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184
唯心天下事184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,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,十月十七日,我們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,天下的事只有用心,才能真正體會到天心,若是不用心,只有用頭腦去想,那麼我們在天底下,我們只有看到你我,看到你跟他,看到他跟他,看到一面白紙,根本就沒有辦法,真正看到,天下的心。

所以天下的心八萬四千個,點點滴滴、瑣瑣碎碎,的智慧和煩惱,所以天下的心,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那我們在世間上,常常自己抱怨,為什麼天下社會這麼不平等,人世間這麼不平等,因為我們忽略了一個天心,忽略了道心,忽略了道藏,忽略了博愛,忽略了每個人自己,應盡的義務與責任,就是利他。

所以才有各種不如意,不順利,在我還沒修道以前,這個三十年前了,在那時候也一直埋怨什麼,人家對我不好,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不如意,的事情,等到修道以後,才悟到原來人在世間上,各人的第一,福報,福報就是從德行而來,德行不是只有我當下的德行,而是累劫所修來的德行。

有一天看到三世因果經,那時候才從因果經裡面,才了解到自己,我當下的不如意、不順利,百事不順,所以那一剎那自己頓悟了,就是要修心,要行功和立德,但是你要行功和立德,何其容易,不簡單,所以只有在易經裡面。

原來我在四十年前的時候,我就已經稍微懂得一點,易經的道理,易經不是用對立的,易經而是由對待進到對待,進到平等,若是我們以對立,永遠不平等,永遠也會不如意的,因為我們沒有悟到,自己人與人的對立,之前就是自我身和心,自我的對立,當然就沒有智慧了,沒有智慧的時候,所想的事情只有恨、怨、不滿,想盡辦法我要攻擊你,想盡辦法我要戰勝你,想盡辦法,我要騙你、拐你、害你。

這個變成沒有智慧的人,不懂易經的對待法則,所以開始就是產生了,都是我、你、他,在這裡做對立的,以各種陰險狡詐的方式,世間人都這樣相互的對待,尤其在政治上的對立,用不好的來對待,絕對不是用好的相對待。

這一個非常值得,我們重新做個定位,當然要修改,我們這一個壞習慣,不簡單,必須要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來磨、來練,來磨和來練的時候,你才能體會,我對某某人的方式,我不好的對待別人,人家一定不好來對待我,這個因因果果,前生我有裝佛身,布施,這一生一定當官。

所以在這麼多年以來,我一直在體會,我非常尊敬當下能夠當官,的這一些朋友們,或是十方大眾官員們,我非常非常地尊敬你們,因為你們前生用金錢布施,來裝佛身,這一生已經有機會當官,接受所有全民的這一個供養,我們有薪水、有地位、有權,結果我們在世間上,當你得到權,有錢、有勢、有地位的時候。

你就忽略了前生,前生你用錢的布施裝佛身,結果現在又把祂佛身的金身,全部又刮下來,把錢刮下來,那變成沒有智慧的人,結果因果又負上了,又輪迴到眾生,可憐的眾生,這一個非常非常值得,我們重新做個思考,所以我們要能夠自己修行,成為有福的人,我們一定要珍惜當下。

我們要知恩,知天、地、人,國家、社會、家庭給我們的恩,那我們的人,你才能夠得到心安,如果不知恩的人,我們即使當官了,有一官半職,好不容易考上了,祖德流芳保佑我們考上了,這個很好的官和地位,結果我們忘了,用愛、用和藹、用平等,用各種慈悲的來對待老百姓,的時候,那很快我們又會落入凡夫,落入苦惱的地獄,又把整個九玄七祖,老祖先留下來的德,我們一起又把它花掉了,非常可惜。

所以這個就是天下事,我們看了要很具體圓滿,要看了過去生、現在生,還能看到未來生,那你就能夠得到你心很安,心安,那你當官就如意,不然到時候,很多糊裡糊塗的事情,發生了因果業力爆發的時候,那時候你要怨誰,怨天怨地都沒有用,所以因因果果自己做,自己了、自己負,自己負起因果,所以這個也是我們天下事,要用心來看待,廣泛的看待,自己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尤其要用心,來看當下我們所做所為,是不是符合良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,帶回家的究竟是什麼,這個我們重新思考,若是一個人一生,一生凡事都往自己身上,來利益自己的時候,那你這一生,絕對非常非常地難過,但是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,世間很不公平,某一個人什麼事情,都往自己身上,能騙的騙,能拐的拐,而且是國會議員,我說你不要怨嘆,你一定前輩子有欠他,恩恩怨怨。

