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68
唯心天下事168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。我們今天,就來談談唯心天下事,非常公平,而且非常面面俱到,上天給我們的教育,尤其是我們靈魂的指導菩薩,給我們的教育,也是我們的列祖列宗,守護靈給我們的教育,就是煩惱,每個人的煩惱各有不同,每個人的煩惱各有千秋。

若是一個人,他悟了煩惱的根源,他就會成就為有智慧的人,若是他沒有悟到煩惱的根源,他務必用煩惱,來積壓自己內在心靈的煩惱,一寸一寸的厚起來,到最後煩惱就無法解除了,那麼我們這一節來講「煩惱證菩提」。

煩惱證菩提,菩提是一個大道,這個名詞,煩惱證菩提,就是從釋迦牟尼佛祂住世,的時候,當祂懂了事以後,到外面離開皇宮、皇城到處雲遊,看到的人生,生起煩惱,生起病,生起種種的不安,老,看到人一直老了,走路寸步難行,有的躺在路邊,連蒼蠅也無力可趕,老了就沒有人要,子女沒有辦法照顧。

流浪街頭的老人那麼多,病,看到病人那麼多,到醫院裡面,看到那麼多人的病人,在任何一個家裡,都有看到病人,躺在家中奄奄一息,無可奈何,死,看到人死了,棺材抬著往城門去,荒郊野外就埋起來,什麼都沒有了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看到生老病死的人生,就非常地不知怎麼來講,所以決定要去尋找,生命的泉源,尋找人怎麼樣才不會死,所以後來出家了,離開皇宮,到處去訪明山、明師,訪修行人,在自己的國度裡面,去拜訪有修行的人,但是都沒有得到結果,用各種的方法修苦煉。

在河中大石頭底下,在那邊打坐,任由太陽來曬,他意志力說,我絕對要修成正果,我不怕太陽,太陽你曬吧!還是沒有開悟,到河裡面水,泡冷水,想要讓自己開悟,也沒有開悟,到瀑布裡面,讓瀑布來沖自己的身體,能夠沖出自己的生命,也沒有沖出來,用挨餓的方式,讓自己餓了幾乎只有貼骨,也沒有開悟,用斷食也沒有開悟,用參加了印度的加以那教,波羅門教,尤其波羅門教是修素食的,他也沒有開悟。

後來因為沒有一項,讓他能夠開悟的,他在外面走了六年,拜訪明山、明師六年,都沒有找到他所需要的,到第六年後,有一天他就非常傷心,難道當下,天底下沒有明人可以告訴他,生命是怎麼樣來的,生命的根蒂、根源是怎麼樣,所以他突然悟了,心不安啊!所以他就選擇一棵大樹,叫作菩提,菩提,菩提,後來祂成道以後,我們東方人把它稱為菩提。

菩提是一種樹的名,菩提,那麼祂在樹下,準備一些吃的水果和水,祂在樹下,祂發一個願,若是祂沒有開悟,絕對不起來,甘願死在樹下,因為這個毅力,讓釋迦牟尼佛,祂產生了堅定的力量和信心,所以祂在樹下,第一天坐的時候,坐在樹下,祂想一想,這麼久以來,跑遍了各地,全國各地的明山明師,找不到答案,所以心不安,後來祂悟了。

原來是心不安,我要如何來安心,安自己的心,所以祂想一想,只有做反省,做懺悔,祂就在菩提樹下坐著,來做反省,從小以後,從小以來,懂事以來,在做各種的反省,反省小時候哪裡不對,是不是有傷害到人,反省小時候所有一切行為,從大,到大來,祂一直用做反省、做檢討,後來祂樹下耳邊聽到琴的聲,琴的聲,祂釋迦牟尼佛,當下祂用琴聲來做修行,就可以證道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人要開悟,是要從心安以後才能開悟,心要安一定要先從安心,釋迦牟尼佛,祂在菩提樹下的時候,開始先從反省,那時候從耳邊傳來琴的聲音,當時釋迦牟尼祂就悟了,祂在皇宮琴師,他們在彈琴,琴的弦太硬,聲音就太僵、也難聽,琴的絲太軟,太鬆了,太鬆散了,也難聽,後來祂自己就悟了,也不緊,也不鬆,要恰恰好,叫作中道。

