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66
唯心天下事166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,唯心宗易經大學,所有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。今天我們要來談談,唯心天下事,天下事包含了士農工商,政治、軍事、宗教、經濟等等,尤其最重要是我們的心,我們心究竟要放在哪裡?我們的心,究竟要安在什麼地方,安在什麼地位,水平要安在哪裡?是高是低,這個就是我們唯心天下事。

為各位講解中華文化道統,七千三百四十九年前的,伏羲氏老祖宗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到現在七千多年,七千多年來真理永遠是一,真理永遠永遠的不變,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談,唯心天下事的選賢與能。

選賢與能,中華民族悠悠歲月七千年,從文化,有文字到現在來,歲月五千年,文字是後天的有為法,是一個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但是整個中華文化,的精神命脈,就是伏羲氏的先天八卦,等於河圖,以及洛書,先後天一陰一陽的對待,然後延伸中華文化,歲月七千年,真理永遠不會變,人事在改,大地山河在變,但是真理永遠是真理,即使地球毀滅了,真理永遠還是存在的,即使地球有多大的變化,宇宙間的真理,還是永遠是在調合。

所以宇宙的真理只有兩個字,兩個字就是調和,調和的真理,當我們用心靜靜的來思考,的時候,你會發覺調和這兩個字,把整個人世間的一切人事物,都把它講得淋漓盡致了,那麼相對的,我們的生命,我們要調和,我們身體也要調和,我們的念頭也要調和,我們的希望也要調和,一切調和都盡在你我他。

還有眾生,萬生萬物之間,盡在調和,宇宙虛空大自然虛空星球,也在盡調和,相互的引力,相互的調和,不讓他改變方位,所以釋迦牟尼佛,當祂在菩提樹下,七天七夜,祂悟道了以後,也是只有講兩個字,調和啊!調和,宇宙虛空所有的星球,都有它的引力,相互的維繫,相互的也在調和。

所以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也是告訴我們,人在世間都是調和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,都是在盡調和啊!妙啊!妙,真的妙,那麼相對的,我們人在世間上調和,究竟是怎麼樣才是調和?有人講中道,千真萬確,調和以後,你才有中道可言,才有中道,沒有中道可言就不是法,你我之間也一個平衡點。

山河大地的一切萬生萬物,它的調和也是,在盡中道的責任與義務,否則飛沙走石、山崩地裂,流星也一直在飛揚,那整個宇宙虛空,人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,萬生萬物也不可能存在的,那麼我們,在靈魂界的空界之中,在靈魂界的世界之中,雖然只有靈魂,沒有色身的我們,每個人也是在盡調和,有的成佛,有的如來,有的菩薩,有的阿羅漢,有的辟支佛,有的眾生,黑暗的地獄界等等,也都在盡調和,尤其現在七月份到了,也是在盡調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王禪老祖告訴我們,天底下的事情,絕對沒有自己獨立存在,的道理,而是個體與個體相互調和,引力的存在,相互的摩擦,相互的成就的存在啊!曾經有一位信眾大德,他也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渺茫。

他說為什麼天底下的人都那麼好,只有我最不好,我說你看到別人怎麼好,你有看到你哪裡不好,尤其你的念頭,你沒有宗教的素養,沒有百家思想客觀的思想,當然你只有認為自己存在,你自己的存在,你絕對沒有辦法生存下去。

只有你自己,要來尊重自己的存在,那要尊重自己的存在,你一定要先從善解客觀開始,你不要以為人家對你不好,你認為人家對你不好,你的念頭就錯了,你已經把中道,把調和的線把它斬斷了,你永遠自己孤立的存在。

這一下這位信徒先生,眼睛發亮,兩手在發抖,他說難道我以前的講話,都錯了,師父你這樣一講,我心裡一直在澎湃著,腦海裡在山崩地裂,這一剎那我的心,好像看到山上的飛沙走石,一直在飛揚,看到山河,感覺到河流在變遷,找不到一個中心點,我現在很緊張,師父你再給我一個開示,我怎麼樣才能,克服當下的困難。

我說你現在當下最重要的,要禮敬一切,尊敬山河大地,你要客觀,你知道,我是在調和著萬生萬物,這一個盡你的本份在調和,調和,調和,調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是中華民族,民主的救星,台灣的政治是五千年來,尤其在十二年來,是民主最精彩、最光輝,的十二年,尊重人權、尊重生命,尊重民生,尊重民主,這個都是我們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留下來的心法啊!從中華民國,很快就要一百年了,一百年的歲月,也是代表著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經過歷劫的變動變遷,分分合合、合合分分,這一種中華民族的民族性。

