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63
唯心天下事163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,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八八水災又已經一周年過去了,去年台灣的八八水災,造成很多人的生命財產,受到傷害,這是天意在告誡著我們,世事無常,人生無常,名利更無常,生命也無常,我們凡事要尊天,凡事要順天,要合天,不要以自己的思想,自己的自私立場,為立場,否則的話災難很快會臨頭,不相信,大家看一看。

所以很多世間的事情,都有因因果果的關係,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因,因果律,在現在學校的教育,把因果律撇一邊、放一邊,宗教家一直在談因果,結果一些教育家,把因果看成放屁,真的很可憐的教育界,一些少數無知的人,很可憐,有一天你會碰到因果的報應,自己去承受,誰也沒有辦法來替代。

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因,善因善果、惡因惡果,不是不報、時間未到,惡因得惡報,世間上好多好多的案例,一直在二十一世紀,現世報的太多了,天上神佛,玉皇大帝、上帝在開會,對世間上的不知因果,不孝、不忠,忤逆,不情不義,貪、瞋、癡的報應,過去是來生,現在是改為當下生,現在當下生,來報應。

我們看一個人,他的突然的災難,必定有他的惡因,和惡,才有今天的惡果,我們雖然基於同情,給予幫助,但是被同情與幫助的人,一定要徹底的反省,徹底的懺悔,不要再犯錯了。一直只顧著自己的財利,自己的名利、自己的利益,不管他人對你的愛心。

我們看了很多臨時有災難的,我們的急難救助隊,登山涉水去救他們回來,結果看他們的表情,說話一點懺悔感恩,都沒有的太多,火災被消防人員救出來的,一點感恩都沒有,一直怪政府,火災是你家的事,不是政府的事,火災是你的業報,不是政府給你的,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民,所共同組成的一家大公司,一個大團體,受災的我們的朋友,也是同樣是一個股東。

但是太陽赤炎炎,隨人顧生命,在乾燥的氣候,自己的頭髮注意,不要被火燒,乾燥的氣候,注意自己的身體的衣服,不要靠近火,不要自玩火,然後把自己燒死了,到時候你怪誰,沒有人可怪,只有反省懺悔,你的靈魂還是永遠的不安,還是永遠在怨、怨、怨,於事無補啊!  

所以各位,我們對於八八節的省思,我們要來談談唯心天下事,八八水災之省思,究竟八八水災在告訴我們,是什麼呢?是叫我們要忠於國家,孝順父母,親友要有情有義,做職員、員工,要盡職員、員工的責任,做老闆有老闆的責任,政治家,政治家的責任,政治人物,政治人物他的良心。

所以百家,百業,都要來以八八水災,來做為一種我們的導師,來反省,否則的話,我們只有在那邊幫忙,幫忙,水災的罹難的戶,我們用錢來幫他們忙,事實上用錢幫他們忙,是仁義道德,在種未來的善因與善果,那麼當下重要,我們的思考是什麼,我們要一個同情的心,我們要來一個可憐的心,然後再給他們一個祝福,對亡者他們的祝福,能夠往生天國,或是極樂淨土,對他們的子女,沒有受到災難的,祝福他們有貴人,我相信在這樣的祝福,同情、可憐、憐憫和濟助之下。

我們台灣,雖然有很多的災難戶,但是我們,會享受到社會的溫暖,當我們享受到社會的溫暖,我們就回過來,我們一定要精進,要自我精進,不要自我放棄,自我放棄的人很可憐,有如在九二一的時候,台中縣某一個地方,和南投的某個災難,慈濟功德會菩薩們,從外面想盡辦法,挑著吃的東西,煮素的給大家吃,一些人、災難戶,不吃了。就把它丟掉、甩掉,這個人最可惡,最可憐,六親不認。