所以釋迦牟尼,開始悟了第一步,解除煩惱的第一步,也是祂成就菩提大道,的第一步,就要中道,當時我們中國東土,孔子也住世,也在傳中庸之道,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悟了要中道,做人處事不要硬,太硬了,沒有辦法解決事情,也不能太鬆軟,太鬆軟也解決不了事情,所以釋迦牟尼佛就以叫中道,中庸,恰恰好,恰恰好,做為修行的準則。

就開始用反省、懺悔,坐在菩提下,一直將小時候以來,每一件事情,想到的,做為很客觀的反省,當時我對不對,是不是有傷害人,現在以最客觀的方式,來看待過去的是與非,尤其祂在處理一件事情,的時候,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利與害,將心比心,這個剛好證明到,和以中國我們的至聖,孔子先師他所傳的易經的易,就是交換,易,易經的易就交換,交換思考,交換立場,交換利害,所以就開始用交換的心境,來看待過去對人做人處事。

因為他是王子,大家不敢得罪他,因為是王子,大家尊敬他,往往把一些事情都蓋住了,不讓他知道,所以啊!他就靜下來慢慢的做反省,對於父母、夫妻,對於君臣、部下、百姓、朋友,都做用反省的方式,然後不對的,認為當時的自己不對,他就趕快道歉,想著對方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他去做一種反省、懺悔,和道歉的方式。

一天一天的過,他在樹下一直靜下來冥想,懂事以來,對於任何一件人事物的處理,對與不對,所以他就在樹下做反省懺悔,懺悔七天完畢了,完全反省過了,懺悔過了,心裡完全的放下來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各種的鬥爭,沒有各種的相互傷害和欺凌,所以他突然間發覺心很平靜,像一湖水,發覺人生在世,最寶貴的這一剎那,接著他的腦海裡面,心裡面山崩地裂,天地大震動,自己就突破自己的身體,泥丸宮,回到天上如來,大梵天金剛界如來的世界,梵天世界的如來。

看到祂回來了,大家很高興,問長問短,問祂說你到世間,地球的世界來,你有什麼樣的感受,釋迦牟尼佛,就告訴天上世界的如來們,告訴祂們世間很多的苦,生老病死之苦,每個人都在受生老病死之苦,在輪迴,還不知道自己,究竟怎麼樣的來,怎麼樣的死,也沒有弄清楚。

所以一五一十,將人間界的事情告訴天上界,大梵天界的金剛如來,釋迦牟尼佛祂就說,我不想回來到世間來了,但是梵天界金剛如來們,祂告訴祂說,我們在天上界、金剛界,大家經過討論,經過開會,研究結果,只有你有這個福報,可以投胎在國王家,皇室的家,你才能體會到皇室的生活,和民間的生活,你有這個因緣,所以你自己發願,你要到世間去投胎轉世,然後修行將世間的事情,回來告訴天上界的如來,然後將天上界如來的心,轉告世間的人,只有你有這個因緣,所以你要再回去。

釋迦牟尼佛祂證悟證道以後,慈悲了,又回來,回到自己的身體來,開始展開人生四十九年,的修行說法,這個釋迦牟尼佛又回到身上,又回來自己的身體上,開始腦子裡的記憶,心田的記憶,一五一十的了了分明,這個也是釋迦牟尼佛,祂從煩惱證菩提,的第二個階段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釋迦牟尼佛悟道了,從天上大梵天界,祂的靈魂又回到身體上來,祂很高興的,祂要將祂悟道的結果,要告訴祂四位將軍,原來祂出家,淨飯王派了四位將軍,守護著祂,保護著祂,但是釋迦牟尼佛,在悟道前的幾天,在菩提下,菩提樹下的前幾天,因為在外面修苦行,所以餓得昏了,在河邊昏了,剛好上天派了一個牧羊女,拿著羊奶,把祂扶起來給祂喝。

