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唯心天下事
唯心天下事204
唯心天下事204
授業內容 :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,大家晚安,今天我們繼續,來談談唯心天下事。你要了解天下事,必須要有很大的智慧,我們才能了解,天下事的因緣果報,這個就是智慧,那麼智慧和知識是兩回事,智慧是累積生生世世的經驗、體驗,進入第八個識田,然後再發露出來的。

那麼知識就是現在所看到的,現買現賣,或是現在所讀的那叫做知識,當下所研究的也是知識,那麼今天這一節,我們要談談「開智慧」,就是我們攝影師,楊傳興組長他說:「師父,現在無論大人小孩,都很需要智慧,需要開智慧。」那麼智慧要怎麼開?這是一個大工程,但是也是一個心法,大家把智慧和知識都搞錯了。

所以這麼多年,本人從行道以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都啟發每個人的智慧,那麼每個人智慧一開發出來,啟發出來的時候,那我們下半生也好,或從現在開始也好,我們的人生,一定過得會比較快樂,比較幸福與光明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帶了他的孩子到仙佛寺來,因為那時候十幾年前,我比較有時間在每個禮拜天為學生開啟智慧,那麼他帶了他兒子,是很聰明,什麼事情都會玩,國小小朋友而已,但是讀書成績回來都是零,最多十分,老師給他面子,十分,所以做爸爸媽媽的非常沒有面子,爸爸媽媽書讀得很好,在十五六年前,爸爸媽媽也都是大學畢業的,那時候碩士、博士很少,爸爸已經讀到碩士,在公家單位上班,所以他的孩子不喜歡讀書,好玩。

問我:「師父啊!我的孩子不喜歡讀書怎麼辦?」我跟他說:「書你都讀完了。」爸爸媽媽替他讀完了,他的孩子說:「對,我的書都爸爸媽媽替我讀完了!爸爸媽媽回來都很認真讀,讀他的書,結果我認為我的書,我爸爸媽媽幫我讀,我就不必讀了!」他就到處去玩,這一剎那做為爸爸媽媽的,恍然大悟,原來爸爸媽媽認真讀他的書,疏忽教導孩子怎麼來讀。所以媽媽眼淚流下來了,就跟我說:「師父,對不起,我錯了。」我說跟我有什麼對不起?是!沒有錯,我回去會重新教導我的孩子,那麼請問師父,我孩子怎麼樣才能讓他智慧發露出來?

我問這位孩子的爸,他說:「我到學校了解,我的孩子上課,都靜靜的聽,但是表達不出來,考試都零,但是上課很認真,老師也讚歎這個孩子,很肯聽課,為什麼考試都零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看你的孩子,兩個眼眶黑黑,向貓熊或是熊貓,原因出在這裡。這個孩子喜歡吃甜的?」他說:「對!喜歡吃甜的。」一吃甜的,鼻涕會倒流,倒流,就變成扁桃腺常常發燒,然後鼻涕倒流,牽到胃部,到胃部,這個產生一種氣,所以頭腦就空空,頭腦就缺氧了,這個孩子讀書,有讀記不起來,也沒有辦法再表達出來,就等於輸出程式有問題。

那我就告訴這個孩子的爸媽,你回去帶他,去看耳鼻喉科醫師,除了這個以外,孩子甜的絕對不能讓他吃,就叫他不要吃。我當時跟他小朋友,甜的不吃,「不過師父啊,我不吃會很難過耶!」我說你忍耐一下,忍耐一下,吃少一點點的,你要聰明,你要讀書讀得很好!那然後我再用香,幫他加持,加持灌頂,祈求王禪老祖灌頂,那然後我教他念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念這個智慧咒-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抄給他,加持以後,三天不要洗頭髮。

那回去了,孩子,小朋友他也很乖,結果過了一兩個月後,已經快寒假了,那時候我還在開智慧,每個禮拜都開智慧,為小朋友加持,這個小朋友又來了,很高興,提了金莎巧克力:「師父,師公,謝謝你,我這一個月,這一次考試已經六十幾分了,每一科都及格了,好高興喔,我都記起來。」那他爸爸也很奇怪,認為這個孩子有偷看,我說沒有偷看,這個孩子是鼻子有問題,現在鼻子有問題,頭腦已經不會缺氧了,所以過去所讀的,靜靜的聽老師所教的,藏在識田裡面,心田裡面,然後現在以物引悟,以物引悟,他看到題目,他就會好像記起來,他就會解,這個就是智慧啊!

