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77
唯心天下事177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各位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,十月十日,雙十國慶日,普天同慶,全國過去對雙十節的重視,都一直在我們的總統府前面,舉行大型的慶祝活動,那麼現在的慶祝方式不同,由外至內,由外到內心來。

那麼至於雙十節國慶,以政治來講,就是滿清政府的腐敗,經過孫文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革命起義十次,在雙十節的今天,辛亥革命成功,這個也在啟示著,我們人在世間上,一旦自己心靈腐敗,我們就要改革,改革自己的內心思想和妄念。

所以每逢有國慶日,過去大家興高采烈的,在我們的台北市凱格蘭大道,總統府前面在校閱,大家各顯技藝在慶祝,但是真正的雙十節的內涵,不知道有沒有人去想到,從外到內,從全體到個人,我們的修心養性,當一個人沉迷在腐爛,沉迷在貪婪,沉迷在貪、瞋、癡,在鬥爭。

在各種的惡劣行為的時候,我們要自我反省,自我懺悔,自我去改革,雙十,雙十,十也就是天心,人有一個天心,天有天心,那麼我們自己,改革自己的妄念以後,我們要達天心,大公無私,所以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背後掛著天下為公,自己親筆寫了天下為公。

這是非常有意義的,告訴大家勉勵整個全國國民,到未來千秋萬世的全民,我們心要放大,以天下為公,不要有私心,要有天心,當你有天心的時候,普天下都是,我們每個人共同的,當一個人私心跑出來,貪婪,貪、瞋、癡,各種的惡劣行為,霸權、霸道,這樣一來的時候,那天心沒有了,大公無私的心沒有的時候,那我們一個人一定落入失敗,一定自己進入無間的地獄,苦惱的世間,苦惱的世界,苦惱的心靈世界。

所以孫文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慈悲,他代表天的心來世間改革,告訴所有的人類,當一個人腐敗的時候,要即時覺醒,自我覺醒,不要等到全民整個的普天下的人民,生活陷入困難,陷入絕境的時候,才要由少數一些,有上善知識的人,上善知識的智者來起義,那樣就沒有意義了。

所以我們人一旦在世間上,當我們自我反省的時候,我們要反省,我們要趕快即時來改過、懺悔,否則等到外在天來處罰的時候,那已經前功盡棄了啦!所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起義,經過十次的起義,也在雙十節,也代表了天心、人心,合而為一。

所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起義,我們大家都讚歎,無論中華民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,世界的各國,大家都很讚歎他的智慧,他的勇敢,他的見義勇為,可是有幾個人,把大環境這一個起義,把大環境的革命,縮小到自己每個人日常生活,我想從來沒有人這麼來想過,沒有去思考過。

這一點我們大家,欣逢九十九年的十月十日,九九,十與十,這個也是非常有意義的紀的年,我們唯願在今天雙十節,大家白天都已經興高采烈,該放假的放假,該去旅遊的旅遊,該辦各種活動的,各種活動,但是有幾個人能夠真正體會,今天雙十節,應該慶祝的是什麼,應該是慶祝自我覺醒的你,應該慶祝,若是沒有自我覺醒的,你跟著時代的潮流,在漂流,在沉浮與苦惱的環境裡面。

那樣我們雙十節的慶祝,就沒有什麼意義了,所以天意,天心示現在世間,各位應該有佛家的精神和智慧,一件事情的發生,都有他的上天的天意和旨意,所以我們在今天,雙十節的國慶,我們的祈願太多太多了,我們祈願的心量,應該是寬廣的祈願,不是小小一個政治上的,我能得到怎麼樣,我能得到怎麼樣,我能夠怎麼樣,這個屬於我選舉能夠勝利。

這個都不是真正,國父 孫中山先生,天下為公,大公無私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的智慧的人,所以今天雙十節的當下,我們記住要自我反省懺悔,然後實踐,共同創造天心與人心的合一。 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宗唯心賢士同修們,今逢雙十節,天心與人心合而為一,我們也希望,藉著今天的唯心天下事,來告訴各位,提醒各位,我們也來喚醒各位全民,應該要有天心與人心合一,古聖先賢灑頭顱、流熱血。