那造成那一些發心的,他們就乾脆就算了。你這裡不吃,我們拿到別的地方吃,結果後面又在罵,罵說這麼不慈悲,不給他們吃,所以那時候人真的很可憐,就像野狗一樣的,非常地可憐,那這個你一生沒有福分,你要有再大的福報,絕對不可能,上天在考驗一個人的心量,雅量,在考驗一個人他有沒有智慧,有沒有感恩的心。結果很多沒有感恩的心,一直在嫌棄著那裡不好,那裡不好,嫌棄救濟的還不夠,這一種人永遠是貧,我們只能同情、可憐他,這個是人有因因果果,會得到自己的報應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八八水災已經過了一年,一年之中,國家對於災區的建設,也用了相當大的精神,人力、物力來建設災區,難免很多不如人意的,還會很多,我相信,國家工程單位的工程師們,也是很慈悲的,要為災民來建設,在一年以來,各地宗教界一直在化緣募款,還有社會慈善團體,也一直在募款,幫災戶做一個安全的建設。

那本宗唯心宗也由各界善信大德,布施了很多的床墊,床具,廚具,熱水爐,電風扇等等,也在盡大家都是一家親,一家人,在為各位災難民們,結一個好緣,那麼這一次,八八水災的受難戶太多了,太多了,尤其整個全村覆沒,為什麼會覆沒,這個也我去看的結果,違背了風水法則,真的很恐怖,山河大地若是違背風水法則,就沒有靈氣,沒有靈氣,自然業力一到,全村覆沒,屍骨難尋啊!我們心裡很難過,將心比心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每一次的災難,他有很大的啟示,告訴人生無常,世事無常,趕快修行,趕快行善積德,那趕快多念經,多念佛,多修行,仰仗佛力天威,在本宗門的一位弟子,就是我們的法師,張法師,他到六龜,夫妻到六龜,的一位他的親戚的家,那一天剛好那後山的土石流,一直流過來。

那我們張講師夫妻,那時候,只有趕快念王禪老祖讚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一直念,一直念,祈禱著老祖,結果後面的土石流,流到他這個平房的後面,一個大石頭,就流到後面把它擋住,整個的土石流往後面流走了,這一棟房子沒有被流掉,一家他就親戚的人四口,包括他六口,沒有受到傷害,這個也是修行的功德,平時不知修,等待災難的時候,你要逃也逃不了,萬劫不復的人太多了。

所以我一再告訴大家要念佛,要念咒,曾經在十年前,我們南投縣信義鄉,那一個地方土石流來了,我們的弟子,游某某他的岳父岳母,住在桶頭,桶頭的地方,上面的土石流好多好多來了,夫妻兩老人家他就趕快念佛,就找了一個石頭,大石頭人這麼高,夫妻躲在那邊,一直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一直念佛,仰仗佛力,結果土石流一到那邊,堵住了,往兩邊流出去了,夫妻老人家在那邊受驚嚇,一直念佛不完。

所以平時不修行,平時不燒香,臨時抱佛腳的人很多,到時候才怨天怨地怨爸爸,怨國家怨政府怨社會的,太多太多了,所以我們平時要多念佛,多念經,多持真言,多念咒,你除了保護自己,可以來幫助別人,可以來回向給別人,回向給你的親友啊!這樣不是很好嗎。

但是很多人驕傲的心態,一旦驕傲的心態出來,因果業力一定會到的,在九二一的時候,有一位以前也是我們的信徒,我叫他說趕快念佛啊,人生這個很快就有災難會到,他說我又沒有做壞事,我念什麼佛,我說先生啊!我要你念佛,是保護你的子女耶,保護你的孫女、孫子耶,即使你沒有做壞事,是義務和責任,沒有功德可言,那麼這一位先生,他還是很頑固的,因為他所知道的是有限,結果九二一的時候,他眼睜睜的看他兩個孫子,被九二一那個倒下來壓死了。

那時候要念阿彌陀佛,阿阿阿阿,轟一聲,孫子要走的時候,要離開,好像左腳有人拉住,又拉,摔進來,壓死了,可憐,肚腸全部跑出來,這位先生災難過了以後,來到仙佛寺,向我說老師、對不起,我有什麼對不起,將情形講給我聽,他說我現在會念佛了,他在孫子災難要到,又好像有人把腳拉下來,被他家的土牆來壓死的時候,他才悟了。人確實不是有多大的能耐,還是要仰仗佛力啊,仰仗佛力,時間一到,阿彌陀佛念不出來,只是一個阿阿阿阿,阿不出來沒有用的啦!