各位唯心賢士,十方善知識,智慧每個人都有,我們智慧是由生生世世來到世間體驗,然後經由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的感觸,進入第八個境界,就識田,藏一切法,就在我們的心田裡面;智慧是在心田裡面,智慧藏在心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聰明、凡夫都有智慧,只是沒有開發出來,當一個啞巴的朋友,他看到很多事情,他眼睛看了很清清楚楚,轉入頭腦到心田,耳朵所聽到的,轉入頭腦進入心田,藏起來了,生生世世,累世、累劫都已經藏在裡面,那個叫做福田,福田,福田。

福田裡面種了很多人的智慧,無論酸甜苦辣,喜怒哀樂都在裡面,當我們一個人在世間上,所體驗的、所經過的,當他的人生一個段落的時候,雖然身體壞了,回歸大地,但是我們每個人,所經驗、所體驗的,都還是裝在心田裡面,那就帶回靈魂世界裡面了,再過幾百年又來世間了,若是我們有福德因緣投胎到身體機能,沒有故障的機能的身體的時候,那要用就能夠經過大腦,再開發出來。

所以很多人他變成發明家,發明家,他是一個發現者,發現某某事情,好像頭腦很清楚,好像似曾相識,又好像我有看過在哪裡,突然間你就可以表達出來,這個叫做智慧,就是人世間的智慧,但是在修行人的智慧,他是更廣泛,修行人的智慧,他一旦開啟了,他可以將所有眾生的心智,所有眾生的煩惱,能夠為他們開啟,指點正確的人生方向,這個是開悟者的智慧。

那麼我們智慧藏在哪裡呢?藏在彼岸,彼岸在哪裡,就在我們靈魂世界,在空界,內在大智慧,佛心如來的彼岸,那麼這個是無形無相,講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去體會,也看不到,但是要自己實實在在,來去體會,自己去感觸,你才會奇怪,我怎麼懂得這個道理,那麼這個道理,你雖然書沒有讀,但是也是累積,在我們的腦海,然後在心田裡面,所以智慧之殊勝,不是一般人講的。

我哪裡有讀書了,那個不是叫智慧,那叫知識,我們學生在考試,或是公務人員在參加高考、普考、特考,那個都是只有知識而已,不是真正的智慧,是知識,以將他這個搬到這邊來,抱貓過門檻,搬過來搬過去而已,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碩士、博士,做的很多論文,那個是將你所讀的,拿來引用,把它湊起來,講解這個道理,這個知識。

在今年九月二十六日,本唯心聖教易經大學,結業典禮,在台中市東海大學大禮堂,當時我們邀請了現任的教育部,吳部長清基博士,來為各位勉勵,那麼吳部長,他講了一段很感性,而且很貼切,尤其更加的直指人心的話語,就是說現在一般專家學者,是把一件事情弄成複雜化,但是在宗教是把複雜化,把它歸納為簡單化,所以這個是你宗教,是把它歸納為簡單化,一目了然,這個也叫做智慧,那麼我們很多學者專家,把事情搞了複雜化,這個就是知識。

所以本宗門一面在培養各位,要有這個知識,博學多聞,博學多聞,這就是知識,那麼智慧,你博學多聞以後,你才能開發智慧出來,否則不可能,除非你有很深的根基,不然是不可能開發內在的智慧,在佛教界,惠能大師他沒有讀書,沒有讀書,他從小就進入道場修行,有一次五祖弘忍大師,用這個話來考驗這個孩子有沒有智慧,跟他說你是嶺南人,嶺南是獦獠,那講到這裡的時候,惠能大師他馬上,內在反應出來:「人有南北之分,智慧無南北之分啊!」