那麼他有他的因果律,你有你的因果,他說我才不相信因果,你不相信,也要相信,你相信,當然是你的福氣,你相信,當然你能得到心安,人一旦災難一到的時候,誰也管不了,只有自己去承受,所以過了沒有多久,差不多三個多月左右,那一位立法委員他在台北,某一個大樓在電梯裡面,就被人當場用槍打死。

那時候轟動一時,在這個社會裡面,那我們這一位信徒,他就拿了報紙來給我看,我說叫作因果,你欠他的,他全部攬於一身來了,當他的業報到了,他就要接受這一些業報,所以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恍然大悟,所以人不要凡事,都往自己身上攬。

我們周邊有祖先在看,我們的守護神在看,我們的護法神在看,也有周圍被你傷害的人,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有他的守護神,他有三萬六千神將,也都一直在看,靜靜在看我們每個人,這一些不良的行為,因緣到了,業報來了,那就報爽,那報爽,絲毫不爽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要先了解因果律,那麼我們這一生所做的,就是來生的事情,這一生不是現在這一生而已,就是也許一分鐘、一點鐘,一天後我們所做的,馬上就反應出來了,所以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,你不相信因果的話,我們絕對人生非常危險的,所以人與人之間,我們一定要和平相處,公司與公司,客戶與客戶也要和平相處。

尤其現在我們社會,競爭得這麼厲害,書局到處寫一些書,賣一些書就是競爭什麼兵法,什麼詭計怎麼樣,騙人怎麼樣,將全部人都打倒了怎麼樣,這一些違背和平相處之道,的人,太多太多了,結果我們沒有智慧啊,所以我建議各位,你們不要買那一些書來看,來讀沒有用,你要預防,那我不讀,我怎麼預防別人對我詐,那麼相對的你買了,你絕對會想盡辦法,來用詭計來傷害他人。

比喻我們兩岸,常常舉辦這一些兵法論壇,在大陸的,很多這一些兵法學會,的這一些朋友們,他們一直在討論,研究如何把台灣打垮,把台灣什麼基地毀滅掉,模擬,講得口沫橫飛,這一種人最沒有智慧,這一種人不是佛菩薩的轉世,是魔界的轉世。

很危險,他的魔心出來,我們裡面有兩個,一個佛、一個魔,佛,佛心他沒有拿出來,他把魔心拿出來了,想盡辦法要對台灣怎麼樣,或對他們怎麼樣,這一種想法的人,已經違背了天道,也已經違背了,人的天心和道心,和違背了人的道統,也違背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所開示的道統就是博愛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要傷害他人,當然理由說沒有競爭,就沒有進步,但是進步是在和平,達到和平的狀態之下,才是真正的和平,才是真正的進步,你的和平是光明,那像這一張圖,這邊和平和戰爭,戰爭是黑暗往下沉,和平是光明,往上昇華,當你的和平,和平觀一直,更多的和平的愛心,各種方式,知恩、感恩的和平方式,相互的惜緣、續緣,要續未來生的緣。

那你絕對是光明的,一直往上昇,結果你用戰爭,各種詐騙等等,你是黑暗是往下墜,結果墜到這裡是地獄,這裡是天堂,你到光明來的時候就像太陽,太陽它照遍了整個大地,所以我們要學習太陽的精神,學習太陽的心,它才能夠照遍整個天下,太陽它從來無私心,它是給人類人永遠的光明。

那麼我們研究兵法也一樣,什麼方法都一樣,我們一定要學習佛,上帝、菩薩、神的心,讓大家能夠普受著陽光,那麼我現在在錄這一段時間,的時候,外面太陽更加的光明,這個就是天地相應,所以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,只有光明,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,我們只有在光明的太陽之下,我們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在黑暗裡面摸索,我們永遠看不到自己缺點,永遠以為天下只有我,所以各種恨、怨、不滿、鬥爭,種種的思想、行為,那就是和魔鬼一樣,那是多麼恐怖的人生,那個是多麼可憐,還沒往生、還沒死的時候,我們就本身已經,進入在黑暗地獄,不滿鬥爭的人世間,這個人是最不值得的人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要平一定要和,心要平,人才有和和氣氣的一天,若是我們的心不平,時時像浪花,所以浪花是凡夫,水是佛,只要不無風起浪,我們就是佛的境界,所以浪花永遠是凡夫,那麼一個人他的思想,平時的用頭腦去想的思想,永遠不滿的時候,那我們就是凡夫。凡夫就是如世間的塵埃,點點滴滴 粒粒都是塵埃,的時候。