結果那四位將軍,看到釋迦牟尼佛這樣,他就四個全部都離開了,說他的王子修行不清淨,親近女色,當釋迦牟尼喝了羊奶以後,醒來了,祂悟了一個道,人的肌膚、身體,一定要有外來的食品供養,來給我們吃,身體才會保持下去,起來看到那幾位將軍,陪著祂修行的,都離開了,祂也無可奈何的,向著牧羊女頂個禮,祂就繼續做祂的修行,這個也是煩惱證菩提。

一個啟示,有的人修行,我一定要吃素,吃得很清,假使你在亂世,你怎麼吃素,釋迦牟尼佛祂喝了羊奶,醒過來以後,做個頂禮,向牧羊女感恩,感謝,這也是解除煩惱證菩提,一個方式,我們凡是用任何一件事情,在世間上任何一件事情,都要從感恩,感恩開始,你不知恩、不感恩,你再修怎麼樣都沒有用。

尤其當下,我們現在很多修行人,都是自認為是修行人,對百姓上天,派他們來護持修行人,挑了菜來給他吃,有一次我在台中大坑,某一個佛寺,我在那邊看到一位老菩薩,挑了菜,到廚房裡面,他出來跟那一位法師,說師父,我菜挑來了,供養,連一個謝也沒有,還跟我說你看,這一個就是不修,才要這樣。

我心裡很難過,我當時很不客氣的,我說法師啊!真不愧為是一位法師,但是你對知恩都不懂,你們在這裡享受吹冷氣,人家在田裡種田,甚至為這一些菜,他把蟲殺死了,送給你們吃,你們還不懂感恩,真是愧對蒼天,愧對老百姓,一些修行人,都被你們這一些害死了,你們把他們拖下去了,身為自稱是一個穿著羅漢衣,但是一點感恩都不懂,謝謝都不懂,還後面在批評三等國民。

我也是三等國民,你真沒有資格當法師,趕快還俗回家,當一般的凡夫還不如,我很不客氣講了,臉都紅起來了,一直喊對不起,對不起,對不起,我說不是失禮與不失禮,的事情,你要做榜樣,再過十幾天,我再過去了,這一位出家人,我不稱他為法師的出家人,他對來的人非常地客氣,對人家挑菜來的,他還去親自幫他挑,非常感恩你,謝謝你。

所以各位啊,當一個人貢高的時候,就是煩惱開始,那麼因為這一項的煩惱我很不客氣,沒有涵養的跟他講了這一些話,突然覺悟了,醒了,這個也是煩惱證菩提啊!所以釋迦牟尼佛當時喝了羊奶,也在告訴人,養活自己的身體、生命,牧羊女的慈悲,他的愛心,勝過世間你不吃葷,吃什麼樣,百千萬倍以上。

所以我在這裡奉勸很多人,名譽口是吃素,但是他的心、行為,所做的比一個農夫都還不如,還比一個掃街的百姓還不如,比一個清潔道夫的行為,還不如,可憐啊!可憐又可憐,這個都是每個人,製造煩惱的根源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,在祂醒過來以後,有了健康的身體,祂才能夠在菩提樹下,悟道,找到人的生命,是永恆的,祂悟到自己的生命,是永恆的,眾生的生命也永恆,也平等的,在那時候孔子他的名言,吾道一以貫之,這是劃上等號,吾道一以貫之,吾道,不是他的道,孔子是代表每個人,內在心靈的生命。

