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80
唯心天下事180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。今天中華民國九十九,十月十三日,昨天我們談到道統,每個人都有生生世世,於此生此世和當下,自我人生的理念,或是自我心靈,智慧的開發的理念和感想,所以時時刻刻都由內在心中,激起一種自我鼓勵,自我勉勵,自我安慰的名言與真言,處世的方向,這個都是每個人,本來就有的道統。

我們再重複一遍,在民國初年,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道統就是博愛,這個博愛是任何種族,任何人,無論哪一個國度,都是必須要有的基本的、心靈智慧理念,是為道統。那麼我們要去落實道統,博愛,必定要有法,那麼道統-博愛,它的目的在哪裡?就是天下為公,所以天下為公,就是道統的精神,道統的生命,接下來你要落實道統的生命,那就是要有法,法,就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你要去落實,你要去做。

那我們就能夠,真正的體悟到道統的莊嚴,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們,當你們大家心靈,浮起這個道統,你們處世的名言的時候,一定要有三個步驟,第一個天,博愛就是天,這是一個比喻,那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為大眾所啟發的智慧,博愛,然後目的是做什麼,天下為公。你博愛的目的在哪裡,就是大家都有的「天下為公」,接下來你要落實,要有法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到第四個最重要的,你怎麼樣來服務,各盡所能。

那各盡每個人生生世世,你所留下來的智慧,所留下來的經驗,那麼中華文化道統七千年,就是易經,那麼到當下,本宗唯心聖教唯心宗,我們易經大學,遵照著國父的心,博愛,天下為公,然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接下來要有法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是「行」,那麼本宗門唯心聖教,我們的道統目的,第一是天下太平,是為道統的總精神,然後接下來,怎麼樣把這個闡述的天下太平,就是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也就是說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,也能為人類為祈福,這是本唯心宗,這一個道統的精神。

然後你怎麼樣來落實,那本宗門就是以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為主軸,風水為用,易經為體,風水為用,所以我們叫做用易,用易經,就是用易,那我們三才就有了,三才有了,接下來第四個,第三個法,用易,易經的是法,接下來最重要的|道,弘道這個是非常重要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有各種的智慧,我們要講出來,開發出來,那我們用易,然後就弘道,所以我們在全台灣全國、全地球、全世界,各地都在開易經風水學的課程。

我們也在這一期,十月一號招收了世界華人易經風水養賢班,這一次由世界各國回來,有三十一位,三分之二都是高學歷,旅居國外的優秀的台灣善知識,三分之二都是碩士與博士,也體會到易經、風水,是維持世界和平,維持人家成為淨土的不二法門,就是用易,用易,你就要學易,學易、研易、證易、證道,然後行道,然後弘道,所以這個都是道統。

那我們今天再來談到道藏,為什麼要談道藏,道統裡面變成有道藏,可以念藏,可以念藏,那麼道藏在哪裡?道藏裡面有什麼天機與玄機?過去人都是以非常神秘,不可說不可言,神秘兮兮的,說實在,想一想,一笑置之,所以我們必須藉這個因緣,跟各位詳細解說,道統是天下人,共同的基本生命的泉源,道藏也是我們開發智慧的上乘妙法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談道統,道在哪裡?道在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的身邊,道在我們的裡面,道在我們的思維,道也在我們的列祖列宗的心靈之中,尤其道在成聖成賢、成佛、成神的古德,他們流芳到現在,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博愛,除了是道統以外,也就是道,大道難言,大道難以來解開,必須要用時間和經驗去落實。

比喻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所開示的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那麼各位,我們平時自私自利的,沒有這一種為大家服務的,大眾服務的心念?凡事都想要佔為己有,這一種人的生活,這一種人的生命是可憐的,有的人他出國去了,看到東西就買,買了回家,錢花了,買回家就丟在抽屜,丟在牆壁的角下,這是什麼?這是人生一個煩惱的道,煩惱之道,也犯了貪瞋癡三毒之道。

他這個道,因為他眼睛一出去,他想的太多了,他希望把所有天下的金銀琉璃珠寶,都歸為他的,那麼他的道是煩惱、苦惱、是悲哀的人生。曾經有一位信眾大德,他也到仙佛寺來,他抱著一個盒子,他告訴我說,他這一個盒子裡面,一塊玉石,可以價值三億元,三億元,那也是一個石頭而已嘛!他跟我說我為了這個石頭-是香港有一位珠寶商,賣給他的,說他現在缺錢要用,我跟他說你煩惱已經到了,有煩惱,開始讓你的生命,充滿了恐怖與不安!