我們就心永遠沒有辦法定,那麼我們,若是能和、能平的時候,我們就像現在當下,外面的陽光這麼地光明,普照著塵埃,永遠不會去跟塵埃計較,所以光的裡面的素養,就是我們和與平,那麼要真正達到和與平,我們人來世間上,先從修身自己開始,和修心。

我們人來世間上,是由續緣而來,人與人之間能夠相識是續緣,我們能夠與家人、夫妻、子女,還有父母、爺爺、奶奶,能夠在一起是在續緣,那我們在社會,在公司團體也是為續緣而來,曾經有一位女菩薩,她在一家公司,她當中級的主管,她的上級主管什麼都挑剔她,下級的她的部下也挑剔她,千為難、萬為難、百為難,讓她事情都做不好。

有一天她就來仙佛寺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她抽了一個籤,這個籤就是地山謙,謙遜,六十四卦最好的籤就是謙遜,那這個謙遜,地山謙,我就知道這個人,這位女菩薩她有驕傲的心,她不會謙遜,不知道謙遜,因為她高考是第一名進去的。

所以時時刻刻她的心,以為我是高考第一名進來的,人家要對我好,上級要對我好,結果她的表現,都表現得自己是比別人,高人一等的,結果下面也看不起她,不配合,上面也瞧不起她,太驕傲,事情交給她,不是很能夠,很圓滿的完成。

所以建立在驕傲,不謙遜的情況之下,我告訴她,謙遜非常地重要,你回去的時候,你依照謙遜,易經這個六十四卦的地山謙,這個籤詩拿回家,你按照這麼去做,每天晚上回來一定要反省,我今天做得怎麼樣,對人怎麼樣,重新思考,重新反觀,放在心裡面,看你今天對人是怎麼樣,哪裡錯了。

明天你上班的時候,再對你的同事跟他抱歉,我昨天哪裡對你不好,哪裡傷害了你,這個請你原諒,對長官,向長官,她的上級報告說,我昨天什麼地方開會,我表達不對了,應該這樣才對,很抱歉,我會改,還不到一個多月,這一位女菩薩又來了,來了,跪在老祖前面大哭。

剛好一大早,我就到仙佛寺上班,就看到有人在裡面哭,我進去,原來一看就是那一位菩薩,那一位女菩薩她看到我,回過來,跪著、一磕頭,我說你幹什麼?我在家、不是出家,我在家,沒有這一個福分和這一個德,給你們磕頭,這一位女菩薩她說,不管在家不在家,我只是一個感恩,你接受我磕一個頭,後來好啦!你要磕頭,那你就磕吧!

她也告訴我,她回去,地山謙,告訴她的方式,回去跟同事和上級她的主管,和平相處,以平心靜氣的,所以你要和、要平,你要平一定要和,你有和必定有平,你不和、絕對不平,沒有辦法平等對待,所以她告訴我說,我過去忽略了,人家在介紹仙佛寺混元師父,原來我也很不以為然,現在我終於悟到易經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的心法的偉大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和平之道不是在於兩岸,真正的兩岸也是戰爭與和平,智與凡,智慧者與凡夫,悟與不悟,好與壞,善與惡,都是兩岸,那麼人本身的兩岸,和平和這個不和平,的對待自心,和對待別人,我們都要以和和平,來相互的對待的時候,我們的家庭一定是,充滿著和諧,我們在工作場合,我們也就能夠,非常非常地愉快。

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面,大家共事,這個就是和平之道,和和平本來是等號的,任何一個字都少不了,你少了和,你就不平,少了平等對待,你就沒有辦法和,所以人與人之間,人與同事之間,人與國家之間,永遠我們要達到和平,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和考驗,往往我們都忘了,我們有沒有與人和平相處。

那麼我們要找到和平之道,我們在家裡每天晚上,一定要做反省、反省、反省,然後不對的、要懺悔,好好記下來,然後第二天、第三天,那我們再向人道歉,不要再犯上過去的壞習慣,和不好的毛病,那個時候那我們和平,就在你我,我跟自己的身和心就能和平,所以這個和平之道,是從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續緣,珍惜這個緣,和結未來生的緣,這個六波羅蜜,六度萬行,這個是每個人,必須應該有的認識和智慧,我相信我們用在事業,用在家庭,用在國家、用在治國等等,一定會開一條和平之大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天早上一起來見到光,需要用水,需要用空氣來調養,自己的生命,那麼我們每天起來,一定要先學習知恩,知道天地、光明、太陽,空氣、水,三要素,那麼我們今天,一定會過得更加的和諧,否則的話早上起來,這三個你不先感恩,三寶不先感恩的時候。