所以吾道一以貫之,是代替所有眾生大眾人們,講出內在心靈的話,就是我的生命,一以貫之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永遠也不生不滅,所生的、所滅的,我們人的身體而已,表殼而已,真正的就是,我們內在靈魂的生命,是永恆的,與釋迦牟尼佛,祂回到天上大梵天界如來,回來悟道了,人的生命是不生不滅的,會生滅的就是我們的身體,臭皮囊而已,所以孔子的道,釋迦牟尼佛的道,第一、是中庸,第二、生命是永恆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菩提樹下祂大徹大悟了,祂才發覺人有一個平等,就是佛性,人都有生命,身體上的生命是不同因緣,各自的意願投胎轉世在世間,那麼人最寶貴的,就是那一顆心,善良的心,愛心,慈悲心,但是人來世間上都錯用了,錯用了那一顆心,誤認了心,心本來就是清淨的,無染的,沒有塵埃。

為什麼人的心,常常會有那麼多的煩惱,顛倒夢想,都是從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,身上的感觸,所生的,所以釋迦牟尼祂悟道了以後,趕快就要找那幾位徒弟,告訴他們修行的法則,要從反省、懺悔和實踐開始。

若是一個人談修行,所以修行,就反省、懺悔,然後實踐,就是力行,不要再犯錯,修行是從反省開始,不是每天在那邊吃飽飯,說東說西,每個人有空坐下來,反省懂事以來,哪裡有對不起人,哪裡有錯誤的,不對的,你要找出方法,當時原因在哪裡,我錯誤的原因在哪裡,然後做懺悔,懺悔就是不要再犯。

像過去跟你結冤仇,結惡緣的人,跟他們道歉,雖然人不在前面,你把他觀想在
你的心中,你很虔誠的跟他說,某某,抱歉!我錯誤了,錯誤在哪裡,我應該怎麼來改進,請你原諒我,向你道歉,然後向他頂三個禮,你再看他,是不是有發起高興,原諒的心,若是有的話,這一些事情就過了,若是沒有,那你務必再重新檢討反省,當時你跟他之間的恩怨情仇,弄清楚以後,再跟他道歉。

若是他的朋友親友,還沒有反應出原諒,或是歡喜信受的時候,你還要找出其中的原因,你很客觀的找出自己的缺點,然後再道歉,等他,你告訴他以後,你會發覺,他歡喜心出來了,這一件事情,你跟他頂三個禮,這個事情就解了,然後實踐,以後不要再犯了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悟了這個原則,在整個的七天七夜,菩提樹下,從反省懺悔實踐以後,心都開了,整個內在心靈的生命活力,放出光芒,這叫作開悟,明心見性,所以修行的法則,不是在那邊擺姿勢,而是每個人自我反省,自我懺悔,自我力行和實踐,我們就可以找到真正的生命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祂的原則,首先告訴這四位徒弟,就是要叫人先練習反省,懺悔和實踐的法則,這幾位將軍聽了以後,開始跪下來拜釋迦牟尼佛,為師了,釋迦牟尼佛祂就很高興的,要將祂自己所悟,所修,所證,所行,然後再來做一個弘法,將自己所修行的真理妙法,來告訴所有的人。

這個時候他所悟的,吾道一以貫之,孔子的大智慧,和釋迦牟尼佛眾生皆有佛性,不生不滅,完全是等號,那麼傳授幾位弟子,反省、懺悔和實踐,正與孔子雲遊列國,收徒,教學,有教無類,不厭其煩的教導他們,也和釋迦牟尼佛開始,以八正道,來教導眾生。

而當時的孔子教導大家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八正道,在中國儒家思想的八正道,釋迦牟尼佛的八正道,八正道正見,正見,正思,正確的思維,正語,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工作,正業,然後正念要慈悲,正命,要知命,然後正精進,叫作大孝,這是大孝,然後正定。