這一剎那五祖弘忍大師,就看出這個是大智慧者,所以後來成就了,這一個我們一代禪宗的大師,惠能大師,這個也是智慧。所以我一再鼓勵,我們的賢士同修們,六祖法寶壇經你一定要多看、多誦、多讀,你就能開發你內在大智慧,所以六祖惠能大師的開示,我也希望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有時間六祖壇經,都把它請出來,我們一天能讀一品、兩品,都沒有關係,那一直讀,一遍、兩遍、三遍、十遍、百遍,那你的智慧就會開發出來。

所以六祖他聽到一位員外,誦金剛經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他這一句話聽到了,就馬上頓悟,他要修行,他從此他的智慧大開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假名宗教,但是你要開發內在大智慧,必須要宗教,修行你才能開發你的大智慧,否則的話,只有世間的知識而已,你世間再有更多的知識,那只是我看你的搬來搬去,抄來抄去而已,但是你不這樣看來看去,參考他人的知識,參考他們所悟,他們的見地和他們的見解,你有沒有辦法以物引悟,開發出你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也沒有辦法到大智慧彼岸,那麼你要真正要開發智慧,就很困難。

所以大自然的彼岸有一扇門,這個門就是咒語,就是真理,你要開發內在大智慧彼岸,那一個咒語,就是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摩訶般若波羅蜜,不是摩訶般若波羅蜜,不對,這個聲音,摩訶般若波羅蜜,下面都是這個ㄜ,你若般若,又不一樣了,所以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,摩音是往上,訶在這裡,般在內心,無論你哪一個字,都是從上中下,上中下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個就是智慧的咒,當你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的時候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,這個都是從陽先看,等於唵嘛呢唄咪吽,唵,「唵」,打開來,嘛呢唄咪吽,一樣的道理。

所以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個是開啟大智慧的一把鑰匙,我在民國七十一年病了以後,七十二年一月十五日元宵節,台灣祖師爺、瑤池金母、觀世音菩薩慈悲,要我開始行道,為眾生開啟智慧,所以送了一把鑰匙給我,就「易鑰」,易經的易,鑰匙的鑰,易鑰,這個開啟每個人內在大智慧的一把鎖。

那時候還不很懂,好了,我就用易經為各位卜卦,用風水學為各位來看住家和工廠,我們每一個人的住家工廠,不如法的時候,一定是不平安,不平安,每天為煩惱而煩惱,智慧就開發不出來了,那麼我們每個人為投資而投資,但是不知道投資的吉凶禍福怎麼樣,只有用易經,用易經的鑰匙來打開,該為不該為,可行與不可行,所以叫作易鑰。

那麼賜我一個易鑰社,那麼我們現在就有「易鑰出版社」,道理在這裡。所以我們要打開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要先從心安開始,你要心安,一定要安心,你要安心,除了世間法以外,你要由宗教的信仰,因為宗教的信仰,比喻我們祖師王禪老祖,王禪老祖,王禪祂就是智聖,你要有智慧才能成聖,沒有智慧、沒有辦法成聖,只是成為社會一位有成就,有善心的人而已,並不能成聖。

西方極樂世界,觀世音菩薩,阿彌陀佛,大勢至菩薩也是三聖,都是有大智慧,所以智聖就是王禪,那我們人,你要找到自己內在大智慧彼岸,天界、法界、十方法界,聖神佛菩薩、金剛如來,所共同給我們一個真理,叫做咒語。咒,凡是任何人,當你念到這一個咒語的時候,你絕對會開發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很自然就會進入你的心田、的彼岸,就是佛,就是智慧,如來一心不亂,就是如來,那就能開發你智慧出來,所以叫做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就是大,般若是智慧,波羅蜜-內在的彼岸,摩訶般若波羅蜜,無論大人小孩、王侯將相都可以讀,尤其治國者,佐國良相,你一定要來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你順口溜,沒有關係,你的順口溜,摩訶般若波羅蜜,你周圍有你的守護神,有你的祖先,甚至也有冤親債主的諸靈,或是法界眾生,當你們念到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個音聲出來,可以與空氣周圍法界共鳴,然後大家共同開發,內在大智慧的彼岸。

