳父這個爸爸更重要,那麼身為女人的,也不要說只是我家的爸爸,多麼偉大,你的爸爸只有這樣,沒有營養,沒有素質,這一種想法都錯誤了,竟然能夠投胎為男人身,能夠為爸爸,他有他的天命啊!不是沒有天命,那麼相對的能投胎為女人身,就是坤,也是坤德,大地之德承載萬物。

他的心胸包容著,所有萬生萬物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貧富貴賤等等,也都在大地上,受大地的承載,否則我們無路可尋,無路可走,死了以後還是要回歸大地,可見大地的母德,是多麼地偉大啊,那麼相對的,天的之德就是爸爸,天之德是光明的,像太陽它照耀著山河大地,一切法界眾生,讓他們有路可循,讓他們光明,讓萬生萬物充滿著希望。

所以我們身為當下的人,我們要去領悟爸爸的偉大,也要去感恩媽媽的偉大啊,可惜我們現在很多,身為人家媳婦的,即使你有再好的事業,再高的地位,不能對公公的尊敬,不能對婆婆的孝道,那你再高的地位是騙人的,很快會被天譴刷下來。

這個歷史以來很多的案例,不談歷史,談當下,因為我每天,所碰到的信眾那麼多,在家中父母之間,子女之間,父子、母子、婆媳、公婆之間,很多很多人都沒有冷靜,來思考,沒有用心打開來,都站在凡夫眾生的思考空間,來為自己,來自己設個立場,從來很多人不為爸爸、媽媽,公公、婆婆,岳父、岳母,設立場的太多太多了。

所以世間會亂,社會會亂,家庭會亂,人心會亂,是有其因,就因果嘛,因果,因為大家不了解因,不了解果的利害,結果我行我素,不管你怎麼樣,要孝順,等到死的那一剎那,再來孝順也不遲,太多人這麼想,錯了啦,錯了啦,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時再來遊啊!

我們不修正不好的習性,不修正偏狹的心量,不修正一個慈悲寬廣的思維,那麼只有往自己身上來設想,為自己的身上的設想,權利、地位,來傷害你周圍的人,太沒有價值了,沒不慈悲了,也是沒有智慧,也枉費我們是天上菩薩如來,來轉世。

所以今天在八八節的當下,累積了那麼多年來,所看到世間人的,一些糊裡糊塗事情,我心裡很疼,藉著今天八八節的因緣,提醒各位,過去都過去了,反省懺悔,不要再犯,祖先會原諒我們,若是我們沒有辦法,去反省懺悔的話,即使任你現在做了,再高的地位,你也很快就掉下來,你的地位是祖先給你的,不是你自己厲害,祖德流芳千萬年的名言。

那麼我們當下,很多人都認為我自己最厲害,錯了啦,也不要只認為,你的老公很厲害的,錯了啦,老公厲害是公公婆婆的德行,留給老公的,祖先留給老公的,留給你的兒子的,若是你一直,只有認為公公是對的,就認為公公才好,那也還不錯啊!婆婆,也要認婆婆好啊!

但是你有的人很傻耶,他不會去感恩公公,也不會感恩婆婆,只是說我的老公是我的,老公是最好,其他都不要,我告訴你,有一天你的子女會對你不孝,你到時候叫天、天不應,叫地、地不靈,這社會的通病,應該要改,自己要修正、要修行,修正,那你的家庭是圓滿,是幸福,而且是光明的啦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有名言,古德聖賢在提醒我們,百善孝為先,這是千真萬確的,不孝的人,你說他做善事,騙人的,尤其我要用人的時候,公司要用重要幹部,不妨注意他,對父母的孝順如何。

若是這一個對父母不孝,你用他當主管,一定會完蛋,因為他六親不認,養他、生他、育他,教育他,給他長大的人,他都無情無義了,還能當你公司的什麼主管啊!我看太多了,好多信眾大德問我要什麼人,我卦不要卜,你自己卜,他說師父、我不會卜,很簡單,你注意他,是不是對父母不孝,你可以叫這一個要用的人,帶他到他家,帶你到他家,若是這個支支吾吾的,推推拖拖的,這個部下你就絕對不能用,因為這是不孝的孩子,你用他無益。