在九十九年的今天,那我們在武昌起義的所有烈士們,他們犧牲生命,那也告訴我們,整個中華民族,悠悠歲月五千年之中,所有各朝代的天子帝王,總統皇帝王爺將軍等等,這個心境沒有悟到天心,都只有想到一個我字,所以才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朝代,一直在戰爭,從中華民族第一仗,河北涿鹿,黃帝、炎帝與蚩尤之戰,到現在也已經三七六二次,到九十九年的當下,也有三千七百多次,這麼多的戰爭,究竟是為了什麼?究竟是為了名和利,或是真正為了警示天心。

事實上,以我們所看的歷史記載,都是為了江山,為了名和利,所以我們頭都昏了,那麼多朝代,有九一七位天子帝王,那麼多的皇帝等等,那發生那麼多的戰爭,但是世間上還是沒有解決,那等到九十九年的當下,今天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大智慧,把腐敗的滿清政府推翻了,改建為民國以來,那麼我們的世間很多的陋習,壞習慣,也都還是保存著當下。

現在,還是保存著,很多古來的壞習慣,所以啊!我們今天欣逢九十九年,十月十日的雙十節的當下,我們唯願大家要覺醒,你在世間上的爭權奪利,一旦嗚呼哀哉的時候,也沒有帶走,留給下一代這一個貪婪,留給下一代的痛苦,更加的嚴重。

所以今天在雙十節的當下,我們要有佛家禪宗,這個參悟的精神,我們要以物引悟,以事來引悟,以人來引悟,若是你不悟,就好像得到一盞,晚上的小小燈火,很快就滅掉了,所以我們要悟,究竟前人先人他們的犧牲,究竟是為什麼,前人、古人、聖賢或是昏君,或是霸權的帝王,他們所爭奪的到現在又是什麼,黃土一堆,白骨一副,所留下來有沒有帶回去,根本沒有帶回去,所留下來的是他們的榮耀嗎?也沒有榮耀,帶著這個一大堆,一籮筐的罪惡,人死了,留下來還有什麼呢?

所以在清朝,那留下來的很多的皇帝,他們的墳墓,也被盜了,在這一、二十年來,在大陸,盜墓的風氣非常地鼎盛,所以很多古墓留下來的,還是一堆白骨以外,那麼你真正留下來,是陪伴你終身無量劫嗎?沒有,所以以物引悟,以事引悟,這個都是在告誡我們,行善才是真正的我們的財產,才是我們的本願。

所以我們的每個人的心,我們時時要聽聖賢的開示,多修行,多尊天法旨,大家依照聖賢的真理,我們來領悟,尤其在當下,現在我們中華民國,從民國一年到現在九十九年,那是最尊貴的時刻,就在這十二年的尊貴時刻,就是民主,所以民主就是天心和人心,合一的是為民主。

民主不是說我是人民的主人,結果很多政治這個政客們,他們悟的方向顛倒了,和過去的皇帝沒有兩樣,過去的皇帝,都認為他們都是人民的主人,現在好多人,政黨輪替以後,還是這個習慣,是人民的主人,沒有去體會到說,人民是我們的主人,沒有人民就沒有國,就沒有家,但是有幾位有這樣去想過呢?

當下我爭勝了,比喻現在五都的選舉也到了,大家想盡絕招,各盡各出奇招來傷害對方,無中生有的這一些,都已經違背了,當時我們建國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本意,他的本心,所以我們這個都要懺悔,都要反省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今天雙十節,你把雙十節用在事業,用在個人的家庭,用在個人的修身養性,用在整個的全民的志業。

我們記住雙十就是十道天心,天心合人心,你要達到天心,我們一定要,從反省、反省、反省,懺悔、懺悔,然後實踐,這個才能夠,達到真正的雙十節的本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雙十節的普天同慶,天人與我們世間人,都是在同歡,那我們世間人的歡喜,就是在今天能夠放假,能夠休息,能夠到處去玩一玩,散散心,但是天心給我們的啟示,當然先從古聖先賢,古人、烈士們,他們的犧牲奉獻,才有今天的大家開著車子,全家帶著大小妻女,爸爸、媽媽到各處去旅遊,或是散散心,或是喝喝茶,吃一餐豐盛的晚餐,這個都是上天給我們的。