所以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並不代表說什麼,佛教、什麼教、什麼教,佛教就是佛的教義,有智慧者的教義叫做佛教,上聖智慧者的教義、的聖人的教義,這個叫做佛教,不必分說你什麼教,我什麼教、什麼教、什麼教,古聖先賢聖人來到世間上,開發每個人內在心靈的生命,內在的智慧,所以佛由釋迦牟尼佛,祂來告訴代表每個人的心,告訴各位,你們內在,就有一個智慧的寶庫,怎麼打開?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今天我們講解開智慧,雖然一個小時的時間,但是未來常常,可以重播給你們去了解,智慧是每個人所需要的,若是我當下傳了這個秘法,你們有悟了,你們當下就馬上頓悟,若是還沒悟,你們多練習,不要怕,不要偷懶,智慧是每個人,自己內在的開發,自己本身的能量,也不是別人給的,我只是把這一支鑰匙傳給你,叫做「易鑰」,易經這個易鑰。

易鑰,易是陰陽,從不懂打開就變懂了,從知識進一步打開為智慧,所以宗教的信仰,我們信真理,仰仗真理,仰仗聖人的愛心、慈光叫易鑰,所以摩訶般若波羅蜜,不分宗教,這個摩訶般若波羅蜜,是每個人內在每人本身,本身與生俱來的一個大智慧。

在四五年前台中縣大肚國中,李校長他非常地優秀,我到學校裡面參觀,因為學校大門要改新的大門,我把大門的方向,把它定了以後,然後校長就很謙虛的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們應屆有畢業生,六百多位,什麼時候要畢業了,請你能不能來為各位開示?」那我說:「校長啊!當然是很好!」那麼他們家長會長蔣先生也告訴我:「師父啊,你來擔任我們,的榮譽家長會長,好不好?」我說:「好啊,反正我孩子多大了,也沒有機會,當學校的家長會長。」

那一言為定,在畢業典禮那一天,我跟學生鼓勵,我說你們的智慧,大家書有讀,智慧要開發出來,帶著大家念智慧咒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一直念,念了二十分鐘,所有的同修、學生,小朋友一起念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那我說你們回去了以後,就按照這麼念,你們要讀書前,把書打開了,合掌,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蜜,讓這個聲音進入你的心裡面。

你再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學生當下學生靜下來,這一些六百多位的學生,我一看,每個人臉都發亮,頭頂上有圓光,就證明到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大人小孩,當你念摩訶般若波羅蜜的時候,你內在心靈靈性一開發出來,臉上發光。所以那一年某某國中升學率,破有始以來最好的成績,現在也一樣。

那時候他們教務主任,女的教務主任,他是虔誠的基督徒,我告訴這一位主任,不分宗教,聖人的真言,由各位聖人他們為眾生,大眾開發內在的智慧,一把鑰匙,這一位女主任非常高興,他不會說因為我是基督徒,你講的這一些我不接受,只要學生好,能開發學生的內在大智慧,結果延用到現在還是學生薪火相傳,一以貫之,就是智慧咒。