所以一個人都很假聰明,很多都假聰明,以為自己最厲害,以為那一些念佛的人,都沒有水準的在念佛,錯了,不會念佛的才沒有水準,不會念佛的才是無知,沒有智慧的,你念佛的人他就是佛,他已經心靈回歸到佛的境界,你還在娑婆世界,在這裡,哎呀!你兄我弟,在那裡耗來耗去,沒有用啦!沒有用啦!修行最重要啦,名利帶不回天上的世界,真正能帶回去的,一個心安,佛的名號,自己來世間,就是要找佛的名號,來正道、來求道、來行道,來成道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八八水災已經過去一年,一年來我們政府,究竟做了多少事情,究竟為百姓真正有在用心嗎?各人了解,這個身為執政的政府們,對於百姓的困難,我們應該用心,用真心來對待,不能用草草了事,馬虎的狀態,這樣是很不道德的。

我們聽到百姓怨言,政府的很多政策都慢了半拍,結果讓社會團體、慈善團體,提早一步為大家服務,我們政府很多的處理單位,差不多是這一種步驟、步調,等到人死了以後,你才來喊可惜,這個不是政府,有為的政府,有智慧的政府官員的作法。

所以啊,我們希望災難不要再來,我們祈禱著災難遠離,天災永息,天瘟永息,在八八水災一年來,台灣的各宗教界,高僧大德都在用心,升壇啟建法會,超度靈魂界的往生者,一個受難者他的心,永遠是恐怖的,必須要有更多的人來誦經,來為他們超度,安魂立魄,這樣冥陽兩界才會安,無論你是信仰什麼宗教,宗教是人設立的,有為法、夢幻泡影,那麼宗教的真實義,雖然是人設計,也是我們的古德聖賢,他們所悟的,用宗教的法儀來超度罹難者,雖然是夢幻泡影,就是身體夢幻泡影,我們的靈性是,永遠是真實不虛的。

所以台灣各宗教界的大老,很慈悲,在自己的道場設壇來召請罹難者魂魄,臨壇聽經聞法,或到現場去升壇啟建,超度法會,八月八號以前,就我們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,上明下定大和尚,他也帶了一群大菩薩,和善信大德嘛!慈悲的大眾徒弟們,到六龜小林村,到那邊升壇,連續七天的法會誦經,超度,安魂立魄,然後安定奉送魑魅魍魎,山神后土回歸本位,鎮守山河各個角落,這一種作法,一般凡夫的人,你看不出裡面宗教的真實義,只有看到表面,你錯了,你錯了。

所以啊,我們在面對著八八水災,一週年之中,好多寺廟自動的去超度,好多的修行人自動去超度,裡面所壓死的不是那幾位,而是我們多生父母親人啊,這一生有機會投胎,不同環境,但是站在宗教的角度,你就能看出宗教家的愛心了。

所以我們宗教,用有為法的方式、法儀,來超度諸靈,以無為法的修行的慈悲的心,來超度往生者,罹難者諸靈,這一種大愛的修行人,我們應該用合掌感恩的心,來超度他們,曾經有一位人,他問我說師父啊!死是他們,我為什麼要去感恩,這一些幫忙超度的,我問他說,那一些人哪一個,不是你的多生父母,有哪一個是你的多生父母。

這一位信徒,師父啊!我不曉得,原來有這麼嚴重喔,本來就是這樣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都有多生父母親友,善友、恩人的,這個因緣和合啊,所以我們要用以感恩的心,祈求龍天護法來保蒼生,祈求諸佛菩薩,超度往生罹難者,能夠捨棄放下,靈歸極樂淨土,以維本願啊!這是修行人和一般社會人,不一樣的地方。

所以修行人的心,是很寬廣的,你看他不會像我們說東說西,一張嘴胡言亂語,騙來騙去,但是修行人的心,永遠是公正的,修行人的心,永遠是活菩薩的化身,來度化大眾,我們不能,以一般凡夫無知的眾生心念,來看待這一些修行人,的師父們,無論哪一個宗教,在為大家祈禱。

我們都要用一種感恩的心,用感謝的心,用尊敬的心,來學習,來感恩,那麼當下我們,必然得到你的祖先的讚歎,得到我們護法神的加持,得到我們冤親債主,能夠解冤釋結,解冤釋這個結,這是非常重要的,可惜宗教它很多真理,要給社會大眾們。