為什麼和國外,其他的民族文化,我們中華民族、中華文化,能夠五千年來歷劫不衰,世界四大古文明文化,到現在已經全部毀滅、崩盤,那為什麼中華文化到現在來,還繼續保持著一個凝聚力,這就是文化的根源與易經,這個伏羲氏的這個易經文化,這個就無極,接下來就太極兩儀,一個正、一個負,一個善、一個惡,在善惡的整個歷史歲月,從黃帝到孫文,中間是孔子,這個悠悠歲月,吾道一以貫之,就是我們中華民族。

中華文化的生命,文化的生命,從黃帝到現在有五千年,但是五千年的歲月,是在戰爭、是在鬥爭,所以演化出,三四六二次大小戰爭,產生了一五六一五姓氏,不是百家姓,這一個已經,在這個圈圈的太極,兩儀,太極之內,把我們包容著,陽盛陰衰,陰盛陽衰,在不斷的啟示著調和著歲月,所以中華民族,就有五千年的悠悠歲月文化,中華兒女還是把持著,保持著文化的生活,和生存命脈,由我們的老祖宗伏羲氏,一畫開天到三祖以來,我們應該認識這個文化的過程,所以中華文化道統,五千年,中華文化道統,到現在五千零八年,從黃帝與縲祖的結婚到現在,五千零七年了。

那麼在悠悠歲月,這一段時間來,演生無量無邊的中華兒女,鬥鬥爭爭、爭爭鬥鬥,廝廝殺殺、殺殺廝廝,就有九一七位天子帝王,死的死,就有九一七位天子帝王,一五六一五個姓氏,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,這是一個非常值得,我們去探討的文化。

但是文化再怎麼變,還是離不開一個中庸,這個就是中庸,這個是一個中字,中字這邊是陰,這邊是陽,這邊是陰,那我們這個是中華文化,的道統,一以貫之,都在一個中字裡面,把持一個中心點,就是調和,就是中道,所以我們中華文化,是歷史悠久的,過去五千年來,五千年來的黑暗戰爭,鬥爭等等…。

現在開始,又接上五千年的光明,那叫作萬歲,萬歲,吾皇,吾皇就是戊己,就是中庸,中庸,中道戊己才能萬歲,吾皇萬歲,過去五千年黑暗期,到孫文 孫中山先生的時候,現在又要轉向光明了,因為有民主,有民權,還有民生,三民主義,這一個三大、三寶,民主是心,民權也是心,民生也是心,所以心者才能中道,不然你不可能有中道的一天。

所以要中道,要知道調和,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,所以我們今天,開闢唯心電視台的唯心天下事,我們所談的、所講的是王禪老祖所開示的,就是各位大家要尋找心,所以這個心,這個是我們的心,都是心,民主、民權、民生,一二三,三者合一,都是心,十就是三心,三心不可得,你談民主嗎?也遙遙無期,民權嗎?也沒有辦法平等,民生嗎?也沒有辦法,去達成每個人的滿願,那麼只有什麼才能平等嗎?

我們要那一顆心,慈悲心,心是有靈魂的,若是我們違背了良心,我們就是偏心,我們違背了良心,就是三毒之心,違背了良心,我們的惡心、惡念出來,我們的生活必定充滿著黑暗,所以在五千年來的黑暗期,到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最精彩的就是這十二年,開始總統民選,地方自治的民選,這個已經,在開發出我們民主這一個心,開發民權的心和民生的心,共同來盡調和的責任與義務,我相信明天開始,是光明與幸福的啦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這四句已經將整個治國也好,治家,治心,治事業,已經開示得清清楚楚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我們每個人從天上世界如來,來轉世、來投胎到世間上,我們駕馭著一個身體軀殼,天底下之道,大家都是,一個自轉與公轉的調和,所以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就是調和啊!調和。

若是一個人,只能說這一條路是我走的,錯了,生老病死苦是大道,喜怒哀樂、愛惡欲也是大道,生死也是大道,生老病死苦也是大道,這是天下為公,絕對沒有一點私心,所以我看到國父他寫的,天下為公,非常地讚歎,大徹大悟的孫中山先生,我們的國父,他的禮運大同篇,做為他背後的靠山,做為背景,他是真正禮運大同篇的落實,實踐者。

可惜歲月不饒人,六十年就回歸往生了,留下這麼多的妙法給我們,其中國父,他所最寶貴的兩個字,就博愛,還有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個是大徹大悟的大佛如來,的轉世,他才能告訴我們要博愛,愛不是愛只有我家人,也不是愛我的朋友而已,我們愛是愛整個世界的,整個的人民,貧富貴賤、喜怒哀樂者,我們都要用心去愛他。

這就是佛家的思想,也是上帝的思想的理念,愛,神愛世人,佛愛世人,老祖也是愛世人的,那麼國父的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叫作調和,叫作中庸,我們理論一大堆沒有用,就是要先行,行而後之。