我說:「你這一個要賣多少錢?」他跟我說「三千萬塊就好。」我就帶他到仙佛寺,我們的世界和平鐘樓,南極仙翁,那一個大石頭那邊坐著,我們在這邊聊一聊好了,「你看要怎麼樣才能賣?」我也沒有辦法幫你賣!因為你抱來的石頭,和現在我們坐的石頭一樣,我們這個石頭放在這裡,悠遊自在,不怕別人搶,那麼你這一個人家說幾億,你又將所有財產去買回來,有幾億,事實上連一萬塊錢,我也不要,為什麼?因為我買來的是煩惱,我沒有地方來保存你這一個,用形容-可以價值連城的一個石頭,事實上石頭跟這個石頭,完全一樣,所以你的道是煩惱之道。

那麼我現在這個大石頭,仙佛寺好多的大石頭,任由你踩,任由你吐痰,任由你坐在上面,它都不會跟你反駁,而且很高興的接受你們來這裡,坐在石頭上,可以盤坐,可以靈修等等,所以我這個石頭的價值是無價,你那個石頭,你表面自己說七千萬,事實上七萬塊錢也沒有人買,因為你自己說的這個石頭,有這麼大的價值,因為這個也是你被騙了的果,因為貪嘛!所以真正最有價值的自保,最有價值的是法嘛!法寶無價,這是真正的大道。

釋迦牟尼佛開示金剛經,金剛經裡面任何四句,你了解到裡面,為他們,為他人解說四句偈,比喻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有為法是什麼?後來因為人自己所設定的一個價值觀的東西,就是有為法,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若是以這四句偈,為任何人解說的時候,你所這個價值,法的布施,勝過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瑪瑙七寶,證明說法是無價的,證明法才是上乘的。

法你可以留到未來生,生生世世,法可以安你祖靈,法可以安你的心,法可以安家人的心,法可以利益群靈、群生,那麼一個有為法的石頭,即使說鑽石和玻璃一樣嘛,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了解你在世間上,當一個人你要真正的法和寶,所以法寶、法寶,那麼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所開示的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當你做一件好事的時候,你一定非常地快樂,你一定充滿著法喜,這個快樂一生一世的,沒有煩惱。

當你抱一個石頭,去買了很多錢,然後知道被騙了,你煩惱是一輩子,生生世世的抱怨,所以這個有什麼價值呢?那個就是在於悟與不悟,所以我們很多賢士同修,來上課以後,他們就不想再買東買西了,把原來的東西能排,尊尊敬敬的把它排出來,能夠去欣賞,這一些大地、大自然,它裡面所藏的是什麼,你可以去欣賞它,去了解它。

但是當一個人的貪心,起來的時候,你所藏的煩惱,沒有辦法說,沒有辦法思考,沒有辦法拿起來討論的,叫作不可說,不可思議,所以各位啊,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,這個我們八句真言,大家學易經是真正的大道,也是道統,也是開發每個人隨時隨刻,隨時隨地,時時刻刻可以領悟,可以開發內在心靈大智慧,端出來與全民與大眾,與你的家人共享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我們繼續來講解道藏,道藏,藏就是藏在每一件物體,每一個思維的世界裡面,是為藏。那麼藏,你要去開發、去悟是道藏,道是藏的,你要尋求理念的啟發,是為道藏,就是還未知數的時候,就藏起來的,一支筆裡面它所含的是什麼,它怎麼會成為一支筆,那你就是道是藏的,我們來世間上,最大的目的,是為了心靈我們智慧的啟發,然後進一步,我們生命光輝靈魂的提升,所以我們目的是這樣嘛,那也就是一個道藏和道藏。

在宗教來談,宗教界來解說,就是道藏,那在修行人,我們要去悟一件事情,還沒悟的時候,是為道藏,道是藏在裡面,我們的社會善知識,大家努力去讀書,考碩士,也是要去尋找道裡面的真諦,那還沒進入以前,我們為什麼要去讀,因為道是藏的,藏在裡面,那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去了,才發覺這個真理大道,就在裡面了,是為藏;裡面藏著這麼多的寶,是為藏。