所以啊,有時候我很多信眾大德,要來用人事的時候,最簡單,看他對父母孝不孝,或是你私下打電話,請他的父母來公司,接受你招待,你就可以看出這個孩子,對爸爸媽媽孝與不孝,若是這個孩子,看他的爸爸媽媽來,誠心的、很高興的,那這一種人就可以用,在我們家鄉。

當時有一位某某先生,在學校當老師,臨時代理的老師而已,他爸爸到學校要找他,他就把他趕到旁邊,校長問他說這個是誰,我家的工人,那就把他爸爸趕出去了,校長就感覺很奇怪,就追問下去,原來是他的爸爸,兒子已經在學校,有老師的位置可以坐,就把爸爸看做沒有用的人,後來校長,這個老師就不用了,他這個兒子外面到處做生意,到處敗,沒有父親的觀念嘛!不情不義,怎麼可以有所發展呢。

那麼現在社會,這個現象也很多,兒子穿得西裝筆挺,開著好車子,爸爸來了,用個計程車給他坐,吃飯了,吃一餐飯,就說他很忙,把爸爸丟在家,任由跟自己的老婆、媳婦,沒有辦法相處。

所以這一種人現在太多了,好多信眾大德跑來問我,如何讓他兒子孝順,很簡單,你身邊錢多留住,你有錢,兒子就會孝順,媳婦就會孝順,你放心好了,你不要把什麼,有一點錢你就要給兒子,給媳婦去了,等到你沒有錢,你當乞丐了,兒子他不會把你找回來的,你放心好了,這個人太多了,現在收留所,有很多這一種難民,家裡孩子住的洋房大廈,開著好車子,吃著山珍海味,爸爸放在孤兒院,一樣的,壞環境裡面,可憐啊可憐!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不要忽略了自己的爸爸,自己的爸爸有守護神,自己的爸爸,是代表列祖列宗的祖德,在爸爸的身上,若是我們人忽略了爸爸,對爸爸的不愛不敬,不孝的話,你的事業很快會敗,我在這裡說得斬釘截鐵,因為你的祖先他不會原諒你,上天天神也不會原諒你,不是你多厲害,而是祖德流芳,留給你的。

所以在今天爸爸節的當下,我心有所感的告訴各位,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錯了,錯了,反省懺悔不要再犯,祖先會原諒我們,我們家的神會原諒我們,上帝會原諒我們,不要以為現在有一些臭錢,就認為比爸爸還高過幾等,千錯萬錯,總而言之,爸爸就是福神,天的福神就是無敵鐵金剛,爸爸的愛,爸爸的福氣,爸爸雖然他不是很有成就,但是爸爸在講的任何一句話,給我們的祝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爸爸的祝福是非常靈驗的,爸爸生氣以後,講的話也是非常靈驗的,因為爸爸是,代表著列祖列宗先靈,來教育自己的子女,若是我們身為人的子女,對爸爸的不敬,對爸爸的不孝,對爸爸的沒有愛心的話,我告訴各位,你會成功是短暫,是假象的,你未來會有成就是不可能的,即使你現在赫赫一時,很快祖德流芳收回去了,你還是要帶著比原來更難看,俗話說死得更難看。

所以對於一些不忠不義不孝父母的人,我們社會已經,太多這個壞現象出來了,希望大家共同來祈禱著,天下的爸爸媽媽,大慈大悲,祈禱天下的為人子女的,要趕快覺醒,對爸爸、媽媽,的孝順和禮敬以外,我們要走正路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事,將這一些功德,回向給我們的列祖列宗,這一些功德,回向給我們的祖先,將這一個功德仰仗天威,轉施給我們爸爸媽媽,爸爸、媽媽身體健康心安寧,就可以保佑大家,更平安與幸福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