但是給我們的啟示,有幾個人去感恩,我們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和七十二烈士,和諸位先人,犧牲生命,才有今天我們這麼平平安安,的在台灣,我們要去感恩,我們不是以政黨的藍綠黃,等等的顏色來相互的較勁,與批鬥,這個都是沒有智慧的人,所做的行為,我們要從懺悔,從反省,從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個這麼好的天氣,這麼好的日子是在告誡我們人類們。

尤其我們中華民國當下的台灣,和大陸兩岸的同胞們,大家要有這一個感恩的心,要知恩、感恩與報恩啊!若是我們這一段時間,一百年內還是,保持當時清朝末年,那一種貪婪,那一種沒有智慧,那一種各種的行為,那我們今天還是民不聊生,還是一樣的比以前更嚴重,那麼有今天,我們能夠和諧、和平的在台灣,住在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,平平安安,能夠好好過日子,我們一定要知恩耶!

我們一定要感恩,我們一定要報恩,這也是給我們一種修行嘛!可是我們人都忘了,今天最好,怎麼樣,我們去哪裡玩,今天晚上有宴客,事實上我們宴客,我們有沒有去想到,有今天的宴客,有這麼好的聚會空間,和時間、和環境,我們有沒有人,去知道聖賢他們的犧牲,他們的奉獻,沒有啊!我想有這樣想過的人不多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我們,中華民族悠悠歲月五千年,從黃帝到孔子,到孫文的時間,總共有五千年,這個是我們中華文化易經,太極、兩儀,從黃帝時代到孔子,到當下的九十九年前的當下,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古來三位聖賢,他們的思想,他們的理念,他們的心都是代表天,真正的天心。

那三祖,尤其我們黃帝,是中華民族人文初祖,所有的文化我們的智慧,倉頡造字等等,從黃帝開始,然後到這個春秋,那時候的孔子,他的智慧,把四書五經等等的智慧,儒家思想,忠恕、中庸,這個不偏不倚的智慧,藉著祂的因緣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到現在來,然後到九十九年前的當下,孫文先生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的力行,他的力行,所以從我們歷史的演化,歷史的演變。

這中間到孫文,我們國父 孫中山先生,三千七百五十幾個皇帝,所發生的戰爭,真的可憐耶!想起來真是讓我們心驚肉跳,毛骨悚然,那麼三千七百多個皇帝,他們所演化、所扮的角色是什麼呢?都是一個爭、奪、戰、廝殺,不高興就殺掉,這一種行為,我們從歷史上的演化,我們看了,真的讓我們百思不解。

為什麼古聖先賢們,他們就沒有去悟到,人在世間上的目的,人,除了人軀殼以外的靈性,在天上世界都是佛菩薩如來,結果來到世間了,就展開了,忘了天心,忘了佛心,忘了聖心,忘了神的心就是慈悲,在世間展開各種的戰爭。

所以我們今天,欣逢這個雙十節的當下,我們要靜下來重新思考,也許每個人都有機會,在過去生三七六二次,大小戰爭之中,我們都有機會為兵、為卒、為將軍,甚至有的為皇帝、為王,所演化的各種的世間悲情,悲劇,再加上我們,當下的生死輪迴轉生等等,我們結果都忘了。

所以今天欣逢雙十節,我們唯心天下事,以佛家的思想,以宗教觀的立場來契入,我們共同來探討,共同來做反省,反省以後,我們就能夠自我改革,自我將不好的習慣改掉,叫作革命,然後把好的習慣,天心,原來潛藏的智慧,潛藏的慈悲心、愛心,好心、善心拿出來,相互的尊重,相互的體諒,相互的包容,相互的幫忙。

我相信我們就不會違背了,違逆了我們偉大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也不會違逆了孔子的中庸之道,也不會違背了我們先祖,我們的中華民族,人文初祖的黃帝,他的大愛,他的像一盞太陽靈性光輝的照耀,是人。

所以今天欣逢雙十節,我們應該重新做思考,的方向與定位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今天的雙十節,原來大家高高興興的,聽我講的時候,心裡反而變成煩惱來了,有可能在過去的一段日子,本人遇到了很多善知識們,不同政黨的政治家、政客,但是他們對於雙十節的解讀,各有不同,有的是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有的是恨、怨、不滿,這一種人兩極化的人,幾乎太多太多了。