結果他們社會大眾們,不了解這個真義,才有一個自我保護,自我貢高,瞧不起別人,看不起別人,這一種思想的人是很可憐,應該好好接近宗教,多念經,多放下一些自私自利的心,用念經、念佛來回向,給這一些你的親友,多生父母或是罹難者,我相信你,就能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,與智慧了啦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,八八水災過了一年,這一段時間在水利上,是不是有真正的改善,我們去看的結果,沒有改善的還一大堆,我們為什麼不學習大禹治水,四千多年前,大禹治水用疏浚呢,我們感覺很奇怪的,工程專家們,你一直岸邊一直加高,沒有用,一天比一天高,那麼若是用疏浚的方式,疏導河川的沙石。

我們為什麼,現在西部的沙石不夠用,要到大陸去買,給大陸來刁難,擺架子,我們國家政策為什麼這樣,為什麼不告訴老百姓原因呢,讓老百姓的財產、生命,受到威脅,那我們國家的水利單位,工程單位,難道這麼沒有智慧,或是另有隱情,或是另有私相收受,沒有辦法說的,我們要以生命為重啊。否則有一天換我們到哪裡,災難來了,跑也跑不掉嘛!

所以因果業力、因果循環,業報絲毫不爽,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氣沖沖的,到了仙佛寺來,說師父、師父,為什麼我們國家的水利單位,工程單位,營建單位,對這個堤防一直在增加,增加了,還偷工減料,水災一來,人就死翹翹,為什麼我們國家單位,無法無天了,很氣,我說這個國家,有國家的工程單位的看法,我也是外行人,人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,我們只有反應、只有檢討,反應沒有結果,我們就只有自己離開,這樣而已啊!

所以這個問題,你們也可以,向你們當地的民意代表,來反應,國會議員來反應,他說我反應了都沒有用啊,每次水災一來,我們就要疏散,若是我們那一段,能夠把它疏浚的時候,那不是就解決了嗎,我說疏浚要費大經費,做堤防花小經費,這個人就苦笑,誰叫我們要住在台灣,這一塊土地,我說你不能亂講啊!

台灣這一塊土地,沒有人對不起你,只有少數的官員們,他們有他們的立場,沒有辦法達到願望,我們只有期待吧!講也沒有用嘛,只有用你神聖的一票,投下讓你能夠信任的,有為的政府,那才能解決大家的問題,否則你在呼天、天不靈,呼地、地不應,這個情況之下,無濟於事,這位先生他說師父、我懂了,我只有自保而已啊!講也沒有用,氣也沒有用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每一次的水災,每一次的土石流,山崩地裂,都在告訴著大家,要徹底的反省,徹底的要體悟,天到底在告訴我們,地在反應著什麼事情,這個都是我們每個人,時時要警惕的。

所以我用易經,來推算八八水災,八八水災,一年來在提示我們的是什麼,山地剝變為山水蒙,蒙就是教育,用山地剝落,來做為教育開啟智慧,的一個天意,所以這個卦象第二爻,地上,地上官鬼化父母爻,火化土,就是地表面的問題,那這裡的卦象又來破,到第六爻,山上的樹砍伐得太多。

那我們台灣砍山林也很多,沒有繼續在做水土保持,沒有在種植植物,這個是七千多年前伏羲氏老祖宗,告訴我們七千年後,八八水災的原因,和這個土石流的原因,山地剝,山在大地之上一直剝落,剝落,上面又沒有樹,我們的造林又那麼不好。

所以造成這麼大的,八八水災的土石流,或者是山崩地裂,尤其在小林村的後山上,為什麼那麼嚴重,山地剝嘛!剝落,山剝落下來,因為在上面,山頂上有環境的破壞,才有剝落,鬼化父母,親人都變鬼了,就朦朦朧朧的被蓋住了。這是在教育著我們,一年在教育著我們,我們不知道大家,有沒有從教育來思考,我也希望大家,藉著這個八八水災的因緣。