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的目的,除了給生命的昇華以外,我們要去尋找,我們要服務大眾,或是利益群生,那我們修行人,就是要先從哪裡開始,從安心開始,你要去了解道是藏在哪裡,先從安心|捨棄貪,貪念,貪得無厭,那剛才我說的,那一位信徒先生,抱著石頭神秘兮兮的,說這個有幾億,事實上裡面藏的是什麼?煩惱在裡面!所藏裡面的是什麼東西?就是顛倒夢想,由貪念所起來的,才有去被騙了那一顆石頭,幾萬塊、幾億元,這個都是藏在裡面的煩惱。

所以一個人你要尋找到,一個快樂的人生觀和生活觀,你必須要捨棄貪念,瞋念,人常常無明,發大怒,摔東摔西,這一種沒有禮貌,這一種沒有智慧的行為,那你要找到,藏在內心之中的萬法,確實是沒有辦法,找到你所要的智慧和生命的泉源,與其你也就是,找不到光明的一條路可行啊,癡,沒有智慧,我們人來世間上,都認為自己最聰明,內山人,你認為自己我是內山皇帝,內山皇帝,事實上一走出山門外的時候,看到車水馬龍,人家也不認識你,那時候你在那裡跺腳,跺腳,氣得怎麼沒有人跟我打招呼。事實上我們人,只有一點點的塵埃,所以這個是癡。

那我們一定要多讀聖賢書,你走行萬里路,勝過讀萬卷書,同樣的道理,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多聽宗教家,一些大心理學家他們的智慧,所以我們要多讀有益於身心的書,和有益於身心的節目,比喻我們現在政論性,互相批鬥,藍綠批鬥的,這一些節目,每天都在吵架,在說別人不對,只有自己對,這種節目,你每天在那邊輪流看,我們家一定衰的,我們家一定衰,我家一定是衰的,楣運就會來。

當你看到,啟發宗教性的好節目,當你聽到這一些妙法,你會激發你內在心靈的道統,那這個就是大道,就是道藏,道藏在裡面,當你把自己,內在心靈的名言、真言,開發出來,讓大家共同來享用的時候,你就是道藏的全部,所以道藏是法也,道藏是尋找內在心靈不安,讓心靈轉危為安的法,你要修行就是道藏,道是藏著,那你當你找到了,就是道藏,所以一入一出,道藏的就是安心,要安心法門。

釋迦牟尼佛,祂發覺眾生煩惱多,所以開示了八正道,正確的見解,一件事情要有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思維、思考,思考什麼,有益於大家或有益於自己嗎?或是益於他人的嗎?像我剛才的那一個石頭,他是違背了正式見解,因為心有「貪」,貪了,我一定要撐,撐,我要買回來讓人家說,我擁有幾億的珠寶,只是一個石頭。

那接下來就是「癡」,沒有智慧,也沒有多讀聖賢書,你不了解這個石頭,它的價值觀在哪裡,聽人家說,你就把財產拿來跟他買回來,這個不是沒有智慧嗎?這個就是正見,缺少正見,正確的思維,然後正語,正確的說話,那麼人家說好,可以買,那就說話有問題,沒有經過頭腦思考,那麼正業,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正命,知道自己的命,正念,我們要念頭要慈悲,怎麼做?正確的精進,我們自己要充實,然後正定,我們心才不會被煩惱所困惑,所以釋迦牟尼佛祂的道藏,祂的道藏,開發每個人的道藏,就是八正道的真言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道藏究竟人的內心裡,藏著多少的萬法,已經具足了多少的萬法,那叫道藏,我們都忘掉了,我們不知道,我們每天所經過、所體驗的,全部經過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和我們的身體的感觸,轉入我們的念頭,念頭再轉入我們的執著,執著,然後到我們的心田裡面,就藏了萬法,就是每個人都平等的。

我們的心靈世界,道藏的本尊就是什麼呢?我們就是佛,就是如來,是天地,天神,上帝、菩薩、阿拉,或是聖母瑪利亞,觀世音菩薩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諸佛菩薩,這個都是法耶,所以聖人將各種真理解說,藉由聖人的口,把每個人心中的話語提出來,所以修行人和以在家的專家學者的表達方式不一樣。