各位,你今天一定還是懵懵懂懂,戰戰兢兢,挑挑剔剔,還有苦悶的事情一定會發生,這個這麼多年來,我的行道、弘道證明了很多,這個道之真理,尤其和平之道,更是我們人生,非常寶貴的基本理念,尤其和與平就是你要和,建立在平等對待。

比喻現在我們兩岸,兩岸一直一邊談和平,台灣談和平,大陸談戰爭,那麼戰爭,你並沒有解決人類的問題,中華民族從三祖時候,到現在來總共,發生三七六二次大小戰爭,並沒有解決中華民族,中華兒女的問題,那麼哪一位有智慧呢?沒有,那世界也一樣,所以我們一直在談戰爭,戰爭論,戰爭,戰爭,一直要想戰爭。

戰爭心裡就充滿著恨,充滿著不平,我想要打倒你,我才能榮耀才能光榮,才能升官,多一顆星,這個星是假的,這個比土還不如,這個星比石頭還不如,這個星比野草,這一些還是不如,比廢物裡面的廢物還不如,因為你傷害了人與人的和氣,傷害了人類的生命,那麼你真正得到快樂嗎,沒有,這一種是世間上最可憐,最可憐的眾生。

曾經有一位穿著西裝筆挺,的香港人來到台灣,有一天到仙佛寺來,他談了一堆很多抱怨的事情,我說你,你的抱怨當然是有你的道理,我們凡事能學習,阿彌陀佛的忍辱,學習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也是修博愛,他說但是我那幾位朋友,我對他們愈客氣,他們愈沒有道理,逼得愈緊,我說沒有關係,狗牠要咬人的時候,你稍微退一下,你站起來,牠就不敢來咬你,同樣的道理,那你要站得穩,頂天立地站得穩,狗就不咬你了。

這位先生,謝謝師父,感恩了!那我悟了,我曾經有一次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我把真理,頂天立地的真理,大聲的喊出來,結果那一位朋友,想盡辦法要趕盡殺絕,後來這個朋友他也定下來,後來我們結為好朋友,是什麼道理,我告訴你,你當下你就是佛心,你的朋友是魔心,魔心,他需要用光明用正氣,來照耀著他的心,喚醒他的覺性,所以你要用正氣,要用真理,你要站得穩,凡事問心無愧的時候,你就能降伏其心了。

這一位先生他很高興,說我的朋友,現在我是至親的朋友,最好的朋友,因為他感恩我喚醒他的覺性,當他想盡辦法要攻擊我的時候,不擇手段,用什麼方法都要,都可以使盡,後來他覺醒的時候,他說不知道為什麼,我一個念頭出來,就想盡辦法要去傷害,各種方式都要傷害,這個是念頭,沒有用心,我說你用心,用心的太陽光去照耀著他,那你就能把他用頭,十分之一的一點點,的這個良心。

就可以把他開發,變成也是光明,所以這個和平之道,我們當然要智慧,先學習忍和辱,忍辱你能夠化解一切不滿,化解一切的災厄,這個也是和平之道,所以阿彌陀佛,佛教的阿彌陀佛,那基督教、天主教,這個耶穌,聖母瑪麗亞都在告訴我們,要用心,佛要用心。

鬼谷仙師叫我們要修心,叫我們要修口,和我們養我們的靈性,所以你這樣的話,你才能夠有和有平的路可行,不然就沒有路可行,所以很多人都充滿著恨怨,不滿、搶奪、廝殺的,用頭腦一直想的時候,非常危險。

我在今天唯心天下事,談起這一件事情,我們唯願,所有有緣的好朋友們,大家都是從佛世界來到世間,來到這世間是來調和的,是來續緣的,是用自己的愛心的光輝,來照耀你的親朋好友,照耀社會,照耀國家,我們在盡一己的這個智慧,和愛心,你就人生就沒有白走了。

所以道道道,道道道,我們以最近歷史以來的道,就是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道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就是博愛,那我們本宗門就是利他,所有賢士同修們,我們所學的法,易經、風水,我們都利他,保護自己也是利他,不傷害他人就是更利他,然後幫助他人更利他,保護自己的事業,不要敗了,你就不會拖累朋友,不會拖累朋友,那你就可以幫助更多的朋友。