但是從來沒有聽過一位,他對於雙十節的內涵,是告訴我們以物引悟,以事引悟,以人引悟,結果都充滿著兩極化,這是非常可憐的世間人,世間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,都是在告誡我們,你當下你所碰到的事情是什麼,你要用宗教,進入事情的核心,或進入當時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心,我們來做各種不同的自我反省、懺悔。

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以及烈士的犧牲,那是在告誡我們,結果我們沒有感恩以外,還有很多做各種不合理,不慈悲,沒有愛心,沒有智慧的批評,當然人的思想各有自由,難怪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在他的背後,或是他的有時候,他的辦公桌旁邊,掛了一個自我勉勵,自我警惕,人生在世常常十有八九,不如人意的事情在發生。

所以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對於開始革命,沒有辦法完全成功的時候,自我勉勵,那也再告誡我們,每個人自己的壞習慣,貪、瞋、癡,各種不好的習慣要改,確實不簡單,告誡我們一個人壞習慣,從小就帶來的習性,那麼你要改,要改就是很困難,等到要死的那一剎那,氣要斷的那一剎那,他才想到這是一生,全部所做都錯了,最後一口氣能即時反省懺悔也不錯了。

你就不會掉進無間地獄,還有機會讓我們靈性再昇華,可惜當一個人他不了解,這個道理的時候,等到要死的那一剎那,恨、怨、不滿,這個也是非常可憐的人生,佛家、佛陀,釋迦牟尼佛,祂告誡我們每個人,世間上最富有的人,不是有江山、有錢財,有名、有地位的人,而是最心安的人,心安的人,他是最富有,最窮的人是什麼呢?

當然貪、瞋、癡以外,就是常常會生氣,無中生有的生氣,不滿任何一個人的生氣,不滿任何一件事,他自我生氣的人最可憐,這也是最窮的人,最窮的人,所以一個人,當他窮到極點的時候,就是他恨、怨、不滿、嫉妒,排斥、毀謗,任何一個世間人,這一種不好的思想行為,一直在你身邊發生的時候,就是世間上最窮的人,死了一定墜入無間的地獄,在那邊受苦。

這一點在佛陀的時候,祂的弟子目犍連,看到他母親過去生、過去劫,尖嗇、貪瞋癡,怨恨、不滿等等的惡劣行為,然後墜入掉進無間地獄,煉獄裡面受苦,這個也是在告誡整個世間人,告誡我們所有的人,你在世間上的一切名利,常常都是我們最大的仇人,當我們得到名與利的時候,你不要藉著這個因緣,你有這個地位,那你就去恨所有你身邊的人,去怨你身邊的人,不滿身邊的人,排斥身邊的人,這個都是讓我們每個人,自我墜入地獄,所以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。

這個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,最後一次革命成功,已經第十次了,這個就告誡我們,人要改變壞習慣,確實不簡單,必須要經過好長好長,一段自我磨練、自我鍛鍊,自我昇華和耐力,忍辱等等的時候,到最後才會成功,所以佛告訴世間人,我們人要得到心安的時候,當然我們要從做人處事,得饒人處且饒人,也不要為了世間,小小的一顆石頭,傷害很多的生命,你所得到的是什麼?

到最後你的江山也沒有帶走,難怪亞歷山大帝,他死的時候,告訴大家,把棺材兩邊打洞,手伸出去空空,我沒有帶走世間的任何一件寶物,和江山與名利,這個都在告訴大家了,所以很多聖人、聖賢,尤其孫文,國父 孫中山先生,還有孔子,我們至聖先師,我們的黃帝,軒轅黃帝,人文初祖,這個法脈一以貫之。

這個一以貫之五千年,原來這邊都是黑暗期,五千年的黑暗期,到孫文的時候,才要漸漸的轉入光明期,那麼由這一個,這一個真理、禪機,等到我們產生了,設計出了,這個國旗陸皓東先生,設計了中華民國的國旗,青天白日滿地紅,這個也有很深的禪意。

當我們看到這一個國旗的時候,這個禪意,首先這裡就是滿地紅,是國父 孫中生先生的時期,到我們中間,這個綠色的、藍色的,藍色的、紅色、藍色,是國父,以前在過去孔子的時代,這是智慧的時代,智慧的時代是,以儒家的中庸思想,中道來做為人的就修身養性,也在啟示著大家,然後進入中心,這個十二道光芒,所以這個太陽光,也是黃帝的心,黃帝的生命。