猶如我們在九月二十六日,我們易經大學,借用台中東海大學大禮堂,可以容納四、五千人,那我們在結業典禮的時候,禮堂當然我們坐得滿滿的,在我們邀請了教育部,吳部長清基先生,開宗明義的告訴大家,專家學者是把事情搞得越複雜,那麼宗教們是把複雜的事情,把它濃縮歸為一,為簡單,這個是非常有哲理的。

我們在學習的過程叫做學者、專家,把一件事情,把它弄成很複雜的,就是專家與學者。智者,修行的智者,把複雜的事情歸為簡單,所以各位啊!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本尊,就是道藏,那麼道藏裡面,有藏著什麼東西?就是法,萬法!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所有的三藏十二部經,所開示的都是道藏,我們太上道祖,祂所傳的一切妙法,也都是道藏,也是道藏著。

道,日積月累的把它解說,釋迦牟尼佛在世間上,說法四十九年,那就是道藏,然後開發出每個人,內在心靈的話語,裡面的話語是什麼?叫道藏。所以道藏是每個人具有、具足的大智慧為道藏,道藏,我們還是要一步一步的把它悟了以後,放在腦子,悟了,你就放在腦子,到時候要用的時候,你再拿出來用,就是道藏。

每個人都是道藏,包括一個小小的小孩子,剛出生的小孩,他也是一個道藏,連一隻蒼蠅、一隻螞蟻,一隻蟲蟲,尤其你們看到小蜈蚣,牠在走路二十四隻腳同時,那麼各位我們有辦法嗎?不可能嘛!所以每一位有生命的,他裡面的道藏,他本身就藏了無限的智慧,無限的生存能力,這個道藏,那像這一枝花,這一朵花,這朵花也是道藏,也是道藏在裡面啊!

那麼我們要研究的,你就要去找出道,它為什麼會這麼美,短短的幾天的時間,長出一朵,就變成那麼美,那麼我們用人造花來做,你要發覺他的裡面的這個奧秘,你要用多少時間,要花多少時間,你才做出一模一樣的花?結果還是有距離!因為這一種花,自然美的花,它裡面有生命,我們製作了這個假花,它沒有生命,只有真實義的很美,以假亂真,這個就道藏,那麼這麼美的花,它是道藏,所以各位,我們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,必定有入有出,入者為陰,出者為陽,或入者為陽,出者為陰,一陰一陽是謂道,一來一往是謂道,前後、左右、上下,有無、賺賠等等,都是道。

所以道藏在,我們智慧裡面太多了,尤其當我們學習易經,用易以後,你才會發覺道藏萬法,道藏萬法,那麼萬法裡面,他就道藏,他裡面藏著是藏,你還要輸出,你要尋找,用心去尋找是為藏,所以我們今天藉這個因緣,把道藏也藏,你道藏就是每個人的人性,內在生命的本來原點,我們在佛家來講,就是佛,就是菩薩,就是如來,最高境界是如來,是圓滿的就是如來。

那麼我們在修行,也要成就如來以前,那我們修行也要從哪裡找?要去找道,要找妙法,那叫做道藏,那仙佛寺我們有在十年前,蓋了一間「龍藏」,龍藏是康熙皇帝那時候,花了很多錢,會集了五百位到兩千位的法師、和尚、上善知識,將釋迦牟尼佛所傳的真理妙法,全部藏在裡面,都在裡面,七千兩百四十六卷。這個一本經,你要裡面一天讀兩卷,就是要十年,要講完,講不完,因為裡面有不可說,不可思議的真理存在,那是道藏。

所以藏,你不可說,解不清楚,只有讚歎,那時時刻刻,我們用佛裡面,所開示的任何一句,那就是道藏,你尋找哪一句,你要拿來安自己的心,安法界的心,那是藏在裡面了,道藏著,所以各位啊,我希望大家要開發你的智慧,要各位不安的心,你多看聖賢的書,多讀聖賢書,多聽上善知識的大法師,還有專家、學者,他們對事和體的開示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我們繼續來講道藏,道統與道藏有沒有一樣,一體兩面,你道統,每個人的理念、真理,都是一為道統,並不是一些宗教,我們什麼幾教合一,事實上都錯了,不是三教合一,也不是要五教合一,然後再選一個總教主,千錯萬錯,沒有開悟。那麼道統,就是一個真理,比喻觀世音菩薩的道統就是慈悲,大勢至菩薩的道統就是喜捨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的道統是什麼?智聖。智慧才是一個人的本尊。