這是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,的利他,我們的道統,所以希望我們在全省,台灣各地都在開課、開班,你們看到有廣告開班的地方,我鼓勵你們來學易經,我們才會做到人心問心無愧,即使我們在晚上,一個禮拜一天的時間,晚上,你所接的法、得的道,將是你永遠和平的大道,所以歡迎各位,你們有時間盡量來學習易經,盡量來讀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的這個初級班,然後到正期班,這個就是我們,建立未來和平大道,的一條真正大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人在世、呼吸之間而已,在呼吸之間,你所存的什麼心,非常地重要,尤其你所存的什麼念頭,更重要,我們存著善念,善心、善行的時候,我們必定離開地獄愈遠,我們的人生路途,一定更加的光明,若是我們存著時時不滿,悔恨、貪欲、貪婪、毀謗、排斥,不知足等等,的黑暗思想與行為的時候,我們必定墜入地獄,我們的大道就是,通往地獄之道。

曾經有一位先生帶著老婆,他也是六十幾歲了,來到仙佛寺,兩夫妻看了是愁眉苦臉,我看一定知道家庭很不順,才會有夫妻共同愁眉苦臉,我們很多人在問,輪到他的時候,我問這一位先生,你有什麼苦惱,說我家的孩子,三個都不務正業,一個賭、一個嫖、一個飲,這一個,這三個讓我傷透腦筋。

我跟他看一看,你是不是沒有拜祖先,他老婆就跳起來,我的老公把原來祖先,都拿去都把它剖掉,丟到垃圾桶,都燒掉了,我問你為什麼這樣,這個老公他說,我去信某某宗教,說不能拜祖先,祖先我已經把他送到天國了,送到哪裡去了,所以你們祖先一張牌子,不能拜。

我說你錯了,差在這個地方,你孩子是不是當時都在家,對他們也都大學畢業了,那一天因為我去做什麼回來了,我們的傳教士一起來,把祖先的牌位拿下來,說這一個是迷信,所以就把它砍掉了,就把觀世音菩薩這個佛像,就拿下來又把它,榔頭又把它敲掉了,太太她說我差一點昏了,我三個孩子站在房子裡面,好久不會講話。

接下來三個孩子都跑出去,不回來,到現在事隔三年,孩子回來就走,回來就走,不知道什麼原因,這一位先生,他就為這個很煩惱,全家很煩惱,我說你逆天,逆祖、逆宗、大不孝,宗教信仰是當下你的事情。

你要學習上帝的慈悲,用心來感恩祖先,你把他拿下來那一剎那,你是不平、恨、怨,而且是貪婪,這個心非常地恐怖,是魔心了,你才會跟祖先作對,你的祖先原來的宗教信仰,是中國,中華文化道統,幾千年來多少劫來,都是這一種信仰,他的腦子裡面,心靈根深柢固,那麼你一下子,你把它拿來剖成兩片,你的恨心、怨心,已經震撼到你的祖靈,震撼到你的老婆,震撼到你的三個孩子。

讓他們當下失去本生的靈性,而且你把菩薩拿來敲掉了,龍天護法,你的護法,一定會非常不滿你,沒有智慧,觀世音菩薩叫你要慈、要悲,上帝、神也是叫人要慈、要悲,神愛世人,所以神就是心,上帝也是心,信心得永恆,信心得救,結果你忘了自己那一顆心,沒有智慧,所以你的祖先,當下也不會原諒你。

這一剎那這位先生,他說師父,我怎麼辦,懺悔,你回去你的老祖宗,原來其它兄弟,祖宗那裡懺悔,跪著懺悔,然後求他們原諒你,你會再重新來供養祖先,回去的時候,對你們的兄弟以禮相待,而且要有智慧,要知恩、感恩、要報恩,這個心念、心態,你才可能得救,不然上帝、神、佛,也救不了你啊!你要小心啊!

我說你趕快回去,只有自己救自己,這位先生和太太感恩了老祖,感恩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,回去重新、重頭,信仰和祖先沒有關係,你為什麼一個新的信仰,新的理念,神的心,神的道心,神的道統,神的道藏,神的本尊是慈悲,是太陽光,那你為什麼用恨、怨,自己找機會、找藉口,你心就不平,不平、家不和則敗,所以你走了不平不和之道,你家裡哪會順利?

不可能,趕快回去,不然你這個孩子吃喝嫖賭飲,社會的一個負擔,所以他就回去了,重新在他祖宗,這個祖祠那邊懺悔,所以重新安奉祖先,安奉佛菩薩,經過半年後他就又來了,告訴我,師父謝謝你!我家的煩惱解決了,孩子都回來了,最近一個要結婚,我提了餅來請你,我說好啦!謝謝啦!

希望大家要用智慧,建立和,心平氣和,和諧,平心靜氣的和平之大道,那麼你的人生,我們的社會,國與國之間,我相信變成天下太平,這也是我們唯心宗,唯心聖教,我們的道統,天下太平,也是各位共同的本願,天下太平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