在代表著啟示著,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生命,由這個黃帝,中華三祖的軒轅黃帝祖,開始告誡、啟示,我們光輝的生命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的每一件事情,你所能看到的,都是上天的旨意,神的旨意,在告訴人,提醒人類們,尤其在中華民國的國旗,青天白日滿地紅,這一道光芒,十二道光芒。

黃帝的時候開始,這個中心,這是黃帝的光芒,是代表我們中華民族,這一個整個我們所有人生命,內在生命的光輝,然後進到這裡來,就是這一個藍色的,藍天,藍天也是代表我們的智慧,孔子的智慧,中道、中庸、智慧和寬恕,是藍色的,然後到這個紅色的,大地充滿著光明,紅色並不代表血腥,而是代表光明,所以也是代表,我們生命的光輝和希望。

結果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,是國父 孫中山還有先人,他們的心血所流下來一道,具有最上禪,一個教育的示現,結果我們在台灣,在這幾次的大陸同胞,小小的官到台灣來,結果國家領導者,把國父 孫中山先生,最上乘的智慧,生命的光輝把它蓋起來,不能有國旗,這一種思想真的不孝啊!

對國父真的不孝,任何一張國旗,即使你有那裡,什麼再大的官來,這張國旗是在警示告訴,我們所有的中華兒女們,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知道聖賢的心,青天白日滿地紅,白日,我們是炎黃子孫,是為白日,光芒,十二道光芒,就是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人有十二生肖嘛!十二道光芒,每個生肖的中華兒女們,都有內在一盞光明的生命,和文化的素養,就是文化的始祖,文明始祖,就是黃帝。

那麼兩岸的同胞們,都是黃帝、炎帝、蚩尤三祖,留下來的血脈啊!那你怎麼去否認掉呢?這好像有點沒有開悟,青天,天那麼寬廣,是由儒家思想,孔子至聖先師他的智慧,孔子他為整個中華兒女們,來說法,說每個人無量劫以前,百千萬年以前,到當下我們每個人都有智慧,是潛藏而已,是代表青天,由孔子來代表啊!

那我們為什麼,要把它抹煞掉了,我們所讀的,黃帝留下來的文字,孔子留下來的文字與智慧,那麼我們在台灣,為什麼又把它蓋起來,說不能看,這不是,好像智慧還不夠嘛?滿地紅,我們要讚歎有今天,不管兩岸是哪一位在主政,整個中華兒女華人們,哪一位不是經過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鮮血、熱忱、熱心,帶著烈士們,將過去不好的改革,將過去不好的陋習慣改掉了,才有今天大地光明。

這個由孫文,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智慧,他的愛心,他的生命,所以這三位聖人,結果我們當下的國家,把這三位聖人的精神,全部抹煞掉了,智慧應該重新思考,主政者應該重新思考,中華民國的國旗,普天下都可以掛起來,那是以物引悟,告訴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而不是說,我不能看到你們的國旗,我怕我的國旗讓你們看,那麼你當下,你吃的是什麼飯呢?你當下所做的是什麼呢?真的智慧不夠耶!我們光講政治不談人心,光講權利,不來探討人性的光輝與智慧,我們光講我要握著拳,但是我們沒有將什麼,將智慧和生命,把它牢牢的掌握,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。

所以我們當下的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逢今天雙十節,我把我們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以來,最光輝的時刻,就是十二年的民主政治,以民為主,國旗就是民主政治的,最上乘的心法,也是代表整個中華兒女,這個智慧、善良還有生命,還有熱忱的光輝時刻。

所以在今天欣逢雙十節,本人以宗教和修行者的立場來闡述,我相信各位重新思考雙十節,我們共同來祈願,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這個也是雙十節,的天心與人心,我們共同來祈願,古聖先賢都能夠仰仗佛力,都能超度往生天國,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
我們在這裡祈願著,兩岸的中華兒女當然心連心,手牽手,你要心連心怎麼連起,共同體悟中華民國,青天白日滿地紅,這個國旗是,整個我們中華兒女,生命的光輝的示現,若是有這樣的話,我們的祈願,兩岸應該和平相處,兩岸的同胞中華兒女們,應該心手相連,用愛的光輝,用愛的這一個禮儀、禮節,相互的尊敬、尊重,我相信今天雙十節,我們在天之靈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能夠心安了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