那麼孔子的八德,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平就是正定,所以兩位八正道是等號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佛家釋迦牟尼佛的思想,祂的教義,八正道,孔子的教義,八德啊!是完全正等正覺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,人的煩惱的原因,都是自己找的,人的煩惱都是出於我們不修,不行,古聖先賢天意,指派天上金剛界大如來,來娑婆世界地球上,因緣時空,降世投胎為人,各有不同因緣。

釋迦牟尼佛,祂是有王可以繼承,孔子是平民,但是有智慧,要求得官,一官半職,還是不如意,但是兩位都是,天上的如來轉世來世間,要來傳道給大眾,給所有眾生去除煩惱的妙法,孔子以中庸,釋迦牟尼佛以中道,都是等號。

那麼再一個更高境界的老祖,太上老君的無為,本來都沒有事,會發生煩惱,都是自己咎由自取,所以一切的煩惱,都是自己所取,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悟道以後,祂就歸類人修行的法則,第一、就是要正確的見解,第二、正確的思維,思考要很正確,要不偏不倚,再來正語,說話最難說話,口出惡言,所以鬼谷子的修口,也是正語,正業,我們來到世間,受十方給我們的方便供養,我們要做工作,正確的工作來回饋。

正念,大家想當官,大家想發財,但是要有一個正確的念頭,不要貪,不要瞋,不要癡,要有智慧啊,再來正命,知道自己的命,知道自己的福報,你才不會糊裡糊塗的,亂簽大家樂,簽賭等等,那麼正精進,大孝,孝道,現在的人,孝道幾乎快丟掉的很多,只認錢不認祖,把祖先的錢財拿來了,花光了。

那時候再哎哎叫,連祖先也不拜不敬,哪有可能再有爬起來的一天,有的人他對祖先非常地不敬,祖先一生氣了,懲罰他,就倒了過去,也不醒起來,再怎麼樣也沒有用,應該懺悔,所以神仙難救無命子,那違逆不孝的,必會受到天譴,違逆不孝的,必定會受到祖先的處罰,一隻手一隻腳動不了,口沫橫飛,也再沒有那個機會。

所以我們大孝很重要,要修行,修行一面超度祖先,再來我們大孝,在三寶寺,農曆的七月十四開始,我們在台中縣后里鄉,禪機山三寶寺,為期的七天的盂蘭盆法會,為各界超度祖先,為各界超度冤親債主、嬰靈,工廠地基主等,由本宗梵唄學院,院長元松弟子,他來擔任主壇法師,若是各位你們要盡大孝,讓你們的祖靈進入壇城,聽經聞法的時候,我歡迎各位你們在農曆七月,現在已經七月了,七月十四號以前,向三寶寺報名,那你們就可以,盡了一份的大孝,超度祖先啊!

那再來正定,以上七種都做到問心無愧,心就定下來,你就見如來了啦!這是西方釋迦牟尼佛,教導眾生的一個境界,那麼在我們東方,至聖先師孔子他所悟的,教導眾生的八德,八條路,可以回歸自己的心靈,天上世界,一個是中,忠於良心,忠於家庭,忠於國家,忠於自己的事業,忠於公司,這一些忠做不到,免談。

孝敬自己的父母,孝敬自己的祖先,孝敬自己的師長,人就是慈悲,人常常都是自私的,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待,忠孝仁愛,國父的博愛,是廣義的愛,我們要愛大家、愛國家、愛社會、愛這個家庭、愛自己的良心為愛。

信,信為成功之本,義,兄弟的義,國家整個團隊的義,人與人之間的義,和,人要達到和,心平氣和是很困難,到最後是平,平,平就是佛家的禪定,這是等號的,所以我們修行,無論孔子或釋迦牟尼佛,八正道或是八德,都是我們解除煩惱的,都是我們解決煩惱的導師,希望各位啊!很多修行人到處跑,忘了八正道和八德,任你跑遍天涯海角,還是空的,還是沒有辦法明心見性的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