我們除了要相親相愛,敦親睦鄰,平時做善事,做好我們該盡的本份,時時多念佛,時時我們把佛、神,請在我們心中,有佛的心,神的心,共同來祈禱,來保佑著台灣這一塊淨土,還好到目前為止,台灣這一塊淨土,今年還算平安,我相信這個,是大家共同的本願,也是大家共同的祈禱,上天上帝給我們的保佑,給我們的賜福,我們應該感恩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人名言,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行善之家必有佛佑,這是真理,在八八水災,在六龜,有一個農家,也是本宗的弟子,易經大學正期班十五屆的,他在湖內道場上課,他有一塊還不小的蓮霧地,他每天到蓮霧地工作的時候,他就播了一個錄音帶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讚偈,這一首曲子很好聽,本宗的聖歌集,有如我們開始要,每天要上課的時候,都要播這一首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這一首曲子。

這一首聖歌,在我們每天早上台視六點鐘,播出以前,就有這一首歌曲,很好聽,我們這一位弟子,就到工地,他就播這一首歌,供養山神后土,無祠男女孤魂,仰仗王禪老祖天威,拔濟、拔度往生淨土,解冤釋結。 

所以在八八水災的時候,周圍的蓮霧人家流光光,被流掉了,只有他的被流掉三顆,其他的還好,本來水會移到,流到它的蓮霧的田,結果轉向了,他很感恩,所以啊!他在八八水災那一段時間,為了感恩,載了很多蓮霧給災民,給朋友,給他們吃。

那麼在今年來,他又用祈願的心,祈願玉皇大帝,能夠保佑六龜地區的人民,不要再有災難,他每到蓮霧園的時候,他就播那首,祈願南天三十三天王降凡塵,這一首曲子,仰仗天威玉皇大帝的慈悲,加持灌頂,六龜的人民家家戶戶平安,每天這麼做,結果一年來還算很平安,但是他的蓮霧長得更大,更長,價格更好。

所以我們這位徒弟,非常地可愛,師父啊!我現在體會說,心胸打開,行善積善,龍天護法必定會保佑我們,祖先也會保佑,我們不要一時想要要要,錢錢錢、搶搶搶,奪奪奪、騙騙騙,我們絕對不能這樣,我們要時時心懷寬廣,來為大眾祈禱,心裡想著,觀想著大眾的平安,我們頭腦、念頭所想的,不是鬥爭,所想的不是欺騙,所想的是一個愛,愛我們的全民,愛世界的人民。

當你發露愛的時候,你的祖先相對的心量寬廣,當你愛大家的時候,受你關愛的人的祖先,他們必定會來回饋保佑你,讚歎你,護念你,你一定會更加的平安與快樂,和幸福,當你時時在為大眾祈禱,的時候,龍天護法一定會來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那我們自己就有福,有德就有福,就有幸福與光明,我們凡事會如意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八八水災的一年之內,告訴我們所有的弟子們,心懷著愛,時時為大眾來祈禱,時時會大家來禱告,我相信龍天護法,會保佑各位的,你們不必只有禱告、祈禱,我怎麼樣,你要祈禱大眾,大眾的祖先,一定會來感恩你,給你做個回饋,你要祈禱整個的國家,祈禱世界,那麼當下你就是神的化身,龍天護法一定會來保佑你,向你禮敬,和樂不為呢!

所以記住,我們的心不要狹隘了,我們的思想不要偏見,我們的行為不要粗魯,只顧自己好,不顧他人怎麼樣,哎呀!眾生、眾生啊!八八水災的啟示,就是在教育我們,八八水災一年內,政府對老百姓的教育,到底做了多少,我想也是很多的。

我們希望我們百姓們,自己要惜福,比如在八八水災以後,六龜,農民需要這一個水塔,本基金會,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,前身為財團法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所有的會員藉由基金會的因緣,布施給各位的,從越南,我們的台商他們,布施了五百套寢具,還有台灣的,所有的很多,本宗門的善信大德,布施了廚具,各種用品,家庭用品,還有各界的十方善知識,慈善單位,有的蓋房子,各種的功德都一直在做。

這個是一個教育,在教育著我們每個人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教育著我們大家要學習行善,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行善之家必得佛佑,佛的保佑比什麼更寶貴,逢凶化吉,趨吉避凶,這是我們唯心聖教,所傳的妙法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那麼學易經以後,這個房子該住不該住,清清楚楚嘛!總而言之,行善為先,積善為根啊!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為止,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