那麼你要行之前,我們一定要學道,學道在哪裡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你要學易經,你才能夠知道,我該為與不該無,所以易經是調和的,易經不是算命的,命很小小的一個微塵而已,那我們學易經,是了解自己的心,應該安住在哪一個角度,安住在哪一個水平,安住在哪一個點。

當你安住在博愛的點的時候,當你安在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的時候,你的心已經進入調和的境界,當下你就是佛教所說的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啊!等於證到與佛,同樣的思想境界,和佛的果位,所以鬼谷仙師倒駕慈航以來,非常推崇禮運大同篇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這個就是一個調和,所以大道,這個即是調和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讀任何一部經,你一定要去悟,和生活融在一起,不是單向的,而是多向、多圓滿,一個事之體,而不是一個事的點和面,和線而已,曾經我們一位學者專家,到仙佛寺來,他非常溫文,非常我們很尊敬的,西裝筆挺,看到人用合掌的,當我在仙佛寺後山,在拿著一支剪刀,在五葉松的葉子。

這一位專家學者,他說師父啊!你在剪不必要的枝葉,我說是啊!不必要的我把它剪掉了,眾生煩惱無邊誓願度,你看它,這一個不合庭園景觀的,我就把它剪掉了,讓這一個松枝、松葉,能夠看起來與心合而為一,讓它像觀世音菩薩的手,在接引著我們。

這一位先生他就合掌,阿彌陀佛!善哉!善哉!我說這一位菩薩,你有何這個貴事,說我聽人家說,仙佛寺風景很美,所以我就來走一走,有一些事情跟你討教,那我說我不敢當,你的年紀比我大,你所學、所見、所聞,比我寬廣,我只是還在修學、修行,學習而已。

那這一位先生他再一個,阿彌陀佛!善哉!善哉!我走了,等一下我到大雄寶殿來了,他在那邊禮佛,他跟我說師父你今天的開示,讓我恍然大悟,我說善哉!善哉!阿彌陀佛!還用阿彌陀佛!善哉!善哉!我說善哉!善哉!阿彌陀佛!這就是道,一來一往,你念佛,你一定會從善止惡,你從善止惡的就是佛的化身,一來一往,這個也這個真理,中間是中庸,整個全部就是大道與調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開示我們,民主、民權、民生,是調和的產物,產物,那一切以心為主宰,所以民主也要用心,民權也要用心,民生也要用心,那麼我們政治家們,大家都一直在談論著民主,民主應該用心來看待,民主一定要以心作主宰,若是以念為主宰,是梟雄而已,以念為主宰,是一個強奪霸,和掌握著權利,忘了心。

若是民權,我們不以心為主宰,民權不以心為主宰,也是當一個很多的人,你握到權利了,你就要用你的權利,來為所欲為,這不是民主,所以現在我們選舉到了,台灣五都選舉到了,大家拼命來,各自來用各種手段,得到人民的選票,現在各盡本事,各盡各種的方法,來相互的傷害,揭瘡疤,無中生有,傷害到相互的祖先,都受到傷害,這個不是真正的民主與民權、民生的,掌握法輪的人。

所以我們,對於現在五都的選舉,必須要用眼睛,很明亮的眼睛來看,我們第一、看候選人的人格,第二、看候選人的祖德,第三、看候選人的背後另外一半,第四、看候選人的家眷,第五、看候選人過去的事業。第六、看候選人過去的,真正的政績,第七、看候選人他平時講話,是不是橫行霸道,第八、看候選人他的手式,常常握著右手的人,是一個霸道的人,沒有慈悲的人,你要小心,第九、候選人的眼神,從來沒有停住,閃爍不停,這個人絕對沒有心來從政,都是在用手段,第十、很簡單,就看他的心,就是智慧,他所言,一言一行,他的政策是給全民的,而且前後不矛盾的。

這很重要耶,不然選舉到了,十個、九個騙,要注意喔!我們不能說他騙我們,我們選民自己在騙自己,因為你不了解候選人,他是代表我們一個人地區,人的兩個方向,一個是陽,一個是陰,一個主張這裡,一個主張那邊,給全民來選舉,給全民來做一個統計學,歸納學,然後選出來了。

我們就知道,整個當下這個區域的,人民的思想行為,和他們的心,和念頭,這個是選舉的最高境界,所以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我們要選舉,選有賢慧的人,現在我們大家努力的,各自來為你們的親朋好友,用盡各種方法,用錢來買也好,用招待到處各地遊覽也好,這個動作已經多出來了。

那我們政府的司法單位,安全單位,究竟有沒有,去注意到這個問題呢?我相信有注意,但是睜一隻眼、瞇一隻眼,這是人的常情,就是有偏差了,所以我們選舉到了,各盡本事,相互的排斥,同黨的對立,相互的廝殺,不同黨的對峙,各盡他的能力手段,把人家打倒再講。