聖人,阿彌陀佛就涵蓋了慈悲與喜捨,所以啊,我們要了解,道統不是一般人所狹隘的,什麼道的統一,錯了,你怎麼統一,時空因緣不同,各有領悟,那麼道藏與道藏,道含萬法,道藏在大地,道藏在風與水,尤其本宗與易經、風水,易經為體,風水為用,本人在這麼多年來,在世界各地旅遊的時候,順道、順便把當時的道,所藏的在哪裡,然後挖出,開發出,解說當時各地,不同地點的風水,尋龍點穴,那就是道藏。

那麼道藏在哪裡?我們尋尋覓覓去了解,你必須要了解萬法,了解風水學和易經的法則,你才能夠找到道藏在哪裡,所以最近開始,我們唯心電視台開始,又推出第二個階段大地風水,在世界各地解說的風水學,你們要買的話,向唯心電視台去請購,現在正是打折的時間,到十二月了,到十一月,我們又回歸一個單位,十卷就要三千元,那現在我們是兩千四,那裡面是什麼,也是道藏,也是道藏。

所以我們歡迎各位,你們要把這一個師父,這麼多年來在各地,現場解說的大地風水,你們要把它買回家,當為珍藏版,留給子子孫孫一種紀念,這就是道藏,也是典藏。典藏裡面是什麼,有道藏,大地風水,大地萬法它的巧妙,它的殊勝,我一天一天的老了,年紀一天一天的大了,再接下來就七十歲了,那我要再有機會到世界各地,可能要看因緣。

所以各位啊!你們要了解,大地風水裡面所藏的萬法,不可思議,大地所藏的一切真理、妙理,妙用無窮啊,這個也就是道統。那麼易經、風水,尤其大地風水它的道統是什麼?道統是什麼呢?就是平衡、和諧和調和,山河大地,山川草木石花水等等,它都是很自然的平衡與和諧,所以風水學就是和諧,人融入自然,你要與自然和諧調和,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你就在風水裡面生存,你不相信風水,但是你所一言一行,一呼吸之間,都必須要看風與水,那與其這樣,道藏在裡面!

他的道統是什麼?調和嘛,你要了解到調和,你必須要廣學,你要多見多聞,不然你怎麼樣去與大自然,合而為一?所以歡迎各位,我們現在正在推出,這個大地風水的DVD,若是你們有這個興趣的,要把這個變成你們珍藏版,變為道藏的話,裡面的真理就是道藏,你要把這一個道,藏在你家任何一個空間,讓你的子子孫孫,未來了解山河大地它的道藏萬法,了解它的道本身的面目,是藏,藏的本身面目就是調和。

所以佛學|釋迦牟尼佛祂的道統,就是調和,四十九年所傳的道,說法都在談調和兩個字,你不要認為兩字調和是很簡單,人與人之間的調和也不簡單,夫妻之間的調和也不簡單,身體和心的調和也不簡單,我們念頭、思想和行為,要調和也不簡單,我不生氣了,業力一現前,摔東摔西的,也是你調和不了耶,尤其我們要了解,山河大地的調和更不簡單了,所以佛法就是調和而已,道法也是調和,還在合一。

所以人的調和是什麼,所談的道藏是什麼?所談的道統是什麼?各有不同,各有各人領域思考的空間,比如小孩子,這一下當他迷失的時候,做為爸爸媽媽的,你要用你的家庭道統來為他解說,那麼家庭是什麼?心靈的家庭,你有辦法為他解說嗎?很困難,那麼我們只有一條路|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;那麼你易經學了,研究易經了,你要為孩子他的道統,他裡面的道藏開發出來,讓他去悟。

哎呀!這個必須要有上善的智慧者,他必須要有巧妙的因緣,你才有得到巧妙的美果,善果,這個都是道統嘛,與道藏。所以今天與昨天,我都用以道統、道藏,為各位解說,希望各位同修們,也要多了解道藏與道統它的真實義,那麼以後我們就不會,隨便人家講一講,就迷失了,自我端出自己道統的真理,自己呈現自己道統的真理,能夠讓世間的人,能夠共同來享用,當下每一個時刻,所開發出來的道統與道藏啊!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