這一種智慧咒,在本宗門我悟了以後,我傳給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你們一定要照著這麼來修行,我這裡在仙佛寺各分寺道場,有這個智慧咒卡,後面解說,說明,只要有人發願,要開啟自己內在的大智慧的時候,你們可以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個不分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也不分宗教的教別。我再強調,宗教-天地立教,聖人立的教義,然後用教義來教育每個人,開發內在大智慧的一條大道,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也曾經我們有一位大官,那時候是中階級的官,要參加各種考試,但是年紀大了,考都有很大的煩惱,六七年沒有考上進階,後來他告訴我他的煩惱,我說很簡單,無論年紀大小,只有一把鑰匙,我送你這一把鑰匙,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你要多念,有空就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頭腦去想著這一次考試,那等到進階考試那一天,他也是照常,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考試卷發下來,摩訶般若波羅蜜,結果發表以後,考上了,這個是智慧真言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賢士同修,我們人的智慧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這個也都是同樣,藏著生生世世累劫的大智慧,在心田裡面,那麼在心田裡面的大智慧,你怎麼樣才能找到?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,有個人的天命工作,但是我們要開發內在大智慧,回到大智慧的彼岸,這個都有聖人修行者,悟道者,為我們開示了,在佛教界稱為佛,就以當時釋迦牟尼佛,佛陀祂來啟示教化,開示每個人內在,本來已經有潛藏的大智慧了。

但是我們人要去哪裡找到潛藏的大智慧呢?所以聖人所開示我們的叫做經,比喻金剛經,阿彌陀經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鬼谷仙師天德經,藥師經,聖經,可蘭經,所有一切經,就是從這裡到達內在大智慧彼岸的妙法。所以本宗門用易經,易經是從這裡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也是易經,也是易,易經包含、包羅萬象,包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聖人真言、真理的妙法,所以聖人所開示的,我們後人,把它累積整理起來為經。

若是我們依照經文一直誦,一直念,你必可以回歸,到達內在大智慧彼岸,那麼我們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那我們依照什麼方式?就依照聖人所傳的經,比喻最近為了天坑地洞、地球的暖化,地球的坑洞到今天,已經一千多洞,那麼這一些洞,我們如何讓他,以後不要再發生,減少呢?就有地母真經,地母經,地母是告訴我們說,無量劫以來,人在世間上,一直轉生輪迴來來去去,來到世間了,在世間上享受大地-地球,給我們的生存,給我們體驗,那麼我們身體百年後,壞了要甩掉,我們的靈魂,又回歸到靈魂世界去了。

那麼來到世間,所傳的很多的妙法,法輪常轉,沒有變,也沒有停止,一直在動,沒有變的是真理沒有變,但是人是在變,萬物在變,真理沒有變,就一個心不能變,不能欺騙那一顆心,那個是真理,所以我們的內在大智慧,就藏在我們的心,所以啊,我在這裡,提醒各位十方善知識,和我們所有賢士同修,你們有空你們多念經,你一定可以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你看一些小說當然是很好,世間的一些雜誌是很好,但是我建議、鼓勵各位同修,你們要找到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一定從經文裡面,宗教的經文裡面去找,你才能找到,不然你找不到,除非你已經覺悟、開悟了,否則的話,你要找到你所需要的,只有世間的知識而已,沒有辦法去進入內在心靈世界。

比喻六祖惠能大師,他開示了,他開示大眾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這個也是已經告訴我們,內在大智慧彼岸,彼岸的一條路,若是各位,你們時時念了這四句偈,那麼你們馬上,可以進入心靈世界,大智慧的彼岸,所以六祖惠能大師開示了,我們人在世間上,除了吃喝行住坐臥等等以外,我們所要的是體驗,體驗世間的一切,雖然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但是這個有為法,必定有它的因緣果和報。

那這個古聖先賢在金剛經裡,也開示我們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世間上的很多事情,是過客,讓我們開發,以物引悟,來尋找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然後自己參照經典所開示的,這一些真理,我們可以用在生活上,這叫做修行,所以修行不一定我全部出家,在家修行也是非常重要,非常殊勝,只要悟,要悟。所以各位,世間的一切你所學習的叫做知識,知識是有為法,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無為法就是智慧,叫做空性,在易經八卦先天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中間是空性,是無為法,後天是八卦九宮,加一個戊己土,人立其中,心立其中,這是有為法,但是有為法要進入無為法,你們就是要悟,那麼要悟,要找到這一條路,你就要時時念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提醒自己靈性、自己的靈魂、自己的心,要進入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就是佛性-如來的這個就是智慧,所以摩訶般若波羅蜜,是最上乘的開智慧神咒,也是真理!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