這個當然是一個公平的競爭,也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最寶貴,最精彩的時刻在台灣啊!所以台灣是一個寶島,台灣是中華民族,我們的民主的發祥地,所以馬英九先生他說了,現在是精彩一百年,沒有錯,精彩一百年,但是最精彩的,還是十二年來的民主政治。

馬先生才有機會,被大家推選出來擔任總統,用他的福報,用他的愛心,分享給兩千三百萬人,所以各位我們要選賢與能,我們要選擇哪一位,他有那個福報能夠,分享給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或是哪一個省市,哪一個縣市,你所要選擇的,這個他有他的福報,可以分享,給我們幾百萬的人民百姓。

再來我們選的,有沒有能力,你賢人沒有能力,所以你要做到選賢與能,確實不簡單,但是現在五都的選舉,就是給我們台灣人民,真正步入民主政治,另一個境界,唯願這一次的選舉很乾淨,相互的尊敬。

會抹黑的人,那不是我們當下,台灣人民的福氣,會說謊話的人,那不是我們整個台灣,人民百姓,各地百姓的共同人格,會無中生有的人,這一個人不是我們每個人,台灣人民真正落實民主政治,選賢與能,我們所需要、所希望的那一個,各位要注意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是戰國時代,蘇秦、張儀的師父,合縱連橫,將當時戰國七雄天下大亂,歸為一,歸為心,合縱連橫,十字合縱連橫就是心,那麼以當下,雖然智聖鬼谷仙師沒有再出生,但是祂的真理和禮運大同篇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真理完全相同。

那整個合縱連橫,這上面大道之行也,下面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中間是我們的天心,所以各位,我們這一次選舉要到了,未來百千萬劫都會選舉,那我們以什麼樣,來做我們選舉的,推選的方向呢?

天,大道之行也,天是大道,天下為公,大道之行也為公,天下為公,為地,我們被選舉的人心,是不是以天下為公,心是有那個雅量,若是一個人一上台,開始一直罵對方,這一種人不是賢能的人,製造是非無中生有,罵對方的,這個不是真正的賢能的人。

你選他無益,這一種人沒有辦法做為人世間的導師,就選賢與能,有賢和能力,賢人很有智慧,理論一大堆,沒有能力,還是無用啊!所以你要有賢,有智慧的人,他能夠能行,就是以能力,你能夠將你的思想,將他推展,這個才是真正一個,我們所需要的人。

有時候我們過去看很多人,選舉的時候,這個人很好,不貪不取,結果建設,心靈建設,社會建設,在那裡裹足不前,還是等於零,講信修睦,信為菩提本,睦為調和、和諧的原動力,結果我們過去很多的政治客,講了一大堆,沒有一個誠信,不會用賢,也不用能力的人,都用我自己的人,即使沒有什麼能力的,你用了,卡一個位也好,領個全民的薪水,那對國家社會有什麼用呢?

所以各位啊!這個選舉的四大原則,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這一次台灣五都的選舉,我們大家眼睛要張亮,無論誰,你都選出一位,真正代表中華民族,中華兒女優秀民主在台灣的代表者,那我們兩岸的和諧,彼此依賴著、依靠著。

我們所選出來的,有大道之行也的智慧,天下為公的行道,選賢與能的判斷力,講信修睦的愛心,博愛的心,那就是天心,就是天心,那也就是我們選舉的,我們百姓投票選舉的,我們以一個有智慧的天心,來看待,哪一個是,哪一個人才能代表天,代表地,代表我們的左右,左右,能行、能坐,有魄力的人。

那麼相對我們要被人推選,你不要被推選,你也要有這一種的智慧,十道天心的智慧,天,這個大道之行也,帶人民走向哪裡,天下為公,不要有私心,要能行道,選賢與能,你也要能夠在被選上以後,你要選擇有智慧的人來治國,有能力的來治國,就講信修睦,信為國家復興的基礎。

結果我們很多被選上了,他的政見到最後都是不可靠,所以選舉有三個頭,台灣佛教會理事長,上明下定法師常常在跟我說,他說老師啊,選舉就是在選的時候,都點頭,一直點頭,一直點頭,選上了以後就抬頭,抬頭,眼睛看前面,你拜託他的時候就搖頭,三個頭,我看那麼久了,雖然我只有六十八歲,但是所看的世事也不少了,這一種習慣的人太多太多了。

所以各位,你們要選舉一個人,真正能為我們整個國家,來奉獻,來代表我們當地,我們全民的人格,縣格、市格、國格的人,來做為區域性的領導,或是全民的領導,這一次我們就要,看各位大家共同政治的素養,看大家被選或是選人,大家共同的智慧和素養,唯願今年的選舉,能夠將台灣的民主,民權、民生,用心把他推選出來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